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擁有財富的態度。   聖詩:308 387

聖經:以賽亞書2301-18  啓應:第 一 篇

23:1 泰爾的默示:他施的船隻都要哀號;因為泰爾變為荒場,甚至沒有房屋,沒有可進之路。這消息是從基提地得來的。23:2 沿海的居民,就是素來靠航海西頓的商家得豐盛的,你們當靜默無言。23:3 在大水之上,西曷的糧食、尼羅河的莊稼是泰爾的進項;她作列國的大碼頭。23:4 西頓哪,你當慚愧;因為大海說,就是海中的保障說:我沒有劬勞,也沒有生產,沒有養育男子,也沒有撫養童女。23:5 這風聲傳到埃及埃及人為泰爾的風聲極其疼痛。23:6 泰爾人哪,你們當過到他施去;沿海的居民哪,你們都當哀號。23:7 這是你們歡樂的城,從上古而有的嗎?其中的居民往遠方寄居。23:8 泰爾本是賜冠冕的。她的商家是王子;她的買賣人是世上的尊貴人。遭遇如此是誰定的呢?23:9 是萬軍之耶和華所定的!為要污辱一切高傲的榮耀,使地上一切的尊貴人被藐視。23:10 他施的民哪,可以流行你的地,好像尼羅河;不再有腰帶拘緊你。23:11 耶和華已經向海伸手,震動列國。至於迦南,他已經吩咐拆毀其中的保障。23:12 他又說:受欺壓西頓的居民哪,你必不得再歡樂。起來!過到基提去;就是在那裏也不得安歇。23:13 看哪,迦勒底人之地向來沒有這民,這國是亞述人為住曠野的人所立的。現在他們建築戍樓,拆毀泰爾的宮殿,使她成為荒涼。23:14 他施的船隻都要哀號,因為你們的保障變為荒場。23:15 到那時,泰爾必被忘記七十年,照一王的年日。七十年後,泰爾的景況必像妓女所唱的歌:23:16 你這被忘記的妓女啊,拿琴周流城內,巧彈多唱,使人再想念你。23:17 七十年後,耶和華必眷顧泰爾,她就仍得利息,與地上的萬國交易。23:18 她的貨財和利息要歸耶和華為聖,必不積攢存留;因為她的貨財必為住在耶和華面前的人所得,使他們吃飽,穿耐久的衣服。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是先知以賽亞針對推羅所發出的預言。預言中也提到另一個城市,叫作西頓。推羅跟西頓這兩個城市,都位在地中海沿岸,是古時候非尼基人非常重要的城市。由於地處海岸,所以發展成為航海與經商,非常著名的城市。因為經商的緣故,所以變得繁榮與富庶。不僅本身繁榮、富庶而已,其勢力甚至達到隔著地中海,遙遠的西班牙,也就是他施這個地方。

 

    根據歷史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推羅原本是地中海沿岸的一個小島,早期曾經被埃及統治過,後來換遭西頓併吞。根據列王記上卷第五章,第八節到第十節的記載,當時遭西頓併吞之後的王--希蘭,曾經協助大衛建造聖殿,就是提供香柏木,以及手藝精巧的匠人。另外,主前八世紀,推羅曾經向亞述帝國稱臣納貢,後來漸漸的跟西頓分開,成為兩個獨立的國家。

 

    由於佔地利之便,推羅倚靠從埃及運到他施的貿易,而日進斗金。但是,當他們累積巨額的財富之後,不僅心高氣傲,同時整個城市,充斥著偶像崇拜。因此,陸續遭到多位先知的譴責。如:耶利米(耶利米書25:22 , 2747:4)、以西結(以西結書26-28)、約珥(約珥書3:4-8)、阿摩司(阿摩司書1:9-10)、撒迦利亞(撒迦利亞書9:3-4)等等先知,都曾經譴責過推羅。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其中之一,也就是先知以賽亞,針對推羅所發出「即將面對上帝審判」的預言。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四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引起吃驚與哀哭。(v1-5)

 

    剛剛說過,推羅是一個十分繁華的海港城市,其中船隻往來十分頻繁、國際貿易非常興盛。也因為經商的關係,跟鄰近的幾個城市,互為唇齒,關係密切,甚至成為利益共同體。埃及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因為埃及必須依靠推羅,才能將所出產的貨物運銷到世界各地去。要是沒有推羅,埃及的經濟命脈,將立刻被切斷。因此,對埃及來講,推羅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根據先知的預言,當上帝的審判臨到的時候,整個城市將徹底傾覆、變為荒場、沒有房屋、沒有出路。這消息一傳出,引起鄰近國家一片驚慌。包括:西班牙的他施、沿海一帶的人民,還有埃及、迦南地等,都陷入驚慌、錯愕當中。尤其埃及更為嚴重,當聽到這個消息之後,除了震驚之外,甚至感到哀痛。

 

    還有,當載運貨物,往來穿梭在各個國家,各個港口之間的船隻,從外地返航時,看到推羅已經變為荒場,房屋蕩然無存,港口也遭封閉,船隻無法進入,就都紛紛感到吃驚。先知甚至以呼籲的口吻說「他施的船隻啊,要哀號!」這句話,來形容返航的船隻,特別是船上的水手們,看到之後震驚、哀痛的情境。

 

2>推羅因驕傲受審。(v6-9)

 

