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2.12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專注的信仰品格

聖經:約翰福音十1~722~28

聖詩:344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靈開啟我心眼,讓我得著聖經的真理。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裡,主耶穌藉著以色列人在生活、工作上一很平凡的事—牧羊人與羊的關係,來說明「專注」對於基督徒的信仰、品格的要性!

  以色列地理環境,適合畜牧;其中,羊的經濟利益高,一些平民百會選擇替富人牧羊(、顧羊),從中獲得工資。聖經記載耶穌降生時,天使首先報佳音的對象就是在野地、山裡露宿的一群職業牧羊人

 

牧羊可說是一件勞力活、體力活的工作。牧羊人必須從日晚,輪流守護群,以防止羊在曠野、沙漠走失或掉山谷,而且還要防備野狼、偷羊賊。

因此每個牧羊人都需要有幾項的裝備:

1.袋子:簡單食物(麵包、乾果、橄欖、乳酪)

2.機弦(彈弓):防備和攻擊的武器;另外,因當時沒牧羊犬,使用彈弓也警告離群的

3.短木棒(短槌):與敵人、野獸肉搏戰用。

4.曲柄杖(長枴):拉回走偏的羊。

 

  這些裝備,是為專注牧羊工作,讓羊群能安穩的環境中成長,長大後不地可以剪羊毛,得到大的經濟益。所以牧羊人除了看守保護羊群也會專注於培養跟羊群之間的關係:

1.會為每隻羊取名(綽號),常常叫的名。

2.會自己發明與羊說話的語言(動物聲音)

3.訓練讓每隻羊聽得出自己牧者的聲音,不會跟錯人。

 

弟兄姐妹這使我們明白,約翰福音之所以會如此生動的描寫出牧者與羊群「能夠彼此認識、彼此聽得出對方聲音的緊密關係。」就是因為這些是以色列牧羊人常態的職場生活。

因此,主耶穌引用當時生活中牧羊人與羊群的關係,來說明衪與世人的關係。主耶穌是慈愛的牧者,人專注於祂,就可以領受上帝的拯救。

 

只可惜,當時多數的猶太人,雖然很愛看耶穌行神蹟、醫病、趕鬼;卻因太多世上的思慮、愁煩,使他們不願意或無法專注於耶穌的真理教導,生命沒有更新變化,無法成為主耶穌的羊!

 

  弟兄姐妹我們的主耶穌是一位非常好的教師,祂會用最簡潔、生動的方法來教導深奧的真理,使我們了解、領受上帝的救恩!

 

第一 耶穌專注於天父上帝給祂的使命

例:有位智者經常到海邊寫作,在開始提筆時,他習慣先沿著海邊散步。有一天,他在海邊散步時,看到前方似乎有一個跳舞的身影。他心想這個時間、這個地方,怎麼會有人在跳舞?

 

    當漸漸靠近時,智者發現原來是一位年輕人,他並不是在跳舞,而是在彎腰拾起海灘的某樣東西,並輕柔地投入海中。智者向年輕人問:「你好,請問你在做什麼?」年輕人抬頭回答:「我在把海星投入海中。」

 

  智者又問「為何你要把海星投入海中?」年輕人說:「太陽升起,海水也快退潮若我不把海星投回海中,它們即將死去。」智者對年輕人說:但是這個海灘有好幾哩長,而且這裡的海星又佈滿整個海灘你不可能改變什麼的!?」  

  這時,年輕人彎腰拾起隻海星,將它投回海浪中「我這樣做對這隻海星而言,它的生命就有所不同了!」

  

  換句話說,這位年青人專注於他手中所做那件愛心的工作,而不是專注於整遍沙灘還有那麼多的海星等著救援。

    他不是專注環境有多麼困難、有多少需要他處理的事,而是專注於他手中的工,因為他的心有愛

 

弟兄姐妹,我們的主耶穌專注於天父上帝給祂的使命,祂愛我們、拯救每一位相信祂的人的生命。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沒有人能奪走我的生命,是我自願犧牲的,我有權犧牲,也有權再得回。這是我()父命令我做的。」(約翰福音十1118

 

