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06.19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經:約十四15-17;林後三17-18

證  道:聖 靈 的 幫 助

回 應 詩:聖靈的江河

    詩:182

 

壹.前言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過去二個禮拜,是牧師夫婦生命中很特別的經歷,我們在端午連假時相繼確診。雖然心裡已有預備有一天可能會中鏢,當實際看到快篩結果是二條線的時候,還是有頭上出現三條線、內心很複雜的感覺,隨即想到教會的禮拜、事工,兒子以理的健康及可能相關的影響。

 

    雖然計劃趕不上變化,但這過程中,有上帝豐盛的恩典和聖靈同在的平安。感謝教會代議長老、長執及弟兄姐妹的體諒和貼心,讓牧師有二個禮拜的休養。因著主的醫治和許多人的關心代禱與幫助,身體雖然軟弱,但內心充滿無限的感動,目前我們也努力讓身體能恢復健康!

 

    感謝上帝讓我今天可以站在講台服事,這是極大的恩典!雖然因為疫情,我們必須暫時在線上做禮拜,但因著我們有敬畏、渴慕神的心,祂必要加倍賜福每一個人。

 

貳.本文

   今年的6/5是聖靈降臨節,原本在當週要講道的信息,改於今天和大家分享。「聖靈降臨節」也稱為五旬節,希臘原文為「第五十」的意思。節期的起源是在猶太人的逾越節第二天起算七個禮拜,剛好50天,所以稱為「五旬節」。

 

對基督徒來說,這是為了紀念主耶穌復活之後,差遣聖靈降臨而舉行的教會節日。主耶穌復活後第50天,祂差遣聖靈降臨,門徒領受聖靈後,得著能力,開始勇敢為主做復活的見證,悔改信主的人愈發加添,教會被建立、福音被傳揚,所以聖靈降臨節可說是基督教會的生日。而教會訂立每年復活節後第七個主日為「聖靈降臨節」。

 

    今天也是我們中會傳道部的奉獻主日。雖然在疫情中,求主幫助傳道部所推展的事工都能順利進行,請兄姐一同來關心代禱及奉獻,願上帝大大賜福、悅納我們所獻上的一切。

 

    我今天講道題目是「聖靈的幫助」,先來講個小強的故事。小強準備參加大考,考前他的同學紛紛影印准考證,到廟裡求神明保佑能上榜;小強的爸媽也帶著家人,在端午連假特地回到故鄉的教會,祈求上帝保守小強在七月大學指考時能順利過關。

 

  小強和家人虔誠地跪在十字架前,然後老爸唸唸有詞的向上帝祈:「上帝啊,很感謝祢抽空聽我們夫妻禱告。最後要稟告上帝,我兒子這張准考證上的相片沒有戴眼鏡,但考試當天他會戴上眼鏡,請您千萬不要看錯人了!」

 

  生活中,如同這樣的大小事,我們會想要跟上帝禱告,祈求祂的幫助帶領(當然應該不會像小強的爸爸這樣禱告)。今天我們所看的第一處經文,主耶穌也為我們向天父上帝禱告。

 

    「你們若愛我,就要遵守我命令。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保惠師),永遠與你們同在。他就是真理的靈。世人不接受他;因為他們看不到他,也不認識他。但是你們認識他;因為他在你們的生命裡,常與你們同在。」(約翰福音十四15-17

 

  主耶穌祈求上帝賜給我們另一位慰助者(合和本翻譯為保惠師),也就是聖靈,永遠與我們同在。主耶穌為什麼不幫我們向上帝祈求財富、地位或者家庭幸福、子孫孝順,而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聖靈能夠永遠與我們同在?可見,主耶穌深深知道,當祂離開世界回到天父那裡,聖靈的同在,帶給基督徒是何等的重要!

 

  此時,我們要來了解聖靈如何幫助我們,懇求聖靈開啟我們屬靈的眼光,以信心來領受及學習:

一、聖靈要住在我們生命裡,幫助我們得著重生

  新約聖經記載,主耶穌30歲開始傳天國的福音。同時,祂也與12位門徒生活在一起,有3年半的時間。門徒跟隨耶穌,被耶穌教導,早就習慣有主同在的生活。

 

  在一次的逾越節,耶穌和門徒一起吃晚餐的時候,耶穌突然說,我要離開了,我要回到天父那裡了!門徒們驚覺:「哇,我們要成為孤兒了,未來怎麼辦?」就像我們要跟所愛的人分離一樣,會感到驚慌、難過。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不要愁煩,我要祈求天父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原來,主耶穌是那第一位慰助者,聖靈就是上帝所差來的第二位慰助者!

