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與上帝同心

主講:吳炳正牧師

---

主內的弟兄姊妹:平安!

感謝上帝的恩典,也感謝陳牧師及小會的接納,讓我有機會向大家分享我們建堂的經歷,盼望在主愛的裡面,能常常為我們關心、代禱及奉獻。最後,我代表中清教會再次向大家致最高的敬意。今天,我要以「與上帝同心」來分享上帝的話。

當人與上帝同心時,他所要做的事到底會發生什麼驚人果效?

 

 

曾經有一位男孩子他很內向,且有嚴重的口舌,也很少與人說話,是一個不會跟人計較的人。可是,在他的人生過程中,第一次不聽爸爸的話是在16歲的時候;原因是爸爸不讓他去教會,於是,他就跟爸爸說:「除了去教會以外我都聽你的。」   

 

 

 

但有一事,是他一直無法突破的,就是他有嚴重的口吃,不敢在眾人面前開口說話。此時,上帝卻給他一個任務,就是要他去傳福音,而這任務卻讓他感到困擾,因此,他就跟上帝禱告:「你明知道我說話會口吃,為什麼要派這任務給我?」

 

可是,他知道逃避不是辦法,於是,他又向上帝禱告:好吧!我願意為祢傳福音,不過,我有一個要求。就是在每次的聚會中,祢不但要與我同在,也要與我同工。不料,當他開口傳福音時,奇妙的事就發生了;也就是他原本口吃的症狀竟然消失,而且,從此以後也不再發生!後來,他成為非常成功的傳道人,牧養的教會超過七千人。

我用這位傳道人短短的見證來分享他成功的過程,並非要表達他牧養有多麼成功;還是他口吃的問題得著醫治。我要表達的重點,乃是與他上帝同心,讓上帝與他同工的經歷。所以,我們要相信,當我們與上帝同心時,祂就會與我們同工,一同去完成祂所交託的使命。

 

 

從剛剛所讀的經文中,它也在描述,尼希米是如何與上帝同心,讓上帝與他同工的經歷。我就用兩點來跟大家分享。

 

 

 

一、與上帝同心-上帝垂聽禱告

 

 

 

當尼希米與上帝同心時,上帝就垂聽他的禱告。那麼,要如何看出尼希米與上帝同心?其實,在經文中至少可以看到三個重點。第一、他的動機。第二、他的態度。第三、他的品格。

 

 

 

(a)動機-合上帝的心意

 

 

 

首先,我們要知道尼希米為什麼要重建城牆?這很重要,因我們可以從他的動機來看尼希米是不是一位與上帝同心的人。在尼希米1章3節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當尼希米聽到同胞遭遇這樣的事,並沒有置之不理,反倒以認同的心來看待這件事,一方面流出憐憫的眼淚,另一方面也開始計畫要如何重建城牆來幫助同胞能早日脫離那種悲慘的處境。所以,我們就能了解,尼希米重建城牆的動機,乃是基於對同胞的愛與關懷。 

 

 

 

反省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常常會有很多機會去策劃、推動許多事工,可能我們的方法、策略都不錯,甚至,也會去參考別人成功的經驗。但是,我們必須清楚:我們做事的動機,是否有符合上帝心意?如果做事的動機,只想榮耀自己,那麼,我們所做的將是枉然;可是,我們看尼希米重建城牆的動機,乃是出於愛與關懷,並非為了自己。

 

 

(b)態度-謙卑的態度

 

再來,我們可以看到尼希米與上帝同心的關鍵,乃在於他的態度。那麼,他是用甚麼態度來面對他所要做的事?他謙卑認罪,不斷祈求上帝的赦免。因為他知道主權在於上帝,如果上帝願意垂聽他的禱告,他才有能力與智慧去重建城牆,幫助同胞能早日脫離那種悲慘的處境。在整個過程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尼希米並沒有倚靠自己的才能與勢力,乃是用謙卑的態度來祈求上帝的幫助,甚至在整個過程當中,連國王也來幫助他。

 

 

反省

 

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個與上帝同心的人,他的態度絕對是謙卑的,就像尼希米一樣。在聖經彼得前書5章6節說:【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另外,在聖經雅各書的4章6節也提到:【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因此,我們看到尼希米能成功突破每一個關卡,是因為他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與地位要擺在哪裡。這就是一種謙卑的態度。

 

 

(c)品格-忠心的品格

 

最後,我們來看看尼希米的品格,這也是他成功的主要因素。在尼希米2章1-2節有提到:【當尼希米倒酒給王的時候,王就感到他跟平常不太一樣,也因此讓王主動去關心他說:你既沒有生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沒有別的,一定是你心中有煩惱。】

我想,這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默契。通常,當人不舒服或心裏愁煩時,跟我們最親近的人,一定可以馬上發覺出來,不用說,光看表情就能看出端倪,對嗎?所以,我們就能看出尼希米與國王的關係是極為密切,而且,尼希米也一定是一位有好品格的人。若不是,哪能得到國王的關心與支持?

