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見證者的苦楚與榮耀  聖詩:532 396

     聖經:啟示錄11:01-14      啟應:第 五十九 篇

    11:1 我接受了一根像杖一樣的尺,有聲音對我說:「起來,量一量上帝的聖殿和祭壇,並數一數在殿裏敬拜的人。11:2 可是,不要量聖殿的外院,因為這外院已經給了外邦人;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11:3 我要差遣兩個穿著麻衣的見證人;他們要傳講上帝的信息一千兩百六十天。」11:4 那兩個見證人就是站在世界之主面前的兩棵橄欖樹和兩個燈臺。11:5 如果有人想傷害他們,他們會從口中吐出火燄,燒死敵人。所以,誰想傷害他們,誰就被殺。11:6 他們有權封閉天空,在他們宣佈上帝信息的日子,叫天不下雨。他們也有權掌管各水源,使水變成血,也有權隨時隨意用各種災難打擊大地。11:7 他們宣佈了信息之後,那從無底深淵出來的獸要對他們作戰,擊敗他們,把他們殺了。11:8 他們的屍首將倒在大城的街上,就是他們的主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這城的象徵名字叫所多瑪埃及11:9 從各民族、各部落、各語言,和各國家,有人要來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不准人安葬他們。11:10 地上的人要因他們的死而歡樂。大家慶祝,交換禮物,因為這兩個先知曾經使地上的人受大苦難。11:11 過了三天半,有生命的氣息從上帝那裏來,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站立起來;看見的人大大驚惶。11:12 兩個先知聽見從天上來的大聲音對他們說:「上這裏來!」他們就在敵人的注視下駕雲升天。11:13 正在那時,地大震動,那城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達七千人。剩下的人非常害怕,都頌讚天上上帝的偉大。11:14 第二種災難過去了;第三種災難就到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經文,是啟示錄第十一章,第一節到十四節。有人認為這段經文的內容,是最難懂而且是最重要的。所謂的難懂,就是指部分內容,在解釋上未有一致的定論。所謂的重要,就是指這一章的內容,將成為接下來所有章節的摘要。

 

    那麼,這一章經文所敘述的內容,簡單講可以稱為:一支丈量尺,以及兩個見證人。或稱為:教會在苦難中的見證。其中,第一節到第二節,談到丈量聖殿。所謂丈量聖殿,就好像封印一樣,是為了保護聖殿,防止魔鬼的侵犯。第三節到第六節,提到兩位見證人,見證上帝真理的話語,或宣佈上帝審判的信息。

 

    第七節到第十節,提到敵基督第一次以獸的形態,從地獄出現,也提到敵基督暫時的勝利,因為兩位見證人被殺身亡。第十一節到十三節,提到兩位見證者的復活、升天,以及天崩地裂的大災難。還有,猶太人最後悔改與歸正。以上就是這段經文的大綱。接下來,我要針對這段經文,提出四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惡者逼迫教會,上帝保護信徒。(v1-2

 

    經文第一節到第二節,這樣記載說:我接受了一根像杖一樣的尺,有聲音對我說:起來,量一量上帝的聖殿和祭壇,並數一數在殿裏敬拜的人。可是,不要量聖殿的外院,因為這外院已經給了外邦人,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

 

    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發現,使徒約翰原本只是一個旁觀者而已,也就是在禱告中,看見這一幕又一幕的異象。但是,此刻他卻成為劇中人物,也就是接受了一根像杖一樣的尺,並且受命丈量聖殿、丈量祭壇,以及點數在聖殿裏敬拜的人數。其中,特別被吩咐一件事,就是聖殿的外院不要丈量,因為已經遭到外邦人佔據,而且將要遭到踐踏四十二個月。

 

    經文中,提到丈量的尺。有關「以長尺或繩子丈量」這件事,聖經中曾經出現三種意涵。第一,象徵建設(撒迦利亞書2:1-2)。第二,象徵破壞或滅亡。(列王記下21:13)第三,象徵周圍遭到滅亡,有個區域得到保護。(撒母耳記下8:2)此處,使徒約翰在異象中接受了一根像杖一樣的尺來丈量,指的就是第三種狀況,也就是周圍遭到滅亡、中間得著保護。

 

    因為經文中又提到,聖城將遭到外邦人的踐踏,但是踐踏的範圍,將到聖殿的外院為止。聖殿裏面,包括香壇,以及在裏面敬拜的人,都將因為上帝的保護,而免於遭受外邦人的踐踏。因此,這段經文的意思就是告訴我們,在這世上,或世上的城市,將遭到不信的人的踐踏。但是,信靠上帝、敬拜上帝的人,以及敬拜的場所,將因為上帝的保護,而獲得安全、得享平安。

