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10.9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長執的揀選

聖經:林前四1~2;七17~24

聖詩:548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

 得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我們教會在下主日的台語禮拜中要召開臨時會員和會,產生部分的長執。今日,牧師要先與大家分享,聖經中有關長老與執事的由來。

 

長老

  舊約聖經中,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為奴的生活百姓在曠野生活久了難免會出現問題,如:誰家孩子被欺負、夫妻吵架、不公平的對待等一些生活上的紛爭,以及環境適應上的埋怨。因而,摩西向上帝哭訴,他所承擔管理和餵養的責任過重。

 

  於是上帝吩咐摩西:「你要召集七十個受人尊敬的長老,把他們帶到聖幕面前來,站在你旁邊。我要下來,在那裡對你說話。我要把賜給你的靈分他們,他們就能幫你分擔責任,你不必一個人挑這重擔。」(民數記十一 16-17)這段經文使我們明白上帝要摩西揀選「長老」,主要目的,乃是要他們站在協助的角色,來分擔摩西的重任。

 

到了新約時代,教會紛紛在各地成立,教會事工眾多而繁雜,為因應這些需要,使徒行傳十四23記載了保羅在第一次傳道旅行時,他與巴拿巴正式按立長老(按手封立長老)之後,在第三次傳道旅行中,保羅又吩咐提多,在各地方設立長老。

 

<執事>

  新約中有關「執事」的記載,是在五旬節時,使徒被聖靈充滿,傳福音、證道大有能力,信主的人逐漸增加後,使徒面對眾多的教會事務,倍感壓力。

 

  於是使徒揀選七位執事,負責教會的供給事物、庶務行政、關懷輔導、聯絡打點等工作。這一些事,記載在使徒行傳第六章裡面。

 

  弟兄姐妹,從聖經中我們可以了解,長老與執事乃基於福音管理上的需要所產生,而兩者的產生乃透過「揀選」。    

接著,牧師要從今天的聖經節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一、被呼召、有使命感的基督徒

  哥林多前書一9保羅說:「上帝是信實的,祂呼召你們,使你們跟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有了團契(相交、連結的意思)。」保羅又在哥林多前書七17~24這樣描述,我們是主用重價贖回的主所釋放的人要守住召時的身份,為主做一些福音的聖工,榮神益人!

 

  所以,教會能夠選一位剛信主不久的人?選一位不來禮拜、奉獻、服事的人?或是選一位不愛看聖經、祈禱、生活缺乏的人?

 

  例:有個牧師跟鄰居位爸爸閒聊,言談中,這位爸爸提到自己在職場上遇到的一些壓力。牧師聽後也分享了自己其實也有許多壓力。這位鄰居竟然訝異的說:「什麼,牧師也有壓力,我以為你們都是幫人舒解壓力,所以不會有壓力的?」

 

  牧師笑笑的回答:「我們是牧師,但我們是人,不是神仙,當然也會有壓力啊!」

  弟兄姐妹,這也是我的心聲雖然,牧師夫婦牧會超過24有些經驗、經歷、心得不過,我們仍然步步為營、戰戰兢兢。

  

  例如,要如何讓弟兄姐妹在疫情當中,仍然心平安、踴來教會做禮拜、參加聚會、參與服事。

  例如,針對我們教會的現況,要穩定既有的事工又要向上帝祈求合宜可行的異象事工。

  例如,我們教會每年長執部份的改選,小會需要負責任,弟兄姐妹需要信任牧師夫婦與小會員的推薦,這是關係教會能否合一,相當要緊的事!

 

  感謝主!牧師相信我們教會長執的產生不像一般的選舉文化。因為我們都很認真遵行聖經教導、守住基督信仰。

 

  親愛的弟兄姐妹,牧師與小會員經過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所推薦出來的人選,是能夠被呼召、有使命感的同工。

  盼望我們大家,如同以色列人信任摩西揀選七十名長老、如同初代教會的使徒們揀選七位執事,來信任牧師與小會員的推薦人選。

 

第二 選有僕人心的基督徒

  哥林多前書四1的記載中,保羅稱自己是基督的執事。在這經文所說的「執事」,原本奴隸被安置船艙忠心於搖船。 

  保羅說,自從他信了耶穌,生命有如從原本的奴隸轉變成為主忠心的受命作上帝秘的管家

                

  例:在教會公報的刊載中,常有退休牧師寫一些自己牧會時,所經歷的人事物。在一退休牧師所寫的文章裡,提到他牧養的教會,有一當醫生的長老召、安息主懷。此消息一傳開,除了教會的信徒,社區也有許多的紛紛打電話給牧師,表關心和致哀的心意原來這位當醫生的長老不但愛教會、愛牧者,他對社區中一些苦的人,也非常的照顧。

 

  他的醫院裡有掛一塊黑板。若是患者來看病,沒錢醫藥費,可以將自己病歷號碼,寫在這塊黑板上面;然後等到有錢來繳,自行將號碼擦掉即可但是這位醫生長老,總是私底下將一些較苦患者的病歷號碼擦掉。

  他私底下對牧師說:「牧師,只要教會有需要幫忙就告訴我。」這位退休的牧師寫這篇文章時,將題目:「這的長老不多了」!

 

  聖經所記,長執不是教會的老闆,而是主耶穌的僕人、做上帝屬靈的管家。是要抱著犧牲、受苦的心志服事上帝,用僕人心來服務人的需要!

 

  例:一位在北部牧會的牧師,次問教會一位小朋友:「將來你長大後,想要做什麼?」小朋友回答:「當長老。」牧師覺得這個志願很好,相信他長大後會當個好長老,於是,牧師再小朋友:「為什麼你想要當長老呢?」小朋友很快地回答牧師說:「當長老,可以管牧師!」

  弟兄姐妹,我們都知道,同工沒有高低之分,只有職責與功能上的不同。

  舊約中,上帝吩咐摩西親自揀選七十位長老,而不是由百姓當中自己去推選出來給摩西。在新約中,聖靈啟示使徒們揀選七位執事,而不是由教會信徒中自己去推選人給使徒們。

 

  聖經的記載,使我們很清楚地了解,做長執、同工不是為了要管牧師,而是為了協助牧師,同心合意起完成上帝所交待的大使命(傳福音、引人歸主)與大誡命(愛神、愛人如己)

  因此長執、同工,都是為了服事上帝的國度,所有的專長、恩賜都是為了上帝國而效力。

 

  親愛的弟兄姐妹,下主日在台語堂的禮拜中,要召開臨時會員和會,產生部分長執。

  我們每位弟兄姐妹,都需要為此事禱告,向上帝祈求:1.信任牧師夫婦與小會員所推薦的人選,守住教會的合一。2.每一位長執同工,學習保羅—抱持犧牲、受苦的心志服事上帝,以僕人心來服務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