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上帝的聖言

 主講:陳逸民傳道

複習:上帝的存在其實透過自然之光跟上帝的創造,大家都知道上帝的確存在,這個概念不管是不是是任何宗教信仰大家都願意相信,但是,這只是證明上帝存在。我們仍然不認識上帝,我們仍然沒有與他建立關係,於是我們需要福音。而當我們得著福音之後,我們必須更進一步進入尋求上帝與他建立關係的旅程,這個時候就需要聖經成為工具,聖靈成為引導者,才能讓我們在這段旅程中更加深入與享受。

 

而今天我們要繼續深入討論這個幫助我們更深認識上帝的重要工具:聖言。

我們將透過2個問答來跟大家分享上帝的聖言

3問:上帝的聖言是什麽?

答:舊新約聖經就是上帝的聖言,是信仰與順服的惟一準則。

提後 3: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 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在這邊統稱的『聖言』其實就是聖經,而且在第三問特別把這件事情當作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因為談到聖經,就必須要討論『一本』聖經,而不是分開舊約與新約,或是只談其中某某幾本書,而必須是整本聖經。

我們都知道整本聖經分成舊約跟新約,舊約代表什麼約?新約又代表什麼約? 簡單來說,舊約又稱為『諸約』,包括上帝與亞當的約、上帝與摩西的約、上帝與大衛王的約,而在之後的問答中會將這些約歸納為:行為之約。舊約的組成有點複雜,涵蓋的敘述也比較多,因為這些都是為了要解釋、印證、豫表將會有一個新約。新約只有一個,就是基督的約,也就是恩典之約。

 

但是,為什麼要特別這樣來分呢? 因為,要讓我們了解『從舊變新』的轉變,我們現在其實已經處於恩典之約的時代,你要成為基督徒只要『心裡相信口裡承認』(10:10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但是,我們並不知道:這麼好的事怎麼發生的!! 甚至我們會以為,這樣的好事是一開始上帝就要給我們的好處,是不必付出代價的恩典。但是,這個好處其實是人類的始祖經過了幾千年的掙扎,跟自己心中的固執對抗了幾千年仍舊失敗,因此上帝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甚至犧牲生命才得到的結果。而這些經過就成為提醒我們這個恩典的經驗跟豫表,為了要讓我們知道我們如今是生活在一個多麼恩典的時代。

 

所以,整本聖經必須要有舊約來為『十字架事件』做說明、準備、豫表、鼓勵、警惕……等等作用,而用新約來做『十字架事件』完成之後的實踐、恩典、好處、福份、任務等等的說明。所以舊約跟新約必須同時存在才是一本聖經,而這本聖經所要講的重點就是『十字架事件』,也就是基督的救恩。

 

也因此,只要一個教派或是宗教不承認舊新約才是一本聖經,這個教派或是宗教就會被認為是『異端』甚至是『其他宗教』,根本不能被稱作『基督教』。

例如猶太教(只看舊約),耶和華見證人會(只看舊約),某些五旬節教派(只看新約),摩門教(除了聖經還自己編),東方閃電(擷取聖經自己編)……等等這些宗教根本不是基督教,可是他們也常常用『基督教』名稱在困惑其他人,身為基督徒我們一定要更小心。

 

那麼,我們又要如何證明聖經就是上帝的聖言呢?

 

在問答中用了三個部份來做解釋:

內容:(1)聖經體裁的莊嚴,教理的純正,各部的契合,範圍的全備(全歸榮耀於上帝);

功能:(2)使罪人知罪,歸正,使信徒得安慰,得造就,以致最終使人得救的亮光和力量,都證明聖經是上帝的聖言;

對象:(3)但是,惟獨上帝的聖靈,借著並同著聖經在人心中的見證,才能完全使人信服聖經確實是上帝的聖言。

 

在內容上面,聖經的確是一部包含天文、地理、法律、道德、文學等等的書籍,但是聖經之所以是聖經,必須有他的獨特性。

首先是體裁莊嚴(神聖):聖經裡面的智慧超過人的智慧,因為祂是要啟示上帝給人的奧秘,所以,我們不能用一般的想法或是道理或是分析來讀,也因此這些經文要這樣寫:

8:12我為他寫了律法萬條,他卻以為與他毫無關涉。

林前2:6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

林前2:7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秘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林前2:13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或作: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

119:18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119:129你的法度奇妙,所以我一心謹守。

 

因為,他們的確知道,人無法用人的眼光來看上帝的語言。

 

第二是教理的純正(純潔),整本聖經的理論都是建立在一個很單純的教理上面。這個教理就是一個字:愛。

 

