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3.5左營教會主日禮拜(婦女紀念主日)

題目:婦女與宣教

 

聖經:使徒行傳十六6~15

聖詩:552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使徒行傳十六章記載關於保羅第二次的宣教旅行,帶著宣教同工—西拉提摩太作者路加將基督福音從亞洲傳到歐洲。

 

亞洲,曾被譯為亞細亞洲,是東方的意思。在新約聖經是被譯為亞細亞省。在亞細亞最西邊有塊半島—小亞細亞位於地中海北邊,連接亞洲歐洲兩地的重要地區在新約時代羅馬帝國的管轄區,在今日土耳其境內。

 

保羅原本的意思要停留在小亞細亞傳福音,但聖靈在那時候阻止他前往。後來,保羅一行人再一次接受聖靈的指引來到了特羅亞這個海港城市。就在一個夜晚上帝心意顯明給保羅一個清楚的異象,有一馬其頓人站著求他到馬其頓(臘半島)來幫助他們,就此保羅踏上了歐洲的宣教之旅!

 

於是,保羅一行人到了馬其頓的腓立比城。該城羅馬的駐防城,是馬其頓的頭一個城。

路加的職業原是醫生可能平常就有記錄患者的病情習慣當他加入保羅的宣教團隊之後,路加就發揮他記錄的恩賜。雖然在腓立比城的福音工作時間不長,但帶給他很深刻的印象,所以路加記錄的內容很細膩。

13節記載:「安息日,我們出城到了河邊,心裡想那裡可能有一個猶太人禱告的地方。我們坐下向聚集在那裡的婦女們講道。

  在路加的記錄中透露出

1.該城統治者不准猶太人在城內設立會堂敬拜上帝以致於

要到城外找一個有水、能行潔淨禮以及敬拜禱告的地方。

2.對上帝有敬虔心的一群婦女,聚集一起禱告。路加有機會參與此次的宣教並記錄保羅帶領同工向她們傳基督的福音。

 

  弟兄姐妹,今日是總會所訂的婦女事工紀念主日,牧師引用一些婦女的角度,與大家互相勉勵學習:

 

第一 姐妹在上帝眼中,是尊貴的器皿

  我們所看的這段經文記載,在腓立比城外河邊有一處敬拜上帝禱告的地方,有一群婦女聚集在那裡

  作者路加特別描述:「我們坐下,向聚集在那裡的婦女們講道。」接著,路加在第14~15節特別記載,有位專賣高級的紫色布料的婦女呂底亞(聖靈)敞開她的心留心聆聽保羅所講的話後來她和她一家的人都受洗禮並且邀請保羅一行人到她家裡住自此呂底亞的家成為家教會成為腓立比城的福音基地。

 

  弟兄姐妹,路加這樣的記錄,不是看輕弟兄的意思;而是,他要特別將姐妹的重要性彰顯出來:「姐妹在上帝眼中,是尊貴的器皿」!

 

    例:故基督徒 美國前總統布希的夫人芭芭拉.布希(2018.4.17享耆壽92),她曾受衛斯理女子學院校長的邀請在一次的畢業典禮上演講。

 

  當布希夫人受邀後,不料卻引起畢業生一嘩然,她們不歡迎美國第一夫人來訪。畢業生認為:「布希夫人所有的成就,是因為嫁對了丈夫,她的聲望與地位完全來自於先生—布希總統的成就,她本身沒有任何功勞。我們不要這樣的女士作講員,我們要的是獨自靠自己的能力,開創一片天空的女士來作講員。」

 

  校長知道畢業生的反應後,非常尷尬不知如何是好?但畢業典禮那天,布希夫人仍是如期赴約,當時大約70的她,站在講台,態度從容不迫、落落大方

 

  她開口說:「年輕的女士們,有一天,當你們到了我這個年紀時,回顧一生,絕對不會因為曾經錯過一次工作升遷的機會,或是錯過一筆賺錢的交易而感到後悔。不過,妳們卻會因為沒有好好花時間和子女、配偶、所愛的家人,建立美好的關係而後悔不已。」布希夫人的那場演說,誠懇、真摯、極具啟發性,獲得全場在校師生畢業生,起立鼓掌!

