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拿細耳人的啟示  聖詩:382 399

聖經:民數及6:1-8    啟應:第 十九 篇

經文:「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要離俗歸耶和華。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甚麽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在一切離俗的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做的物,都不可吃。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由髮綹長長了。他要聖潔,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在他離俗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屍。他的父母或是弟兄姊妹死了的時候,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因為那離俗歸神的憑據是在他頭上。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是歸耶和華為聖。』」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們都知道,如果有一個人,得到該國總統的邀請,進入總統府或中央機關工作,一定被認為是一件榮耀的事。同樣的道理,我們能夠蒙上帝呼召,進入上帝恩典家中,受上帝託付、與上帝同工,更是一件榮耀的事。因此,在彼得前書第二章第九節,使徒彼得特別給予服事上帝的人,一個非常尊貴的名號。

 

    這個名號叫作:君尊的祭司,或王家的祭司。從「君尊的祭司,或王家的祭司」這個名號,顯示:蒙召、受選來事奉上帝,那種尊貴與榮耀的程度,絕對勝過得到世上總統的重用。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特別提到一種事奉的職份或身分。這個職份或身分,是專門為事奉上帝的人所設立的,也就是所謂的拿細耳人。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描述有關拿細耳人的產生,以及相關禁戒的規定或要求。因此,今天早上的講道,我要針對拿細耳人這個議題,以「拿細耳人的啟示」作為題目,來跟大家分享。

 

1>拿細耳人的由來。

 

    拿細耳人(nazirite)一詞,是從希伯來文的譯音nazir而來的。談到拿細耳這個用詞,在創世記裏面,當提到雅各對約瑟的祝福時,曾經出現過這個用詞。當時拿細耳這個用詞,翻譯為「與弟兄迥別」的人,指的就是「有所分別」的意思。

 

    另外,根據出埃及記28:36-3829:6的記載,因為擔任祭司的人,頭上必須戴著冠冕,顯示他們歸耶和華為聖。因此,拿細耳nazir這個名詞,有些地方則翻譯為「頭戴冠冕的王子」。然而,不管怎麼翻譯,拿細耳人這個用詞的意思,其實都大同小異,就是指「分別為聖、頭戴冠冕、極其尊貴」事奉上帝的職份。

 

    接著,我們要進一步來思想,上帝為何設立拿細耳人呢?

 

人人有機會事奉。

 

    第一個原因,讓只要有心,願意事奉上帝的人,都有事奉的機會。剛開始,上帝揀選亞倫的子孫,也就是揀選利未支派的人,起來負責有關會幕裏的敬拜,以及有關獻祭的事奉。而且,這職份是代代相傳的。在這種制度之下,服事上帝這件事,便成為少數人專屬的權利。換句話說,非利未族的人,就永遠沒有事奉的機會。

 

    但是,上帝的心意並不是這樣。上帝的心意,乃是希望人人都能事奉祂,甚至人人都該事奉祂。為了讓非利未族的人,也有機會參與事奉,於是開了一個事奉的特例,就是設立了拿細耳人的制度。以上,就是設立拿細耳人的第一個原因。

 

世襲祭司不盡責。

 

    第二個原因,就是世襲的祭司,並沒有盡到應盡的職責。根據聖經所記載,在王國時期以前,以利和他的兩個兒子,都擔任祭司的職份。但是,以利的兩個兒子,不僅藐視上帝的祭物,就是任意索取不該索取的祭物,甚至在會幕門前與伺候的婦人苟合。

 

    以利的兩個兒子,雖然當世襲的祭司,卻無法忠心事奉上帝。因此,上帝就另外興起「拿細耳人」起來取代他們。撒母耳就是一個例子,撒母耳雖然不是利未人,而是以法蓮支派的人,但卻成了拿細耳人(撒上1:111)。因為他忠心事奉上帝,上帝就設立他成為祭司,身穿著以弗得,從事獻祭的工作。(撒上2:35187:10)以上,就是設立拿細耳人的第二個原因。

 

