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1.29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証道:因為要走的路很遠

聖經:列王紀上十九1~8

聖詩:609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得著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大家在過年這段期間,想必都有好好的放下手邊操心的工作課業,和親人團圓走春笑聲不斷,達到身心放鬆的效果!今天是大年初八,年假的最後一天,大多數民眾要開始收心,因為一般的公司行號、公家機關,明天準備迎接開工上班。

  今日,我們一起敬拜上帝,領受聖經真理教導,心靈也要重新得力,帶著上帝的賜福向前邁進!

 

  舊約聖經中,有一場很出名的求雨鬥法大賽,牧師簡要列點如下

1.地點:北以色列國的迦密山。

2.人物:(1)上帝的僕人---先知以利亞一人。

    (2)巴力神明450祭司---亞哈王夫妻所培養的

3.祭品:雙方各一頭以色列公牛。

4.方式:不限。用瘋狂的迎神舞蹈,甚至自割、自殘(用刀、劍砍傷自己)

5.過程:多數的那方花了一天時間,所有瘋狂的方式都做了,可是就像冷氣機強調的優點之一靜悄悄,一點法力也沒有,什麼事也沒發生。每個人還弄得頭破血流、慘不忍睹。

6.結果:以利亞只向上帝開口祈禱,上帝就降下大火,焚燒了一切全濕透的木柴與祭品,大獲全勝!民眾看見,大聲呼喊:唯有耶和華是真神!

 

  當然,願賭服輸!哈王准以利亞那些假鬼假怪450位事奉巴力的祭司,並且沒多久,上帝從天上降下了傾盆大雨在北以色列全境。

  亞哈王垂頭喪氣地回到王宮,把以利亞所作的事,全都告訴王后耶洗王后一聽氣憤不已,派人威脅以利亞,要用以利亞殺死巴力先知的方法來殺死他!

 

  弟兄姐妹,耶洗是何許人,她有什麼黑暗勢力?她原本是西頓國的公主,從小就拜男巴力和女亞斯他錄。她嫁給亞哈王之後,並沒有因為進入上帝子民的國度,悔改歸向上帝。反而變本加厲殺害上帝的先知,引誘亞哈王和百姓陷入大罪中,成為舊約歷史中最壞的一個王后!

 

    當以利亞被壞皇后耶洗恐嚇,他的反應如何?「看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坐在那裡求死。」

  請大家注意,以利亞一連串反應動作:「他看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求死。」

 

  以利亞此時所看見的光景,並不是當初在迦密山上大獲全勝的歡欣喜樂,而是如同風中殘燭一般的淒涼悲慘,這並不是他期待的結局。因此,以利亞逃命、縮在一棵羅騰樹下絕望求死,他向上帝說:「上帝啊,我受不了了!求祢取我的性命吧。」這是何等悽慘的光景,以利亞生命中的這段經歷,真讓人感傷!  

  為什麼以利亞會在一個屬靈高峰後,瞬間跌到深谷中?是什麼原因,導致他害怕到這般的地步呢

 

  弟兄姐妹,我們在過年的年假中就如同以利亞在迦密山那般大獲全勝的光景享受上帝賜給我們的平安喜樂,身心靈都活在有上帝同在的光景中

  年假結束後,我們要再次回到職場、學校、家庭大大小小的事務,而我們的屬靈生命也需要有二個計劃來學習。這二個計劃或許是你以前所忽略的,期待我們重新來思想,努力實踐出來。

                                                

第一 以利亞屬靈生命,卡住了三項

1.以利亞事奉上帝,為上帝奔波後,靈魂體都疲倦了。

  當我們對上帝國度事工有熱切的負擔,但卻不再重視屬靈的追求,上帝的事工就會變成難以承載的重擔,也會出現倦怠感。所以我們需要安靜在上帝面前,用聖經的話(故事)幫助我們重新得著力量。

 

2.以利亞認為自己的事奉非常孤單。他說:「只剩下我一個人」,其實上帝留了7000個勇士,當他的後盾及幫助

  當你心中只有自己,不再信任我們教會這個信仰團體的代禱與支持力量,你的信仰、服事生活,很孤單、很辛苦,所以我們需要有穩定的禱告生活。邀請你成為教會的禱告大軍、參加教會的復興禱告會。

 

3.以利亞轉眼看環境、不看上帝。他說:「耶洗碧那些人,要來取我的性命」。

  當你只追求自己想要的成功、醒目的事,不再與上帝建立好的關係(信仰生活大退步,連做禮拜也懶了),你的心會漸漸被人事物相關的問題所佔滿,失去安全感而恐慌!

