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得勝者的歌聲。    聖詩:551 397

聖經:啟示錄14:01-13    啟應:第 六 篇

14:1 我再看,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上,跟他一起的有十四萬四千人;他們的額上都寫著他和他父親的名字。14:2 我聽見有聲音從天上來,好像大瀑布的吼聲,也像雷轟。我所聽見的這聲音又像豎琴師彈奏的琴聲。14:3 他們站在寶座和四個活物以及長老們前面,唱了一首新歌;這首歌只有從地上被救贖的十四萬四千人會唱。14:4 這些人都是沒有親近過女人的童男。羔羊走到哪裏,他們就跟到那裏。他們是從人類中被贖出來,首先用來獻給上帝和羔羊的。14:5 他們從不撒謊,是沒有玷污的。14:6 我又看見另一個天使在空中飛著;他有永恆的福音要向世上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和說各種語言的人宣佈。14:7 他大聲說:「要敬畏上帝,頌讚他的偉大!因為他審判人類的時候到了。要敬拜那位創造天、地、海,和一切泉源的主!」14:8 第二個天使跟著說:「倒塌了!大巴比倫倒塌了!她拿那淫蕩的烈酒給萬民喝。」14:9 第三個天使跟前兩個天使大聲說:「誰拜那獸和獸像,在額上或手上受了印記的,14:10 也得喝上帝的烈酒;這酒是未經沖淡、倒在他義憤的杯中的。他們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受烈火和硫磺的酷刑。14:11 那折磨他們的煙永遠不停地往上冒。那些拜那獸和獸像,以及額上有牠名號的印記的,日夜不得安寧。」14:12 因此,那些服從上帝命令、忠於耶穌的上帝子民需要有耐心。14:13 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把這話寫下來:從今以後,為主而死的人有福了!」 聖靈回答:「是的!他們將結束勞苦而享安息,因為工作的成果隨著他們。」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對絕大多數的基督徒來說,啟示錄確實是一卷比較不容易了解的聖經。因此,在一般教會界,比較難得聽見藉由啟示錄來傳講的信息。但是,因為我們每天讀經默想的進度,最近剛好安排到啟示錄。所以,剛好有機會,可以在主日禮拜當中,跟大家分享有關啟示錄的信息。剛剛所讀這段經文,也就是啟示錄第十四章第一節到十三節,其實可以分為兩個段落。

 

    第一個段落是從第一節開始,到第五節為止。內容是在描述使徒約翰所看到的一個異象。首先,談到使徒約翰看到羔羊出現,還有十四萬四千人,跟羔羊站在一起。其次,又談到從天上出現極大的聲響。再來,談到這十四萬四千人,站在寶座和四個活物,以及長老們前面,唱了一首只有他們才會唱的新歌。最後,又談到這十四萬四千人,是從來不撒謊,也從來沒有遭到玷污的人。

 

    接著,第二個段落,是從第六節開始,到十三節為止。內容提到出現三個天使,第一個天使宣告上帝的審判即將來臨,並且呼籲眾人趕緊歸向上帝,並且將榮耀歸給上帝。第二個天使和第三個天使,則宣告上帝審判的對象,以及審判的方式。當三個天使宣告過後。經文的最後,再針對基督徒,給予鼓勵與安慰。

 

    就是提到:為了福音的緣故,而遭遇死亡的基督徒,可以在天上享受真正的安息,而且世上工作的果效,也將永遠隨著他們。以上,就是這段經文大致上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六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有印記得救的人。(v1

 

經文第一節,記載使徒約翰這樣說:我再看,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上,跟祂一起的有十四萬四千人;他們的額頭上,都寫著祂和祂父親的名字。此處,所謂的羔羊,毫無疑問的,就是指耶穌基督。而跟耶穌基督站在一起,那十四萬四千人,就是啟示錄第七章第四節所提起,在以色列人當中,那些被蓋印的人數。

 

「十四萬四千」這個數字,是根據以色列十二支派,每個支派一萬二千人,兩者相乘之後所得來的。其實,十四萬四千,只是一個代表性,或象徵性的數字而已,並非真正就是些數目的人數。十四萬四千人,真正的意思,乃是泛指普世所有蒙恩得救的人。另外,經文記載,他們的額頭上,都寫著羔羊基督,和祂父親的名字。