 

  什麼是慰助者(保惠師)呢?希臘原文的意思是指在法庭上為被告說話的「辯護人」,也就是「讓人在困境中得著幫助的人」。

經文提到聖靈是安慰者、幫助者;聖靈能安慰我們憂愁、驚慌、受傷的心靈,所以,我們會在敬拜、讀經禱告、聽或唱詩歌時流下感動的眼淚,心靈得醫治釋放!尤其是在疫情嚴峻的時刻,你我都非常需要聖靈的安慰幫助。

 

牧師夫婦在隔離期間,雖然身體因病痛感到軟弱無力,但內心是平安的。在靈修禱告中,我感受到聖靈的同在與安慰,體會許多值得感謝的事,我也將這些記錄下來。

1.在今年生日當天確診。自我安慰:生日假期比端午連假還長,能好好休息。

2.現在確診不會公布確診足跡,好佳在。

3.確診前,松年牧區和任職會都改線上會議,沒有接觸同工。

4.許多親友、弟兄姐妹的關心代禱及出於愛心的分享,成為祝福牧師家庭的天使。

5.長執、聖家族及小組組長協助關懷連絡、傳遞消息,成為牧師重要的幫助。

6.牧師確診,因而能深刻體會弟兄姐妹確診後身心靈的經歷,也體會照顧確診家人的心情與辛苦(雖然我只照顧陳牧師一天就中獎了!),但我能更肯定的說:即使確診也不用害怕!因為有上帝的醫治及聖靈的保守。

7.以理獨立照顧自己,完成自己應該做的事,幫爸媽拿藥買東西,也成為幫助者。

8.復原者連盟:強大的代禱團+弟兄姐妹互相關心加油+分享抗疫良方:吃、喝、醫療資訊等。

 

    我相信不只牧師,弟兄姐妹也曾在生活中經歷過聖靈的安慰幫助。你可以將這些都

記錄下來,你將會發現數算恩典愈多,喜樂也愈多。

 

聖靈除了安慰、幫助,更是真理的靈。聖靈幫助我們認識真理、了解上帝的心意,

所以我們每次讀聖經前要先禱告,祈求聖靈開啟我們屬靈的眼光,使我們明白真理,得啟示得力量;讀完聖經再禱告,祈求聖靈幫助我們能將神的話實踐在生活中。

 

   弟兄姐妹,主耶穌與門徒在一起有多久?只有3年半的時間;然而聖靈是永永遠遠

與我們同在。當我們願意愛主,遵守祂的教導、命令,主耶穌的愛永不離開我們,祂要

藉著聖靈內住我們生命中,幫助我們得重生!

 

  我們來看以弗所書一13:「當你們聽見了真理的信息,就是聽見那使你們得救的福音時,你們信了基督,上帝就把祂所應許的聖靈賜給你們,作為你們歸屬祂的印記。」這經文使我們明白,當我們聽見得救的福音,信耶穌而受洗,我們就領受聖靈的印記,這是生命獲得重生的印記!

 

  什麼是「印記」?就是蓋章的意思。「蓋章」有認證、保證、證明等意義和作用。當我們信而受洗,聖靈就在我們生命中蓋一個屬靈的印章,代表我們是經過主特別認證的!魔鬼一看,就知道我們是屬耶穌的,聖靈與我們同在,牠雖然會攻擊我們,但不敢危害我們!

 

  例:路加福音十一章記載,當耶穌趕走了一個人身上的啞巴鬼之後,那個人馬上恢復了說話的能力。雖然這個人領受了主耶穌的醫治,卻不是真心要相信耶穌,他沒有讓自己的生命屬於主。

 

  不久,那個啞巴鬼四處遊走後,又看到這個人,生活恢復正常。但是,這個啞巴鬼卻非常清楚這個人生命的破口,就是他沒有重生。這個人不相信耶穌,沒有聖靈的印記,他的心靈空虛。於是,這個啞巴鬼找來7個比自己更邪惡的靈,侵入他的內心,苦毒他的生命,這個人的景況比以前更加淒慘!

 

  如同彼得後書二20:「如果人藉著認識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從這世界腐敗的勢力下逃脫出來,以後又被抓去,被制伏,這種人的結局比先前的更壞了。」

 

  而什麼是「重生的生命」呢?就是你信了耶穌,你愛主、願意照祂的命令去做,聖靈就會內住,更新你的生命。你若永遠相信耶穌是你生命的主,你的人生必走在得救的道路上,一直到進入永恒的國度。

 

  但是,若我們沒有讓上帝的話來引導我們,我們的心容易憑感覺來做事,甚至感到空虛,在我們遇到困難時,可能就對信仰產生懷疑,甚至不再信靠耶穌,因而體會不到聖靈的同在,接著魔鬼就容易進入攻佔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失去平安與喜樂,生活會加倍辛苦又消沉!

