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3.14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聖經:哥林多前書七7~16

證道:有關於基督徒婚姻的事

詩:611

啟應:38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牧師證道的進度進入哥林多前書第七章,這章是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有關婚姻的神聖性。之前牧師有分享過,在保羅傳福音的時代,哥林多城是一個繁榮的都市與富庶商業中心哥林多人素以驕奢淫恥聞名,許多神廟實際上就是妓館,敗壞的道德文化,也影響當地基督徒的信仰追求。其中,保羅特別勸勉他們在婚姻,要倚靠主分別為聖

 

  上主日,牧師在證道中提到,哥林多教會裡面有些信徒是依循放縱主義的思想。而今日我們所看的第七章,保羅發現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裡,有一些人是接受克苦主義的思想,壓制慾望,有人結婚卻沒同房,採取禁慾的作法。但是,保羅點破這些人,其實是私底下花錢去嫖妓,所以,認為若是已結婚的信徒就要著正常夫妻生活。不過若為專心靈修禱告的需要,夫妻達成共識,採取暫時性的分房,是可以的。

 

  接續,第7節保羅說:「我願意大家都像我一樣不結婚。」

這似乎說,保羅是單身、沒結婚。但有聖經學者認為,保羅應該有結過婚;因為,保羅曾經擔任過猶太人最高議會三合林議會(猶太公會)的成員,要有這個資格,必須是結了婚的猶太男人才行;所以,保羅有可能是妻子去世、離婚而在當時他是呈現獨身狀況的

 

  不管如何,保羅教導的重點在於「要像他過著獨身的生活,須向上帝祈求,得這樣的恩賜才行。如果不能壓抑需要過著正常實在的婚姻生活。免得受到撒旦引誘和試探,發生淫亂犯罪的事!」

 

  從這段聖經節,牧師要與大家分享3項信息:

第一 基督徒對婚姻非常慎重

  例:台灣的離婚率,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成為全球第二高。竟然就有人,靠著見證離婚賺外快。

  當然,婚姻會走到結束的地步,可探討的面向太多了。例如,缺乏婚前協談自我認知不足雙方原生家庭問題婆媳問題金錢觀差異、個性不合、溝通不良、言語或肢體暴力等太多太多了因為,婚姻本來就是一件不簡單又複雜的事,分分秒秒都有許多驚喜,但也時時刻刻都有許多驚慌與挑戰。

 

  在10~11,保羅對已結婚的人,以主耶穌的吩咐(指馬太19:3-9耶穌的教導)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要是離開了,就不可再嫁;不然,她必須再與丈夫和好,丈也不可離棄妻子。」對於現今社會的型態而言,保羅的要求似乎太嚴格了。是先生是一個家暴者,難道做妻子要被打死了,才能離開丈夫嗎?

 

  保羅會提出這樣的看法,是針對當時哥林多教會那些依循克苦主義思想,結婚不與妻子同房,卻私下犯罪的那些人所提出的勸勉。而現今我們面對多元的社會型態、婚姻的複雜性等因素,我們需要了解保羅真正的意思,是在提醒我們每位基督徒,婚是含有與上帝立約的生命關係,必須對婚姻慎重看之。寧可在婚前多花時間來思考、祈禱;而不是結婚後不久就吵著要分開!

  例:牧師曾看過一位失婚女性寫的文章,其中的一段話或許能帶給我們一些參考:「結婚是一輩子的事,不要因為年紀到了、家人碎念、社會壓力而隨便找個人結婚。18擇偶條件只要帥就可以,年紀越大才會知道外表再帥,個性不合也枉然。拘泥於幾歲前要把自己嫁掉,嫁錯人的機率會很高,心智成熟時挑的對象才適合。」

 

第二 在婚姻中以基督信仰榜樣,帶領對方來信主

  12~16記載,保羅針對在婚姻中,若配偶是信主的,自己必須在基督信仰上做榜樣對方因你而有機會信主。  保羅這點的嚴格要求,是為了家庭福音化,所以在婚姻生活中,就要更愛對方,要更多努力與付出

 

