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聖經:以斯拉記一1-11      題目:重新建造神的殿

主講:洪銘炫牧師

前言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在對以色列人在說話,上帝透過被擄歸回的事件,告訴以色列百姓,雖然他們因為被懲罰受擄,但上帝從來沒有放棄他們,仍然希望祂的百姓可以繼續領受豐盛的恩典。也希望以色列百姓可以記得被擄的教訓,其目的就是要告訴以色列人,不能再隨從其他的神明,應該在萬族中,抓住神的恩典,不要再去敬拜異教的神。相同的,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上帝也常常在對我們說話,透過我們所遇到的事件,要讓我們知道 ——上帝是「存在」的、是「愛」我們的、是要我們有所「改變」與「突破」的。

    感謝神,中泰敎會,讓我們可以一起到左營教會參與敬拜,一起分享上帝在我們教會所成就的一切。這也是神要讓我們突破、見證、學習的地方。

一、上帝會跟咱說話v1-3

**「上帝透過咱所遭遇的任何事情,向我們說話,但我們需要做到的是,在所有事情上面認定他」

    今天的經文一開始,就看到,上帝跟波斯王賽魯士說話,要他詔告百姓,要為猶太民族「重新建造聖殿」。感謝主,我們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上帝的確會跟人說話,不僅是神所揀選的子民而已,連外邦君王,神也會跟他說話,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波斯王重新認識以色列人與耶和華上帝。也讓以色列百姓知道,通過建造聖殿的過程,讓百姓經驗到上帝在說話,上帝與他們同在,上帝更成為他們隨時的幫助。

    然而,每間奉上帝的名所設立的教會,不僅會遇到建造聖殿的過程,更多建造的是教會肢體的需要與功能,讓肢體更加健康。因此,教會每項事工與服事,也都希望能夠為上帝福音的國度來傳福音,讓更多還未認識福音的朋友,能夠有機會來到教會。中泰教會也是如此,不論是在做福音事工,社區兒童事工、老人事工或是在信徒的教育上,也是希望教會與信徒不斷的進步與向前,而這也是眾多教會的目標。

    牧師剛畢業抽籤來到中泰教會的時候,我也是承接了這樣的使命與任務,希望可以把教會能夠帶向另一個階段,有不一樣的改變。所以當我在中泰教會牧會將近三年的時後,也對我們的會友提出了一個計畫與挑戰,希望我們可以做一個不一樣的改變,就是要修建我們的禮拜堂,因為我們教會的空間實在太狹小,要做事工其實是事半功倍,不是那麼的完善。所以想說把一樓的禮拜堂改來二樓,因為一樓聚會空間只有十五坪左右,禮拜堂中間有一座通往二樓的樓梯,講台十字架下面就是廚房與廁所的進出口,空間與視覺感受都不是很好,更不用說禮拜的氣氛營造。(有時候信徒想要上廁所還要經過講台十字架下面的木門。)

    而這樣的計畫對我們教會來說,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雖然我們當時已經設教26年了,但我們的教會的經常費都剛剛好夠用而已。建築基金到去年年初才存到140萬,人數也沒有很多。對我們來說要做內部修建與外觀拉皮實在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經過討論之後,我們最終決定,為了教會事工的發展需要,我們必須改變突破,不只要使用全部的建築基金,還需要鼓勵會友為了建堂努力的奉獻。

    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同心合意為了主的教會來服事與付出,上帝就要讓我們看到他同在的能力,而且讓我們不斷前進成長。因此,修建教會的事情,就這樣成為我們的年度重要事工,也是我們中泰會信徒對上帝的一種感謝的回應,希望能夠好好的為主完成一件我們認為很不容易的任務。因為我們相信,雖然我們是小型的教會,沒有什麼樣的資源,但我們也能夠盡可能做我們能做的事。

    以賽亞書 40:29「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以賽亞書 40: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我們相信只要我們願意讓上帝來引導,讓主使用,我們必會去經歷神對我們所說的話,而且能夠成長與更新,縱使這過程可能有許多的變數與困難,但只要有神的同在,我們必不害怕。

 

二、上帝呼召咱同工——v3-6

**「上帝喜悅我們跟他一起同工,我們是否能夠甘心樂意地追隨。」

    在第二段的經文中,我們看到,上帝透過波斯王賽魯士來呼召城內與散居各地許多猶太人來參與建殿的事工,而且來參與的人都是「甘心樂意」的奉獻自己的禮物。我相信,這樣的禮物,不只是物質方面的,更有可能是猶太人本身的「時間、金錢、智慧與寶物」。

   

