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主題:「揀選的條件

聖經:使徒行傳六:1-6(左營教會文字稿)

講員:莊聖佳牧師

 

各位主內兄姐:大家平安!

俗語說:“十個人十個樣。”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因為人是問題動物,不但跟別人在一起有問題,即使對自己個人也會有問題,連自己跟自己都過不去,怎能跟別人過得去?當然,教會也不例外;教會的人是上帝從四面八方召來的,同樣會有人的問題。有人以為教會是個天堂,等到進來,發現人的問題就很望來

一、初代教會的危機(1):「1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

1. 因為人數增多:每當使徒勝過仇敵各樣的計謀後,不但給初代教會帶來屬靈的大復興,也使

教會人數激增。信徒們順服真道的權威,也聽從聖靈指引的敬虔態度,一起過〝凡物公用〞

的生活。但因人數快速的增長,在物質需用的照顧上,難免有疏失,再加上沒有良好的組

織架構,於是,在教會中就出現了破口。

2. 因為有語言和文化的隔閡:這時教會中有講亞蘭話猶太人,也有在國外生長或是在希臘文

   化下長大有講希利尼話的猶太人。這是信徒之間天然的差異,假如沒有良好的溝通和信任,

   就很容易會造成隔閡,引起很多的誤會。

3. 因為人多事繁,以致忽略了: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覺得受到了差別的待遇。這種現象若沒有得到妥善的處理,是會使教會的合一受到傷害。

4. 最後導致發怨言:不要以為「發怨言」只是一件小事,如果不馬上堵住破口,不滿的情緒會

不斷的被激發出來,「寡婦被忽略」只是一個導火線,若得不到妥善的處理,講希利尼話的

猶太人不怕在教會裡找不到任何理由來發怨言。

親愛的兄姐,你曾為什麼事發過怨言呢?發怨言的結果如何?魔鬼就是會利用這樣的機會來打擊教會,讓人發怨言。世上沒有完全的人,所以也沒有完全的教會,不要想找一個完全沒有問題的教會。

教會工作有缺失,當然要講出來,但千萬不可發怨言,因怨言是從自己觀點或感受,說出來會傷害人或歸罪別人的話,容易引起爭吵衝突。尤其對服事者的傷害,很明顯是出在使徒辦理供給寡婦的事務上,他們既要講道,又要服事,難免顧此失彼,忽視少數寡婦供應,這是無心之過,可是惹來講希利尼話的猶太人的不滿和怨言,積怨日深,會造成教會很大的傷害。

    陶恕說:“有一些罪是最能傷害心靈、破壞見証的,發怨言是其中的表者。一顆抱怨的心是從不缺乏理由的,喜歡抱怨的人永遠有足夠的原因叫自己不快樂,而發怨言的對象可以是任何東西。”所以,若問題處理不當,小事可能變成大事,大事變得不可收拾,教會天天就會吵,失去了見証。

 

二、 使徒們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2-4)

1. 認清異象:(2)2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上帝的道去管理飯食,

原是不合宜的。

初代教會的領袖有清楚的異象,就是要完成主所托付的大使命,而使徒最重要的是專心的祈

禱傳道,而不是去承擔〝管理飯食〞的工作。這並不是說〝管理飯食〞不重要,而是上帝付予

每一個人使命和託付不同。如果我們能把首要的擺在第一位,我們就會得著首要的和次要的;

如果我們把次要的擺在第一位,我們將會失去首要的和次要的。

2. 揀選堵破口的團隊(3-4)3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4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在教會的服事並沒有高低之分,上帝呼召使徒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上帝也呼召人〝管理飯食〞。不論在教會中做那一種服事,都是做在主的身上。使徒提出服事上帝的條件:針對問題,分工、適才適用。

