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有名無實的教會       聖詩:255 394

聖經:啟示錄31-6         啟應:第 十九 篇

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

給撒狄教會的信息

3:1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天使,說:『那位有上帝的七個靈和七顆星的,這樣說:我知道你所做的;我知道有人以為你是活著的,實際上你是死的!3:2 所以,你要醒過來,堅固你所剩下的一點點生機;因為我看出你所做的,在我上帝眼中還不完全。3:3 所以,你要記住你所聽、所接受的教訓,要切實遵守,要悔改。你若不醒悟,我要像小偷一樣突然來到,而你絕不會知道我要來到的那時刻。3:4 但是,在撒狄,你們還有些人把衣服保持得很乾淨;這些人配得穿上白袍,跟我同行。3:5 那得勝的人也要同樣穿上白袍;我絕不會從生命冊上把他的名字除掉。在我父親和他的天使面前,我要公開承認他是屬於我的。3:6 『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的,都聽吧!』」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隨著每日聖經默想的進度,十一月份正式進入啟示錄。啟示錄從第二章開始,直到第三章為止,特別提到有關基督給予亞細亞七個教會的書信。針對這七個教會,有誇獎、有責備、有勸勉、有應許。就屬靈意義來說,當時亞細亞的七個教會,就是各種型態教會的象徵。因此,也可以成為今天教會體質診斷的藍圖。

 

    當然,這七個教會的問題或屬靈光景都不一樣,有的教會有被責備,沒有得誇獎;有的教會沒有被責備,只有得誇獎;有的教會兩項都有。那麼,這七個教會的問題,或這七個教會的屬靈光景,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大致上可以如下列:

 

1>以弗所教會 (2:1-7) ——離棄愛心的教會。(2:4)

2>士每拿教會 (2:8-11)——至死盡忠的教會。(2:10)

3>別迦摩教會 (2:12-17)——隨從異教的教會。(2:16)

4>推雅推喇教會 (2:18-29)——容忍姦淫的教會。(2:20)

5>撒狄教會 (3:1-6)——名存實亡的教會。(3:2)

6>非拉鐵非教會 (3:7-13)——小有力量的教會。(3:10)

7>老底嘉教會 (3:14-22)——不冷不熱的教會。(3:16)

 

今天,我特別挑選出第五個教會來跟大家分享,所謂第五個教會就是指撒狄教會。由於基督給予撒狄教會這封書信,內容並沒有任何稱讚的話。所以,撒狄教會就是教會不健康的典型。接下來,我要分為四部份來分享。第一:基督的自稱。第二:基督的責備。第三:基督的勸勉。第四:基督的應許。

 

1>基督的自稱。(v1a

 

第一節前半段記載說: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天使,說:那位有上帝的「七個靈」和「七顆星」的,這樣說---。顯然,針對撒狄教會,基督自稱為:擁有上帝「七個靈」和「七顆星」的。然而,什麼叫作上帝的「七個靈」和「七顆星」呢?接著,我要作進一步的說明:

 

j七個靈:基督洞察一切。

    在猶太人的觀念當中,七是代表「完全」的數字。因此,七個靈就是指:聖靈完整的功能。也就是強調上帝或基督那「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屬性。也因為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所以,可以洞察一切,尤其洞察撒狄教會的本質。例如:撒狄教會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朝氣蓬勃,實際上卻是死氣沈沈。

 

k七顆星:基督掌握權柄。

    談到七顆星,啟示錄第一章二十節,記載基督的話這樣說: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顆星和七個金燈臺---。此處七顆星,是七個教會的使者。而七個燈臺,就是七個教會。既然,七顆星就是指七個教會的使者。而且,這七個教會的使者,都掌握在基督手中。所以,此處所謂七顆星,就是指:基督對教會擁有絕對的權柄。

ž以上,是第一部份,有關基督的自稱。

 

2>基督的責備。(v1b

 

剛剛說過,基督給撒狄教會的書信,沒有稱讚,只有責備。基督這樣責備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是一個非常嚴厲的指控。此處所謂「按名」的「名」字,指的就是名聲。所以,這段經文的意思就是:這個教會的名聲,在外面的流傳,或給外人的印象,是非常好的。

 

但是,在基督的眼中,狀況卻完全相反,就是被認定是「死」的教會,也就是「有名無實」的教會。這樣的情境,如果用大家比較熟悉的用語,可能的一種狀況就是:禮拜堂蓋得很大、教會活動很多,感覺非常活躍,禮拜人數與奉獻金額,也都持續增加。感覺上,是一個「朝氣蓬勃、持續成長」的教會。

 

但是,若回歸到基督的眼中,或從屬靈角度來看的時候,將發現:其實是一個「沒有信仰內涵」、「缺乏生命素質」、「無法承擔使命」所謂世俗化的教會。然而,撒狄教會,為什麼會淪落到這種地步呢?原因到底出在哪裏?一般來講,可能有二個原因:

 

j採用世俗標準和做事方式。

採用世界的標準,例如:以為追求人數越來越多;奉獻金額越來越高;禮拜空間越蓋越大,就是蒙悅納的事奉。其實,基督所看重的,未必是這些。祂更看重教會的本質,更看重生命的素質,更看重是否以基督的心為心,就是願意愛那些卑微,特別沒人願意愛的人,甚至愛那遭到迫害的人。換句話說,基督所看重的是:是否能彰顯上帝的慈愛與公義,是否能有助於上帝國度的擴展。

