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新造的人         聖詩:356 397

聖經:哥林多後書5:17  啟應:第 廿九 篇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起初當上帝創造人類時,人的本性是極其善良,而且毫無罪惡的。不僅擁有上帝形象,同時享有永恆的生命。特別,生命中充滿了仁愛、公義、聖潔、信實、喜樂、平安。但是,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當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墮落之後,人類的本性就變了,就敗壞了,也就是充滿了貪婪、淫亂、強暴---等罪惡。因此,生命中的靈,將面對永遠的滅亡。

 

    那麼,面對這樣的情境與處境,到底要怎麼辦才好呢?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人倚靠自己,根本無法改變那帶罪的本性。既然如此,那麼人類就此絕望了嗎?答案是否定的,人類並沒有因此,就陷入絕望當中。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聖經又告訴我們: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不是滅亡,反得永生。

 

    換句話說,因為愛我們的緣故,上帝差派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藉著十架苦刑,犧牲寶貴性命,不僅替贖我們的罪,同時改變我們帶罪的本性。誠如保羅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因此,我們要感謝上帝,因為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接下來,我要以「新造的人」作為題目,以專題的方式,跟大家作進一步的分享:

 

1>什麼叫作新造的人?

 

    所謂新造的人,就是指重生得救的人。或者,指已經獲得屬靈新生命的人。因為我們原來是屬肉體的人,生命是屬肉體的老舊生命。也就是當我們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墮落之後,一代一代所留傳下來的。但是,當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救主之後,我們生命的景況就變得很不一樣了。

 

    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可以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污,上帝藉著聖靈來光照我們、重生我們,賜給我們一個屬靈的新生命。因此,凡是信而受洗、蒙恩得救的人。或者已經重生,擁有屬靈新生命的人,就是所謂新造的人。

 

2>為何成為新造的人?

 

    談到為何要成為新造的人,我要提出三個理由。第一個理由:因為耶穌基督以犧牲性命,來救贖我們的大愛激勵了我們。為了將我們從罪惡與滅亡中拯救出來,使我們擁有永生的盼望,耶穌基督甘願以犧牲性命作為代價,祂所遭受的痛苦,是那樣深、那樣重。難道我們還拒絕嗎?難道我們不肯回應嗎?當然要!

 

    第二個理由:我們若不能成為新造的人,就不能得著永生,也就是不能進入上帝的國。因為主耶穌親自曾經說過: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第三個理由:我們若不能成為新造的人,就不可能改變自己「那屬肉體,而且帶罪」的本性,當然不可能有分於上帝那神聖的性情。基於以上三個理由,我們當然要成為新造的人。

 

3>新造的人有何特徵?

 

   接下來,我們要一起來思想,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新造的人?或者,在新造的人的生命當中,到底會表現出哪些特徵?這部份,我要分為兩點,來跟大家分享。

 

a.對罪比較敏感。

 

    新造的人,生命中的第一個特徵,就是對罪會比較敏感。當屬靈的生命,沒有學會依靠主,或忽略儆醒禱告,以至於被肉體的私慾、軟弱、舊人勝過時,心中就會因為聖靈的責備,而感到痛苦、不安。直到認罪悔改,獲得赦免,才重獲平安。

 

    反過來說,當新造的人,或屬靈新生命,靠著聖靈的能力,贏過屬肉體的私慾、軟弱、舊人,而得勝時,心中就會感到喜樂。尤其,一個新造的人,生命中是容不得罪惡的,他將要不斷的依靠主的寶血和幫助,認罪悔改,求告主名,離罪成聖,聖而又聖。

 

b.喜歡親近上帝。

 

   一個新造的人,與天父上帝是有關係的,對天父上帝是有感情的。首先,喜歡親近上帝,也就是喜歡禱告。特別,對禱告的需求,就像生命中對呼吸的需求一樣,是不可或缺的。此處,所謂的禱告。不僅指:每天固定的靈修、親近上帝、與上帝溝通的時刻。同時也指:隨時隨地,無時不刻的禱告。

 

    其次,新造的人,為要使屬靈生命得著飽足,必然喜歡讀聖經、默想主的話,以及聆聽上帝的道。除此之外,新造的人也喜歡為主作工,不斷靠主,盡到愛心善行、傳福音救靈魂的責任。如果我們已經擁有上述的生命特徵,就表示已經重生,成為新造的人。

 

4>如何成為新造的人?

 

    談到如何成為新造的人,正如保羅在本節經文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因此,唯有在基督裏,才有可能成為新造的人。所謂「在基督裏」,也就是指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的救主。或者,歸向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基督,作為生命的主宰,完全順服於耶穌基督。

 

    人若不肯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就不可能在基督裏。或者人若不肯認罪、悔改,歸向耶穌基督、順服耶穌基督,就不可能在基督裏。因此,什麼時候,真正認罪、悔改,歸向耶穌基督,依靠耶穌基督的救恩,懇求耶穌基督用寶血,洗淨一切的罪,並懇求聖靈潔淨、更新,使他的心靈獲得重生,而且能從心裏,完全順服基督的時候,他就立刻「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

 

5>如何維持新造生命?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十六節,勸勉我們說「外面的人(舊人)雖然毀壞,裏面的人(新人)卻一天新似一天。」。羅馬書十二章,第一到第二節,使徒保羅又勸勉我們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顯然,使徒保羅除了勸勉我們,要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之外,同時勸勉我們要天天更新自己。

 

    意思就是:成為新造的人,擁有新造的生命,不僅是一次性的,同時也是持續性的。就是要一天新似一天,或者要天天更新、天天改變、天天進步。然而,要如何作,才能天天更新呢?答案依然是不斷在基督裏,也就是不斷住在基督裏面。正如主耶穌在世上時,曾經教導說:「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翰福音15:5

 

    但是要怎麼作,才能不斷住在基督裏面呢?首先,要藉著禱告,不斷從耶穌基督領受亮光、能力、恩惠,使我們能夠不斷立志行事,來成就上帝的美意。其次,要藉著讀經、默想,不斷領受上帝的話語。因為耶穌基督曾經說過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因為上帝的靈,總是藉著祂的話,運行在我們心裏。

 

    耶穌基督又應許我們說:「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7-8)。但願我們當中,每位弟兄姊妹,都能藉著禱告、讀經、默想,不斷和主有親密的交通。讓我們不斷住在主裏面,主也不斷住在我們裏面,使我們不僅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我們的生命,也能夠一天新似一天。能夠越來越像主的樣式,越來越彰顯主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