A. 從門徒中當從你們中間)

這是事奉的第一個條件。那些服事教會眾門徒的人,必須也是門徒中的一分子,絕不是初信的。保羅也強調︰初入教的不可作服事的工作。“當從你們中間”說明這些門徒已經在信仰和靈性上有一定的深度(造就和栽培),對生命裡的得救、重生、悔改、事奉已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教會增補服事的人理當有他們的參與,在他們中間作揀選的工作。可見,上帝的揀選是有秩序的︰上帝在萬民中揀選了我們成為祂的子民,又在祂的子民中揀選一批參與服事的人,又在這些服事的人中揀選服事主的核心人物,門徒是在揀選的這七位同工的範圍中的,這說明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B.好名聲

原文是見証的意思,也就是要有好見証,這樣才能得到別人的尊敬。這是一個雙重條件︰他們必須有好名聲,他們必須有好見証,以建立好的名聲。管理飯食要公平公正,生活信仰有見証,在操守上被大家信任,不落人口實,不會使人跘倒。

C.被聖靈充滿

指上帝同在的見証,一個聖靈充滿的人,就是過正常基督徒生活的人,一個沒有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他的靈命必然會出現很多毛病。不管做什麼事都需聖靈充滿,順服上帝的管理,才能管理人。事奉上帝的人必要具備的條件,不管是做哪一種工作。唯有一個生命被聖靈管制的人才能在教會中服事人。教會的問題人物,不是那些沒有參與事工的人,乃是那些熱心服事,但生命卻沒有受聖靈管制的人。只有被聖靈充滿,我們才能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D.智慧充足

智慧是敬畏上帝而來。管理飯食要有智慧,這是一定的。有好的規劃組織、分工、行政、協調管理,才不會弄成一團問題。這些智慧的表現是服事必須具備的條件。那些在教會裡擔任職務的,必須有智慧,如果缺少智慧,就可能作了許多事,卻一事無成。

總結以上所述,「揀選的條件」︰他必須是門徒,好名聲被聖靈充滿,並要智慧充足

 

三、 揀選出同工 (5-6)

(5) 5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其中,司提反,特別被出來,他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因為他是第七章的主角。七個人都有希臘的名字,所以一定是說希臘話的猶太人,不是說亞蘭語的土生猶太人。既然問題是出在講希臘話的猶太人,就由他們自己的人來化解,這是很有智慧的做法。

(6) 6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 揀選是眾人的責任,但仍要得到使徒的認可。這是《使徒行傳》第一次提到按手之禮,很可能是效法主耶穌給病人按手和祝福的行動。由“按手”總是和“禱告”相連,是上帝垂聽禱告,通過按手之禮,成就他的旨意。我們不要視按手有任何神奇的作為,畢竟這只是一個外表的禮儀。

    初代教會面對的問題,今日教會一樣會面對,要供應會友信徒靈的需要,也要幫忙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若牧師都忙著處理人的埋怨和教會的行政工作, 以致沒時間禱告或準備講道,並不是教會之福關懷探訪事工是為福音的緣故、見証福音,但是並不能取代福音。初代教會的 管理飯食的七人,需有相當條件,今日的教會也要透過長執選舉,揀選出合上帝心意的人來參與教會的事工。

 

結語:親愛的兄姐,教會有困難、問題,總是期待我們信主的人,能用信仰的方式,不是用世俗的方式,來解決教會裡的問題,我相信上帝就要幫助我們,讓教會復興起來。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初代教會當他們遇到困難問題的時候,他們開始找對的方法,揀選出七個人,聖經說他們是門徒,有好名聲、聖靈充滿、智慧充滿的人,上帝的道理在初代的教會中興旺起來的原因,就是大家為著教會,歡喜貢獻出自己的恩賜,大家彼此同心做工,這樣初代的教會才能興旺。

摩根曾說,教會中會有很多裂口,但上帝決不會容許撒旦繼續在裂口上散布異端,上帝會按著他的大能揀選出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站在這裂口上“管理這事”。

    願上帝賜福,使我們都成為上帝榮耀的肢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