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10.2左營教會敬老主日禮拜

証道:生活的幸福感

聖經:詩篇十六11、七十三26

詩:612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敬老主日禮拜,牧師代表教會祝福每位年滿70歲的弟兄姐妹「上帝賜福您們靈魂體強健,笑口常開,延年益壽。」

 

疫情之前,曾有一項關於台灣高齡者幸福感的研究調查,結果發現55歲以上的受訪者,認為整體生活有幸福感的人,達約77%。20歲到55歲之間的受訪者,感覺擁有幸福感的,卻只有約52%。在另一項快樂程度調查結果,也發現55歲以上,快樂程度最高的有82.6%,20歲到55歲為70%。

 

  由此可見,並不是年紀愈輕、愈有活力,生活的幸福感和快樂程度就愈高。反而,人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關聯性。所以,就有人對年長生活的看法:「年齡不是問題,心志最重要;雖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

 

  藉著我們所看的聖經,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信息

第一 上帝是我們幸福的源頭

詩篇十六篇,是大衞王向上帝祈禱的詩,這首詩的標題是信靠的禱告,表這是大衞信靠上帝的信仰告白大衛在多次的患難、困境中,在遭遇背叛、被追殺的日子裡,他專心地信靠上帝,使他經歷到上帝的同在和保守。他深知他的位份和產業,都是來自於上帝的賜福。於是,大衛說「我對上帝說,祢是我的主,祢是我一切幸福的源頭。」詩篇十六2

  

  大衞是君王又是詩人,在他生命的經歷中,上帝才是他一切幸福的源頭;他也盼望當時以色列人以及現在我們,都能與他一樣的體會!

 

  例:故事<青鳥>(Blue Bird),描述的就是關於幸福這件事。故事提到在一個聖誕節,有對兄妹,離開家要去找青鳥因為有人對他們說,若是抓到真正的青鳥,就會得到幸福。

 

  他們一路上遇到許多困難,也好幾次以為抓到青鳥了,但後來卻都發現並不是所以最後他們失望的回家不過,當他們回到家,卻發覺原本家裡的那隻鳥,竟然變成藍色的了!這對兄妹恍然大悟他們在外面費盡千辛萬苦的尋找幸福卻是在他們的身邊,離他們如此的近

 

  我們的信仰有時如同這樣,常常我們想用許多分析、許多辦法,去找到上帝但是上帝到底在哪

 

  詩篇十六被稱為大衛的金詩什麼是金詩就是隱藏了像黃金那般貴重秘密的詩歌。秘密是什麼?在使徒行傳二22-28,彼得這樣指出,大衛首詩歌,像黃金那般貴重的秘密就是在指主耶穌基督

 

詩篇十六11記載:「指示我生命的道路。面前我滿有喜樂;在祢身邊,我有永遠的幸福這就是彼得在初代教會建立之初,他所引用的經節,記載在使徒行傳二28經節裡面

 

彼得告訴初代教會信徒,我們祖先大衞王已經將彌賽亞基督如同黃金般的貴重在他所做的詩裡面,我們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建立教會

 

弟兄姐妹,生命的道路就是耶穌基督!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只要單單耶穌,是為我們的罪死且復活,接受祂成為我們的救主,就能到上帝的面,親近祂

就像青鳥那對兄妹他們繞了一大圈,最後發現原來幸福的青鳥就在他們的身邊。

 

  親愛弟兄姐妹,幸福的味道,從信仰觀點來說,我們是上帝創造的,我們有上帝屬靈的DNA

  上帝是我們幸福的源頭,當我們生命常常與耶穌基督連接一起,生活中幸福味道,就會自然飄散出來。

 

第二 對焦於上帝,生活就有幸福感

  若曾有過失業沒有事做的經歷,會覺得日子過很慢,生活十分空虛。有這種經驗的人都會知道,有工可以做不是不幸,反而是一種幸福、祝福!

 

  例: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曾說過一個故事用來勸勉世人要看重每個生命鬥士,互相尊重、互相肯定,這樣必為家庭、社會、國家帶來更美善的未來。

 

  有個貴族十分好客,凡是願意來的人,他都歡迎所以晚上,家中座上客總是滿滿滿!

不過在安排座位時,客人要通過一個考驗。就是他會對進來的人說:「請您讓我看看您的雙手要是手很粗又有力,結滿了因為勞動而起的繭,就會被安排坐在首席上;要是那雙手又軟又無力,就會安排到末席上。為這位貴族相當敬佩那些為家庭、生活,努力不懈的人。

 

有人忍不住好奇心,問了這位貴族如此做的原因?他就說,我無法選擇自己出生在貴族家庭,但我可以選擇過怎樣的生活,活出生命的意義。我肯定且敬佩那些為生活努力不懈的人,我尊榮他們的生命充滿正向努力不斷向前,所以把他們奉為座上賓招待他們。

  

  弟兄姐妹心境是服事、工作的關鍵!看自己年歲已高、體力衰弱,對將來產生恐懼,什麼工、什麼服事,也不想做

 

  ,若對焦於上帝,我們必能夠經驗到如同詩篇七十三26所說:「我的身心會衰敗,但上帝是我的力量,永遠是我所需要的一切大衛教導我們:「對焦、信靠上帝的人,他會從上帝那裡,領受正向思考,面對生活的一切」!

 

  例:新加坡展觀光之前,他們旅遊局曾提出一份報告給總理。

  內容提到,新加坡沒有中國的長城,也沒有埃及的金字塔,更沒有日本的富士山。只有四季良好的氣候,充足的陽光。這實在算不上特色所以發展觀光業,無疑是緣木求魚,難啊!

 

當時,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先生,當他看完這份報告後,只批了一行字「有陽光就夠了後來新加坡利用一年四季充足的陽光,從1971年起,每年種23萬1990年新加坡境內可以種樹的地方幾乎都種滿後來,新加坡成為世界有「花園城市美譽的國家

 

  弟兄從不角度思考,能帶來不同的結果!當我們能學習大衞那樣,對焦、信靠上帝,必能從上帝那裡領受正向思考面對一切,生活就常常有幸福感!

  因為,信仰深的人,是透過上帝來看環境、心情、感情;信仰淺的人,是透過感情、心情、環境來看上帝!

 

  什麼是幸福?心理學家說:「幸福是一種心情甘甜的感覺社會學家認為:「幸福,它是一種對生活的滿意程度醫生則說:「健康人,最幸福烹飪大師說:「幸福的味道,就是不會太甜,又不會太鹹

  無論如何,幸福的味道,是代表一種:「滿足、滿意、心境平和、愉悅、高興、樂觀的意思

 

  讓我們從今天經文中,一起來學習:

1.上帝是我們幸福的源頭,當我們生命常常與耶穌基督連接

一起,生活中幸福味道,就會自然飄散出來。

2.對焦、信靠上帝的人,會從上帝那裡領受正向思考,面對

生活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