第三是各部份的協調,舊新約穿插了許多不同的時代、作者、背景,卻只在說同一件事,這樣的作品是不是會讓你覺得很不可思議?就算不這麼想,你想想看,新約時代到現在幾乎兩千年,你知道有多少人研究過這本聖經,相信這本聖經裡面寫的一切,而且這些研究直到現在還不停的在發生,不會讓你覺得很驚訝嗎?這都是因為上帝的話本來就有我們說不出的協調性,因此會讓這麼多人同時有:感受到上帝奇妙啟示的想法。

 

第四部份是範圍的全備(完全):這就會回到我們第一問--人活著的目的榮耀上帝、以祂為樂、直到永遠。也就是人的一切都跟上帝的計畫有關,也跟祂留給我們的這個工具有關,因此一本聖經同時會有包含生命中的一切教導。

而在功能上面,則是希望讓人可以藉著這個工具達到『罪人知罪』à『歸正』(悔改)à『信徒得安慰』à『得造就』à最終『使人得救』的亮光和力量的目的。

 

讓我們來分享下面的經文:

1)罪人知罪:

希伯來書 4: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上帝的話會進入你靈魂深處

 

2)歸正(悔改)

使徒行傳 18:28 在眾人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

---只有藉著基督才能『歸正』我們的生命

 

3)信徒得安慰

羅馬書 15: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聖經中的豫表、證據使我們得安慰

 

4)信徒得造就

雅各書 1:18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結出果子不斷成長(起初造人的應許)

 

5)使人得救

詩篇 19:7-9  7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8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9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進入真正的天國

 

這一連串的作用就是聖經的功能,當我們從聖經中的每一部份漸漸體會並且了解聖經的功能,你才能真正確信,聖經就是上帝的聖言。

或許,你現在還在半途中,但是我相信,你總是已經開始感覺到:這本聖經好像可以為你帶來什麼!?

 

而這也是我們最後要分享的:聖經的對象。

 

我相信,這世界上很多人都看過聖經,但是卻只有一些人受感動,卻只有一些願意相信因此得救。但是,就像我們上週所說的,如果不是聖靈親自在你心中做見證,你是不會相信的。因為,上帝親自揀選:我們。而我們除了願意分享之外,唯一能做的或許就是感謝上帝的恩典。

那麼,我們該如何看聖經呢?其實很簡單:你必須先清楚了解聖經是一本單純講述基督恩典的書。這本書超越歷史、超越律法、超越各種知識,只為了用這些方向來講福音。

 

聖經超越歷史:雖然有許多聖經考古學家會想探究聖經裡面的歷史,但是這對我們來說可能不一定是重要的事。譬如挪亞方舟。就算知道真的找到他的遺跡,但是對你跟上帝的關係有影響嗎?又例如創世紀裡面並沒有說到恐龍的創造,但是對你的信仰有影響嗎?重要的是:你透過這些敘述是不是讓你有所回應?有所感動或是感受?

 

聖經超越法律:也有許多人把聖經當成是法律,甚至會用許多裡面的條文來當作攻擊別人的武器,但是,這樣跟聖經的唯一目的就不一樣了,他們的愛在哪裡? 聖經中的確有許多『律法』,但這些律法都是在講述人跟上帝的關係,而且,這些律法的目的都是在提醒與保護,而不是在限制與攻擊,例如十誡裡面: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上帝。我要反問已經相信上帝的人:啊不然你是在信什麼? 這條不就是廢話嗎?那對於還不信的人來說,難道他會因為看到這條就來信嗎?當然不會!我再說一次,這些律法單純都是指我們跟上帝的關係,都是提醒,都是感嘆。絕對不能當作是攻擊別人甚至是不同信仰的人的工具。

 

聖經超越知識道德:而對於聖經中的各種知識或是道德來說,內容也都是要讓人過得更喜樂,因為人要恢復與上帝的關係,也要恢復與上帝建立關係之後的平安喜樂生活,所以必須要有一些知識來幫助我們。因此,聖經裡面很多的知識或是作法,其實都是要幫助我們能夠更喜樂的生活。例如:奉獻。上帝本就不缺奉獻,但是我們的奉獻是要實踐對人的彼此相愛,也就是要證明:我們已經得到福音。當我們做在最小的一位身上,就如同做在主耶穌的身上。並不是上帝缺乏,而是我們想要這麼做,這才是真正的奉獻。--目的就是為了讓身邊的人一同共享生活上的喜悅。

 

上週行動:認識『人』認識『自己』

這個人所作的這件事是顯出哪些上帝的形象?

這個人在某些方面有或是沒有得到生命的改變?

『我』所作的這件事是顯出哪些上帝的形象?

『我』在某些方面有或是沒有得到生命的改變?

去觀察每個人與自己是不是已經認識上帝?

 

一個行動:看一遍聖經……大綱

現在的聖經版本前面都會有大綱介紹,

請大家這周回去把66卷書的大綱都看一次

請一口氣看完!!
大概只要花10分鐘,再記下感想。

並且想想,這本聖經在寫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