 

  弟兄姐妹,布希夫人向那群即將踏入美國社會職場的女子畢業生,一些的勉勵與提醒。勉勵她們工作、賺錢,有無數次的機會;提醒她們,姐妹在上帝眼中是尊貴的器皿,千萬不要忘了守護家庭,這是永遠大於一切的成就!

 

  保羅第二次宣教旅行,在團隊中有一位年輕人提摩太,極受到保羅的肯定。保羅公開地說,提摩太是我信仰上屬靈的兒子,要接續我承擔宣教牧養教會的使命。

 

  提摩太之所以能成為主所重用的人,在上帝面前有美好的靈性和真實的信心,都是因為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的教導。提摩太的祖母和母親引領他走信心的道路,使他從小明白聖經。

 

    我們可以想像二千多年前,在當時猶太人的傳統中,女人普遍在屬靈的事情上,並不會有什麼被看重的突破。然而,提摩太的母親友尼基是一位虔誠事奉主的母親,言傳身教,為摩太立下美好榜樣,讓提摩太的信仰建立在紮實的基礎上。

 

  我們左營教會,上帝所愛的所有姐妹們,不分年齡、不分有無婚姻、不論學識高低、高矮胖瘦。無論在妳們血緣的家庭,或是在左營教會這個屬靈家庭,妳們都是上帝眼中,尊貴的器皿!

  因著妳們的付出,讓左營教會因妳們得福、讓妳們家庭的親人因妳們得福。所以,我們一起鼓掌感謝上帝,也謝謝年輕的姐妹、資深美女姐妹與媽媽們的付出!

 

第二  福音的工,是需要禱告向上帝祈求得來的

  使徒行傳作者路加原本的職業是醫生可以說他是個重視醫療專業來幫助人的身體得到痊癒的人當他信了耶穌、加入保羅的宣教團隊後,不僅開闊他的眼界,更讓他相信上帝的心意超越人的一切才能、專業和經歷!

 

  所以,路加強調保羅宣教工作在地域上的擴展,是出於上帝的心意,絕非是保羅個人意思而做的。聖靈在福音工作上扮演著主動的角色,在聖靈奇妙的指引下,保羅等人由亞洲突破進入到歐洲宣教。

  而且,路加更看見腓立比城外的那群婦女,用禱告來預備自己,當上帝心意藉著保羅宣教團隊的來到聖靈動工使她們願意打開心門來接受,就此基督的福音進入歐洲的世界

 

  弟兄姐妹,我們教會從今天開始,每個主日華語禮拜的時間,在地下室同步進行兒童主日學的信仰教育事工。這是牧師夫妻來到我們教會,與一些有負擔有心要參與此事工的家長、兄姐彼此對話溝通,樂意接受裝備、同心服事;也有兄姐為這個事工的場地硬軟體設備專款或實物奉獻,費心思整理及預備。

 

  最重要的是牧師夫婦與長執弟兄姐妹,我們大家同心為這個事工不斷禱告大約年的時間。祈求上帝的心意顯明、聖靈動工,成就這項有助於栽培教會兒童屬靈信仰根基的福音事工。

 

日後,我們更需要祈求主,持續幫助:

1.翁牧師有屬靈恩膏訓練老師,有獨當一面的信心與能力。

2.老師有謙卑委身的愛心與教導。

3.學生有喜樂的靈,開心的學習受教。

4.家長們能多給予孩子鼓勵與祝福。

 

    最後,牧師要再次引用2/29主日,我在證道中與大家互相勉勵「無論是教會的復興,或是我們個人靈命的復興,都需要更多禱告,祈求聖靈裝備、啟示、引導我們。牧師盼望大家建立禱告生活,你謙卑禱告什麼,你就是倚靠聖靈在和上帝連結,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