 

意思就是指這些人,都是蒙恩、得救的人。因此,這一節經文的意思,綜合來講,就是:使徒約翰在另一個異象中,看見羔羊基督站在錫安山上。普世所有蒙恩、得救的基督徒,也都跟羔羊基督站在一起。盼望有一天,我們當中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如同當時那十四萬四千人一樣,跟羔羊基督一同站立。

 

2>與眾天使唱新歌。(v2-3

 

    經文第二節到第三節,這樣記載說:我聽見有聲音從天上來,好像大瀑布的吼聲,也像雷轟。我所聽見的這聲音,又像豎琴師彈奏的琴聲。他們站在寶座和四個活物以及長老們前面,唱了一首新歌;這首歌只有從地上被救贖的十四萬四千人會唱。以上,是使徒約翰在異象中所見到,以及所聽到,一個奇特的景象。

 

    從天上傳來的聲音,使徒約翰這樣形容說,好像大瀑布的吼聲,也像雷轟。顯示:這聲音是何等的澎湃洶湧,甚至震耳欲聾。另外,使徒約翰又形容,這聲音又像豎琴師彈奏的琴聲。顯示:雖然這聲音,乍聽之下澎湃洶湧,甚至震耳欲聾。但是,給人的感覺卻又是和諧的,就像琴師彈琴一般,和諧又悅耳。

 

    然而,這聲音到底是什麼聲音呢?就是眾天使跟所有蒙恩得救的人,在上帝寶座前,以及四個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面前,所合唱的新歌。尤其,非常特別的,就是首新歌,其他沒有蒙恩得救的人是不會唱的,唯獨蒙恩得救的人才會唱。根據這個現象,我們又發現,相信耶穌的人,跟不相信耶穌的人,究竟還是有分別的。

 

3>堅守信仰的純潔。(v4-5

 

    經文第四節到第五節,這樣記載說:這些人都是沒有親近過女人的童男。羔羊走到哪裏,他們就跟到那裏。他們是從人類中被贖出來,首先用來獻給上帝和羔羊的。他們從不撒謊,是沒有玷污的。在這段經文當中,針對這十四萬四千人的特質,作了一些描述或形容。首先,提到那十四萬四千人,是沒有親近過女人的童男。

 

    所謂「沒有親近過女人的童男」這句話,只是一種形容,或象徵而已。因此,不能從字面上去理解。所謂「沒有親近過女人的童男」這句話,實際上就是指:在信仰上保持純潔的人。更貼切地說,就是不跟從假先知巴蘭,也不跟淫亂的女人耶洗別有所瓜葛,在信仰上從不淫亂,一心跟隨基督,對基督忠貞的人。

 

    尤其,羔羊基督走到哪裏,這些人就跟到哪裏。雖然羔羊基督最後走向十字架,他們依然忠心的跟隨著。另外,經文中也提到這些人從不撒謊,就是指這些人是誠實的。還有,提到這些人是沒有玷污的,就是指這些人是純潔的,或聖潔的。因此,他們是從人類中被贖出來,首先用來獻給天父上帝和羔羊基督的人。

 

    以上,是第一個段落,就是第一節到第五節,所分享的信息。接下來,要進入第二個段落,就是從第六節到十三節。

 

4>最後選擇的機會。(v6-7

 

    第六節到第七節,這樣記載說:我又看見另一個天使在空中飛著;他有永恆的福音要向世上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和說各種語言的人宣佈。他大聲說:「要敬畏上帝,頌讚祂的偉大!因為祂審判人類的時候到了。要敬拜那位創造天、地、海,和一切泉源的主!」前一段經文提到:羔羊基督,和蒙救贖的十四萬四千人站在錫安山上。表示:為了施行最後的審判,一切工作已經準備就緒。

 

   接著,馬上有三個天使接連著出現,來宣佈有關審判的信息。第一個天使在空中飛著,向世上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和說各種語言的人,大聲宣佈永恆的福音信息。呼籲他們要歸向上帝,並且要歸榮耀給上帝。意思是:要拜獸,進入永遠的滅亡,或拜上帝,以獲得永恆的生命,必須作選擇,這是審判之前最後的機會。