 

  例:位牧師到保齡球館,探訪一位在那裡工作的弟兄,交談中,牧師問了一個問題:「弟兄啊,你們的生意那麼好,保齡球瓶的損會不會很高啊?」

  弟兄回答牧師說,每隔12週,工作人員把使用過的保齡球瓶收起來,換另外一批來使用。這麼做可以所有的保齡球瓶輪流休息,損就會降低!

  

  牧師一聽,覺得很不可思議,保齡球瓶又不是人,需要休息嗎?解釋說:「真的需要休息!因為保齡球瓶是高級木頭做的,經過一段時間的碰撞之後,若不讓它們有喘息的機會,這些木頭瓶很快就會失去彈跳力提早報廢。如果讓它們休息12個禮拜,恢復彈性後上場,又是優質的保齡球瓶了。」

 

  美國藍登牧師,寫了一本書<我的燈需要油>,書中他提到好幾位為了事奉非常拼命、付出,卻英年早逝的傳道人。

  藍登牧師提醒:「撒旦是個詭計多端的敵人,牠不能把你的腳,從油門上挪開;那牠就乾脆幫你踩的更猛,好叫你加速滅亡!」

 

  親愛弟兄姐,連保齡球瓶都需要休息,更何況你、我呢?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遠,千萬不要提早燃盡自己的生命。

  請記得開工上班、為家事忙碌時,也需要適時讓自己有放空、休息的時間,好讓自己想一下:「我的上帝還在嗎?求祢與我同在。」這是我們第一個要學習的計劃。

 

第二 身心疲祈求上帝同在,得著釋放得著新的力

量與智慧

  灰心喪志的以利亞,身心疲累到在樹下睡著了。上帝預備水和餅,天使拍他、呼喚他起來吃。以利亞醒來,吃了、喝了,又睡著了。

  不久後,天使第二次拍醒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以利亞就起來吃了喝了,有了體力,走四十天的路程到何烈山(就是西乃山)

   

  弟兄姐妹,以利亞熟睡時,天使不是大力搖醒他,說:「喂!起來,吃飯了。」而是拍他(touch him),有觸摸、輕輕安撫、疼惜、安慰的意思。上帝多麼體貼以利亞,滿足他身體需求,還滿足他心靈的需求,賜給他新的智慧與力量,向前邁進!

  我們跟以利亞一樣,有身心疲累、軟弱害怕,甚至被冤枉陷害之時。上帝同樣會疼愛我們每一位,祂從來沒放棄過任何一位祂的兒女。

 

例:中歷史的戰國時代霸主晉文公,有次用餐時,發現廚師呈上的烤肉,上面纏著一根頭髮。晉文公很不高興,當場把廚師叫來指責說:「你想噎死我嗎?為什麼頭髮纏繞在烤肉上?」

廚師心裡很緊張,滿頭是汗。他很疑惑,腦中不停的轉,在烹飪過程中從未發現有頭髮,怎麼會出現在烤肉上面呢?廚師很快便弄明白怎麼回事,他被栽贓了!但他知道,喊冤慌亂,無濟於事。

 

  立即叩頭請罪說,臣知錯了,臣有三大死罪:

1.刀子磨得跟寶劍一般鋒利,肉切斷了,頭髮卻沒斷?

2.用木棍穿過肉塊,肉上面有頭髮卻視而不見?

3.在爐炭上烤肉,炭火旺肉熟,頭髮卻未燒焦?

 

  廚師接著說:「也許堂下侍奉的人,有忌恨我的人。」晉文公聽完有理,把堂下侍奉的人喚來責問,果然是這個人陷害的!

 

  弟兄姐妹,在現今的職場裡,也可能會發生卡位的戰爭。在決策者面前咬耳朵、中傷造謠,甚至設陷阱、栽贓、落井下石的齷齪事件,層出不窮。

 

  你若身為領導者,如果不能明察秋毫,便會重小人而遠賢人;你若身為員工,被陷害時,總會期待自己的上司能如聰明的明君,明辨是非,然而現實的狀況並非我們能控制。或許晉文公與廚師的故事能使我們有另一種思考,運用智慧以反諷之法自力救濟,讓上司可以聽出弦外之音。

 

箴言三14說:「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 其利益強如精金。」親愛的弟兄姐,我們和以利亞一樣,會有身心疲累、軟弱害怕、被冤枉陷害之時,我們要相信,上帝是我們智慧的源頭。所以,我們要在禱告中祈求:「上帝啊,懇求祢此時此刻與我同在。信實的上帝祢要釋放、醫治我,讓我得著新的力量與智慧突破向前。」這是我們要學習的第二個計劃!

 

新的一年,我們努力操練這二項屬靈的功課,一同領受上帝所賞賜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