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做使神蹟發生的事()

       經文:約書亞記三1-613-17

              主講:翁碧鄉牧師

 

各位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4/19的主日證道中,我的先生陳志忠牧師有和大家分享這段經文提到約書亞順服上帝的呼召帶領第二代的以色列人過約旦河,但那個時間點剛好是水量大、水流最湍的時刻

 

  為什麼上帝偏要他們在這麼困難的時候來過河呢?因為,上帝要以色列百姓一起參與來做使神蹟發生的事。這對於他們進入迦南地後,要與耶利哥人及迦南地7個民族的人爭戰在信心和勇氣上絕對是大有幫助!

 

  這使我們,上帝非常願意在我們當中行神蹟,彰顯祂的大能,好叫我們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

  

  今我仍然要從這段聖經節,與大家繼續學習,我們若採取3個行動,將經歷上帝的大能,彰顯在這地上!

 

一、過聖潔的生活

  一般我們看戰爭片,通常在開戰前會有一個場面出現就是將軍或是指揮官會大軍前,慷慨激昂向士兵精神喊話,提高士氣。

 

  第二代的以色列人,他們來到約旦河河邊,約書亞了解他們面對波濤洶湧的河水,內心那種期待怕受傷害的感受。所以,約書亞依靠上帝給他的屬靈權柄,對以色列百姓一些鼓舞士氣的話語。(5-13

  特別第5節,約書亞切入重點說:「你們要潔淨自己,因為明上帝要在你們當中行神蹟」!

 

  這裡的潔淨自己,意思是指「外在與內的潔淨」。    

  外在的潔淨是指將衣服洗淨。

  內的潔淨不容易,卻是上帝看重,就是要除掉偶像崇拜心裡謙卑悔改、離棄罪惡。

 

  潔淨自己,是約書亞要求以色列百姓,在進入應之地前,第1 個要做的行動,也就是分別聖歸上帝。

 

  過聖潔生活並不代表我們能做到完全,當我們願意從內心感謝上帝拯救的恩典,謙卑悔改,離棄不合上帝心意的心思意念及行為,分別為聖,上帝將要幫助我們。

 

  例:手語餐前禱告 (短片)

  這個短片的生活環境,可能是在物質較困難的地區。這些聾啞孩子只有一盤飯,是很珍惜,以感謝的心在做飯前禱告。

 

  聖潔的操練從生活中做起將日常的食物在禱告中分別為聖;每日省察自己的心思意念、言行舉止;為服事盡心準備,擺上禱告這都是上帝所喜悅與賜福的!

 

  我們開始操練過聖潔的生活,注重外在及內心的潔淨,代表我們經在預備自己,上帝的大能顯現,行神蹟奇事我們的生命中!

 

二、跟隨上帝的帶領

  經文第4記載祭司約櫃走在前面1公里,以色列要跟在約櫃的後面以色列百姓與約櫃的距離1公里,這是有意義的,代表對上帝的敬畏及謹慎的態度。如今在防疫中的我們,人與人的社交距離也是有意義的,這能保護我們的生命得以安全。

 

  約櫃是什麼?怎麼能夠代表上帝?這就要說到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40年時,上帝允他們造會幕,如同行動聖殿。

 

  會幕最裡面是至聖所,放一個純金打造的約櫃。櫃上是施恩座、二旁有基路伯天使,約櫃裡有刻著十誡的石版嗎哪的金罐還有亞倫的杖。

 

  對以色列人而言,約櫃代表上帝的同在。跟在約櫃後面就是跟隨上帝,上帝帶領人生前面的道路,就算前行的道路不曾走過,有上帝同在心就安穩

 

  對基督徒來說我們沒有約櫃,但是當我們看到十字架,這就是象徵耶穌的拯救與上帝的同在;因為,耶穌有一個名字稱為以馬內利,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有一齣電影海洋最前線,描述一位傳奇的海防救難專家班蘭道的故事。

 

  班蘭道在一次任務中受傷去重要夥伴後,離開第一線的崗位,海岸防衛隊訓練學校擔任教官,投入救生員的幕後訓練工作

 

  他的學生中,有一位年輕氣盛的游泳冠軍傑,對教官一直不服,他自以為可以超越教官的成就。

  一個夜晚,傑克在酒吧裡大談自己超凡的游泳技術店裡的女酒保聽見,起牆上的照片(照片裡正班蘭道),傑克述說關於這張片的故事。

 

  一次醫療船失火,班蘭道救出船上所有的人,就在船開始往下沉時,船艙裡1個人,雖然班蘭道快要筋疲力盡,他仍盡力找到那人,用盡全身力氣拉住20分鐘,導致班蘭道的肩膀脫、手的筋都斷只因蘭道向他保證我不會放手!