    另外,根據猶太人的法典《米示拿》的規定,拿細耳人離俗歸給上帝的時間,最少為三十天。在許願當拿細耳人這段期間,必須過著與世界有別的生活。而且,不分支派、無論男女,只要願意,都可以許願、都可以獻身。以上,就是有關拿細耳人的由來。

 

2>拿細耳人的職份。

 

    上帝揀選利未支派的人,也就是揀選亞倫以及他的子孫,起來全時間事奉祂,並且將祭司的職份賜給他們,根據出埃及記第二十九章第一節到第六節的記載,當祭司事奉的時候,要穿上內袍和以弗得的外袍,並以弗得,又帶上胸牌,束上以弗得巧工織成的帶子,並要將冠冕戴在頭上。藉著這樣的裝扮,代表他們是歸耶和華上帝為聖,是事奉耶和華上帝的人。

 

    在這當中,我特別要強調的,就是將冠冕帶在頭上這件事。拿細耳人,被要求要蓄長髮,他們的頭髮在上帝的眼光中,就像祭司的冠冕一樣。因此,在上帝眼中,拿細耳人跟祭司的地位一樣尊榮。雖然不是人人都能當祭司,但是不論男女,不分支派,不管任何人,只要願意,都可以許願當拿細耳人,獻身事奉上帝。

    另外,一般祭司的父母去世,可以靠近父母的屍體。但是,大祭司就被要求不可以靠近(利21:11)。上帝對拿細耳人的要求,跟大祭司是一樣的,(民6:6)就是當父母去世時,不可以靠近父母的屍體。再一次證明,在上帝的心目中,拿細耳人的地位,甚至跟大祭司一樣。因此,是非常重要、非常尊貴的一種職份。

3>禁戒的屬靈意涵。

 

    拿細耳人是許願獻身服事上帝的人,被要求應該禁戒三件事。被禁戒這三件事,看起來有點不近人情,卻可以提醒以色列人,特別提醒事奉上帝的人,務必過著與世有別、分別為聖的生活。接下來,我要針對拿細耳人被禁戒這三件事,逐一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遠離酒和葡萄。

 

    當時,一方面因為清水取得不易,另方面因為文化習俗的緣故,葡萄酒就成為以色列百姓十分普遍的飲料。尤其在日常生活當中,也經常食用葡萄。但是,在許願成為拿細耳人這段期間,被要求滴酒不沾,甚至不吃葡萄,或以葡萄為材料所製造的產品。其用意就是要求獻身當拿細耳人的人,應當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避免體貼、貪圖或放縱肉體的情慾。

 

    今天的基督徒,可以算是屬靈的拿細耳人。因此,我們應該認清會讓我們內心敗壞,與上帝遠離的事物,並且要禁戒它。使徒彼得,在彼得前書四章一到三節,曾經這樣勉勵當時的信徒說:耶穌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

 

    你們存著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順從人的情慾,只順從上帝的旨意,在世度過餘下的光陰。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顯然,基督徒靈命成長的祕訣,就是清心寡慾,敬虔度日;當我們能夠不受物質、慾望侵擾時,心靈才能保持平靜安穩。才能過著合上帝旨意的生活,真正與上帝同工、與上帝同行。

 

‚不可以剃頭髮。

 

    自古以來,在宗教禮儀上,有些民族是以服裝的差異,作為敬虔的記號。例如:上帝吩咐猶太男人,在外衣的四個角,要縫上繸子。目的是提醒以色列百姓,記念並遵行上帝一切的命令,不可隨從自己的心意,以及眼目行邪淫(民15:37-41)。拿細耳人不可剃髮,須留長髮,也是象徵離俗歸上帝,有形的憑據(民六7)。

 

    談到剃髮問題,雖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習俗。但是,就一般來講,剃髮可以使人感覺舒適,看起來也比較美觀。尤其,一個不修邊幅的人,常會讓人覺得不舒服。但是,上帝卻刻意要求拿細耳人不可剃髮,不要追求外表上取悅人的裝扮。一方面讓外人可以輕易作辨認,另一方面也可以自我警惕,謹慎言行。

 