 

 

反省:

 

沒錯,一個人的品格確實很重要。我曾聽一位牧師說,若要成為職場贏家就必須要有三個特質,第一、使命。第二、專業。第三、品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品格。

這位牧師說:現在的孩子什麼都有,就是缺乏品格。所以,他就在教會推動兒童品格教育。起初我會質疑,哪有父母會認為自己的兒女需要接受這種教育?這豈不自我打臉?但事實上,卻有許多父母,都有意識到這樣的問題,也認同這種做法,願意在每禮拜六,將孩子送來教會接受這種品格教育。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尼希米的品格有瑕疵的話,那麼重建城牆的計劃就無法成功,反而,會因自己的品格瑕疵自遭險境。

其實,一個真正與上帝同心的人,在他的生活當中,自然就能彰顯出上帝的形象。我們不是常說:要為主做見證?其實,在我們平常生活中所展現出來的生命態度,就是一種最好、又最直接的見證。我們看尼希米之所以會成功的原因,跟他的外表、才華都沒關係;但卻跟他的品格就有絕對的關係。或許我們沒有很亮麗的外表,也不是最聰明、最有才華的人。但只要我們願意與上帝同心,上帝自然就會預備一條成功的道路給我們。

 

 

二、與上帝同心-上帝來同工

 

當人與上帝同心時,上帝就會與人同工。我們看到尼希米重建城牆之所以會成功,乃是基於他與上帝同心的動機、態度與品格。因他與上帝同心,上帝就與他同工;讓他所面對的難關,都能一一得著解決。

我們可以看到,當尼希米將訴求跟國王說時,國王不僅答應他,也給他通路權,以及重建的材料,甚至還派人護送他。照常理,他可以以一種英雄的姿態來做他想做的事,可是,他並沒有那樣做,反倒謙卑,因為他知道要重建城牆並非容易之事,當他掌握耶路撒冷的情況之後,才向他的同胞分享

,上帝是如何與他同工以及國王是如何的幫助他都說給他的同胞聽,因此,同胞們就大受激勵,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

你們看,這整個計畫都進行得很順利,相信所有的人都會稱讚尼希米是一位智勇雙全的人。可是,他卻說:這都是因我與上帝同心,上帝就與我同工,我所求的,祂都賜給了我。

在羅馬書8章31節如此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上帝總是會通過人來幫助我們,不只是與我們意念相同的人,甚至是我們無法預料的人也會來幫我們一同去完成使命。就像我們現在的建堂一樣。所以,只要我們對上帝有信心,就沒有難成的事。

 

 

其實,我是被上帝呼召回來的一個浪子牧師,因此,我在43歲時,就以感恩的心來回應上帝的呼召,進入神學院受裝備。畢業後,就被派來中清教會,在還沒就任之前,就聽說,有可能被降為支會或被關閉。於是,在我就任後,就開始整理會員名冊,不料卻發現,籍在人在的弟兄姊妹竟然不到30個,這還不打緊,教會只有一位執事,連長老都是中會派來協助的,否則,教會就無法正常運作。也因此,當時就有人建議我能離開就趁早離開。  

 

 

記得,在中清教會的第一年,我無意間接到花蓮那邊教會的邀請,要我們夫婦去那裏服事。可是你知道嗎?說到花蓮,我的師母整個眼睛就亮起來

,因為她的個性是屬於那種悠哉型的人,做事都喜歡慢慢來;特別,她很喜歡花蓮的生活步調。所以,她常常對我說take easy,也因此,我們不難從這句take easy能想像我的師母,應該是一位心寬體胖的人。

但奇妙的是,當時上帝給我們的感動是要我們繼續留在中清教會

,所以,我就開始埋頭苦幹,師母也任勞任怨,其實,我的師母也是牧師,她畢業後,就留在神學院服事,後來,知道我要到台中牧會,就決定跟我一起牧會,到目前為止,他已足足7年多沒有領過所謂的謝禮,可是她從不埋怨。那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異象,就是即便遭遇任何的困境,我們都清楚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我們為什麼而做。

