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11.20左營教會主日禮拜(台灣神學院奉獻主日)

題目:與上帝同行

聖經:創世記五21~24;彌迦書六8

主講:吳怡君牧師

 

五年前韓國有一部電影,叫做「與神同行」,此齣電影裡面劇情充滿濃厚的民間宗教勸誡世人的概念。主要內容是一個消防人員,佇一場救災的過程中不幸受傷、過往。因為在活著的時候努力生活、救人無數,就所以被封立做「貴人」,此種身分的靈魂,死後有三位陰間的使者幫助他,在七七四十九天的時間裡面,想辦法通過靈魂的審判,順利的進入輪迴、重新投胎。

    整個過程中的一個關卡,就是在檢驗這個人在活著的時候是否成為閒懶、不認真生活的人,使者們證明他認真賺錢過活,是為了家中的母親與弟弟,所以裡面有句話這麼說道 : 「人終究是因為別人,而有存在的價值」。但是,最後他卻承認他想賺錢,並不是為了家人的利益。此關的審判,特別提到人雖然努力生活,卻總是落入另一個陷阱,就是追求金錢財務,最後把「錢」這個「假神(偽神)」當作真正的神在拜,就陷落佇綑綁的裡面,人就不斷的追求另一個更高的目標,最後,只有在離開世間、結束最後一口氣的時候,才能真正脫離假神的管轄。

    當然,在基督信仰裡面,我們對生命與靈魂的看法,並無輪迴的觀念,因為我們相信聖經所教導的,人只有一次的生、一次的死,死後我們要面對上帝的審問。不過透過這部電影,用回顧這位消防人員的人生,帶給我們一些反省,有許多的事需要把握機會,但是更需要看清楚,在生活中所努力追求的是否已經過了頭,我們落入了陷阱,最後被「偽神」綑綁了,使我們努力了一輩子,卻在離開世間時一樣也帶不走。

    「與神同行」到底是什麼意思? 期待透過今天的經文、以及以諾此個人物的人生,讓咱再一次來了解。

    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會發現舊約創世中的人物,都活了好幾百歲,是真的嗎? 我們沒有正確的答案,但是,其中主要的目的是告訴我們「長壽」是上帝的祝福 ! 所以我們可以說,亞當那時候的人活這麼久,是上帝的祝福,只是後來人犯了罪,成為屬血氣的,創六3「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在詩篇也有記載摩西對人壽命的禱告文 :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 」(詩九十:10a

    今天的經文記載在創五21-24,在一串長壽的人名及家譜中間,記載一位相對活得比較少的人物「以諾」,在短短的經節中記載他的人生。

一、以諾與神同行的開始   

    創五一所記載的家譜,不斷重複著一樣的模式,誰幾歲生了誰,共活了幾歲等等。看似無聊的紀錄,卻是有一個極為重要的事,就是關於「走一段有意義的生命道路」。

    經文中v.21-22說到「以諾六十五歲時生了一個兒子,名叫瑪土撒拉。這以後,以諾跟上帝同行(有密切的交往),他又活了三百年,並且生男育女。」 針對這段經文的一個問題 : 六十五歲以前呢?他在作什麼?

    我們大概可以猜,就是過著一般普通人一樣的生活,也沒有與神同行,像經文所說「人照常生活,喝吃嫁娶」,那麼為什麼瑪土撒拉出生,讓他有了這樣的覺悟 ? 瑪土撒拉此個名的意思就是「他死後那件事就來了。」好像在預言著之後快要發生的代誌。創五章的家譜中記載瑪土撒拉187歲生了拉麥,拉麥182歲生了挪亞。挪亞六百歲的時候,瑪土撒拉969歲死那一年,大水就來了,淹滅全地所有血氣的。

