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顯示529項結果的1 - 10項。
每頁項目數量
網頁 _ 53
目前所在位置 目前所在位置
最近主日文章 最近主日文章

2024.4.7左營教會追思主日禮拜

題目:生命的旅程

聖經:傳道書八6~8約翰福音十四1~6

聖詩:149(1~2)634400

啟應文:6

回應詩:心的故鄉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得著聖經的真理。祈禱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及人口老化的影響,內政部公布去年國人平均壽命為79.84歲,男性76.63歲、女性83.28歲,平均年齡較前年(2022)下修1.02歲。其中台北市83.75歲最長壽,最低的則是台東76.46歲,不排除與醫療資源有關。

 

  弟兄姐妹,雖然科學與醫學的進步,能延長人的壽命,但是人仍無法避免死亡,因為這是千古不變的事實。死亡是天地萬物間的定律,沒有人能逃得過,只是誰快、誰慢而已。

  

上帝的話告訴我們:「上帝起一陣風,草就枯乾,花就凋謝;人跟花草沒有兩樣。」(以賽亞書四十7)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野地的花草不堪炎熱的太陽曝曬無法抵寒風無情的吹襲。人生命的軟弱、人生的無常,就如同花草那般有限!因此,傳道書八7如此說:「沒有人知道將來要發生的事,也沒有人能告訴他。」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追思禮拜,弟兄姐妹追思懷念家族裡蒙主恩召的親人,也藉著上帝的話幫助我們明白生命之道。

 

第一 生命是二段的旅程

  古埃及人的宗教信仰認為人一生所作所為的善與惡,都記錄在心臟。

 

  當人死後,狼頭人身的阿努比斯死神,會把亡者引入審判大廳,然後將其心臟放在天秤上與代表正義真理的瑪亞特女神的真實之做重量對比。若心臟的重量輕於或等於真實之羽,就能得到永生。若心臟較重,就會被一隻鱷魚頭、獅子身、河馬後腿的阿米特惡魔所吞吃掉。

  

  從中國象形文字來看,「生」字上為「草」、下為「土」,草生長在土中,代表生機盎然。「死」是由「歹」與「人」個字所組成,似乎在說,人必然皆做了歹事,成了歹人,最後難逃一死。

  所以,聖經傳道書八8就說:「沒有人可以不死,也沒有人可以決定自己的死期。這是人無法逃避的爭戰,任他窮凶極惡也逃脫不了。」

  

  弟兄姐妹,死是因為沒有生命,死的意思就是遠離生命。人為什麼會遠離生命呢?因人做了歹事,也就是犯了罪,因此離開了賜生命的上帝。

 

  上帝是聖潔的,祂不能容忍人犯罪,罪使人死、罪使人受最大的苦。所幸上帝仍是愛我們的,祂要人由死到生。每個人雖然必須死,但上帝的愛子耶穌來到世界上成為人,一生都做好事,沒犯過罪。耶穌不是歹人,但為了表明上帝對人的大愛,主耶穌代替人受死,而且經歷最慘最痛苦的死亡歷程。主耶穌因人的罪被釘死在十架上,流出寶血潔淨了人的罪,而上帝要耶穌示範何謂「出死入生」的死生學。

 

  弟兄姐妹,耶穌死了,然而奇妙的第三天,祂復活了!主耶穌由死到生,祂改變了人對死亡的定律與無奈,比如說,世人對生與死的觀感,普遍是愛生命避死亡,喜愛去醫院的嬰兒室看新生兒,不喜歡去殯儀館瞻仰過世的人。但對基督徒而言,我們因信耶穌不懼怕死亡,因為我們知道死後靈魂得救、有復活的新生命,對未來有所盼望!

 

  歷代志上廿九15記載:「我們在上帝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

  如同聖經所說,我們就像旅客,寄居在這個世界上,經歷無數的路程,欣賞一切美麗的景色、嚐過許多奇珍佳餚,終有一天要結束第一段的旅程,離開這個世界。但這並不是完全的結束,而是因著相信耶穌是生命的救主,生命進入第二段的永恆行程,目的地就是天家的歸處。

 

第二 耶穌是生命旅程的嚮導、領航員

  出國的旅行團需要有嚮導來當領隊幫助團員辦理手續及安排所有事務,引導整個行程順利又安全。在我們生命旅程中,也有一位屬靈的嚮導,祂就是救主耶穌!

  世上的嚮導只領我們欣賞風景、看古蹟,而這位屬靈的嚮導是指示我們生命的道路。主耶穌要帶領我們回到天父上帝的住處,指引我們生命走在永恆的道路上。這就好比一艘大船要進港,需要領航的船隻帶領,如此那艘大船必會安全入港。主耶穌就是那位生命的領航者!