  其實在我們的社會中,基督徒仍是少數,夫妻中有一方信主,另一方是未信者,這樣的情形很普遍,在我們教會有幾對,剛結婚時是這樣情形,後來另一半也成為了基督徒。但也有其它教會出現不太一樣的情形,讓他們的牧師傷腦筋。

 

  例:們中會有一位牧師,年輕時在鄉下牧會,教會中有一種現象讓牧師覺得奇怪,就是有些信徒的女兒已是成年,平時殷勤做禮拜,信仰根基也不錯,熱心參與服事,但卻遲遲未洗禮。牧師就問她的父母,得到的回答是:「不知道她以後要嫁去哪裡?若是嫁到未信的家庭,很有可能被公婆要求一同拜拜。所以看她以後結婚的對象是什麼信仰再說。」這就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典型的傳統觀念。

 

  這位牧師不贊同這樣的想法,讓他很苦惱;後來,他就以保羅的教導,慢慢幫助那些父母改變觀念:「要持守基督信仰,兒女的婚姻祈禱,求主幫助。」在結婚前,就要開始帶對方來教會;讓對方父母贊同將來結婚後,至少自己的女兒可以保持基督教的信仰。更要從基督信仰中,表現出好的言行舉止,讓未信的配偶心受感動有機會來信主。

 

第三 基督徒願意讓上帝的話先改變自己,就會慢慢形成幸

   福的婚姻、家庭生活

  例:小強在結婚時,收到大學同學一份賀禮,是他同學特別請書法大師寫的一句話。小強與太太都十分喜歡這份賀禮,就決定把它掛在家中最明顯的地方。夫妻2每天都會各自唸上好幾遍。這句話就是:「太太怕我。」小強從左邊唸、太太都會從右邊唸,他們愈唸心裡愈是高興、滿意。

  結婚後夫妻在生活中,看事情、思考問題,角度很重要。當夫妻之間的愛多了,角度就愈來愈契合,也知道怎麼在家庭風暴前避風頭!

 

  例:小強這對恩愛夫妻年過90歲了,小強看起來仍然身強力壯。他們結婚70週年那天,就有人問小強健康的秘訣。就說:「我要感謝我的太太,每次她跟我吵架,我就出去散步。我今天會這麼健康,都是因為結婚70年來,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外面散步。」

  

  弟兄姐妹,保羅教導基督徒,要對婚姻慎重;因為,婚約是含有與上帝立約的關係。上帝的話能幫助我們,在觀念、態度到言行舉止,先從自己做起,就會慢慢形成幸福的婚姻家庭生活。例如:箴言十七14說:「爭論的開始如水決堤,先行制止才不至於氾濫。」箴言廿四3說:「家庭建立在智慧和諒解的基礎上。」

 

  例:有一位結婚未滿一年的姐妹,來找牧師協談,開口就說:「我要跟我先生離婚。」牧師就問是什麼原因,讓妳想離婚呢?她說:「我先生竟然有摳腳,以及聞臭襪子的壞習慣,這些在婚前我都不知道,唉!我實在受不了!」

 

  牧師想了想,就對她說:「姐妹,不單是只有妳的先生有如此的壞習慣,不瞞妳說,牧師也有類似的壞習慣。但是,我告訴妳,牧師娘她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習慣就好。然後牧師就從夫妻在個性、在生活一些的差異性,慢慢開導這位新婚的姐妹如何與先生溝通。維持婚姻生活,這是一件夫妻互相學習的事情,真的不容易、是一輩子的功課!

 

  親愛的弟兄姐妹,很多人想要改變婚姻中的另一半;但是,改變必須先從自己開始才行!

  今天聖經節,就是讓我們從自己開始學習:

1.基督徒對婚姻非常慎重。因為婚約是含有與上帝立約的關係。寧可婚前多花時間來思考、祈禱,而不是結婚後不久就吵著要分開!

2.在婚姻中,基督信仰表現出好的言行舉止,讓未信的配偶,心受感動來信主。

3.願意讓上帝的話先改變自己,就會慢慢形成幸福的婚姻、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