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老而不衰的迦勒 (書14:6-15)

主講:聖光神學院 吳文秋牧師

感謝貴教會長期對聖光神學院的支持和代禱,今天又讓我有機會在這裡分享主的話語。能一起承擔主的託付,建造教會,完成福音使命,促使神的國早日降臨,這一切都是主的恩典!

 

約書亞記主要敘述約書亞如何傳承摩西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繼續攻城掠地,進入神應許的土地,享受安息的故事。此書卷以約書亞為書名,但從摩西五經到約書亞記的連貫敘事來看,迦勒和約書亞是平起平坐的人物,他甚至在民數記14:24就被耶和華親自稱為 我的僕人,約書亞還要等到約書亞記24:29才被冠以 耶和華僕人的尊稱。對我們這些外邦信徒來說,迦勒的生平更具有相關性,更能激發我們面對未來的生活。

 

1. 不為人知的卑微身世 (14:6a)

書14:6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

 

聖經敘事提到的名字往往有衍生的意義, “迦勒”希伯來文的字義是“狗”。狗在以色列民族眼中是不潔淨的動物 (參考馬太福音15:26-27),沒有哪一個以色列父母會把自己的兒女取名為 “狗”! 考究歷史背景的聖經學者因此認為迦勒是歸順猶太教的外邦人,就如另一位名叫喇合的妓女,也相信了以色列的神,使她全家得救(約書亞記二章)。猶太拉比傳統認為,迦勒是基納斯收養的兒子( Sotah 11b; 參考約書亞記15:17; 士師記1:13)。另一個拉比傳統說到,迦勒沒有自稱是神的僕人,是神親自說迦勒是 “我的僕人” (Sifri va’eschanan 27)。

 

在座的應該有很多人像我一樣,是出生於弱勢家庭的第一代信徒。信了耶穌之後,走出了不一樣的人生道路。教會也需學效耶穌,關注弱勢群體的福音事工,走入社區中不為人知的角落,看見耶穌所看見的,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6)

 

出身卑微的迦勒更懂得珍惜有信仰的人生,活出神的應許。

 

2. 信靠神應許的大半生(14:6b-10)

14:6….迦勒對約書亞說:

「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14:7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14:8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14:9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14:10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

 

迦勒對約書亞說起他從四十到八十五的大半生歲月,期間受到摩西的賞賜,派他去窺探那地,他也珍惜摩西給他的機會,忠心完成所交付給他的使命。他 “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這不是他自誇,接下去就有摩西為他背書,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

 

這四十五年的歲月是 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 的歲月。曠野的歲月是充滿試探引誘,艱難困苦的歲月。曠野有毒蛇猛獸,資源短缺等外在環境的生存壓力; 更有只顧生存,不顧神的心意和神的聖潔,犧牲人性尊嚴的生存鬥爭。跟著摩西走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就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兩人通過考驗,繼續往神所應許的土地前進。其他人呢? 都死在大而可怕曠野!

 

二次大戰後,1948年以色列復國,散居全地的以色列人回到他們深信是神所應許給他們先祖的土地,當時他們回歸後所看到的是一片充滿石頭和砂礫的不毛之地。但 今天,以色列人可以在沼澤,荒蕪土地上發展漁業,貧瘠不堪的丘陵已被改造成整齊平坦的糧田和果園,變成了世界上農業最富繞地之一。荒涼的沙漠地變成了片片綠洲,充滿了勃勃生機。在古老、凄涼和到處斷壁殘垣的廢墟中,新型的現代化城鎮星羅棋布,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一條條高速公路四通八達。以色列白手起家,一躍成為世界上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之一。在這個古老燦爛的文化遺址上,今天閃爍著世界上驕人的高科技文明,這些巨大的變化,使這塊土地成為真正的流奶與蜜之地,與四周的鄰國形成了極其鮮明的對比。” (摘自網路文章: 以色列的歷史真相)

 

當今有教會和基督徒群體流行宣告神的應許,當心不要把耶和華神變成有求必應的魔術師! 神的應許是在基督裡生命的應許,是跟隨基督十字架的生命道路,最終極的目的是要彰顯神的榮耀,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實在:原文是阿們)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 (林後1:20)。 甚至在人看為毫無希望,走投無路的時候,更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裏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羅4:20)。

 

迦勒說起他四十五年荒野的歲月,不是像一般常見的老年人留戀,沉迷於緬懷過去,而是為了要繼續精彩的活下去!

 

3. 再創新高的熟齡男子(14:11-12)

a. 積極看待自己

14:11…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這句話看似不顧人人都有生老病死,肉體總會漸漸朽壞的生命現實。但這就是迦勒如何看待自己未來生活的心態。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就決定他的人生走向。老不一定衰,未老先衰才真正可悲! 所謂哀莫大於心死。迦勒雖然肉體漸朽,但心靈卻一天新似一天。教會中的白髮族仍然可以對教會作出貢獻,甚至可能因身體的緣故,必須坐在輪椅上生活,也可以透過敬虔的禱告,帶下屬天的祝福! 最近看到一則視頻,說到人生產力最旺盛的高峰是六十到七十歲,第二高峰是七十到八十歲!

b. 主動爭取事奉機會

14:12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八十五歲的迦勒不但沒有像一般的老者,坐著不想動,等待人來服事他,他反而主動爭取事奉的機會,而且爭取具有最大挑戰的事奉機會,亞衲族人,是以色列人最強悍的對敵,是他們進入應許之地的主要障礙,他們還有寬大堅固的城! 但迦勒還要攀登人生另一個高峰,四十歲時,是摩西給他機會去窺探那地。現在他八十五歲了,還主動向約書亞說: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

 

4. 得到前輩的祝福14:13-15

14:13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4:14a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書14:15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迦勒不是荒野的獨行俠,他敬重前輩,懂得團隊配搭事奉。早先得到摩西的提拔,他真心回應,努力達成所交付的使命,因此得到摩西的祝福。如今約書亞也同樣祝福了他。他敬老尊賢,自己也成為一個受人尊重的銀髮族!

 

5. 蓋棺論定的終生評價 (14:24)

a. 異於常人的心志 (氣質)

14:24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different spirit)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神對他一生的評價說到他 另有一個心志(different spirit)”可理解為不同於常人的氣質,有不一樣的人格特質。這種生命特質不是出於弱勢群體的家族遺傳,而是長期專心跟從耶和華所醞釀出來的生命特徵。好像摩西在耶和華那裏四十晝夜,手裏拿著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甚至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 (出34:28-30)。獻上自己專心跟從主的人生命就會不斷更新變化,漸漸展現屬靈的生命特質,成為後輩的榜樣和祝福。

 

6. 帶給後輩的祝福(14:9)

14:9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

 

迦勒腳蹤所到之處,他信靠神應許的一生走過的路徑和蒙神賜福的生命經驗,都成為後輩的屬靈產業。約書亞記主要敘述約書亞和迦勒如何傳承摩西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繼續攻城掠地,進入神應許的土地,享受安息的故事。迦勒專心跟從耶和華,耶和華就使你和你的子孫可以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的地上得以長久(4:40) 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133:3)

 

猶太傳統相信 應許地代表的就是以色列民族的未來” (M. Adler, in The Torah: A Modern Commentary, p. 1116)今天神也把教會傳承未來世代生命的應許交付你我。哪裡是你我安身立命的所在?你我將如何活出神所應許的人生把神所應許的祝福帶給下一代? 願主繼續賜福貴教會的社區事工,興起更多老而不衰的迦勒,成為眾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