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聖經:羅馬書十二1~2

證道:獻上真實敬拜 

壹.前言

  例:戴高帽的人

  北部城市某一間教會,在一個禮拜天,教會做禮拜時,來了1位戴著大帽子的客人。那天,剛好牧師外出交換講台,就沒什麼特別介紹他;之後,這個年青人總是戴著這頂有些大的帽子來禮拜。因為,她的帽子實在不小,阻礙了一些弟兄姐妹看前面投影片的目光。但,或許是北部教會較尊重人權、個人自由;竟也沒人有什麼意見、反應!?

  有一天,1位老姐妹在禮拜結束後,忍不住了,走去跟她說了這件事。年青人一聽完,就把頭上帽子拿了下來。並且高興的說:「阿姨,我來北部工作,來妳們教會,我喜歡教會禮拜的內容、氛圍,牧師講道也很有得著;所以,我不再找第2間教會!不過這麼久了,妳是第1位和我講話的人;我戴這頂帽子是要引起大家的注意,看看有沒有人?最好是與我年齡相彷的年青人,來關心我與我互動一些」!

 

  之後,這位姐妹,有把這件事反應給牧師知道,很快在長執會就擬定方法,補足了這項缺失!

 

  台灣神學院院長蔡慈倫牧師,曾對健康的教會做這樣的詮釋:「一間健康的教會,至少包含五大功能:團契、教育、傳福音、關懷、敬拜。其中,敬拜是教會一切事工的根基。若以蓋房子來比喻,敬拜就是立下地基」。

 

  弟兄姐妹,聖經教導我們,敬拜上帝不是只有守主日做禮拜,還有個人的靈修讀經默想、祈禱、唱()詩歌、看信仰電影

  在我們看的聖經節,使徒保羅要我們將敬拜帶進生活中,隨時真實的敬拜神。使我們的靈魂體,被主的愛充滿、被聖靈所感動,漸漸降低自我意識、升高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全部!

 

  藉著聖經節記載,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真實敬拜,是獻上自己成為活祭

  在保羅傳福音的時代,正值希臘哲學盛行之時。那時,人的靈魂被重視;身體被看為低下、沒價值的,是可以敗壞、

無節制的使用它。

  保羅看到那個時代的人,不認識上帝、不明白主耶穌的救恩,那樣的敗壞自己的生命(身體)。並且,這種哲學思想,滲入教會、滲入基督徒心思意念、行為舉止當中。

 

  所以,羅馬書十二1保羅說:「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祂,蒙祂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

  這個意思是教導我們:「上帝創造我們的生命是合一的,我們的敬拜也是要靈魂體合一的獻上,讓自己成為順服的活祭,就是事奉上帝的生活」!

 

  例:連1隻手指都沒有了

  翁牧師的阿公翁受津長老,他還活著的時候,曾經說過一件,他的故鄉村莊的真實事件。

  在村莊裡有個家庭的丈夫非常喜歡賭博,一有空就賭。本來有好的工作,也因為沈迷賭博,也不做了。他的家境本來不錯,因他愛賭、109輸,敗光家產、變賣家裡所有值錢的物品,連三餐都有問題。

  有一天,妻子實在忍無可忍,大吵一架後,要帶著兒女回娘家,永不回來。這個丈夫在那時立下約定:「若是再賭,就剁掉一隻手指頭」。

  太太看他好像真有決心要改變,就答應給他機會;最後只知道他終於改變了、變身了,成了那村莊第1位真人版的多啦吔夢,10根手指頭沒了、永遠只能出石頭!

 

  舊約聖經規定,人的罪若要得上帝赦免,需要通過祭司,獻上1歲內無瑕疵的動物,成為贖罪祭;但是,我們已不用這樣做。因為,主耶穌犧牲祂的生命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在上帝面前,成為贖罪祭。一次的獻祭、永遠的救恩!

  所以,保羅提醒我們要獻上活的生命,是被聖靈充滿的生命,願意被改變:「生活裡面有敬拜、敬拜裡面有生活」!

 

  弟兄姐妹,今天我們需要重新思考一個問題:「很多人的敬拜,只限於星期日,只在教會裡面,只是一個禮拜天的基督徒而已」。

  可能有一些基督徒,還停留在禮拜天穿上最好、最體面的服裝來到教會。但是,走出教會之後,在家裡、在職場裡,或在學校裡,沒有人認出他是基督徒。

  

    我們基督徒生命若能到敬拜與生活連結在一起:「生活裡面有敬拜、敬拜裡面有生活」,即基督馨香之氣!