 

  弟兄姐妹,有重生、聖靈內住的基督徒,雖然仍會經歷生命中的風雨,或許是在工作職場、在家庭、人際關係、財務等方面遇到挑戰,但當我們常常禱告呼求聖靈,聖靈會安慰堅固我們的心;真理的靈要幫助我們讀神的話愈讀愈明白,愈甘甜,更得智慧和力量!

 

聖靈內住在我們生命中,就開始做感動、改變的工作

  有一個故事說到,有個人習慣每天工作之前,會先到鎮上的酒館喝一杯酒。在一個下過雪的早上,這個人出門後,哼著歌走向酒館。雖然酒館人多複雜,但他覺得這樣的日子可以讓自己開心,也就不想改變。

 

  走沒多久,他感覺有人跟在後面,當他轉過身,發現竟然是他7歲的兒子正踩著他的鞋印,並且興奮的大喊:「爸爸,你看!我正踩著你的腳印耶,你去哪裡,我也要跟去!」兒子的話,使他為之一震!他心想,我要上酒館,但兒子卻跟著我的腳步。從那天起,他再也不光顧酒館了!

 

  弟兄姐妹,哥林多後書三17-18記載「這裡所說的主就是聖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有自由。我們大家都用沒有蒙著帕子的臉反映主的榮耀;那從主—就是聖靈—所發出這榮耀在改變我們,使我們成為他的樣式,有更輝煌的榮耀。」

 

保羅用「帕子」比喻人心中有許多的自我,因而阻礙了與基督的連結(哥林多後書三14)。當聖靈內住在我們生命中,祂會感動、改變我們,幫助我們放下自我,離棄生命中的惡,悔改歸向主,使我們生命得釋放與自由,行事為人漸漸有主耶穌的樣式。

 

  就像故事裡面的爸爸,以前每天去酒館,現在為了兒子而不再去,因為要成為好的榜樣;或許以前,你比較顧自己的事,但現在你會關心別人且代禱;以前你容易發脾氣,遇到不如意的事,甚至將氣發在家人身上,現在你會先冷靜,提醒自己不要中了魔鬼的計。

 

或許以前你容易憂愁,常有負面思想,現在你會先禱告,交託上帝;以前,你讀聖經常常一天捕魚三天曬網,現在你會看重神的話,祈求聖靈光照你是否得罪神,祈求聖靈啟示你明白祂的心意;以前,你面對選擇時,會以自己的慾望為優先,現在你會祈求聖靈幫助,如何做出榮耀神的決定;以前你不敢跟別人傳福音,現在你願意勇敢為主做見證。

  這些,都是聖靈在你心中感動你、改變你的力量!

 

  「至於你們,基督已經把祂的靈賜給你們。只要祂的靈跟你們同在,你們就不需要別人的教導,因為祂的靈要把一切事教導你們,而祂的教導都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你們要順從聖靈的教導,始終活在基督的生命裡。」(約翰一書二27

 

  上帝的話告訴我們,聖靈的教導是真的,不是假的!當聖靈內住在我們生命中,祂會把一切事(屬靈、做人處事)教導我們,更重要的是我們要順服聖靈的教導,使我們活在主耶穌的生命中,聖靈將一點一滴改變我們愈來愈像主,且榮上加榮!

 

參、結論

  新約聖經中,有一間教會的信徒,因為生命有美好見證,四週圍的人看見他們如同「小基督」,所以稱他們為「基督徒」!弟兄姐妹,你們知道是哪間教會嗎?就是使徒行傳十一章所記載的「安提阿教會」。

  原來,基督徒不是自己說的,而是別人發現你愈來愈像耶穌,所以稱你為基督徒!不知道是否有人曾跟你說:「請問你是基督徒嗎?」

 

  牧師發現,聖靈感動與改變的能力,已經在我們許多弟兄姐妹的身上彰顯出來。我們要常讚美感謝主,因為祂祈求天父賜下聖靈,幫助我們重生,成為我們隨時的安慰幫助;我們更要順服聖靈的教導,因聖靈內住會開始做感動、改變的工作,使我們愈來愈有主榮美的樣式。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有美好的生命見證,能吸引更多人來認識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