    以諾為什麼為自己的兒子取了這樣的名字?我們無從得知,但是,此段經文主要在提醒咱,在生命中的每一天,除了照常吃喝過日子,還有一項重要的事就是「與神同行」。

    傳道書十二13「總結一句:要敬畏上帝,謹守他的命令,因為這是人人應盡的義務。」

二、以諾在三百年中與神同行

    「與神同行」是什麼意思? 在現代中文修定版翻譯為「與神有密切的來往」,這就是「與神同行」。

    「密切的來往」的狀況,就像現代人稱「閨蜜、至親好友」,如果你有稱為這樣身份的人,表示你們彼此之間沒有什麼不知道的,一個表情、一個動作就了解彼此的意思。以諾學習及上帝做夥行,也就表示他不時在尋求上帝的心意。

    我身邊有一些朋友,有時休假時會帶一些簡便的行李就一個人出門去旅行,一個人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為什麼? 因為旅行中氣味目投、有默契的同伴不好找。 摩三3耶和華透過先知向百姓提醒說到,「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7「至高的上主要採取行動的時候, 一定先把計畫告訴他的僕人—先知們。」 以諾及神同行,代表在密切來往的關係中,上帝也會將祂的心意與計劃指示他,這樣我們就能看見人與神之間,並肩行走的圖像。

    以諾在什麼樣的情況中與神同行呢 ?

1、生兒育女中

    在與神同行的過程,我們會看見經文告訴我們,他又活了三百年,之後又生男育女。他沒有離開世俗去進行退隱的修行,他繼續過著平常的生活,同時與上帝保持密切的關係。如此使我們明白「與神同行」不是一某一種無問世事的生活模式,尋求神的心意,就應該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

2、同行就是持續不斷來明白上帝的心意

    各位弟兄姊妹,咱曾去運動場運動過嗎? 在一個運動場上,我們會看見真多種人,有的站在一邊上下抖動練氣功,有的人跑了一下子覺得太喘就就停下來休息,有的走沒幾分鐘遇到熟識的朋友就開始聊天,然後就回家了。

    類似的情形若是放佇信仰方面來看,好比某些人,一時的熱情及好奇,來教會幾次就沒再來了,生病或遇到困難,不斷的立志向神許願,如果病好了、困難解決了,一定努力聚會、參與服事,但是,許多人在順遂後便以繁忙為藉口忘了與神的約定。

    與神並肩同行,持續不斷的尋求主的面,在三百年的時間裡,以諾在對我們說,他的選擇不是一時的熱情,而是下定決心努力跟隨。

    這一條路,是在平凡的生活中與上帝一起的,從五章所記載的家譜中間,我們不時看見「生男育女」這句話,但是,來到的以諾的部分,在相似的日子裡,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努力追求屬靈的生活。

    家庭、嫁娶、生育是我們屬世的責任,在世上我們扮著不同的角色及,也承擔不同的責任,每一個部分都需要經營,但是上帝不要我們離開社會人群,相反的他命令我們,進入世界,活出祂的心意。

    「生男育女」並沒有阻擋了以諾與神同行。今天許多人以工作與家務繁重為理由,沒時間讀經、禱告,因為事情多沒辦法到教會禮拜等等,現在網路禮拜這麼方便,不用費力的出門禮拜。但是,信仰及生活中的大小事,以敬畏神的心去面對,就是活出與神同行的見證,包括實踐出在基督的肢體關係裡,面對面的接觸、聯絡、及關心。

三、以諾的生命的結局

    來十一5以諾得以不死。他被提升到上帝那裡去,…聖經上說,他被提升以前已經得到了上帝的歡心。」以諾的時代是一個不信的時代,但是他成為一個信靠上帝的人。他的人生的結局也因為這樣而與一般人不一樣。

    經文記載以諾的結局不用經歷死亡的綑綁與威脅,來到新約,上帝的話也讓我們了解,這個世代透過神給人的拯救者耶穌基督,也保守我們不受死亡的威脅,因為另外有一個永遠的生命為我們預備。

    基督徒透過耶穌,直接來到上帝的面前,藉著祂的話、尋求神的心意,我們也必能經歷神所賞賜的生命,每一日的生活也欲得到引導。

    各位兄弟姊妹,「人及神同行」的生命之旅,我們到最後會發現它並不是選擇題,而是來自於神的指示與命令,先知彌迦已經明白的指出「同行」的基本實踐:「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