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1.22左營教會新春感恩稱謝禮拜(合堂9)

聖經:創世記二十七3037;三十三4

証道:兔年行大運

聖詩:435(3-啟應-3)391

啟應文:17   

回應詩:祈禱   

信仰告白:新的誡命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 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大年初一,大家歡喜聚集同心敬拜上帝,願上帝賜福大家:兔年到、幸福來;主耶穌的愛充滿每個家庭,團圓興旺一整年;聖靈保守大家,新年春、新年尾,出入都順順順!

 

  今年是十二生肖的兔年。不知道大家對兔子有什麼看法?一般來說,我們都會覺得兔子很可愛。牧師曾經問過一小朋友他給我的答案有二個。聽起來,他用不太感性、卻很實際的觀點,來評論兔子:1.兔子雖然可愛,但是牠的大便很臭。2.兔子在換毛的時候,會掉很多毛。

 

  聖經中有二個地方提到兔子,分別是利未記十一6以及申命十四7。這二處的經文都同樣記載:「兔子被列於不潔淨的動物,上帝禁止以色列人吃牠。」為什麼?這是因為當時以色列人並沒有在生活中飼養兔子,兔子是野兔,帶菌率高,所以被排除不可當作食物。

 

  可以說,自古以來兔子就與人類的關係非常親密,牠被當成可愛的寵物。西方很早就有兔寶寶卡通,而我們在夜巿也可買到跟兔子相關的玩偶和商品等。除此之外,兔子也被視為有詩意的動物,例如中國傳說中的嫦娥奔月,月中有兔子搗藥的光景。

 

「兔年行大運」是一句過年吉祥話,代表誠心祝福對方在一年當中,常常有好運氣此時牧師要祝福大家,在今年都能兔年行大運:「身體健康、滿面春風、走路有風、事業成功、萬事皆通。」

 

藉著我們所看的聖經節兔子的動物特性,牧師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學習兔子時時警醒自己,以免落入試探和危險

  例:傳說兔子本來有崎角,有隻鹿羨慕兔子的崎角。有天下午,鹿對兔子說,可不可以把那崎角借牠戴?起初,兔子不願意,但後來還是借給鹿。

鹿戴上崎角後就往後跳躍,每跳一下就問兔子好看嗎?就這樣一步一步往後跳,最後鹿跳到森林裡,一去不回頭。

 

  兔子哭著向森林大神奇那克投訴,鹿騙了牠崎角。森林大神說:「粗心的兔子啊!當你自己雙手把崎角交給別人,就不能說別人搶了你的東西。就算你哭求我多久都沒用的,我沒有多餘的崎角給你,你只有這樣子活下去了。」

  兔子聽後,哭賴著森林大神,最後森林大神就告訴兔子:「不然,我把你的耳朵扯長一,讓別人一看見你,就會覺得你是一隻大動物。

 

  弟兄姐妹,這個傳說有可能是假的。不過我們都知道兔子有一雙大耳朵,有很敏銳的聽覺,兔子嗅覺也相當好,而雙眼的視線範圍可達360度,不需轉動頭部,即可看見任何方向的一舉一動。所以,兔子有可愛的外表,更有極好的靈敏性,警醒自己得知危險的逼近而快速逃跑脫困!

 

創世記二十七30~37記載,年老眼花的以撒要祝福他的大兒子以掃,這也是象徵財產移交的儀式。以掃可能覺得自己的運氣實在太糟了!自己辛苦打獵烹煮,到頭來卻一場空,被弟弟雅各捷足先登,騙走了長子的祝福。

其實在這件事之前,以掃已經很大意的為了一碗紅湯,而將長子的名份賣給雅各。

 

  親愛的弟兄姐妹兔子有高度警覺性,讓自己可能逃脫環境中的危險,這是我們必須學習的!不管是生活上各樣領域(工作、學業、愛情、家庭),還是自己基督信仰、屬靈生命建立

 