 

  弟兄姐妹,主耶穌已經賜給我們三大保證:1.天父家有許多住處。2.耶穌已經在天父家,為我們預備地方。3.我們不要憂愁、害怕。這三項是主耶穌所說的,都有記載在聖經中。

  耶穌說:「在我父親家裡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約翰福音十四2)主耶穌又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裡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十四27

  

  有一位執事娘,曾是牧師夫婦之前牧會時的好同工之一,她於2013.5.11蒙主恩召。當天我們夫婦陪伴、協助遺族親人將執事娘的遺體從醫院遷移到暫放的冰那段過程中,故人的先生告訴我,有關他太太在生活裡、在病痛中的一些事以及對他說的一些話

 

  其中一項這位執事娘曾說:「天堂是度假村,不是每個人都能進去的,是被上帝揀選的人才行!」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形容天堂像度假村。那位忠心愛主的執事娘彷彿在說,天堂度假村的老闆-上帝將她看為寶貝(以賽亞書43:4「我看你為寶為尊。」),已經準備好一切的美善,要接待她這位寶貴的屬靈客人。

 

  當時我心中知道這是故人對於基督信仰的確信,同時也是對她的先生所說鼓勵的話。期盼她的先生以單純的信心接受上帝先揀她離世間,要這位執事保守自己的心,堅持信靠、仰望主耶穌到最後

 

    這位執事娘,在世間最後個月的日子裡,起初我們去醫院探望她,希望帶給她更多的信心與勇氣;後來我們去探望她,反而是被她安慰、被她的信心所激勵。

 

  這是因為她深深相信主耶穌已經賜給她那三個保證了:1.我深信天父家有許多住處。2.主耶穌已經在天父家為我預備好地方。3.我不會憂愁、害怕。

 

  新聖詩583首第三節的歌詞說:「救主給我安排我所著飲的杯,若是主祢所愛,決斷無欲辭退;無論心肝歡喜,抑是悲傷失志,主祢著斟滿伊,我願伸手來接。」(台語)

 

  弟兄姐妹,如同這首聖詩的歌詞所描寫的意境,相信上帝所安排的凡事都美好、生命的一切是出於主的旨意。當信的人願意順服接受,有了信靠之心,心中就不會憂愁、害怕。

 

  香港跑馬地旁的墓園有這麼二行字:「莫嘆斯人今歸土,他朝君體也相同。」這二句話是寫給活著的人看的,說明了人必須面對死亡的一切無奈。

 

  但誠如聖經所說我們就像旅客終有那麼一天會結束第一段的旅程離開這個世界。然而這並不是完全的結束,而是因著相信耶穌是生命的救主,生命進入第二段的永恆行程,目的地就是天家的歸處。

  

  當我們確信,主耶穌是我們靈魂得救生命旅程唯一的嚮導(領隊)、領航員,主耶穌已在天父的家為我們預備地方,祂正帶領我們往這個目的地而奔跑直到那日得著。不僅如此,主也將引導信靠祂的兒女,在世上的日子得著信心和力量,走在合祂心意的道路。阿們!

 

 

<證道祈禱>

親愛的上帝:

我們明白人的生命極為短暫,只有數十寒暑。科學與醫學的進步,能延長人類的壽命,但死亡是天地萬物間的定律,沒人能逃得過,只是時間快慢而已。然而祢的話語帶給我們盼望與勉勵:相信耶穌是生命的救主,相信主耶穌是我們靈魂得救、生命旅程唯一的嚮導(領隊)、領航員,祂已在天父家為我們預備地方,並且正帶領我們往這個目的地而奔跑,直到那日得著。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追思祈禱>

創造天地、賜給人生命的上帝:

我們帶著感謝的心來親近祢,祢是我們生命的源頭,又是我們的避難所,更是我們患難中及時的幫助。今日左營教會舉行追思禮拜,我們從聖經得著信仰的勉勵;藉著禮拜,也讓我們一同追思已經安息主懷的家人與長輩。

 

回想從前那份親人之間情感的美好再次提醒我們要效法已蒙主恩召的家人、長輩

,他們在世時許多美好的信仰腳踪,以及對家庭所付出的一切愛的行動。祈求聖靈澆灌我們每位弟兄姐妹的心,珍惜上帝給予的生命,把握機會常常親近主,被主的愛所充滿、所醫治,活出喜樂幸福的生命,吸引更多人來認識神!    

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