感謝主,兩年之後,教會的人數不斷增長,不僅有三位長老、六名執事,而且也有五十多個成人會員,是一間名副其實的堂會,除此之外,我們也成立了四個團契,一個小組。在這個過程中,我要說的,不是我們使中清教會起死回生,乃是上帝要我們去經歷與祂同工的果效。

後來,我們面對一個更大的挑戰,就是現在的建堂。為什麼要建堂,那是因為我們需要而非想要。因我們教會長期以來都是用租的,不知什麼時候要被迫搬遷,實在很沒有安全感;更重要的是,我們禮拜堂的空間也不夠用

,因為我們的禮拜堂,不僅是敬拜的場所,也兼飯廳、交誼廳、會議室,至於會計,是在一間儲藏室的角落;另外,我們為了擴展事工,也將牧師館縮小到4-5坪;也因此,讓我意識到這是教會需要改變的時候。

可是,你們知道嗎?我們教會是位於正在開發的水湳經貿園區14期的附近,於是,我就跟上帝說:上帝呀!你給我的功課未免太大了吧!因這附近的房價都不斷在爆漲中,雖去年的房價有點滑落,但對一間小教會而言,還是買不起。

我來講一個最誇張的例子,就是我們曾看過一間非常適合做教會的房子

,它開價3980,當時,我就問會計,我們建堂基金有多少,她說:大概百萬出頭,於是,我摸摸鼻子就走。後來,我跟一位主內的親戚談到這事,他竟然說他有感動想要買來置產,且願意便宜租給我們,後來,他就興沖沖從台北下來,沒想到,屋主突然開價6000萬,在短短不到10個月竟漲了2020萬。於是,我的親戚就打退堂鼓。老實說,我那時真想打包走人,順便跟上帝說,我們的關係到此為止就好,像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請祢交給別人去做吧!可是,上帝偏要我們留下來,在這種留與不留的矛盾情境中,我們還是選擇留下。因為我們清楚知道上帝要我們與祂同工,於是,我就愈來愈瘦,還好我有一位take easy的師母可以跟我平衡。

感謝上帝的恩典,在去年的5月初,祂有預備一間三層樓的建築物要給我們,最後,就以1500萬簽約買下,但是,當我們付第一期簽約金之後,

會計就跟我說,我們的經常費只剩一、二萬,下個月的謝禮可能付不出來喔

!於是,我就用自己的方法找經費,卻處處碰壁,但我也因此感謝上帝,由於這件事,更讓我體會一個真理,就是上帝要我完全的倚靠祂,不是去倚靠別人。俗語說:『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上帝最好』所以,我們必須知道

,真正會為我們奉獻的人,是因為他們願意與上帝同工,並不是有錢、沒錢的關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也因此,我就將這一切完全交託給上帝。

記得,在我們臨時會員和會還沒有通過買新堂時,就有兩個單親媽媽,願意將他們辛辛苦苦存下來的十萬塊都奉獻出來,這十萬塊對有錢人來說,並不算甚麼,可是對窮苦人而言,可是一筆大數目;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有一位姊妹是在學校當清潔工,而另一位姊妹,是在黃昏市場打工,當他們聽到教會有需要時,就願意將他們一生所積蓄的完全奉獻出來。有時,我在想

,我的信心都沒她們大!所以,從這兩位單親媽媽這樣的舉動與態度,就讓我深深的感受到,這個禮拜堂是非買不可,這不僅要傳揚上帝國的福音,更要落實,中清教會要在這地方成為一個盼望的記號。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常常會花很多時間、精神在事工的計畫上,雖然這些都很重要,可是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我們在做事工之前,要先確認;我們的動機、我們的態度、我們的品格是不是有符合上帝的心意,如果有,上帝就會清楚的啟示我們,讓我們明白,在對的時機,用對的人與方法來完成祂的使命。   

一個口吃的人,能在最後成為福音的使者,這是因為他與上帝同心,所以,上帝就與他同工。尼希米能排除所有萬難,重建城牆成功,這也是因為他與上帝同心,所以,上帝就與他同工。今天,我們中清教會的經歷是,當我們與上帝同心時,上帝就與我們同工,讓一間原本要降為支會或要被關閉的教會,也能夠起死回生。

那麼弟兄姊妹你們呢?你們將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要與主成就什麼樣的事工?這都在於你,是不是願意與上帝同心,讓上帝來與你同工!盼望通過今天的信息,能帶給我們在生活上及事工方面,都能成為一位與上帝同心的人。

若您有感動,就照神給你的感動,以實際的行動來回應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