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有福氣的老年人

根據一些社會學家的觀察,台灣人過去那種養兒防老、飼兒捀斗觀念已漸漸打破;甚至,出現一些俗語在反應這樣不好的現象。例如:1.在生乎食一粒豆,較好死了拜豬頭。

2.多子有時也是罪,講著父母相挨推;一旦無常相爭要,要緊手尾伸若多。3.在生無人認,死了歸大陣。

當然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有許多原因。不過一個人從年少時,為了生活、家庭、兒女許許多多的事一直打拼,一直忙錄。年老時要如何讓自己成為一位有福氣的老年人,實在是我們每個人要了解和規劃的人生大事。

 

  今天我們所看的聖經節,從迦勒這一位有虔誠信仰的老年人,可以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迦勒最早出現在民數記十四~十五章。摩西在曠野加低斯派12探子要了解迦南地的狀況。除了迦勒和約書亞2人外對上帝有絕對的信心以外,其他10位探子皆認為回去埃及較妥當、百姓也因為這樣的消息大聲埋怨摩西。上帝管教以色列人,讓當時年滿20歲以上的人失去機會,只有迦勒和約書亞2人可以活著進入迦南地。

  經過40年,摩西將領導權交給了約書亞。約書亞依靠上帝帶領以色列民族征服了迦南地的原住民,也將土地分給了各支派(除了利未族以外)建立家園。這時頭毛鬍鬚白85歲的迦勒來見約書亞,向他討當年上帝給他的應許之地希伯崙。迦勒說:「我40歲時,你與我都參與了探查迦南這地,因著我們完全順服上帝的權能,你被揀選成為了領袖、我也得到上帝特別的禮物有一塊土地要賜給我。現在我85歲了,上帝除了給我長壽又賜給我有健康的身體,可以打戰、可以做許多的事情。所以請你給我那塊應許之地希伯崙成為我的產業」。

  聖經記載約書亞就祝福迦勒,並將希伯崙之地給他。當迦勒征服之後在他妥當的管理,希伯崙這地方有和平、沒有戰爭再發生。迦勒實在是一位有福氣的老年人!

  

  從迦勒生命裡,牧師要與大家分享2項信息:

第一 成為一位受歡迎的老年人

  例:有一次牧師翻到一本老年人的健康雜誌。裡面提到:「如何做一位受歡迎的老年人」?

1.保住7

 (1)老身:定期保養和維修,以及與疾病和平相處。

  (2)老本:留住一些錢,就可留住尊嚴。

  (3)老伴:少年夫妻老來伴,珍惜老伴。

  (4)老友:萬一沒了老伴,老友也可以。

  (5)老居:很老時不適合獨居,選擇合得來的子女一起住,子女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6)老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斤斤計較別人的缺點。

  (7)老趣:培養興趣或第二專長,甚至培養到半專業的地步,能調劑生活,也讓生活有重心。

2.做個有智慧的阿公阿嬤

 (1)含飴〝弄〞孫是快樂的,但是含飴〝帶〞孫就不一定了;要考量自己的體力,不要勉強。

  (2)尊重子女對他的小孩的教養方式。

  (3)不斷吸收新知識,不要做LKK

  (4)循序漸進,幫助子孫,了解自己的心聲及觀念。

 (5)認清〝最佳女主角〞換人做了的事實,接納它。尤其是娶了媳婦,又住在一起時的不同生活習慣。轉個彎、退一步,讓出女主角的地位會使全家更融洽。

 

  親愛兄姐,要成為一位受歡迎的老年人容易嗎?好像不是那麼簡單!那麼聖經的教導、基督的信仰、教會的生活可以幫助我們嗎?YES

  例:牧師之前在鳳山北門教會牧會時,聽到一位年輕男長老常對一位最年長的女長老說:「我們是同班同學」。剛開始我聽不懂這是什麼意思?後來我才明白原來這是指他們2人是同一批洗禮的信仰同學。

 

