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真假先知的衝突     聖詩: 193 398

聖經:耶利米書281-17   啟應:第二十九篇

華語回應詩:祢的話(221


經文:28:1 同年,就是西底家作王的第四年五月,基遍押朔的兒子哈拿尼雅先知在聖殿裏跟我說話。28:2 他在祭司們和群眾面前告訴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我已經粉碎了巴比倫王的轄制。28:3 在兩年內,尼布甲尼撒王掠奪到巴比倫去的聖殿器皿,我要全部運回這地方。28:4 猶大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和跟他一起被擄到巴比倫猶大人,我也要把他們都帶回來。是的,我的確要粉碎巴比倫王的轄制。我上主這樣宣佈了。」28:5 接著,當著祭司們和在聖殿裏站著的群眾面前,我對哈拿尼雅說:28:6 「但願如此!願上主照你的話成全!我希望上主會實現你的預言,把聖殿的寶物和所有的俘虜從巴比倫帶回這地方。28:7 但是你要留心聽我向你跟群眾說的話。28:8 自古以來,在你我以前的先知們已經預言有戰爭、饑荒,和瘟疫臨到許多民族和強國。28:9 但是預言和平的先知要等到預言實現,人家才承認他確實是上主差派的先知。」28:10 於是,哈拿尼雅把我脖子上的軛拿下來,折斷了,28:11 在群眾面前說:「上主說過,他要照樣折斷尼布甲尼撒王加給各國的軛;他要在兩年內實現這事。」於是我離開那地方。28:12 這事以後,上主吩咐我28:13 告訴哈拿尼雅:「上主說,雖然你能夠折斷木頭的軛,但他要另做一個鐵的軛來替代。28:14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說過,他要把鐵做的軛加給各國;它們要臣服於巴比倫尼布甲尼撒。上主說,他甚至要把野獸也交給尼布甲尼撒王支配。」28:15 我又向哈拿尼雅說:「哈拿尼雅呀,你聽!上主並沒有差派你,你卻叫這些人相信你撒的謊。28:16 所以上主說,他要消滅你。你要在今年內喪命,因為你鼓動人背叛上主。」28:17 那一年七月,哈拿尼雅死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所要分享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是有關先知的議題,也就是有關真先知和假先知的議題。那麼,當談到先知這個名稱或職份時,我必須先簡單說明一下背景。話說,因為耶穌基督降世與救贖的緣故,活在新約時代的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奉耶穌基督的名,靠耶穌基督的救贖功勞,藉著禱告跟上帝直接溝通。

 

    但是,舊約時代,上帝的子民,就沒有這個特權,也就是沒有辦法像我們這樣,隨時隨地跟上帝溝通。因為當時耶穌基督還沒降世,救贖功勞還沒有完成。所以「藉著耶穌基督,跟上帝直接溝通」這個門路,還沒有打開。那麼,為了彌補這個缺憾,或為了建立溝通的管道,上帝就設立先知和祭司這兩種職份。

 

    首先,談到先知。上帝賦予先知的任務,就是將上帝的旨意傳達給世人。因此,先知就等同於上帝的代言人。其次,談到祭司。上帝賦予祭司的任務,就是將人的心意傳達給上帝。也就是藉著獻祭的儀式,將心意傳達給上帝。因此,先知跟祭司這兩種職份,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上帝與世人之間,彼此溝通的橋樑。

 

    話說,猶太民族在所羅門王之後,由於繼任君王的血氣、昏庸與自大,不聽朝中老臣的建言,導致國家一分為二。就是分裂成為南、北兩個國家。南國稱為猶大,北國稱為以色列。從主前九百三十年,國家分裂算起,北國在主前七百二十二年,為亞述帝國所滅,總共存續了二百零八年。而南國則在主前五百八十六年,為巴比倫所滅,總共存續了三百四十四年。

 