 

k不因失去儆醒而感到內疚。

根據經文描述,我們可以得知:撒狄教會算是一個十分安穩的教會。因為沒有像士每拿、別迦摩教會一樣,遭遇到來自外界的迫害。也沒有像以弗所、別迦摩教會一樣,遭遇到尼哥拉派思想的影響。可能因為這些緣故,所以整個教會似乎變得沒什麼朝氣,在福音事工上面,也沒有什麼動力。整個教會變得懶散了,變得失去儆醒了。自己卻毫無感覺,也不會感到內疚。

ž以上,是第二部份,有關基督的責備。

 

3>基督的勸勉。(v2-3

 

面對這個「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的撒狄教會,基督這樣勸勉說:所以,你要醒過來,堅固你所剩下的一點點生機;因為我看出你所做的,在我上帝眼中還不完全。所以,你要記住你所聽、所接受的教訓,要切實遵守,要悔改。你若不醒悟,我要像小偷一樣突然來到,而你絕不會知道我要來到的那時刻。

 

    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發現基督以五個命令句,來勸勉撒狄教會,務必抓緊機會,以求起死回生。這五句命令句,第一:要儆醒。第二:要堅固。第三:要回想。第四:要遵守。第五:要悔改。接下來,我要針對基督這五個命令句,作簡單的說明。

      

j要儆醒:第二節首先說,你要醒過來!意思就是:你要儆醒。然而,到底要為哪些事儆醒呢?共有四方面,即:抵擋試探、討主喜悅、消除懶散、等候主來。

 

k要堅固:第二節又說,要堅固所剩下的一點生機,這是對靈性上還沒有死亡的信徒說的。也顯示在撒狄教會當中,確實還有些人靈性仍未陣亡。基督對這些人還是有所期盼。

 

l要回想:第三節說,所以你要記住你所聽、所接受的教訓,要切實遵守,要悔改。此處所謂記住,也可稱為回想,或不要忘記。就是要他們回想、記住當初所領受那真理的道。

 

m要遵守:基督不僅吩咐撒狄教會,要回想過去是怎樣聽見、怎樣領受有關真理的道,同時也吩咐他們應當遵守。因為明白真理的道,只是初步而已,重點乃是在謹守遵行。

 

n要悔改:第三節緊接著說,要悔改,你若不醒悟,我要像小偷一樣突然來到,你絕不會知道我要來到的那時刻。可見撒狄教會需要悔改,尤其從懶散、鬆懈回到儆醒、謹守。

ž以上,是第三部份,有關基督的勸勉。

 

4>基督的應許。(v4-6

 

當基督以五個命令句,勸勉撒狄教會當「抓緊機會、起死回生」之後,接著應許他們說:你們還有些人,把衣服保持得很乾淨;這些人配得穿上白袍跟我同行。又說,那得勝的人,也要同樣穿上白袍;我絕不會從生命冊上,將他的名字給除掉。在我父親和祂的天使面前,我要公開承認他是屬於我的。以上應許,我分兩點分享:

 

j得勝者的身份。

得勝者指的是:在「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的撒狄教會當中,那些「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人,也就是心靈與道德都潔淨,而且擁有屬靈生命活力與見證的人。這種人就叫作得勝者。

 

k得勝者的獎賞。

基督針對「得勝者」有三樣應許。第一: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第二:我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字。第三:我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承認他的名。接著,依然逐一分享:

 

a.必要穿上白衣。

所謂穿上白衣的應許,象徵忠心信徒,將有份於上帝救恩宴席的喜樂。象徵忠心信徒,勝過世上種種考驗,必得上帝獎賞。象徵忠心信徒,活出聖潔、活潑的生命。象徵忠心信徒,配得作為羔羊(基督)的新婦,將與羔羊同在新天新地,直到永永遠遠。

 

b.生命冊上留名。

    根據啟示錄二十章十五節的記載,凡生命冊上沒有名字的人,便會被扔在火湖裏。另外,根據啟示錄廿一章廿七節的記載,只有名字寫在那羔羊生命冊上的人,才可以進入聖城新耶路撒冷,享受祂所賜的福份。因此,基督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字,正是宣告「得以進入聖城新耶路撒冷,與基督永遠同在」的保證。

 

c.父面前被承認。

    耶穌曾經說過: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馬太10:32-33、路加12:8-9) 。因此,撒狄教會的得勝者,必然在人面前認耶穌是基督。因此,基督也將在父面前,和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表明他們可以進入天國(7:21-23)

 

    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主施恩、幫助我們,藉著祂的話語,再一次提醒我們,特別以撒狄教會,作為我們的殷鑑。教會能夠安穩、舒適,原本是上帝的保守、恩待,也是好事一樁。但是,因為人有惰性,所以往往因此而失去儆醒的心,甚至失去教會應有的使命感與生命力。以致於成為基督眼中死的教會,或沒有生命的基督徒。願我們能夠從撒狄教會的景況當中得到儆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