    而當我們願意付出、參與和突破的時候,上帝總是會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刻,給我們許多不一樣的驚喜。就像以賽亞書 55:8-9耶和華曾這樣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2104年三月時,我還是一個傳道師,必須參加中會舉辦的傳道師訓練會,傳道部也邀請我們這些即將要封立牧師的傳道師,分享過去三年在教會所做的服事。那時候我就簡單的分享了教會所做的事工,結束前就分享了教會即將要做的年度重要事工,就是教會的修建的事情。

    就在我結束分享之前,一位牧者前輩就舉手起來發言,跟我說:「洪傳道,你們教會要不要考慮到其他地方買一塊地,重新建造教會,這樣對你們來說才是真正的突破,教會才會有更好的發展。」這時候的我,說真的有一點被澆了一桶冷水,因為牧師和教會的長執兄弟姐妹們,都一直期待教會在今年就能夠有新的面貌。心想,如果我們要買土地建堂,那我豈不是要等到鬍鬚頭毛白(台語)。剛剛就說了,教會建堂基金才存了140萬,這樣的數目是要跟人家買什麼土地、建什麼教堂?只能笑笑的回應:「謝謝某某牧師的鼓勵與回應,我會努力看看!」

    不過,這位牧師的回應一直在我的心中餘音繞樑般的出現,當我們訓練會結束後,我和師母在開車回去的路上,一直討論著這位牧師所說的事情,都在說我們教會是不是有這樣的可能性,真的有可能不要修建了,直接去買土地。說著說著就到了教會附近,結果我們並沒有直接開到教會,而是開到教會所處社區的最邊邊角落的地方。上面貼著一大張高雄市政府財政局土地標售的公告,而這個地方其實牧師兩年前就來過了,但上面公告的日期早過期了,而且看到土地標售底價(對我們來說價錢太高了),怎麼想我們教會也不可能會去買的土地,所以想都沒想,問都沒問。

    但是那一天早上聽到前輩牧師的鼓勵後,我竟然勇敢地拿起手機拍照下來,回到教會打了一通電話給市政府人員,詢問此筆土地標售的情形。想不到這位小姐跟牧師說:「這土地還沒有人買,而且已經流標兩次囉,最近也有人在詢問這塊土地,有興趣的話可以再通知你」。牧師心裡想,這該不會是上帝已經預備好給中泰會的土地吧,哪有那麼嘟仔好(台語)的事情。

    隔天跟牧師娘去地政事務所,調出地籍資料。牧師娘一上車竟告訴牧師,這筆土地怎麼那麼像聖經裡面常出現的一種動物。耶穌也有一個神蹟故事裡面也出現過。    的確,上帝是無所不能的主,難道祂要讓我們知道:「在人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的確,如果我們只看自己的能力,奇妙的事真的無法完成,但是有上帝的同在與幫助,情況就有可能會改變了。

    所以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不因為眼前的困難與挑戰來小看自己,將我們所擁有的獻給神,他自己就會成就大事。感謝神,上帝賜給中泰教會這樣爭戰的機會,就像今天的經文「17節我們所遭受這短暫的痛苦要為我們帶來無可比擬的永久榮耀。」似乎是要讓我們中泰會也能夠經歷一個看似痛苦、滿有挑戰的任務,讓我們也能夠體驗到不一樣的神蹟。

    因此牧師當時大膽地和長執同工報告與討論,希望可以將修建計畫暫停,轉而參與投標買土地。當然,這樣的戲劇化的報告,讓在座的同工有點坐立難安,開始一一發言。而這是牧師在教會從來沒遇過的景況,原來我的同工們有那麼多的想法與意見。當然,所討論的都是經費的問題、教會人數的問題、能力的問題和資源不足的事情。中泰會何德何能可以去參與投標,我們連第一筆的押標金168萬都不夠了,既使得標我們要如何付清餘款......等等的狀況模擬演練。

    而這樣的對話只持續了半小時,接下來我們竟討論了信仰層次的事情。如果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機會與挑戰,我們能不接下嗎?如果是上帝的呼召我們能不跟隨嗎? 經過一段時間生命與信仰的對話之後,我們毅然決然異口同聲地說,我們願意去尋求上帝的心意,如果上帝願意開這一條路,讓我們土地得標,我們就跟隨,縱使買地建堂的過程會很艱辛,但我們仍然相信如果是上帝所允許的,我們就不害怕去跟隨。如果上帝關了這一扇門,我們就乖乖地做修建的工作。我們深信,如同雅各書 1:3-4,12「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和箴言 17:3「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所說的,這個任務對我們中泰會是極大的考驗,但也是我們一個成長翻轉的機會。