  耶穌將自己比喻為「好牧人」如果你願意成為祂的羊,祂要愛你到捨命的地步!這是天父上帝給祂的使命:「為愛而生、為愛而死,成就了十字架的救恩,賜給我們得救的生命。」

 

  約翰福音十10耶穌如此說:「盜賊進來,無非要偷、要殺、要毀壞。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主耶穌所說的「盜賊」,是指這個世界、環境對我們的生命靈魂有影響,會引誘、敗壞我們一切的人事物

 

    耶穌說祂來的目的是要使我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所以,耶穌要賜福我們的生命內涵是:「在患難中得到生存的力量,在困境中沒有喪失生命力;在富裕中體會貧困者的苦難,在順境中知道苦難的需要。」

 

 耶穌就是真理的道,我們要專注於祂

  50年代以前,知識並不普及,人們是從對話讀書、報紙、收音機、電視接收息。現在,已成為網路快速發展、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收到的息常多到不可勝數

 

有些訊息告訴你中獎了,但實質是要騙你錢的;有些的息是罵人的挑撥離間的也有一些訊息是具有教導性的,但教的卻是如何自殺、如何A錢、如何合縱連横來打擊異己。因此,我們的社會充滿了謊言和阿諛奉承的話,看不到真理,更看不到通往生命的道路。

 

  聖經描寫,在耶穌的年代有許多被稱為「猶太拉比」的教師,他們也教導上帝的道。不過,因他們對道的瞭解不夠,所以人民不喜歡他們的胡說八道。但是,耶穌不一樣!

 

  約翰福音一14記載「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天父獨生子的榮光。」耶穌本身就是道、真理,所以祂每次所說的話,鏗鏘有力,充滿了天父上帝的權柄與能力。

 

  我們所看的第段經文記載了耶穌到聖殿要過獻殿節,有一些猶太百姓圍著祂請教耶穌,希望能解他們的疑:「祢是不是基督(舊約的彌賽亞救主)?」

 

  耶穌回答他們說:「我已經告訴過你們,可是你們不信。我奉我()父的名所做的事就是我的證據。」(約翰福音十25)接著,主耶穌指出當時的猶太人並不是屬於祂的羊因為他們未能專注於祂所說所做的,以致於他們不信!弟兄姐妹,你專注於主耶穌所說、所行的嗎

 

  例:1992~1994年,從美國洛杉磯來了一位38歲的年輕人,一連串講了600演講講什麼1995年上帝審判台灣!600中,人數最多的一場曾有250聽他講預言,且相信他所說的,結果那時候8000個弟姐妹,移民到貝里斯後來,事實證明他的預言是騙人的,並不是出上帝,是他自己胡編的!

 

  弟兄姐妹,在聖經裡,「專注」有種意思:

1.舊約聖經原文(希伯來文)是指:豎起耳朵,像馬或驢的動作。(當驢子的耳朵向前傾,表示牠很專注)。

2.新約聖經原文(希文)是指:留心說話者的嘴唇,注意地聽。

 

  所以,聖經中的專注有:「聆聽、留心、留意、注意、聽從幾種意義」。主耶穌要我們對祂有這般的專注!

 

  因此,我們不是從這個世界找問題挑戰聖經,而是要專注於聖經的真理教導,求主賜智慧來分辦屬世的知識,有力量活出上帝的心意,來面對這世界環境的變化。這就是我們的基督信仰!

  例:牧師役時是當年兵,那時在軍中有條金句「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我記得人一到新兵訓練中心(鳳山衞營),首先學習規矩,你們猜是什麼?就是吃飯時,椅子不能靠背,不能全部坐滿,也不能坐一半,只能坐1/3

這種坐法,會你的腰坐的很直,要讓學專心吃飯;而且,若是有長官訓話,一律要這樣的坐法!後來我想,軍中這的訓練,主要目的是磨練一個年青人能夠:「專注做一項事、專注聽別人講話。」

 

親愛的弟兄姐妹,主耶穌專注於天父上帝給祂的使命,祂愛我們、拯救每一位信祂的人。祂是我們生命的大牧者,在必要時,祂要用杖()和杆()管教、引導我們轉回正確的路!主耶穌更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們要專注於祂所說、所行的。

  最後,讓我們透過二月份教會信徒的生活宣言來彼此勉勵:「以真理束腰,雙腳行走穩固強健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