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4.2.25左營教會聖餐禮拜

題目:上帝的接納

聖經:上十九1~8,約翰福音35~37

聖詩:31(14)402

信仰告白:新的誡命

回應詩:()聖詩371首,()我的生命獻給祢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我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靈開啟我心眼,讓我得著聖經的真理。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有二位畫家相約以「平安」為題來作畫。一位畫家所畫的是平靜無波的山間湖畔;另一位則畫出在壯濶的瀑布旁有一棵樹,樹枝上有三隻小鳥正在鳥巢裡安穩的睡覺。

 

弟兄姐妹,你心目中所認定的「平安」是屬於哪一種?多數基督徒對於生命的體會,或許就如同那三隻小鳥一樣,即使在險峻的環境中依然能安穩,因為有上帝同在。

 

  有人說「人的一生,平安最重要」,基督徒所經歷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如果沒有時時的親近上帝,便會被魔鬼的詭計給擊垮。

 

  舊約聖經記載,以利亞是以色列國一位備受景仰的先知。上帝賜給他屬靈權能,使他「喊水會結凍」(台語),以利亞奉上帝的名宣告,除非祂祈求,不然不下雨就是不下雨。

 

列王紀上十八章記載以利亞單獨一人與偶像巴力的眾先知鬥法。他在充滿絕對權力的亞哈王及以色列民眾的面前,勇敢地為自己的信仰做出真實的見證,顯明上帝的大權能。

  當以利亞禱告求雨時,天空萬里無雲,他憑著信心祈禱,呼起風喚來雨,雨大到差點讓亞哈王無法返回他的王宮。而上帝的能力臨到以利亞,他在雨中狂奔,趕在亞哈王的前面,此時的以利亞正充滿意氣風發的喜悅與興奮!但,以利亞仍有軟弱、害怕、不足之處。

 

  列王紀上十九章就記載了以利亞面對惡王后耶洗別的報復性追殺,他絕望到直接向上帝禱告求死也不要終日活在恐不安之中。

 

  以利亞生命最艱困之時,上帝讓從不潔的烏鴉與一位窮寡婦的身上,得著上帝親自的看顧及餵養;以利亞更在禱告中經歷到使寡婦之子復活的能力!

 

  弟兄姐妹,當一個人經歷過生死存亡的關卡,還會擔憂生活的缺乏嗎?經歷過上帝奧妙神蹟的人,心中還會不信嗎?以利亞的信仰生命,帶給我們什麼提醒與學習呢?

 

第一 人性的黑暗與頑固是拒絕上帝的暗黑勢力

  列王紀上十九3記載,當以利亞面對王后耶洗別的恐嚇時,他的反應是:「害怕,起來逃命。」以利亞看見什麼害怕而逃跑?是缺乏、是壓力還是恐嚇?讓他一溜煙跑到遙遠、最南邊的城市別是巴。他害怕的是:「像耶洗別那般人性的黑暗、人心的頑固,即使面對了神蹟、救贖,也不願回頭的黑暗勢力。」

 

到底上帝要怎麼做才夠顯出祂的真實?先知以利亞清楚的預言以及上帝親自從天降下神蹟的火焰還不夠嗎?摧毀巴力的祭壇、殺死巴力先知,還不足以成為審判、警告的借鏡嗎?

 

  以利亞的害怕,是:「人的心到底要怎樣挽回,才願意回到上帝的面前?將來,我還要面對多少如同耶洗別那樣頑固的人?我要如何抵擋耶洗別的靈(來自魔鬼的暗黑勢力)?真的是恐怖、絕望、無助啊!」

 

  弟兄姐妹,無論是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的基督徒,每個人都必須在自己的信仰生命、生活中常常察驗自己。

我曾看過一位他教派牧師所寫的文章,提到他們教會的真實例子。有一次在禮拜結束後,大家陸續往門口走去,牧師也在那裡送會友,有幾位財務同工正點算那天的奉獻。

 

  這時,有位弟兄慢慢走到點算奉獻的地方,他解釋自己每次都是奉獻100,這次不小心從皮包掏出千元鈔票,也沒注意就放進奉獻袋,他詢問可否換回來?

  同工們說:「教會自設立以來,從未聽聞有人要換奉獻的事。況且只有你的片面之詞,我們無從確認那就是你奉獻的1000元。我們點算奉獻的錢,是要負責任的。」

  

雙方爭執到牧師送完會友,走過來詢問、了解情形。最後牧師這樣說:「弟兄,我們不敢這麼做,這些奉獻是上帝的錢。」

  到最後,這位穿西裝的弟兄態度口氣不太好的說:「算了算了,不說了!那就算我奉獻1000元好了。」這時,有位點算奉獻的老姐妹一聽,即刻回應他:「不行,你說你是奉獻100元,表示你奉獻的心是100元,上帝也只能算你100元。」

 

  看了這則真實的教會事件後,讓我有二個想法,提出讓大家一起來思考:

1.這位弟兄應該不是沒有能力奉獻,或許是自己設定好上帝給的福份只值100元,還不到1000元。

2.而且這位弟兄自我設限,上帝賜給他的福份不會加倍(不會加一倍、二倍、十倍),所以奉獻永遠是「死豬仔價」(台語)

 

  弟兄姐妹,或許我們生命中不會遇到像先知以利亞與耶洗別那般雙方對峙、攸關於生死存亡的情形。但在我們生活中,會因自己的不上心、不留心、不怎麼關心,出現被魔鬼試探、引誘成功而不自知的事。

 

  以利亞的遭遇切切實實地提醒我們,王后耶洗別背後那股暗黑勢力,處處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我們需要儆醒思想,上帝在我們生活中所顯明的恩典有沒有成為我們最珍惜的神蹟奇事?上帝的話,有沒有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這些是我們抵擋魔鬼暗黑勢力,最大的武器!

 

第二 我們需要休息、安息,得著上帝的接納與供應

  我們常會在聖經中看到一個信仰語詞叫做「安息」。基本上有個意思:

1.將來我們蒙主恩召安息主懷靈魂回歸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樂園。

2.現今我們在地上的生活,學習將內心勞苦重擔交託上帝,在上帝所預備的恩典中,靈魂體得著休息、釋放,重新得力

 

  有一位牧師禮拜一上午接到信徒的電話,要求牧師在那天幫他一個忙。牧師很客氣的對他說:「不好意思,今天需要休息,如果你的事不是很急能不能明天我再和你一起處理?

 

  結果這位信徒認為牧師在拒絕他,電話那頭就出現這麼句話(可能是不經思考而出的話)「魔鬼都不休息了,牧師你休什麼息?」牧師一聽,也心平氣和回應他說:「所以,牠是魔鬼啊!」

 

  需要安息(休息)不是人的罪,而是人擁有上帝形象的本性,上帝愛祂所造的人,所以祂在創世記第二章2-3節就如此教導我們。

  或許我們在生活中,都有自己休息的方法。有的人會短暫的旅行、運動、唱歌、喝下午茶但是,我們所選擇的休息方式,有沒有讓自己更累呢?本來是想要放鬆,卻讓自己更忙、沒有得著真正的休息。聖經教導我們真正的「休息」,是要將我們的勞苦重擔全然交託給上帝,被上帝的話語所餵養,達到身心靈的釋放,重新得力。

 

當一個人不顧慮到自己的心靈會厭倦,只想著自己一定要撐下去、做到完;或是只想用自我的期待,掌控、管理另一個人,無形中會成為一位壓迫者,會失去人擁有被上帝創造需要安息(休息)的本性!

  

列王上十九4~8記載,以利亞在曠野中行走一日,表達他的無奈與孤單;以尋死的祈禱,來描寫他的無力感與絕望;以睡覺,來表示他對自己的否定與厭倦。

 

  以利亞雖然處在無奈、厭倦、絕望中,但上帝讓他進入更高的屬靈境界。上帝差派天使來到以利亞的身旁搖著他說:「醒來吧,吃點東西。」瓶水、一些餅乾,擺在以利亞的身旁,他吃了,然後又睡著了(表示他還未得著心靈的飽足)

  

  第二次,天使又來拍醒以利亞:「醒來吧!吃點東西;否則,路途還很遙遠,你會支持不住。」

  當以利亞聽到天使說「路途還很遙遠」時,他知道上帝給他未來服事的道路還很長遠,上帝要幫助他進入更高的屬靈境界。

 

  弟兄姐妹,我們需要安息,這是上帝創造我們生命形象的一部分,無論你所面對的挑戰是什麼?無論上帝呼召你,面對的服事是什麼?

 

  我們的天路歷程還很遙遠!連主耶穌都說,那日(指離別世界的那日)只有天父上帝知道。

  

  當我們處於無奈、厭倦、疲累中,不是喝一瓶蠻牛或是連喝五杯咖啡,支撐自己做下去,直到透支我們的生命。而是相信:「以馬內利的上帝要差遣看顧你的天使來餵養你,告訴你靠過來、停下腳步,上帝要接納你的現況與你同在!」

 

弟兄姐妹,誰曾經對你說過類似這樣的話,她就是上帝差派給你的天使。不僅如此,上帝更進一步差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將祂自己獻在我們的面前。

 

如同約翰福音六35~37記載,主耶穌親自邀請我們一起來吃這餅,喝此杯,讓所有親上帝的人永不飢餓、信靠上帝的永不乾渴。這個神聖滋味,是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美妙!

  經文描寫,當以利亞吃過這餅、飲過這杯,擁有了上帝神秘的同在,屬靈生命被提升了!列王紀上十九8記載,以利亞有了足夠的力量,如同沙漠中的駱駝那般強靱的生命力,走了四十晝夜,抵達何烈山(西奈山)

 

  弟兄姐妹,有健康的身心靈,才能有健康的服事生命,所以我們需要休息、親近上帝,得著上帝的接納與供應,使我們擁有足夠的力量、智慧,來面對信仰、生活中每一項人事物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