聖經中的以掃不看重而被騙了長子名份後,仍然不夠警醒、細心,讓雅各有機會用計謀,奪走了屬於長子的祝福所以從以掃發生的事件以及兔子的動物天性,帶給我們這樣的學習:「時時警醒自己,免於落入試探和危險之中。如此,上帝給的好運氣,我們就更能夠體會到!」

 

第二 選擇寬容饒恕,好運跟著來

  創世記三十三4記載以掃雅各,這對親兄弟在20年後重逢。以掃選擇寬容饒恕雅各在年少時對他所做的一切傷害,兄弟二人相擁而泣,真誠的和好。

 

聖經記載以掃選擇寬容饒恕,雅各上許多極貴重的禮物,代表自己最大的心意最寶貴的是,兄弟之間的仇恨終止了,沒有繼續漫延至二個大家族,這也讓他們的後代能夠和諧平安的發展!

  弟兄姐妹寬容饒恕別人的過錯,也是放過自己,生活中必定能出現好心情、體會上帝所賜的好運氣!

 

  馬太福音十八21~35的經文中,主耶穌說了一個比喻故事在故事裡,有一位大臣欠國王好幾萬塊的金幣,但是沒錢還債,國王動了慈心、免了他的債,也不抓他及家人去做奴隸,甚至把他釋放了。這位大臣運氣真好遇到一位心中充滿慈愛憐憫的國王,不過他卻在路上遇到只欠他一點小錢同事,就把對方抓去官府關了起來。

這件事後來讓國王知道了,因為這位大臣不肯寬容饒恕別人,他的好運氣沒有了。不久,就被國王關在監獄裡,直到他還清所有的債!

 

弟兄姐妹,主耶穌這個比喻故事中,形容天父上帝就如同那位充滿慈愛憐憫的國王一樣。主耶穌說:「如果你們各人不肯從心裡饒恕弟兄(姐妹),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馬太福音十八35

上帝願意寬容饒恕我們每個人的罪(過錯),而上帝盼望我們也能夠學習這樣對待別人!

 

    我們教會週報的第8頁有刊登:「2023年左營教會信徒生活宣言」。其中:1月:以慈愛為旗,每日生活滿有主愛起飛揚。2月:以寬宏大量待人,心胸寬廣樂開懷百分百。

  牧師盼望,這不單單只是一個宣言,更是我們在基督的信仰上的一個學習與實踐。當我們願意選擇遵行主耶穌的教導:「寬容饒恕別人,生活中的好運氣就會跟著來。」

 

新春奉獻祈禱:

全能永活的上帝,我們在去年的日子裡,得著祢全然守,為此我們大大地感謝祢。如今,全世界還有許多地方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懇求上帝憐憫安慰有悲傷的地方、醫治有病痛的人。懇求主耶穌的愛充滿全地,幫助全人類仍充滿盼望,相信我們一定會勝過這個病毒。

 

  在我們的文化中,過舊曆年是代表每長大一歲。這也表示我們的品格與信仰要與年歲同成長,榮耀祢的名。但我們知道人的心是何等軟弱,身也漸漸衰退。有時,一個壞念、壞情緒,就破壞我們與上帝和人的關係;有時,生活節制,就破壞原本健的身體。

 

憐憫我們的主啊我們需要祢的愛來堅定我們的心。新的一年,懇求祢將真理的靈充滿我們,幫助我們從聖經如此信仰學習:「時時警醒自己免於落入試探和危險之中,寬容饒恕別人,上帝給的好運氣,我們就更能夠體會到。」

 

    此時,所有左營教會同受上帝恩典的兒女,我們同心感謝上帝的看顧帶領。去年,我們每個人在士農工商、各行各業中所領受的一切,無論是金錢、學識、成就等。我們以感恩的心,樂意奉獻一些金錢回應上帝的愛成為教會事工之用,懇求祢悦納。求主繼續施恩,賞賜我們在今年,無論信仰或生活,力上加力、恩上加恩、福上加福。

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