    話說,主前五百九十七年,南國猶大因為敗戰的緣故,許多百姓被擄到巴比倫去,包括國王約雅斤,也在被擄的人群當中。當約雅斤被擄之後,巴比倫立即設立西底家接替約雅斤作王。直到主前五百八十六年,首都耶路撒冷淪陷,聖殿被徹底拆毀,聖殿裏的器皿,全部都被帶到巴比倫去,南國猶大正式宣告滅亡。以上所分享的,就是整個歷史背景。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有關真、假先知的衝突事件,是發生在南國猶大約雅斤被擄之後,西底家執政期間。就在那個時候,耶路撒冷出現了兩個先知。一個名耶利米,另一個名叫哈拿尼雅耶利米是真先知,而哈拿尼雅則是假先知。

 

    當時,國家處境十分艱難。因此,針對國家的處境、未來的走向,特別,國王與百姓應有的態度--等等,這兩位先知都發表了看法,同時提出了因應之道。特別,兩位先知都聲稱,獲得上帝的啟示。但是,令人感到納悶的就是,無論對局勢的看法,或是所建議的因應之道,兩個先知的見解,竟然完全背道而馳。

 

    真先知耶利米,所領受來自上帝所啟示的內容,記載在第二十七章。我將它的內容,整理為五個重點。第一、列國必要服事巴比倫王。耶利米表示:耶和華上帝吩咐他做繩索與軛,並套在自己的頸項上,並且宣告包括:以東摩押亞捫推羅西頓,以及猶大等諸王,通通都要服事巴比倫尼布甲尼撒

 

    第二、不服事的將遭受災難。就是宣告說:無論哪一邦、哪一國,凡是不服事巴比倫王的,上帝必使用刀劍、飢荒、瘟疫,施予刑罰。第三、不可聽信虛假的預言。就是奉勸他們,不可聽信那些占卜的、圓夢的、觀兆的,以及行邪術的假先知,所發出違背上帝啟示,不用服事巴比倫的假預言。

 

    第四、勸西底家服事巴比倫。就是勸告猶大西底家,應當服事巴比倫王。特別,不要聽信假先知的預言,以免國王和百姓,一同遭遇刀劍、飢荒和瘟疫的禍患。第五、聖殿器皿將全數被擄。就是預言聖殿裏所有的器皿,都要被帶到巴比倫去。以上,就是先知耶利米所發出預言的內容。

 

    但是,當先知耶利米,發出這樣的預言,提出這樣的呼籲之後,假先知哈拿尼雅立刻出面反駁。哈拿尼亞所反駁的內容,就記載在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當中。我先來描述一下當時的場景,就是先知耶利米、假先知哈拿尼雅,以及其他眾先知們,都聚集在聖殿裏。假先知哈拿尼雅為了反駁耶利米,就開口說話了。

 

    他說: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我已經粉碎了巴比倫王的轄制。所以,在兩年之內,尼布甲尼撒王掠奪到巴比倫去聖殿的器皿,要全部運回這地方。猶大約雅斤,以及跟他一起被擄到巴比倫猶大人,也要把他們都帶回來。當聽完哈拿尼雅所說虛假預言之後,先知耶利米當著眾祭司和在聖殿裏站著的群眾面前對哈拿尼雅說:但願如此!願上帝照你的話成全!

 

    我真的希望上帝會實現你的預言,把聖殿的寶物和所有的俘虜,從巴比倫帶回這地方。但是,你要留心聽我向你跟群眾所說的話。就是自古以來,在你我以前的先知們,已經預言有戰爭、饑荒,和瘟疫臨到許多民族和強國。至於立場不同,預言和平的先知,要等到預言實現,人家才會承認,他確實是上帝差派的。意思是指:哈拿尼雅所說的,不值得相信,除非有事實作印證。

 

    耶利米說完之後,根據合理的猜測,哈拿尼雅一定非常不高興,所以當著眾人面前,立即將耶利米脖子上的軛拿下來,並且將它給折斷了,同時再度冒充上帝的名,宣佈說:上帝說過,祂要照樣折斷尼布甲尼撒王加給各國的軛;祂要在兩年內實現這事。事件發展到這裏,因為遇到不可理喻,這假先知不斷的強辯,耶利米沒有再說些什麼,就安靜的離開那地方。

 