 

    經文中還提到,遭受外邦人踐踏,只不過四十二個月而已。所謂四十二個月,就等於三年半的時間。我們都知道,在猶太人的觀念當中,七是完全數,三年半是七年的一半。所以,象徵非完全數。或者,代表不多,或有限的時間。比起上帝永恆的國度,遭受外邦人踐踏,只是暫時而已,很快就會過去。不僅暫時,而且還擁有上帝的保守。所以,心裏得安慰,心中有盼望。

 

2>遭遇逼迫期間,為真理作見證。(v3-6

 

    經文第三節到第六節,這樣記載說:我要差遣兩個穿著麻衣的見證人,他們要傳講上帝的信息一千兩百六十天。那兩個見證人就是站在世界之主面前的兩棵橄欖樹和兩個燈臺。如果有人想傷害他們,他們會從口中吐出火燄,燒死敵人。所以,誰想傷害他們,誰就被殺。

 

    他們有權封閉天空,在他們宣佈上帝信息的日子,叫天不下雨。他們也有權掌管各水源,使水變成血,也有權隨時隨意用各種災難打擊大地。根據以上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當聖城遭到外邦人踐踏四十二個月期間,聖殿和在裏面敬拜的人,雖然在上帝保護之下獲得安全。但並不意味著,他們是消極的逃避。

 

    因為在這段期間,他們依然必須為信仰作見證。因此,引發出兩個見證人的事件。就是使徒約翰又聽見有聲音(來自上帝)說:我要差遣兩個穿著麻衣的見證人,他們要傳講上帝的信息一千兩百六十天。此處,提到這兩個見證人,身上所穿的是麻衣。根據對聖經的了解,穿麻衣象徵悔改和審判。(耶利米書4:8)顯然,這兩個見證人,要宣佈上帝即將施行審判的信息。

 

    所謂一千兩百六十天,剛好是四十二個月。這四十二個月,也剛好與外邦人踐踏聖城的期間相同。換句話說,當外邦人踐踏聖城這段期間,見證人要宣佈上帝對各民族、各國家、說各種語言的人,以及對君王們所說的預言。也就是在遭受外邦人所踐踏的城市當中,積極見證上帝的話語,促使外邦人悔改歸向上帝,否則上帝憤怒的審判,即將臨到他們當中。

 

    另外,又談到那兩個見證人,是站在世界之主面前的兩棵橄欖樹和兩個燈臺。首先,所謂站在世界之主面前,就是指得到世界之主的授權。其次,因為橄欖樹的果實,可以擠壓出油來,所以橄欖樹則代表油。而燈台,象徵照亮世界。因此,和橄欖樹連結的燈台,就是指具備給油裝置的燈台。而油,往往指聖靈。因此,這段經文,比較完整的意思就是:這兩位見證人,受到聖靈的灌注或充滿,宣揚見證上帝的話語,成為照亮世界的燈台。

 

    再來,經文又提到,如果有人想傷害他們,他們會從口中吐出火燄,燒死敵人。所以,誰想傷害他們,誰就被殺。他們有權封閉天空,在他們宣佈上帝信息的日子,叫天不下雨。他們也有權掌管各水源,使水變成血,也有權隨時隨意用各種災難打擊大地。顯示:上帝賜給這兩個見證人,擁有各樣的權柄與能力。以致於敵對勢力,完全無法傷害他們。

 

    不僅如此,他們反而要從口中,發出上帝的話語來。上帝真理的話語,有如雙面利刃一樣,可以刺透他們的心。總而言之,當聖城遭受外邦人踐踏這段期間,屬主的人雖然得主保守,但是並非消極避開災難,而是更積極的宣講真理的信息。雖然會面對攻擊,但是上帝賜下權柄能力,可以勝過所有敵對勢力。

 

3>完成使命之後,遭遇殺害死亡。(v7-10

 

    經文第七節到第十節,這樣記載說:他們宣佈了信息之後,那從無底深淵出來的獸要對他們作戰,擊敗他們,把他們殺了。他們的屍首,將倒在大城的街上,就是他們的主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這城的象徵名字叫所多瑪埃及。從各民族、各部落、各語言,和各國家,有人要來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不准人安葬他們。

 

    地上的人要因他們的死而歡樂。大家慶祝,交換禮物,因為這兩個先知,曾經使地上的人受大苦難。根據合理猜測,當使徒約翰得到這個啟示之後,必然想起自己的恩師,主耶穌的生涯、受死、復活與升天。因此,想到身為主耶穌的門徒,包括:事奉生涯、遭到殺害、死裏復活,榮耀升天等,都將如同老師一樣。

 

