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10.30左營教會聖餐禮拜

題目:學習作高基督徒

聖經:使徒行傳七1~13

聖詩:612,402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使徒保羅傳道中,帶著西拉、提摩太和路加,他們成為一個宣教團隊

  根據今天的經文描寫,保羅和同工帖撒羅尼迦宣教時間雖(連續安息日),卻帶來極大的復興。許多人聽見死而復活的耶穌及保羅他們親身的見證都信了耶穌,包含一些當地的希臘人與尊貴的婦女。

 

  不過,當地一些敵基督的猶太人,非常嫉妒保羅他們那麼受歡迎有成就。這些猶太人就找了一群流氓要殺害他們,保羅一行人歷經九死一生的危險,逃到庇哩亞。

  就在保羅身心極度疲乏的時候,上帝賜給保羅榮美的祝福。路加在使徒行傳十七11記錄說:「庇哩亞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天天查考聖經許多希臘男人以及尊貴的婦女都信了保羅所傳的耶穌基督。」

 

依據保羅宣教時隨行書記官路加的記錄庇哩亞城的人聽見主的福音,成為高貴的基督徒。他們比帖撒羅尼迦城的人較開明,帶給保羅一行人極大的接納安慰,讓他們重新得力為主福音繼續往前!

  弟兄姐妹,我們信耶穌、成為基督徒,身心靈都需要得著耶穌基督的拯救。所以,我們無論在靈性的生命,或是品格待人處事都需要有重生的進步表現。

第一 學習作一位良善的基督徒

  路加描述,庇哩亞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使徒行傳十七11)

  『賢於』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開明語漢字本是卡文明,英文版聖經翻譯為具有更高貴的品性表示庇哩亞人待人和善,對於福音是虛心領受,所以保羅就從庇哩亞人身上,得到極大的鼓勵,重新恢復傳福音的力量

 

   美國20世紀著名的小說家海明威,他的名著老人與海讓他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海明威曾說:「優於別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應該是優於過去的自己。」

 

  良善的人好比新鮮的空氣,只要遇見他們,身心靈便能重新得力。如同,聖經中開明的庇哩亞人信耶穌後的生命,主改變、聖靈更新,表現出良善的品格呈現出高貴基督徒的馨香之氣,激勵鼓舞了保羅。弟兄姐妹,當我們信了耶穌,都需要這般的學習與進步。

 

  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宣教、教會的建立,可說是加拿大長老教會馬偕牧師開始的他於1871年抵達打狗(今高雄),然後到淡水進行開拓的事工,揭開北台灣宣教史的第一頁

  馬偕牧師雖然不是醫生,但是他學過解剖學以及生理學課程當時的台灣,正值醫療落後的年馬偕牧師就教導民眾公共衞生知識、幫民眾拔除牙、贈送的奎寧。並且自國外輸入蔬菜種籽,蘿蔔、甘藍菜、蕃茄、敏豆、花椰菜、胡蘿蔔等,逐步提升民眾的生活水準。

 

   馬偕牧師深愛台灣這塊土地與百姓。在一次機會中關心馬偕牧師的人介紹一位台灣女子給他,他被這女子張蔥仔吸引,兩人從認識到結緍馬偕牧師覺得張蔥仔是位良善、溫順堅韌、有智慧的姐妹就將她的改為張聰明。的確,牧師娘一生成為馬偕牧師最好的幫助者

 

馬偕牧師1872創立北部第一間教會淡水教會。除了北部,他也到宜蘭、花蓮地區宣教,一生建立了60教會

  他的日記,曾寫下對台灣的愛:「那遙遠的福爾摩沙,是我堅心摯愛的地方。在那裡我曾度過最精華的歲月在那裡,是我生活關注的中心。為了在福音裡服事那裡的人,即使賠上生命千百次,我也甘心樂意

 

   弟兄姐妹,你愛我們左營教會嗎?妳曾經在日記或靈修記本裡面,如同馬偕牧師那樣愛的宣告嗎?

