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  聖詩:173 386

聖經:以弗所書0401-06   啟應:第六十一篇

 


經文:

    4:1 所以,我勸你們我是因事奉主而成為囚徒的你們行事為人都應該符合上帝呼召你們時所立的標準。4:2 你們要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4:3 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4:4 惟有一個身體,惟有一位聖靈,正如上帝呼召你們來享有同一個盼望。4:5 惟有一位主,一個信仰,一個洗禮。4:6 惟有一位上帝,就是人類的父親;他在萬有之中,統御萬有,貫徹萬有。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回想個人年輕時代,在成長的歲月當中,曾經看到在社區當中的幾個家庭,彼此之間不同心、不合一,甚至相互傷害的案例。其中,有夫妻個性不合,造成彼此傷害。有兄弟為了財產,爭到反目成仇。也有兩代之間,因為觀念落差,導致產生衝突。看到諸如此類的現象,除了對人性,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之外。

 

    也深感於人與人之間,談和平相處、談合作、談合一,是一件何等困難的事。莫怪小時候,經常聽見我父親,以「合字真難寫」作為比喻,來教導我們家孩子,有關人與人之間,難相處、難合作、難合一的人生道理。那麼,這種人與人之間,難以和平相處、難以合作、難以合一的現象,不僅發生在家庭當中,同時發生在其他團體裏面。包括:社會團體、工商企業界,尤其政治團體---

 

    甚至,發生在國家與國家之間。莫怪回顧人類歷史,不管尚未文明的古代,或是科技發達的今天。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衝突、戰爭,幾乎未曾中斷過。甚至連奉耶穌基督之名所設立的教會,也難以倖免。談到教會不同心、分派系,難以合一、互相攻擊的問題。同樣不只發生在今天。其實,老早以前,就已經存在了。

 

    因為從使徒保羅所寫的書信當中,我們可以發現,不同心、分派系,難以合一,互相攻擊的問題,早就存在當代教會當中。特別,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裏面,就談到不少這方面的問題。例如,談到上帝預定要完成的計劃,就是當時機成熟時,要使天上和地上,一切被造之物,都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裏合而為一。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以弗所書第四章第一節到第六節,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因為在這段經文當中,使徒保羅特別針對教會合一的問題,提出許多深入的教導,經文內容我就不再重複。接下來,我就根據這段經文,提出四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合乎蒙召的標準。(v1

 

根據經文第一節的記載,使徒保羅首先針對他自己,當時被下在監獄的身份,以及原因,作了非常清楚說明。他說:我這因事奉主而被下在監獄的人「因為事奉主,而被下在監獄」就是表示:保羅被下在監獄,跟其他被下在監獄的人的情形,是不一樣的。其他人被下在監獄,可能是因為違法亂紀、作奸犯科。但是,保羅被下在監獄,卻是因為「事奉主」的緣故。

 

接著,使徒保羅勸勉以弗所教會的信徒說:你們行事為人,都應該符合「上帝呼召你們的時候」所立的標準。談到:行事為人,應該符合「上帝呼召時」所立的標準。我就想到:當社會上的各行各業,在甄選、聘用人力的時候,都有它的基本條件,或起碼的要求。例如:要求學歷、要求經歷、要求專業---等等。

 

此外,各種身份或職份,同樣有其該具備的基本條件,或基本要求。例如:當學生的,要有學生該有的基本要求;當軍人的,要有軍人該有的基本要求。當媽媽的,要有當媽媽該有的基本要求。同樣的道理,當一個人信而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也應該遵行基督徒該有的基本要求。或者,活出基督徒,該有的生命樣態。

 

例如:當一個人成為基督徒之後,就應該有:敬拜生活、團契生活、成長生活、事奉生活、宣教生活。假設有人受洗之後,基督徒應有的生活方式,或應有的生命樣態,他通通都不要。就是不要禮拜、拒絕團契、不願追求、不肯服事,也不傳福音。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這個人根本不配稱為基督徒。也許是「有名無實」的基督徒。甚至是:沒有生命、死的基督徒。

 

尤其,我們應該了解到一件事,就是當我們因信耶穌基督,領受這份救恩之後,上帝對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行舉止、生活方式、生命樣態,不是放任的,而是有要求的。特別,我們蒙上帝呼召、被分別為聖,並不是從這世界被抽離開來,而是仍然活在這世界。雖然仍然活在這世界,但是卻被要求,不能跟這世界一樣。

 

因為上帝已經賜給我們,另外一套「與這世界截然不同」全新的倫理或標準。這全新的倫理或標準,全都記載在聖經當中。所以,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好好研讀聖經,徹底明白上帝對我們的要求。換句話說: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行舉止、生活方式、生命樣態,應該符合蒙召時,上帝為我們所立的標準。唯有如此,我們才有可能成為世上的光、成為地上的鹽,才能得蒙上帝的喜悅。

 

2>上帝訂立的標準。(v2-3

 

接下來,經文第二節到第三節,使徒保羅繼續談論,當上帝呼召我們,或當我們信而受洗、蒙恩得救之後,上帝為我們所立的標準。包括:我們本身的生命態度,以及肢體之間的相互關係。內容就是:要謙遜、要溫柔、要忍耐。而且,要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我要再強調一次,就是上帝對於信而受洗、蒙恩得救的人,針對其生命態度或人際關係,所提出的要求,就是謙卑、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其中,謙卑、溫柔與忍耐,指的是本身的生命態度。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指的是肢體之間的關係。