  聖經中的迦勒與約書亞也算是信仰的同班同學,他們一起被摩西重用、被上帝揀選為新一代的領袖。當摩西將領導棒子按著上帝的命令交給約書亞之後。迦勒忠心遵行上帝話語,用45年的時間帶領著他的後代成為約書亞最好的支持力量之一。

  85歲迦勒珍惜上帝賜給他健康的身體、活潑的靈、敏捷的思想,他為自己年老的人生有安排、有規劃。很有可能是他在召開家族會議,與後代子孫商量之後,向約書亞提起希伯崙城的事,然後帶領後代子孫順利攻取那座城。這一些都顯示出迦勒是位在家庭、家族中,受歡迎有福氣的老年人。

 

  箴言廿29記載:「活力是青年人的光榮,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滿頭白髮的老年人就會受人尊榮嗎?不見得如此!而是如同迦勒那般:「在生命中對上帝有堅定的信靠,讓他不斷地表現出好的人格和價值觀,他就會受到晚輩的尊敬和歡迎」!

第二 我們一生都要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

  迦勒與約書亞一樣,一出生就在埃及地。他看見自己的民族被埃及法老王欺壓,一天到晚做苦工才有飯吃。不過迦勒從年青到年老,都表現出完全信靠上帝順服的信仰行為。 40歲那年當他有機會摩西指派成為了探查迦南地其中1名。他與約書亞所報告的充滿了屬靈的信心:「我們的上帝必定為我們成就這大事」!

  當85歲的迦勒,看見約旦河西邊土地分配給各支族,他是屬於猶大支族,他就主動向約書亞請益出戰要攻打希伯崙城,他要親自將上帝給他的應許之地攻取下來。這件事困難度高出好幾倍,因為希伯崙這個城池原來名字叫作亞巴城,是高大的亞衲族中最強大的亞巴人所住之地!不過迦勒仍是大有信心的說:「今天我仍然健壯,像當年摩西派我出去時一樣。我仍然強壯可以打仗或做其他的事。上帝會與我同在我能夠把他們趕出去,正像上帝所許諾的」。

  

  我們需要學習如同迦勒一樣:「深知道上帝信實獨一真神,一生都要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

 

  例:烏鴉會飛到老鷹的背上去啄牠的頸部;但老鷹不會理烏鴉。牠不會浪費任何的時間或力氣在烏鴉的身上。老鷹只會展開雙翼向更高天空飛翔。飛的愈高烏鴉就愈難呼吸,最後會因為氧氣不足而掉下來!

  親愛兄姐,有時阻擋你向前進步的仇敵如同烏鴉一般,坐在你背上、咬你的頸部;你只管抬頭專心仰望你的上帝、你只管忠心專注完成你的使命,你的仇敵自然就會退去離開。因為,上帝已給我們這樣的應許,以賽亞書四十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趐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例:9/27牧師夫婦與鳳山北門教會長執同工參加中會傳道部舉辦的長執研習會。那次主題:「牧師與長執關係的起造」。講師是中會議長潘恩盛牧師+鳳山教會團隊。牧師獲益非淺!其中有1位鳳山教會的執事回應說了這麼一句話:「說好說是,聽話照做」。

  他分享說,在他們教會,當牧師、長老指派執事去完成一件事工。雖未參與開會,但他用這個信仰心態說好說是,聽話照做來接下這項任務;然後,他再去找一些同工合力完成!

 

  親愛兄姐,聖經的迦勒,他主動向約書亞請益,要親自帶領他的子弟兵們,攻打當地亞納族當中最強悍的亞巴人,勢言要攻下希伯崙城。

  同樣地,上帝的教會中每項福音的工,都會遇到屬靈的爭戰。教會需要更多人像迦勒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願意主動承接福音事工上的屬靈爭戰。願意以說好說是,聽話照做這樣信仰心態,找別人同工完成每一次服事的工!

 

參.祈禱

(1)成為一位受歡迎的老年人。

        (2)一生都要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