  或許,我們必須重新思考,我的信仰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的信仰有一直往前推進,有什麼樣的重生表現

 

  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的福音不是廉價的!是經過歷代許多基督徒、宣教師,主耶穌受苦與犧牲,付出一生年日、甚至賠上性命的代價,盡忠地傳揚

 

  因此當我們面對現代科技文明的進步、社會經濟的提升,我們仍然不可忘記主耶穌所託付我們的大使命:「傳福音使人做主的門徒馬太福音廿八19-20而這大使命的根基,就是主要我們遵守的大誡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以及愛人如己馬可福音十二29-31

 

  所以當我們生命表現良善的品格,呈現高貴基督徒的馨香之氣,這就是一種遵守大誡命的美好見證。

 

第二 學習做一位專注於主的基督徒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帖撒羅尼迦城以及庇哩亞城男男女女,許多人信了耶穌。甚至信主的人數影響力大到讓敵基督的猶太人用極端的手段百般阻擋保羅和其他同工

  這是聖靈動工讓保羅大有能力的傳揚講解、證明耶穌的受害從死裡復活保羅向會眾表明他所說的這位耶穌就是彌賽亞基督然而,聽的人是否願意打開心門,相信接受更是重要

 

路加記錄裡,我們看到了帖撒羅尼迦城有些人專心聽見保羅所說的就信了路加特別記錄庇哩亞城的人他們領受保羅所說的信息、火熱的心每天查考聖經許多人都信了主—宣告祂就是我生命的救主,也就是舊約聖經所說的彌賽亞

 

弟兄姐妹,路加記錄初代教會那時代的第一代信徒,是如何來信耶穌庇哩亞城的基督徒,他們信仰的質,優於帖撒羅尼迦城的基督徒;因為,他們懂得專注於神的話,注目於主!

因此,路加提醒已是基督徒的我們,要學習庇哩亞城的基督徒那樣,做一位專心注目於主的人。

 

例:一位姊妹主日來找牧師,說:「太不像話了!我再也不會來教會了。」牧師就問她,為什麼呢?

  她說:「聚會時我看到有人沒關手機,進進出出接打電話有些人在交頭接耳說閒話還有一些人在吃零食。這些信徒讓我太失望了,我決定不再來這間教會了。」

 

  牧師沉默了一下對這姐妹說:「這些人的行為的確不恰當,不過既然決定了,也不勉強我可以請你最後為我做一件事嗎?牧師倒了杯水給她,對她說:「下主日,妳就端著杯水教會圈,不要讓杯裡的水灑出來。」

  姊妹:「那好辦,我做完這事,牧師你就允許我不用來了,是這樣嗎?」牧師笑了笑說,是的。

 

  到了下主日,這個姊妹就端著一杯水,繞教會二圈,後回到牧師面前:「牧師,你交代的事,我做到了,現在我可以走了嗎?」

  牧師就說先別急,先回答我問題:1.有沒有看到有人講電話?2.有沒有看到任何人說閒話?3.你有沒有看到別人在吃零食

 

她回答說:「我什麼也沒看到,因為我一直盯著手中的水杯,灑出來。」回說:「那就對了!來教會專注於主的時候,就看不見人的是非就不會被絆倒了。」最終,這個姊妹醒悟過來,沒有離開教會。

 

  弟兄姐妹現今有許多基督徒的問題是:「不去作世界的光,而愛作教會的光!」世界的光讓人聽見福音、讓人看見耶穌,領人歸主。但是,愛作教會的光,是如何呢?就像是,整天拿著手電筒,教會裡照來照去,老是那些負面的,看不到還不死心,硬要找出問題來放心。

 

  生活中,我們若把目光只放在人身上,會越看越醜陋,越看越不順心因為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有許多需要被主改變的地方。當我們願意把目光多一些放在主身上時,我們會看愈釋放,愈看愈喜樂

 

  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樂意領受主的教導學習做一位專心注目於主的人。

 

祈禱:

慈愛的天父,良善的人好比新鮮的空氣,只要遇見他們,身心靈便能重新得力。聖經中,開明的庇哩亞人信耶穌後,生命被主改變、被聖靈更新,表現出良善的品格呈現出高貴基督徒的馨香之氣。祈求聖靈幫助我們,信了耶穌,都需要有這般的學習與進步。

 

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記錄初代教會的時代第一代的信徒如何來信耶穌路加也提醒已是基督徒的我們要學習做一位專心注目於主的人。求主幫助我們能把目光放在主身上,使我們釋放喜樂

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