    剛剛已經說過,推羅居民,因為經商而致富;整個城市,因貿易而繁榮。有關推羅的榮景,先知以西結,在以西結書廿七、廿八章,有非常深入的描述。他這樣讚嘆說:推羅全然美麗、極其榮華、智慧充足、無所不備,宛如伊甸園的受造之物。單單從「宛如伊甸園的受造之物」這樣的形容,就可以得知,當時推羅這個城市,是繁榮到什麼樣的程度。

 

    雖然當時的推羅,是這樣的繁榮、這樣的富庶。但是,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他們一點都不懂得謙卑,也沒有學會感恩的功課。他們驕傲、他們自大。他們目中無人、心中無神。因為目中無人,所以交易不公、欺瞞詐騙。因為心中無神,所以不僅無惡不作,甚至將自己當作神來看待。因此,引發上帝的憤怒,並給予嚴厲的懲罰。顯然,他們之所以遭受嚴懲,就是因為驕傲。

 

    我想,這種現象,值得作為我們的警惕。在現今社會當中,也曾經遇到過,原本經濟小康的時候,為人還算謙卑。一旦賺了大錢,甚至成為暴發戶之後,整個態度就變了,講話聲調也不再一樣了。尤其,當住進豪宅、開了名車之後,更是謙卑不下來。處處高舉、彰顯自己。唯恐人家不知道,他已經是有錢人了。所以,我們小心,就算再有錢也不能驕傲,因為驕傲就是一種罪。

 

3>重述荒涼的景象。(v10-14)

 

    在這段經文當中,先知以賽亞,再度重述推羅「因為遭到上帝懲罰,導致徹底荒涼」的景象。因為推羅的景況,已經荒涼到這個地步。所以,先知再度針對三種人,或針對三個地方的人提出呼籲。就是針對:他施的人、西頓的人,以及在船上的水手。就是呼籲他們,要徹底作好心理準備,不要再存任何僥倖之心。

 

    首先,呼籲他施的人,說:他施殖民地的人哪,去耕種田地吧!沒有人再來保護你們了。因為上帝已經伸手越過海洋,打擊那邊的國家了。意思就是上帝的懲罰,也將臨到遙遠的他施。其次,呼籲西頓的人,說:你的好日子已經過去了。你的人民受到壓制,即使逃到基提島,也不會有安全。最後,呼籲在海上的水手們,說:痛哭吧!因為你們所倚賴的城市,已經徹底滅了。

 

    總之,先知以賽亞,如此苦口婆心、不厭其煩的,對他們作出呼籲與提醒,就是為了讓他們明白,絕對不能心存僥倖,上帝的懲罰,一定會來臨。因此,針對聖經上的啟示,不管是祝福的應許,還是審判的宣告,我們一樣不能掉以輕心,或心存僥倖。針對應許,要極力爭取;針對審判,要作好準備,並改過向善。

 

4>預言推羅蒙眷顧。(v15-18)

 

    推羅因為上帝的懲罰,而遭到徹底的毀滅,甚至被人遺忘。但是,經過七十年之後,他們將再度被紀念。因為上帝將重新恩待他們,使他們恢復過去的榮景。正如猶太人被擄,七十年後回歸故土一樣。他們將要恢復過去的一切,就是將重新跟各國進行貿易。此外,先知還特別強調:推羅將跟過去不再一樣了。

 

    過去,只關心自己的事。如今,將關心上帝的事。過去,顯得十分高傲。如今,開始懂得謙卑。尤其,開始學會運用經商所得,來奉獻給上帝,就是供應全職的祭司,以及上帝的百姓,讓他們基本生活不虞匱乏。顯然,上帝使用被復興後的推羅,讓敬畏上帝的人得著益處。以上,就是從這段經文,所領受的信息。

 

8結語

 

    根據以上經文與信息,我們要進一步,來思考一個問題,就是有關財富的問題。有人認為基督徒不應該談財富,因為一旦談論財富,就顯得庸俗,甚至不屬靈。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因為財富也是上帝各樣賜福,其中的一種。我們看到族長時代,因為過的是遊牧的生活。所以,牛群、羊群、牲畜,也是上帝的祝福。

 

    我來舉一個例子,創世記廿四章卅五節,記載當亞伯拉罕,打算為兒子以撒娶妻時,特別差派他的老僕人,回到亞伯拉罕的故鄉去。當老僕人照主人的吩咐回去之後,就遇到了利百加。後來,當這位老僕人,向利百加的哥哥拉班,介紹自己主人的身世背景時,曾經說:耶和華大大賜福給我的主人,使他非常富有。耶和華賜給他:牛群、羊群、金銀、男奴、女奴、駱駝,和驢。

 

    根據這位老僕人,對他主人所作的介紹,可以證明,有形的財富,也是上帝祝福的一種。因此,基督徒透過做生意、經營事業,以期追求財富,這件事並沒有問題。問題出在生命的態度,以及怎麼運用所擁有的金錢與財富。簡單講,擁有財富之後,不能驕傲,要心存感恩,就是要感謝上帝的恩賜。

 

    因為要不是上帝的眷顧、賜福,要不是上帝給予健康、給予智慧、給予機會,就甚麼都別想要擁有。尤其,在世上,我們是過客,不是歸人。在上帝面前,我們是僕人,不是主人。所以,不管我們擁有什麼、擁有多少,都只是受託管理而已。

 

    既然是受託管理,就不應該以主人自居,將受託產業據為己有,應該成為上帝心目中忠心、有見識的好管家,就是將金錢與財富,用在上帝所喜悅的地方。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賜給我們智慧的心,因著財富的擁有與運用,不僅滿足上帝的心意,甚至領受更大的祝福、承擔更大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