三、我們都需要回應神v7-11

**「我們如果虧欠神,上帝會用他的方式讓我們知道,他是我們的神。」

    在第三段經文中,可以看到君王把過去曾經掠奪聖殿聖物歸還給猶太人,要讓他們重新恢復聖殿的榮耀。這讓我們可以看到,雖然我們不曾實際搶奪上帝的財產、物品,但我們可以思考,在生活中我們是否有過佔據上帝的時間、對上帝吝嗇、或是做任何不榮耀神的事情,我想,這些都像是虧欠神和搶奪神的財物一樣。因此,我們更應該在生活中去思考,如何在信仰的歷程中好好的回應神。

    而上帝讓中泰會在建堂的事件上學習到,當我們願意敞開尋求上帝的心意,且願意相信他的帶領回應神的時候,神必會用祂的方式讓我們親身體會到神的同在與能力。就如同希伯來書 11: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所說的一樣。

    當我們經過討論,決定以1700萬投標,底價加上11萬多,付了第一筆押標金168萬多以後,教會全部經費剩下兩萬多。而上帝的應許永不落空,真的讓我們教會在三個單位參與投標中,以最高標的方式得標。也讓我們共同見證到,當我們願意跟隨耶穌的呼召、願意與祂一起爭戰同工,就讓我們親眼看到祂的大能大力。神也讓我們體會到,當我們願意不看自己所擁有的、不看自己的軟弱和忘記一切困難,專心仰望神的時候,神就親自為我們開路,讓我們曉得這世上一切都是祂的,當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的時候,祂就將這一切都賞賜給我們。

    當我們一同經歷這樣的標地過程,我們也更進一步有信心的一同作戰,當然包括這1700萬的經費籌措,我們真的不知道這些金額要如何做起,但我們相信,如同哥林多後書 5:7「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也會出現在這次的建堂購地的事情上面。果真,上帝用祂的方式感動其他教會的無息借款,私人、公司企業的奉獻和無息借款,讓我們讓我們能夠在兩個月內,付清所有款項還有剩餘。

    另外,上帝也讓我們兄弟姊妹透過購地的過程,讓我們了解到我們受揀選的重要性,我們開始願意合一的為主作工。如今我們不斷的突破自己和眾多教會的紀錄,從2014年八月份開始,我們在高雄地區已經募款了63間的教會,而且是中泰教會近百分之九十的信徒,幾乎每個禮拜跟牧師一同去募款、獻詩和義賣,而所有的義賣品也是姐妹們完全手工、不假他人之手所做的手工藝品,不但奉獻了時間、體力,甚至奉獻了所有的成本。

    我們真實的體驗到了「五餅二魚」的神蹟,不但有分享,還有愛的行動和上帝同在的神蹟。不僅讓我們見證到神如同詩篇 86:10所說的:「因祢為大,且行奇妙的事,唯獨祢是神。」也讓我們體會到信徒間同心合意的重要性,如同 耶穌曾這樣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七7-11);「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馬太福音廿一22)當我們願意共同追求同一個目標,謙卑彼此服事幫補的時候,上帝就將祂的恩典降臨在我們當中。

 

結論-結論——重新建造神的殿

「讓我們一起來*重建咱堅定的信心*重新思考咱的呼召*開始進行咱的行動」

 

上帝的同在,讓我們在任何挑戰和任務中能夠面對,就像他在以賽亞43:2所說:「你從水中經過的時候,我必與你同在;你渡過江河的時候,水必不淹沒你;你從火中行走的時候,必不會燒傷;火燄也不會在你身上燒起來。」神祂並沒有讓我們輕易地避開困難與挑戰,反倒是要讓我們能夠直接勇敢地來面對任務。

    今天的經文不只是提醒我們建造聖殿,更是鼓勵我們每個基督徒都應該真實的在信仰生活上得著建造,因為唯有我們在經歷過試煉與淬鍊之後,我們才能夠真正的謙卑、順服和倚靠。也唯有當我們願意接受上帝的引導與磨練,我們才能夠真正的體會到祂同在的美好。

    以賽亞書43:19「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在困難中堅定的站穩。也能夠彼此扶持完成這上帝要我們達成的任務。

    感謝神,中泰會目前持續不斷的在進行募款計畫和建堂的計畫,雖然這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一些不可預期的困難、阻擋和未知之事,但我們全體上下還是懷有起初的心志,也就是我們願意來跟隨萬軍之耶和華的帶領,不論前面道路如何,我們都堅信倚靠神我們可以勇敢的接受任務不喪膽。

   上帝都已經讓我們用140萬的建堂基金去標得1700萬的土地了,也讓我們可以在募款兩年之後,在2016年又購置850萬的50坪土地。(購地總經費2550萬以還剩下450萬的無息借款,還需要建築基金2500萬)雖然看起來建堂基金的籌措似乎遙遙無及,但我們相信,在未來建堂的任務也必充滿上帝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