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聖經的主要教訓

主講:陳逸民傳道

複習:

上週的內容有點多,我們先來複習一下。

(1)以十字架事件為中心的舊新約才是一本完整的聖經:首先是你必須了解,舊新約才能稱為一本聖經,而且聖經是一本,不能把個別經卷甚至是個別章節,甚至是一句一句拆開來解讀。

(2)聖經的編輯有幾個特色,只有一個基礎(上帝),只有一個教理(愛),只有一個目的(讓人得福音),包含所有的事(完全)。

(3)你必須接受聖靈的引導與聖經在你心裡的見證,才能真的了解聖經。

 

本週也有兩個問答要來分享:

5問:聖經對人主要的教訓是什麽?

答:聖經對人主要的教訓是:人對上帝『當信什麽』,上帝要人『當盡什麽本分』(提後1:13)。

 提後 1:13 你從我聽到那健全的言論 ,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着,作為規範。

簡單來說:

當信什麼?

你當信:從我(聖靈)聽到的那健全的言語。

當盡什麼本分?

你當用:在基督裡的信心和愛心來信。

回到上禮拜跟大家談過的:聖經是一本講述信仰跟福音的上帝的話。

聖經雖然包含了一切,但是我們一定要知道,聖經是一本講述基督恩典的書,是一本講述福音的書,因此我們在討論聖經中的內容時,必須要用信仰的角度來思考裡面的一切。所以,當你看到聖經時,你就會知道我們要因為聖經所傳遞給我們的,所啟示給我們的就是關於福音。

而福音的意思就是:你要在基督裡。因此,『在基督裡』就成了聖經對基督徒最重要的教訓。你已經確信聖經是一本談論信仰的書,對你來說這件事就是:一切必須要『在基督裡』。

林後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如果你今天已經聽到福音、得到福音,因此而相信聖經,你必須更加清楚,要『在基督』裡用信心和愛心來遵守並且作為規範。

因此你也會看到並且得到真正的恩典,這些事情的發生都將在你所不知道時,自然而然的成就了一切。當我們把上週所敘述的內容往回推時,就代表你會以『上帝』為基礎,用『愛』來實踐所有一切成就福音之後我們該做的事,並『結出許多的果實』。因此在第五問的地方,其實是要告訴我們,這一切都要因為『在基督裡』而成就。你因為『在基督裡』你就會有愛心,你因為『在基督裡』你就有信心,你因為『在基督裡』你就會去做許多應該做的事,你因為『在基督裡』你就會信上帝。

關於聖經的問題暫時講到這邊,最後有一個小提醒:

聖經是講信仰的書,但是基督徒卻是活在地上的人。

雖然聖經是在談信仰的書,但是我們要以一個人的身份活在世上,當你與人對談,與人交往時,一定要記得把聖經吸收後在與人分享,這樣才能讓人了解聖經的意義。

 

接下來的問題開始要討論另一個大主題:上帝。首先要來看看從聖經上對於上帝的敘述。

 

6問:聖經顯明上帝的什麽方面?

答:聖經顯明:

(1)上帝是怎樣的上帝(來11:6;

11:6 沒有信,就不能討神的喜悅 ,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 ,並且信他會賞賜尋求他的人。

----沒有信,上帝對你沒意義(上帝仍然存在,但是對你沒意義)

例如:紙鈔---只有大家都相信它價值,鈔票才能在市面上被流通。

例如:空氣---只有大家知道並且相信它是維持生命的要素,不然我們摸不到也看不到,但是空氣卻不因為我們相信或不相信,看到或看不到而改變對我們的益處。

你不信祂仍然愛你照顧你,但只有你信祂,祂才跟你有關係(你才能與祂建立關係)。

 

(2)上帝的位格(約5:17

其實,聖經裡面沒有『三位一體』這個字,這一直是一個神學觀念,因為大家一直想弄清楚上帝的『樣子』,所以從聖經中一直找答案,最後的解釋就是:上帝是三位一體的上帝。但是,因為我們的知識裡面沒有『三位一體』

我們可以大概的理解成這樣:

上帝的形象:靈  聖父是靈—創造、掌管一切

具體化呈現:耶穌基督  聖子是人的樣式為了拯救人

現在的行事作為:聖靈運行的工  聖靈是賜下同在的正在做見證

但是真正的關係?不知道!!因為上帝的存在超過人的敘述與想像,我們唯一要知道的一件事就是,上帝真實存在,直到現在都存在!

5:17 耶穌就回答他們:「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

這最重要的就是: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

 

(3)上帝的預旨(徒15:14-15,18)及其施行(徒4:27-28)。

15:14-15,18 剛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人民歸於自己的名下;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符合 。這話是自古以來顯明這些事的主說的。』

4:27-28 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同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裏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做了你手和你旨意所預定必成就的事 。

上帝一切的計畫都超越時空,包括恩典的實現(舊約時代仍得福音),也超過我們的想像。我們常常用人的想法來想上帝的作為,因此認為上帝的計畫是單一方向。但是,上帝的計畫卻是超過時間與空間的。

例如:傳福音與預定論。在預定論裡我們會說:誰會得拯救是上帝預先決定的,那我們傳福音這個行動就無法改變上帝的心意。

的確是這樣!那麼傳福音是為了什麼?我要說,傳福音是為了找到你的夥伴,我們傳福音的過程就像是把『原來他是我們的夥伴!』這件事告訴還不知道自己是我們的夥伴的人!因為上帝早就預備揀選,我們怎麼可能可以干涉?但是對我們來講,難道你不想把我們的夥伴都快點找回來嗎?因此我們更要快點去傳!快點去找!!

 

上週行動:看一遍聖經的大綱

現在的聖經版本前面都會有大綱介紹,

請大家這周回去把66卷書的大綱都看一次

請一口氣看完!!
大概只要花10分鐘,再記下感想。

並且想想,這本聖經在寫什麼?

 

一個行動:找出上帝

找看看上帝在哪?在你的信裡嗎?

在人與人的關係裡? 上帝以人的樣貌顯現?

在聖經裡? 聖經顯示的計畫跟預旨跟你有關嗎?

在祂的創造裡?

寫下你看到的上帝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