    這個件事之後,上帝的話再度臨到耶利米,吩咐他去告訴假先知哈拿尼雅,並引用上帝的話這樣說:雖然你能夠折斷木頭的軛,但是我要另外做一個鐵的軛來替代。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說過,祂要把鐵做的軛加給各國;它們要臣服於巴比倫尼布甲尼撒。上帝甚至說,祂要把野獸也交給尼布甲尼撒王支配。

 

    由於上帝的啟示與託付,先知耶利米只好再度去面對哈拿尼亞,並且對他說:哈拿尼雅呀,你聽!上帝並沒有差派你,你卻叫這些人相信你撒的謊。所以,上帝說,祂要消滅你。你要在今年內喪命,因為你鼓動人背叛上帝。結果,那一年的七月,哈拿尼雅果然就死了。以上,就是這段經文大致上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六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真先知與假先知。

 

    在這段經文當中,非常清楚的提到兩種先知,就是真先知和假先知。所謂真先知,指的就是耶利米。而假先知,指的就是哈拿尼雅。然而,真先知跟假先知,到底要怎麼分辨呢?首先,真先知有來自上帝的呼召,有來自上帝所啟示的話語。但是,假先知卻沒有,不僅沒有上帝的呼召,更沒有上帝所啟示的話語。

 

    其次,當領受到上帝的啟示,領受上帝的話語之後,不管自己喜不喜歡,真先知總是忠實的傳講。然而,假先知因為沒有上帝的呼召,沒有上帝的啟示、沒有上帝的話語。所以,不僅所傳講的,跟上帝無關。甚至,專門傳講討人喜歡的信息。再來,真先知所傳講的信息,最後總是能夠實現。但是,假先知所傳講的,根本無法實現。

 

2>全然無我的角色。

 

    根據經文第六節的描述,當聽完假先知哈拿尼雅所宣佈,那騙人、虛假的預言之後,先知耶利米這樣回應說:但願如此!願上主照你的話成全!我希望上主會實現你的預言,把聖殿的寶物和所有的俘虜,從巴比倫帶回這地方。根據先知耶利米的回應,我們可以得知,其實他打從心裏,也期待以色列百姓的際遇,真能如同假先知哈拿尼雅所說這樣,能夠回歸、能夠復原。

 

    但是,上帝的啟示,明明就不是這樣。所以,他還是要以上帝的啟示為主。因此,身為先知所當把握的原則,就是如先知米該雅所說的:我指著永生的上帝發誓,祂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換句話說,不加油、不添醋,不曲解,照實傳講。即便上帝要他傳達的信息,不是他所喜愛的。他還是要照上帝的啟示去傳。

 

3>上帝使用的器皿。

 

    一般來說,當我們提到上帝所使用的器皿時,通常都會想到重生得救、敬虔愛主、熱心服事的基督徒。但是,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卻發現,實際上不盡然如此。當然,重生得救、敬虔愛主、熱心服事的基督徒,上帝會使用,這部份絕對沒問題。但是,我們如果仔細查考聖經,將發現上帝所使用的器皿,並不設限在祂的子民,或所謂重生得救、敬虔愛主、熱心服事的基督徒而已。

 

    上帝所使用的器皿,對象其實是寬廣的,而且是多元的。包括外邦人,上帝也使用。例如:這段經文當中,上帝所使用的巴比倫,就是外邦人。此外,如有需要,甚至連動物,上帝都使用。例如:當先知以利亞,在基立溪旁時,上帝就派烏鴉叼餅去供應他。還有,當主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城時,上帝就使用驢子來承載著主耶穌。證明上帝所使用的器皿,是多元、寬廣的。

 

4>上帝不變的計劃。

 

    這段經文當中,假先知哈拿尼雅,假借上帝的名義,來反駁耶利米所宣佈,來自上帝所啟示的信息。他表示:包括約雅斤在內,所有被擄到巴比倫猶大人,以及被尼布甲尼撒王掠奪到巴比倫去的聖殿器皿,通通都要回歸故鄉。當這樣的假信息,遭到先知耶利米的質疑之後,假先知哈拿尼雅,竟然將上帝吩咐耶利米安置在自己脖子上的軛,給拿了下來,並且給折斷了。

 