    當今世代媒體上,到處可見瘦身、美容廣告,強迫灌輸給人的印象,就是「美麗就有自信,美麗就有幸福」這是社會給我們的價值觀。但是,聖經上告訴我們說︰「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所以,上帝要拿細耳人不可剃頭髮,也是在提醒我們,歸屬上帝、服事上帝的人,不要專注在外貌上面,應該專注在那不可見的上帝身上,多花時間與上帝交通。

 

ƒ務必遠避死屍。

 

    拿細耳人被要求的第三項禁戒,就是不可靠近死屍,縱使是父母或弟兄姊妹去世,也不可以接觸,因為會使自己不潔淨。針對這一點要求,若以世俗的眼光來看,感覺上未免過嚴苛,甚至違反人性。但是,為了使他們能夠專一服事上帝,不受世俗干擾,或不受任何玷汙,全然聖潔、歸於上帝,才立下此規定。

 

談到聖潔,或「事奉上帝的人,應該歸上帝為聖」這件事,我來舉幾段經文作為例子。首先,利未記11:44這樣記載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其次,以弗所書1:4這樣記載說:「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再來,帖撒羅尼迦前書3:13這樣記載說:「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上帝面前,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最後,帖撒羅尼迦前書4:7這樣記載說:「上帝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根據以上四段經文,我們可以得知,我們事奉上帝的人,要過聖潔的生活,保有聖潔的生命,因為我們所事奉的是聖潔的上帝。

 

4>違反禁戒的結局。

 

    根據聖經所記載,包括新舊約在內,終身歸給上帝的拿細耳人,總共有三位,就是舊約時代的士師參孫,還有先知撒母耳,以及新約時代的施洗約翰。在以上這三位終身拿細耳人當中,參孫是失敗的典型。所以接下來,我要以參孫作為例子,來作進一步的分享。他體貼肉體、放縱情慾,輕看上帝的話語,觸犯拿細耳人的禁令。首先,他愛上一個非利士的女子,並執意要娶她為妻。原本以色列人,就不可以跟外族通婚的(申七3),更何況他是經過分別為聖、歸給上帝的拿細耳人,更不能違背此禁令。

 

    但是,因為他執意要娶,父母勸說無效,只好任憑他。其次,當他到亭拿娶親時,看到一群蜜蜂及藏於死獅體內的蜂蜜,因貪圖蜂蜜的美味,就用手將獅屍扒開取蜜而食(士師記14:9),完全無視於拿細耳人,不可觸摸死屍的規定。再來,參孫與外邦人聯婚,當然要擺設筵席,來宴請親友。在婚姻筵席中,不能免俗會飲酒作樂(士:10)。再一次違背了拿細耳人不可喝酒的禁令。


   
後來,參孫更在梭烈谷愛上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參孫耽迷女色大利拉,而大利拉並非真正愛他,只是貪愛錢財,想要套取他力大無窮的祕密,以便出賣他,來獲取利益。參孫因為經不起大利拉的誘騙,將力量來源---長頭髮的秘密給洩露了。大利拉便趁他熟睡時,剃除了他的頭髮。參孫因此力量盡失,最後成為階下囚,受盡百般的凌辱。(士16:4-21

   
身為拿細耳人的參孫,竟然一而再、再而三的違背禁令,導致上帝離開他(士16:20),下場就是遭受凌辱至死。真令人唏噓、感嘆!羅馬書八章五至六節,使徒保羅曾經教導我們說:「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加拉太書六章七至八節,使徒保羅又教導我們說: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今天,我們都是事奉上帝的拿細耳人,所以我們應該謹慎自守,不可順著情慾,應該順著聖靈,以期得著上帝的喜悅。因為一旦順從情慾,上帝一旦離開我們,下場很可能跟參孫相差無幾。

 

    結論:當時有人許了願,成為拿細耳人,過著遠離世俗,專心事奉上帝的生活。今天,當我們受洗歸主之後,就不再屬自己,乃是屬於基督,並以事奉上帝,來回報祂的救恩。因此,我們也等同於拿細耳人。羅馬書十二章第一節,使徒保羅勉勵我們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因此,我們應當將自己當作活祭,獻給上帝。尤其,過著聖潔的生活,獻上聖潔的生命,成為上帝所喜悅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