 

  電影片尾曲我不會放手,真實寫出救難隊捨己救人的精神。歌詞寫說:「你是否可以為了救一個陌生人而犧牲自己?我們無法拯救每一個生命,但必須抓緊每個機會,向你證明,我就是犧牲自己也要多救一個人」。

 

  如同主耶穌為了背負我們的罪,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流淚如血在滴,祂問天父是否可以不必喝這苦杯?最後主耶穌仍選擇為我們忍受苦痛。為拯救我們,主耶穌犧牲自己,向我們保證祂不會放手,祂會與我們同在

 

  各位兄姐,我們若跟隨上帝相信上帝話語的應許,將經歷上帝的大能,祂賞賜獨生聖子主耶穌,為我們受釘從死裡復活,帶來永生的救恩與盼望,這盼望使我們有信心及力量來勝過生命中的爭戰與苦難

 

  為什麼我們有這樣的確信呢?因為「主耶穌已經先走過那條苦路,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祂的愛會與我們同在且幫助我們」。

 

三、踏出信心的第一步

  第一代的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向紅海伸杖,上帝用東風吹海水,經過一夜水分開、變成乾地,讓他們走過去。這次要在約旦河水最多刻來渡過。

 

經文14-16節記載抬約櫃的祭司,腳一踏進水,水就止住。

 

    我在想,我若是那些祭司其中之一,以人的眼光來看內心一定很煎熬,我應該踏入約旦河裡面嗎我的腳一踏入河裡,水真的就會停嗎?若沒有停,怎麼辦呢?

 

  那些祭司怎麼想,我們不知但我們清楚知道他們的行動:「他們憑信心,在河水看不出有任何變化時,就把腳踏進約旦河中」。

 

  當他們腳一入水,水就止住。水從哪裡停止?從耶利哥北邊約27公里處的亞當城,時約旦河出現38公里左右的乾讓大約200萬的以色列人攜家帶眷、加一些牲畜過河。

 

  並且聖經記載,祭司抬約櫃站立全部百姓走到對岸後,他們腳一踏上岸,約旦河的水就開始恢復原貌,這真是上帝的作為,神蹟顯現!

 

  曾有阿拉伯歷史學家找到歷史的記載用自然界的角度來解釋這個神蹟的發生!亞當城是峽谷地形,曾在12671927年都因為發生山崩,導致約旦河水在這裡被堵塞21小時之久。

  

  但我們不會因為自然現象,就否認這是一個神蹟!因為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稱為神蹟乃是在發生的時間點。

 

  這是掌管天地萬物的上帝,祂在決定什麼時候山崩?山崩土石需多少才夠阻擋河水?多久,河水才能夠恢復原貌?

 

  這些抬約櫃的祭司他們有超越眼見的信心,願意交出生命的主權,順服上帝的心意,勇敢踏出信心的腳步,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上帝所賞賜流奶及蜜的迦南地!

  

  19世紀歐洲傑出的外科醫生李斯特教授,在一次手術時,病人忽然死掉李斯特醫生當場不知所措,護理主任接續處理善後。那時有學生記錄說:「李斯特醫生獨坐病房外3小時,夜才離」。

 

  後來有學生在上課時他「教授,你所能,手術失敗,病人失去生命,你是如何再回到手術台」?他回答:「我需要上帝做我的幫助」。

 

  李斯特醫生謙卑承認成為救人的醫生,除了要有清楚、冷靜判斷,深深體會自己軟弱需要上帝的幫助!

 

  親愛的兄姐,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需要上帝的幫助現今的我們從年初到現在,全世界因為武漢肺炎帶來極大的衝擊,不但失去許多寶貴的生命,就連人的心靈都驚不安。但台灣在政府的努力及百姓的配合之下,不但使疫情得到控制,更加能成為其他國家的祝福,使我們在軟弱中經歷上帝神蹟的作為!

 

  在防疫的過程,我們開始注重衛生習慣(勤洗手、戴口罩、噴酒精、環境消毒)甚至保持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也在禱告中懇求上帝赦免人類沒有善盡管理世界的罪除去瘟疫。就像以色列人他們潔淨自己,謙卑順服來等候上帝的帶領。

 

  上帝愛祂的兒女,祂的心意是賞賜平安及豐盛。現階段,全世界、教會家庭及我們個人都需要上帝的幫助或許你也正經歷如同以色列人要渡過約旦河前的困境期待透過今日的經文,我們一同學習追求聖潔的生活,跟隨上帝的帶領,踏出信心的腳步,等候上帝為我們成就奇妙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