    這件事之後,上帝再度吩咐耶利米,要他去告訴假先知哈拿尼雅,讓他知道,雖然這個木頭作的軛,被他給折斷了。但是上帝要另外做一個鐵的軛來代替。而「上帝要以鐵製的軛,來代替木製的軛」這件事,顯示:先知耶利米的預言,並不受影響。或上帝的計劃,不會改變。不僅不會改變,而且將更加堅定。

 

5>假預言加深禍患。

 

    針對剛剛所說,雖然假先知哈拿尼雅,折斷了安置在先知耶利米的頸項上,那木頭製成的軛。但是,上帝卻要另外做一個鐵軛來替代。這件事,就屬靈意義來說,就是禍患將要加深。怎麼說呢?因為現階段,巴比倫就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因此,如果聽從先知耶利米的話,好好順從、服事巴比倫,就可以安然度日。

 

    反過來說,如果聽信假先知的話,認為被擄的人,很快就要回歸。被掠奪的聖殿器皿,很快就會運回。導致不順服、不服事巴比倫。那麼,來自巴比倫的迫害將會加深。迫害一旦加深,受害的當然就是上帝的子民。所以,我才說,假先知,假預言,雖然令人歡心,其結果卻是加深上帝子民的禍患。因此,不得不慎!

 

6>抵擋上帝的後果。

 

    在這個事件當中,也就是在先知耶利米,跟假先知哈拿尼雅的衝突當中。假先知哈拿尼雅,所扮演的角色,自始至終,都是抵擋上帝,與上帝作對。不僅宣佈上帝未曾啟示的假訊息,甚至,將上帝吩咐耶利米製作,並安置在脖子上的軛,給拿下來,並且給折斷了。導致,隨後上帝聲稱,要另做一個鐵的軛來代替。

 

    這一切的一切,非常明確,就是不斷抵擋上帝,不斷跟上帝作對。假先知哈拿尼雅的所作所為,不僅讓上帝的子民,因而承受更大的禍患。同時,也為自己招來嚴厲的審判。因為上帝藉著先知耶利米的口,宣布了他的死期。果不其然,那一年的七月,假先知哈拿尼雅就死了。這件事告訴我們,上帝是輕慢不得的。

 

    最後,我要針對這一篇信息作一個總結。談到真先知與假先知,我們都知道,在今天的教會、今天的牧者,或今天的基督徒當中,也都會針對上帝心意、針對信仰原則、針對應有態度等等提出各樣的觀點,提出各樣的教訓。甚至發出各樣的預言。那麼,在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的狀況下,我們要如何分辨呢?我想,在這裏提供大家一個分辨的準則,就是聖經上帝的話語。聖經上帝的話語,是放諸四海皆準,分辨真假最重要的準則。

 

    特別,對今天的基督徒來說,跟舊約時代情境,或處境已經非常不一樣。因為舊約時代,還沒有形成今天這本聖經。所以,上帝的旨意,只好藉由先知來傳達。但是,今天已經有了聖經。而且,聖經當中已經有上帝完全的啟示。所以,我們當然不再需要追求先知,只要好好熟讀聖經,就必明白上帝旨意。

 

    因此,說來說去,就是要勤讀聖經,每天藉著讀經、默想,領受上帝的話語,進而明白上帝的心意。如此的話,不僅自己跟上帝之間,關係可以更加親密,生命因而更加豐盛。同時,也可以具備分辨的智慧,就是懂得分辨何為真先知、何為假先知。如此才不至於遭受迷惑,導致誤入歧途,甚至得罪了上帝。

 

    分享到這裏,或許有人想說,我也知道要讀聖經。但,問題是讀不懂啊!雖然該讀的都讀了,但卻是領受不到任何信息。我想這是非常實際,甚至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如果有這樣的困擾,我要提供一個建議,就是借重靈修材料。

 

    因為靈修材料裏面,除了經文之外,還有信仰前輩所整理的心得分享。如果每天願意花個二十分鐘,好好研讀並持之以恆。如此,經過日積月累之後,不僅個人生命更加豐盛,也更能明白上帝的心意。尤其能具備分辨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