 

尤其,被要求活出這樣的生命態度,或被要求維繫這樣的肢體關係,就是為了活出「合而為一」的見證。談到「合一」這個議題,坦白講,說來容易作來難。誠如剛剛所說,不要說一般社會難,連奉耶穌基督之名所設立的教會,也感到不容易。因為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當下有不少教會,還是不同心、有紛爭,甚至鬧分裂。

 

另外,我們也知道,教會出現這樣的狀況,絕對不是上帝所喜悅的。所以,我們必須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為了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使徒保羅的勸勉,我再強調一次,就是要活出「謙卑、溫柔、忍耐」的生命態度,同時維繫「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的肢體關係。這就是上帝為我們所立的標準。

 

3>倚靠聖靈的幫助。(v3

 

經文第三節,這樣記載說: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從這一節經文當中,我們又看到另一點信息,也就是說:肢體之間,彼此合一的功課,單單倚靠人的努力,是沒有辦法達成的。所以,我們需要借重聖靈的能力,需要倚靠聖靈的幫助。唯有借重聖靈的能力,倚靠聖靈的幫助,才有可能真正的合一。

 

另外,當一個人,相信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救主之後,使人合一的聖靈,立刻住在那人的心中,來掌管、來引導、來感動。尤其,使人合一的聖靈,會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功勞,排除人與人之間,所有的阻礙、所有的隔閡。當這些阻礙、隔閡排除之後,才有可能達成真正的合一。

 

雖然,這合一的大工程,是由聖靈促成的。但是,就我們人這方面來說,仍然有責任要去維護。尤其,魔鬼不喜歡我們合一,不喜歡教會合一。所以,會想盡辦法來擾亂、來破壞。因此,我們有責任要保守、要維護,以免因為魔鬼的攪擾,導致遭到破壞。總之,為了達成真正的合一,不僅需要聖靈的幫助,我們也應盡力維護。

 

4>合而為一的理由。(v4-6

 

    接著,經文第四節到第六節,這樣記載說:惟有一個身體,惟有一位聖靈,正如上帝呼召你們,來享有同一個盼望。惟有一位主,一個信仰,一個洗禮。惟有一位上帝,就是人類的父親;他在萬有之中,統御萬有,貫徹萬有。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發現使徒保羅談到「我們必須合而為一」的七個理由:

 

身體只有一個。

    此處,所謂的身體,指的就是教會。因為聖經上,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就是耶穌基督的身體。因此,雖然世上有許多不同的教會,甚至有許多不同的宗派。但是,嚴格來講,耶穌基督的身體----教會,事實上只有一個,就是普世聖而公的教會。也因為教會只有一個,所以我們當然要合而為一。

 

‚聖靈只有一個。

    根據聖經記載,以及實際生命經歷,我們可以得知,當一個人信而受洗、蒙恩得救之後,聖靈就立刻住在他的生命裏面。談到聖靈住在每一個「信而受洗的人的生命裏面」這件事。或許有人會想說,有那麼多人受洗,豈不是需要很多個聖靈?實際上不是,聖靈雖然同時住在不同人的生命裏面,卻是同一個聖靈。這是屬靈的奧秘!也因為聖靈只有一個,所以我們當然要合而為一。

 

ƒ同有一個盼望。

    使徒彼得曾經提到,藉著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這個盼望包括:永恆的生命、基督的再臨、天上的基業、將來的復活、身體的改變、新天與新地、榮耀的獎賞---等等。而且,每個基督徒所擁有的盼望,都是沒有差別的。或者,每個基督徒所擁有的盼望,都是一樣的。因為我們擁有同樣一個盼望,所以當然要同心合一。

 

„同有一位救主。

    羅馬書第十章第九節,這樣記載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相信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使徒行傳第四章十二節,又記載說:除祂(耶穌基督)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的。因此,我們所有信的人,都擁有同一位救主,就是為我們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因為我們擁有同一位救主,所以當然要同心合一。

 

…擁有一樣信心。

    哥林多後書第五章十七節,這樣記載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希伯來書十一章第六節,又記載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相信有上帝,而且相信祂賞賜那些尋求祂的人。特別,我們每個基督徒,都同樣憑著信心,來接受耶穌基督藉著十字架,為我們預備的救贖恩典。因為我們擁有同一個信心,所以當然要同心合一。

 

†同有一個洗禮。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三節,這樣記載說:我們無論是猶太人,還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或是自由的。都是從一位聖靈受了洗,成了一個身體,受同一個聖靈滋潤。因此,無論洗禮儀式如何(如:滴水禮、浸水禮、灑水禮),意義都相同,功效也一樣。所以,是同一個洗禮。因為我們擁有同一個洗禮,所以當然要同心合一。

 

‡同有一位上帝。

    約翰福音十七章第三節,記載主耶穌離世之前的禱告時,祂向父上帝這樣禱告說: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就是永生。另外,在馬可福音十二章二十九節,主耶穌重申舊約申命記第六章第四節的記載時,這樣說:主,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上帝。因此,我們所信靠的是同一位上帝,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因為我們擁有同一位上帝,所以當然要同心合一。

 

    因為以上七個理由,所以凡相信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理當要在基督耶穌裏,或在聖靈裏合而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