    當初,主耶穌呼召十二個門徒,後來將每兩個人編成一組,差派他們出去,同時賜他們權柄與能力,可以醫病、趕鬼、行神蹟。如今主耶穌已經升天,使徒約翰在異象中,所提起這兩個見證人,重新領受各種權柄與能力,並且被差派出去,為福音作見證。另一方面,撒旦因為得知自己來日已經不多。

 

    所以,立即差派所謂的獸,也就是敵基督,從地底深淵上來,和這兩個見證人作戰。這兩個見證人,隨即被殺身亡。分享到這裏,我必須作個補充說明,就是有人可能會產生疑問,就是:既然上帝賜給見證人各樣權柄與能力,好在面對攻擊時免於受到傷害。但是,為什麼會因為遭到獸的攻擊,導致死亡呢?

 

    其實,凡事都有上帝的旨意,也有上帝所預定的時期。當這兩個見證人,使命尚未完成之前,絕對不會被敵人擊倒。因此,他們遭到殺害,是在使命完成之後。這兩個見證人的情境,剛好與主耶穌的情境大同小異。憑著主耶穌所領受的權柄、能力,絕對可以抵擋,甚至消滅企圖釘祂十字架的人。

 

    但是,主耶穌並沒有運用那權柄與能力,祂乃是選擇順服上帝的計劃,就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犧牲寶貴的性命。同樣的道理,這兩位見證人,之所以遭到殺害,也如同主耶穌一樣,沒有運用那權柄與能力,而是全然順服上帝的計劃。然而,他們的被殺與死亡,時間並不長久,也只不過短短的三天半而已。

 

    比起復活、升天之後,那永恆的生命,這三天半的時間,根本算不得什麼。另外,當時主耶穌的身體,從十字架上被拿下來埋葬。但是當這兩位見證人遭到殺害之後,屍體卻不准被埋葬,要在街頭示眾受辱。地上敗壞的人,因而歡樂,大肆慶祝。不僅顯示:他們對見證者的怨恨,同時顯示:見證者所遭受的,是何等大的羞辱。但是,這些羞辱,並不長久,很快就過去。

 

4>復活榮耀升天,施行極大審判。(v11-13

 

     經文第十一節到十三節,這樣記載說:過了三天半,有生命的氣息從上帝那裏來,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站立起來;看見的人大大驚惶。兩個先知聽見從天上來的大聲音對他們說:「上這裏來!」他們就在敵人的注視下駕雲升天。正在那時,地大震動,那城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達七千人。剩下的人非常害怕,都頌讚天上上帝的偉大。

 

    根據經文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整個事件,並未因為見證者的死亡而結束。因為經過三天半之後,上帝彰顯權柄與能力,以生命氣息,進入這兩個見證者裏面,使他們從死裏復活,再度站了起來。使得看見的人,莫不大感驚慌。緊接著,上帝從天上再度發出聲音,就是招呼這兩個見證者回到天上去。

 

    這兩個見證者,就在眾目睽睽之下,駕雲榮耀升上天去。當這個件事之後,突然發生了毀滅性的大地震,就是城池倒塌了十分之一,居民有七千名死亡。其餘,看見這恐怖景象的存活者,因而省悟過來,遠離罪惡,歸向上帝,並將榮耀歸給上帝。這整個事件情節,似乎是耶穌基督,十字架事件的翻版。

 

    因此,這段經文隱含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要將遠離上帝、祭拜偶像、沉溺罪中的人,贏回上帝身邊,不是靠口頭說服、不是靠武力征服,而是以生命去感化。就是學習像主耶穌一樣,背負十字架、承擔苦難的精神。或者,甘願為主耶穌之名而受辱。唯有如此,才能將遠離上帝的人,重新贏回上帝身邊。

 

    信息的最後,有一點,我必須提醒的,就是:當我們讀到啟示錄,特別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不必刻意探求,遭受外邦人踐踏那城,到底指的是哪裏?事實上,過去的羅馬也好、耶路撒冷也罷。現代的紐約、巴黎、柏林、東京也都可以。甚至,我們所立足之地,台北、台中、高雄,也都沒有關係。不管哪個時代、無論哪個地方,只要是世俗化、偶像化,充滿情慾的城市,都可以稱為那遭受踐踏的城市。因此,我們要為這些城市守望禱告。

 

    同樣,我們也無須勉強探索,這兩個見證人到底是誰?古代的摩西也好,以利亞也罷。主耶穌的門徒,使徒約翰、彼得、雅各,也都沒有問題。甚至,歷世歷代以來,所有上帝所呼召的宣教師、基督徒等福音見證人,通通都可以。進一步說,時代是現在、場景是這裏。但願這兩個見證人,不是別人,乃是你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