 

    再不作選擇,機會將要過去了。這件事告訴我們,上帝的心意,是要世上所有的人,通通都能蒙恩得救,不願意任何一人沉淪。即便到生命最後一刻,只剩下一口氣時,只要願意相信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的救主,上帝都會施恩憐憫;施行拯救。與主耶穌釘十字架,其中一個強盜,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話雖然這樣說,但是末日何時到?基督何時再來?我們在世上的生命何時結束?其實都沒有人能預先知道。所以,我要呼籲在座弟兄姊妹當中,如果還有尚未決志受洗的,應該把握機會。這樣的話,當審判來臨時,才能如同當時十四萬四千人一樣,成為與羔羊基督站在一起的人。

 

5>宣佈最後的審判。(v8-11

 

    經文第八節到十一節,記載第二個天使,跟著宣佈說:「倒塌了!大巴比倫倒塌了!她拿那淫蕩的烈酒給萬民喝。」然後,第三個天使,跟著前兩個天使大聲說:「誰拜那獸和獸像,在額上或手上受了印記的,也得喝上帝的烈酒;這酒是未經沖淡、倒在祂義憤的杯中的。他們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受烈火和硫磺的酷刑。

 

    那折磨他們的煙,將永遠不停地往上冒。那些拜那獸和獸像,以及額上有牠名號的印記的,日夜不得安寧。」當第一個天使,呼籲眾人,要作最後的選擇,同時呼籲他們要歸向上帝,並將榮耀歸給上帝之後,第二個天使立刻出來,大聲宣告:大巴比倫即將滅亡。也就是宣告羅馬帝國即將滅亡。

 

    當第二個天使宣告完了之後,第三個天使又接著出現,並且宣告所有拜獸和拜獸像,並在額頭上或手上,有獸的印記的人,將要滅亡。藉由這兩個天使,也就是第二個天使,和第三個天使,一前一後的預告,顯示:審判是不可避免的。如今,時候已經到了。

 

    另外,因為那獸,知道自己來日所剩無幾。所以,將作最後的掙扎與反抗,就是將傾全力迫害不拜牠的人。可是結局將是非常清楚的,就是堅定持守信仰信徒,將要得著保守,避開患難,並和羔羊基督一同站在錫安山上。相反的,那些在信仰上變節的,去拜獸的人,將如同所多瑪、蛾摩拉城的民眾一樣,將在升起的火和硫磺的煙霧裏,承受永遠的苦楚。

 

6>信徒終將享安息。v12-13

 

    經文第十二節到十三節,這樣記載說:因此,那些服從上帝命令、忠於耶穌的上帝子民,需要有耐心。接著,使徒約翰又說: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把這話寫下來:從今以後,為主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回答:「是的!他們將結束勞苦而享安息,因為工作的成果隨著他們。」

 

    誠如剛剛所說,因為獸知道自己來日所剩無幾,為了最後的掙扎與反抗,將全力迫害不拜牠的人。因此,天使才會說:那些服從上帝命令、忠於耶穌基督,上帝的子民,需要有耐心,因為將會遇到逼迫。接著,經文中提到:從今以後,為主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立刻回應:是的!他們將結束勞苦而享安息,因為工作的成果將隨著他們。

 

    我們都知道,為主而死的人,擁有復活的盼望。所以,他們的死亡,並不是永遠的滅亡,而是生命的蛻變。就像蛹,蛻變為蝴蝶一樣,將飛向更寬廣、璀璨的世界。所以,為主而死的人,或在基督裏死亡的人,不是從此消失、不是永遠滅亡,乃是生命的蛻變,就是生命將邁向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尤其,將從世上息了勞苦,進入永遠的安息。特別,在世上各種事奉的果效,也不會落空,都將隨著他們。而且,是永遠隨著他們。因此,對於忠於上帝的基督徒來說,死亡其實不是咒詛,而是無比的祝福。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賜給我們智慧的心,讓我們在世上的時候,能夠忠於上帝、忠於基督。將來,必要享受天上永恆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