  聖靈,必將初代教會復興的浪潮、得救的靈魂,加添給我們。阿們!

 

第二 來教會敬拜上帝,要被上帝改造更新我們心思意念

  羅馬書十二2說:「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什麼是祂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

 

  例:不想來教會的基督徒

  有很多基督徒不明白,為什麼星期天一定要早起出門,去教會做禮拜?在家看Good TV也很好,電視上的牧師甚至更有名氣、帥氣、有型,講的比教會的牧師還要好。

 

  不過,聖經告訴我們,教會不是指一棟建築物,而是一群被上帝揀選拯救的人聚集在一起,才是教會!換句話說,如果基督徒不從世界出來聚集在一起,怎麼會有教會呢?

  當我們聚集一起,上帝的愛就在我們當中;當我們聚集一起,魔鬼就沒機會將我們一一撀破;當我們聚集一起,才有力量做使神蹟發生的事!

 

  例:做禮拜

  主日的傍晚,教會2位青年路上遇到,親切的聊起來。

小鄉就說:「小忠,不錯哦!以前常發現你1天捕魚3天曬網,現在進步很多吔」!

  小忠不明白,小鄉說的1天捕魚3天曬網,這是什麼意思?小鄉回答:「你以前常1個月只來1次禮拜,其它3個禮拜都沒看到你來教會;現在你幾乎沒缺席,進步很多吔」!

 

  小忠被誇得有些不好意思說:「沒有啦!就現在教會有360˚錄影+網路直播,我老爸說他只要發現我沒乖乖做禮拜,就要把我的手機沒收1個禮拜。所以」!

  小忠說完,場面有些尷尬。小鄉急忙岔開話題:「對了,今天牧師講道說,只要願意,信仰會慢慢被建立起來,你ok的」。

  小忠一聽就問:「牧師有說這個嗎?怎麼我只有記得,牧師說了一個被隔離14天的笑話而已」?

 

  這雖是個笑話,但也真實的反應出,來教會做禮拜真的不簡單。我們每一次參加教會的禮拜,是心志換新,要更加親近神,領受神對我們生命的教導與祝福。不是因為今天我有時間、我有需要,我喜愛這裡的音樂、我喜愛牧師會說笑話。而是,上帝是敬拜的焦點!

  如果,以此原則來檢視各樣的禮拜,最常失去焦點的,是婚禮、喪禮。例如,在婚禮中,一對新人站在前面,往往就有許多人忘記了禮拜的主角是上帝,紛紛擠到前面為新人拍照甚至,神聖的講台都淪淊了。

 

  親愛兄姐,當我們願意,從自己生活的舒適圈出來,聚集一起以上帝為焦點而敬拜。 我們就會每次來教會敬拜上帝,每次都有領受、有得著、被醫治、被主的愛所充滿!

  聖靈必要動工,開始不斷地改造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愈來愈能夠謙卑順服,愛神而服事,容許別人和自己在一些小錯誤中學習和成長!

 

參.結論

  例:讓教會更像教會

  在1980年代,西方的神學家,特別是美國的神學家,他們喊出讓教會更像教會的口號。這是因為他們很感慨,教會愈來愈世俗化,基督徒所做所為,與沒有信上帝的人幾乎是一樣。

  不但如此,有些基督徒還讓俗世的觀念想法,滲入教會內;因此,這些神學家就大聲疾呼讓教會更像教會!

 

  親愛兄姐,根據聖經所記,教會並不完美;因為,教會是由一群蒙恩的罪人所聚集。不過,若是我們每一個不完全的人,都能獻上真實的敬拜到一個程度,把主權完全交給上帝,順服、委身事奉,教會自然就會更像教會了!

 

肆.祈禱

(1)真實敬拜是獻上自己成為活祭,就是被聖靈充滿的新生命,

  願意被改變,生活裡面有敬拜、敬拜裡面有生活!

(2)清楚明白上帝是敬拜的焦點,就會開始每次來教會做禮拜

   敬拜上帝,每次都有領受、有得著、被醫治、被更新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