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9.25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証道:在基督裡的自由

聖經:馬書17~21,約6~7

聖詩:399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

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有個故事說,在開學的第一天,有「西方孔子」美名的蘇格拉底對學生說:「今天你們只要學一件最簡單、最容易的事。大家站起來,每人把胳膊盡量先往前甩、然後再往後甩。」蘇格拉底自己示範了一遍,說:「從今天開始,每人每天都要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學生們都笑了,這麼簡單的事,怎麼可能做不到呢?

 

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問學生們:「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學有做到?」將近九成的學生驕傲地舉起了手。又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再問同樣的問題,然而堅持下來的學生只剩不到一半。一年過後,當蘇格拉底問大家:「請告訴我,每天甩手300下,還有哪幾位堅持著?」這時教室裡只有一人舉手,這個人就是蘇格拉底學生中最有成就的柏拉圖(古希臘哲學家)。

 

  弟兄姐妹,你認為在故事中,大部分學生放棄的原因,是什麼呢?可能時間久了,有人覺得很無聊、沒有意義,就放棄了;也可能因為沒別人在旁邊提醒,所以就沒有繼續下去了。如果有鼓勵或給予獎勵,就會讓人有動力、充滿熱情的堅持下去。愛我們的上帝也是類似這的苦心、方法在幫助我們。

 

我們所看的第一處經文,告訴我們要有屬靈的信心與眼光:「雖然在地上生活會遇到一些生命的苦難,就如同主耶穌經歷了十字架的苦難。然而,當我們堅持到底,將來也會與主耶穌一樣,得到永生的榮耀。」(羅馬書八17~21

 

  聖經要我們了解,受苦和榮耀對基督徒來說,受苦是短暫的地上數十年,榮耀卻是永遠的復活生命,這是上帝給我們最大的獎勵所以在過程中,倚靠主耶穌、時時祈求聖靈加添我們力量,我們就能在生活中享受在基督裡的自由!

 

  今天,牧師要從經文裡,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開闊我們的胸懷

  向主耶穌祈求:「開闊我們的胸懷,我們的生命就能享受在基督裡的喜樂與自由!」

 

例:隻毛毛蟲眼中帶淚,一臉委屈的問媽媽:「媽咪,為什麼妳這麼漂亮,而我卻這麼醜?為什麼妳能在花間自在飛舞,我卻只能在地上爬行?」

  蝴蝶媽媽回答:「孩子,現在你先乖乖吃葉子,儲備營養,將來就能變得像媽媽一樣了。」於是毛毛蟲努力進食,想不到身體竟變更腫、更難看!牠納悶的問:「媽媽,為什麼我聽妳的話,反而變得更醜呢?」

 

  媽媽說:「孩子,這表示你快結蛹了,當你出蛹時,就會和媽媽一樣喔。」這番鼓勵的話,讓毛毛蟲繼續努力下去!過幾天,毛毛蟲睡醒發現自己身在蛹裡,動彈不得,牠發現自己被困住了。正當想放棄時,牠想起了媽媽的話:「只要從蛹裡出來,就會變得漂亮,也能夠了。」

 

  於是牠振作起來,拚命在蛹中掙扎;終於,擠出一個裂縫,陽光從縫隙中穿透進來,牠看到希望了最後,牠破蛹而出,舞動顏色漂亮新翅膀,自由飛翔於牠夢想已久的天空中!

 

  蝴蝶從毛毛蟲開始,吃很多樹葉、讓自己的身體變腫變醜,就好像牠的苦難一樣,到後來束縛在蛹當中,雖然動彈不得,但若繼續堅持住,在適合的時機破蛹而出,最後就可以自由地飛舞。這是因為毛毛蟲相信媽媽告訴牠的話—將來當你出蛹時,你就可以像媽媽一樣,自由自在飛翔在天空。

 

  保羅在羅馬書八18說:「我認為,我們現在的苦難,跟將來要顯明給我們的榮耀相比,是算不了什麼的。」許多基督徒、屬靈的父母親,常常會將這句話放在心裡。

  我今天為孩子受苦,算不了什麼,我將來要看到孩子榮耀神的名。我今天為我的另一半辛苦付出,算不了什麼,因為將來我要看到他()彰顯神的榮耀活出生命的美好。

 

  弟兄姐妹,保羅希望我們用屬靈的眼光來看二個世代,一個是現今苦難的時代、一個是將來榮耀的時代,這二個世代是完全無法相比的!

  如同一個小孩拿一水問父親:「這一水和大海差多少?」他的父親絕對是難以回答!

