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12.11左營教會主日禮拜(待降節第三主日)

証道:在待降節該知的事()

聖經:加福音8~21,約翰福音十七14~19

聖詩:54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日是待降節第三主日,盼望我們預備喜樂的心,來迎接主耶穌的降生。

 

  我們所看的第一處經文路加福音二8~20記載天使牧羊人相遇的故事。這段經文的背景是猶太人被羅馬帝國統治,正值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在位時期,在他統治下的羅馬可說是黃金時代!無論在藝術文學或是在交通建設上都很有成就。條條大路通羅馬」的美譽,就是在奧古斯都的時代建立起來的。

 

  當時,奧古斯都下達一個命令:「羅馬帝國所有統治區內的人民都要回到自己的故鄉接受戶口普查。」為什麼要進行戶口普查,有二個主要的原因:1.為了要人民繳稅,擴充財力。2.為了要徵兵,擴充力。

  

  於是,約瑟就帶著聖靈懷胎已有身的妻子馬利亞,從以色列北方的拿撒勒城,前往比較南方的伯利恆城。伯利恆雖然不大卻很出名,這是大衞王的故鄉,因此,這城被稱為「大衞之城」。

 

  聖經描寫,因為回故鄉的人實在太多,約瑟這對夫妻又太晚抵達,城內早已沒客棧可住。經歷了長途跋涉的艱辛,而馬利亞又即將臨盆,找不到住處可休息,實在令人焦急。還好遇到好心的老闆,臨時讓他們有了落腳之處,但只剩馬房,耶穌就這樣卑微地降生在馬槽,來到這世界上。

 

  弟兄姐妹,耶穌的名字意思是「拯救」,祂的另一個名字為「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有著大衞王後裔的身份,象君王的耶穌,卻出生在極卑微的馬槽裡。這告訴我們,包括販夫走卒和王公貴族,耶穌降生要當所有人的好朋友,將上帝的平安、喜樂帶給我們!

  

  接著,最先來朝見嬰孩耶穌的,不是政經名人,而是一群卑微的牧羊人(他們是被雇請來看守羊群的人)。當主人在溫暖的房間裡安心休息時這些窮的牧羊人,夜間必須在野外露宿,輪流照顧羊群,有可能他們在為自己的命運感嘆時,榮美的天使突然出現。

 

  10節,天使對牧羊人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今天在大衞的城裡,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然後,有天使合唱團出現向這群牧羊人報佳音,高聲讚美上帝的榮耀、祝福地上的人得著平安喜樂!

 

  兄姐今日待降節第三主日我們要更聖經所說,耶穌降生的好消息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

 

第一 我們要正確認識耶穌降生的意義

耶穌降生的意義,是帶給我們有真正平安喜樂的生活,以及有生命得救的確據。

 

例:2018年,在美國上映一部聖經電影,名稱為《使徒保羅》。內容是在講述保羅如何從一位極力敵對耶穌基督迫害基督徒的人,轉變成為一位最熱心擁護基督傳揚福音的宣教師。

 

其中,有一段情節是描述保羅最後在獄中,有位典獄長問他:「你都不怕被處死嗎?為什麼你還要一直寫信給基督徒,說教會的事呢?」保羅回答他說:「因為我想要提醒自己,永遠不要忘記被主找回來的喜悅!」

  

  弟兄姐妹,有件事我們要分別清楚,這個世界的耶誕節,是狂歡、送禮、shopping節日。而聖經中的聖誕節是耶穌降生,為你我、全人類帶來真正的平安喜樂,以及生命救贖確據

 

我們所看的第二處經文,約翰福音十七章是耶穌受難前的禱告,祂為十二位門徒代禱,而這也是耶穌為我們的代禱。其中,14~15節記載耶穌為信的人,向上帝祈求:「因他們不屬於這世界,我求天父使他們脫離那邪惡者。」

  

耶穌教導我們分別為聖的生命,期盼我們入世卻不屬世,過合乎上帝心意的生活。所以待降節期聖誕節中,我們除了參加一些歡樂開心的活動,也需要預備一些時間,來安靜思想主耶穌降生的意義。

 

  在與主親近的時刻,思想:我如何得著主所賜真正平安喜樂的生活,和生命得救的確據?牧師也提供一篇短文,做為弟兄姐妹默想的參考。

  

  這篇短文曾刊登在中信月刊,描寫耶穌的人生意義

耶穌沒有自己的床舖,降世時,客店借祂一個馬槽耶穌沒有自己的墳墓,離世時,財主借祂一個石洞耶穌沒有存款,行神蹟用的餅和魚,是小孩獻的;耶穌沒有動產,講用的漁船,是村民借的;耶穌沒有車子,進耶路撒冷時,借了小驢一頭;耶穌沒有房子,告別的晚宴,別人的樓房

 

  一無所有是耶穌:沒有高帽和金冠,只有荊棘在頭上;沒有戒指和手套,只有釘子在手上。一無所留更是耶穌:身外的全是借的,身內的全數盡傾;借是祂的記號,給卻是祂的人生!

 

第二 學習天使與牧羊人,願被差遣傳揚

  早期,若想拍出清晰又有細膩質感的照片,一定是使用有重量的單眼相機;後來,出現一種重量輕、體積小一號的類單眼相機,標榜拍照效果可以與正統單眼相比擬。

 

弟兄姐妹,現今的世界,也有許多「類耶穌」的出現,這些假的耶穌,無形中左右著我們的生活。例如我們可以發現不只教會在聖誕節精心佈置,商人更知道為生意而行銷,佈置炫麗的聖誕樹、雪人、燈飾等,唯獨缺少聖經中的耶穌,目的就是推出商品折扣,引誘你上鈎、期待你刷卡或付現,買愈多愈好還有以前沒城市行銷,但是現在各城市配合聖誕節期,不僅有繽紛的聖誕佈置,還有燈光秀、聖誕巿集、大型派對等活動來行銷城市,帶動觀光產業。

 

  所以,有許多人在生活壓力大之下就中招了。在這個節期中,尋找短暫歡樂,也買了許多不需要的東西回家。另外,也有人不喜歡聖誕節期,因為他們沒錢買禮物,或者沒朋友可以一起歡樂。這種節日反而加深他們的悲傷。

 

  聰明的商人結合地方政府,將聖誕商品化,融入人的生活,讓人們在這個節日找到歡樂。那我們呢?我們豈不應有更大的熱情,邀請人來教會,讓更多人認識聖誕節真正的主角耶穌

 

  約翰福音十七18~19記載,耶穌向上帝禱告:「正如祢差遣我進入世界,我也差遣他們進入世界。為了他們的緣故,我把自己奉獻給你,好使他們也真誠地奉獻給祢。」

 

親愛的弟兄姐妹,聖誕節真正的意義,就是耶穌願意被上帝差遣,完成為愛降生的使命:「走上十字架的道路,為全人類帶來真正的平安喜樂,以及生命救贖確據。」

  所以,祂希望我們也能被上帝使用,如同天使與牧羊人,樂意傳揚聖誕節真正的意義。

 

參.祈禱

  懇求聖靈幫助我們,過聖誕節時,除了參與聖誕喜慶、喜樂的活動,也能預備一些時間,安靜心來思想耶穌降生的意義。更讓我們學習天使與牧羊人,願意被差遣,傳揚真正的聖誕節意義。邀請人來教會,讓更多人認識聖誕節真正的主角是耶穌,聖誕節是耶穌為愛降生的故事。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