 

  例:一位牧師,在他牧養的教會裡,有個弟兄總是抱怨連連有一天,牧師請這個弟兄幫教會買一包鹽。回來後,牧師請他抓一把鹽放在一杯水中,然後喝下去牧師問他,味道如何?弟兄臉憂說:「鹹。」

 

牧師他把剩下的鹽,放進附近的湖水中。當他把鹽倒進湖裡後,牧師他嚐嚐湖水,那位弟兄捧了一口湖水來,牧師問他感覺如何?他回答說:「新鮮、清涼!」牧師再問,你有嚐到鹹味嗎?他答:「一點都沒有。」

 

這時,牧師就對這位弟兄說:「上帝給我們生命中的就像是那包鹽,多、不少就那麼多。但是我們體驗到的痛苦,取決於我們將它放在多大的容器中。」

 

約伯記五7:「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人遇苦難,就如火花自然地向上飛濺那樣確實,這是約伯的生命生活真實的體會。

約伯經歷到兒女在一夕之間全被殺害、牛羊牲畜死光、房屋財產全都沒了,他自己也身毒瘡。但約伯後來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他說:「從前我風聞有祢,現今我真實見祢。」約伯勝過撒旦試探的一切苦難得著上帝加倍的恩典,更大榮耀的生命。

 

弟兄姐妹,當你處於痛苦時,開闊你的胸懷,向主祈求:「我不要做一杯子,而是要做一個湖泊、大海的生命享受在基督裡的喜樂與自由,阿們!

 

第二 追求靈裡的自由

在基督裡的自由,不是慾望自由,是要追求靈裡的自由!約翰壹書一6~7:「如果我們說我們跟上帝有團契卻仍然生活在黑暗中,們就是撒謊,行為不合真理。但是,如果我們生活在光明中,正如上帝在光明中,我們就彼此有團契,而祂的兒子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這裡所說的「團契」,原文有相交、連結的意思。也就是說:「基督徒要與上帝相連結,基督徒之間也要互相連結。」

 

  主耶穌的門徒約翰提到,我們不可能在追求與上帝美好關係的同時,生活卻過得亂七八糟。也就是說,我們不能說自己屬於上帝的兒女,卻不在意任何的犯罪,也不在意在生活中實踐真理的重要性!

 

  例:有位阿婆,神色憂傷地告訴醫生,她覺得自己的心臟好像有問題,常常會痛,她希望醫生可以為她做詳細的檢查。醫生說:「那我需要先幫妳照一下X光,不過這部分需要另外收費。」聽醫生這麼阿婆邊哭、邊說:「醫生啊,拜託你,我三餐都成問題了,無法負擔這些費用。請你可憐我,讓我免費照X光。」禁不起阿婆百般的哀求,醫生只好點頭答應了!

 

  照完X光,阿婆急切的問:「醫生,結果如何?我心臟是不是有毛病?」醫生不慌不忙地回答她:「的確,妳的心很有問題,因為妳的心被謊言填滿了!所以,接下來我要幫妳的荷包開刀,請妳按照醫院的規定,付清照X光的費用吧!」原來,醫生不小心發現,阿婆褲子口袋的小錢袋裡面,放了一些金項鍊、金戒指。其實阿婆並不窮!

 

  弟兄姐妹,上帝並不需要透過X光,祂就知曉我們心懷意念,以及所行的一切事

  

  牧師讀神學院時,教會公報有個杜南專欄。裡面的文章提到有一些人信了耶穌,但沒有行在上帝的光中,生命無法得著從上帝來的平安與賜福。例如,有人在性方面犯罪,不願意悔改,身體染病痛苦離開世間;例如,有人沒有持守信仰上的追求,沒有連結於教會生活、敬拜服事,遇到人生的大起大落,就不知所措,失去目標和盼望。

 

當然,也有許多美好的見證!其中一則,讓我感到印象深刻,中部的某間教會,為了興建教會,從牧師到信徒,大家以「為主受苦」的心志,每個家庭學習生活簡單化,把物質的慾望降到最低,盡量存錢,不是投資股票,而是拿來奉獻在教會的需要。教會的信徒數約七十人左右,最後蓋了一間二千五百多萬的新堂,而且沒有負債。建堂過程雖然艱辛,但大家同心合意,彼此激勵,將一切歸榮耀於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在基督裡的自由,不是慾望自由,而是要追求靈裡的自由!

就是要接受上帝的真光照在我們的內心,常常親近上帝,提升自己的靈性生活,從上帝的話語得著信心、力量和盼望,弟兄姐妹之間彼此連結,互相代禱,使我們的生命剛強起來,如此,能享受在基督裡的自由,以及做神兒女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