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刻在心版的新約       聖詩: 184 402

         聖經:耶利米書3131-40   啟應:第四十九篇

         華語回應詩:想念主愛(241


經文:31:31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與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訂立新的約。31:32我親手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以後,曾經與他們立約。我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破壞了這約。新的約和這舊的約不同。31:33我要與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新約是這樣: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裏面,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31:34他們不再教導鄰人同胞說:『要認識上主』,因為全國上下都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不再記住他們的過犯。我上主這樣宣佈了。」31:35上主使太陽照耀白晝,使月亮星星照亮黑夜。他攪動海洋,使波濤澎湃。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31:36他應許:只要自然界的秩序持續,以色列國運就會持續。31:37假使人能量出天空的極限,測出大地根基的深度,上主才會因以色列人的過犯棄絕他們。上主這樣宣佈了。31:38上主說:「看哪,時候將到,整座耶路撒冷城,從哈楠業樓到角門,要重建歸我。31:39城的範圍將向西伸展到迦立山,繞到歌亞31:40整個堆積著屍首和廢物的山谷,以及汲淪溪到東邊馬門一帶所有的荒地,都要併入耶路撒冷,作為我的聖城。這城絕不再被拆毀,被破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當分享經文信息之前,我要先分享一件跟我們每天所研讀、所默想這本聖經有關的事。談到聖經,相信大家都知道,如果要作簡單的分類,可以分為舊約跟新約這兩部份。然而,或許有人會感到不明白,就是為何將聖經稱為約?又為何還有新舊之分,就是分為新約跟舊約?以上所提這兩個問題,我相信不僅初信者不明白,甚至連部份老信徒,也有可能心存疑問。

 

    因此,針對這個疑問,我要來作簡單的說明。所謂約,指的就是契約,或者:雙方共同的約定。因此,聖經之所以稱為約,就是表明:聖經就是上帝跟祂子民所立的約。另外,我們也知道,一般的契約,都有所謂的條文,也就是雙方約定,共同遵守的事項。上帝跟祂的子民所立的約,同樣有許多的條文。這些條文,都記載在聖經當中,我們通常稱之為律例、典章,或法度。以上,就是針對聖經之所以稱為約,所作的說明。

 

    接著,來談聖經分為兩大部份這件事。如果以約來稱呼,就是分為舊約跟新約。如果以年代來區分,可以分為舊約時代跟新約時代。特別,這兩個時代的分界點,就是耶穌基督的降生。換句話說,耶穌基督降生以前,上帝跟祂的子民所訂立的約,稱之為舊約。耶穌基督降生之後,上帝跟祂的子民所訂立的約,稱之為新約。以上,就是針對聖經分為新、舊兩部份,所作的解答。

 

    接下來,就要來分享耶利米書的信息。然而,當分享經文信息之前,還是要簡單提一下背景問題。上個禮拜所分享的經文,是耶利米書二十八章第一節到十七節,內容談到先知耶利米,跟假先知哈拿尼雅,兩人之間的衝突。實際上,先知耶利米,在事奉過程當中,所面對的衝突,不只這一次而已。我們如果仔細研讀耶利米書,將發現他總共經歷了四次的衝突。

 

    這四次的衝突,詳細內容都記載在聖經當中,就是從二十六章第一節開始,直到二十九章三十二節為止。第一次,耶利米跟祭司、先知,以及民眾的衝突。(26:1-24)第二次,耶利米跟假先知們的衝突。(27:1-22)第三次,就是上個禮拜所分享這段經文,也就是耶利米跟假先知哈拿尼雅的衝突。(28:1-17)第四次,耶利米跟尼希蘭人示瑪雅的衝突。(29:1-32

 

    根據以上所分享,有關先知耶利米,所經歷的衝突,我們可以得知,身為先知,為了忠於上帝的託付,傳講上帝的話語,扮演盡職的角色,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勢必面對他人的質疑、取笑、拒絕。甚至,抹黑、打壓與攻擊。因此,如果沒有堅定的信心,十足的使命感,加上倚靠上帝的幫助,在這一波波的攻擊當中,早就體無完膚,甚至一蹶不振了。

 

    但是,感謝上帝,我們發現,在這一波波的攻擊當中,先知耶利米,不僅沒有被擊倒,反而越挫越勇,就是越受攻擊,就越發堅定。那麼,當勝過這一波波的攻擊之後,先知耶利米轉而宣告充滿希望的信息。就是宣告上帝所啟示,有關以色列民族,將要再度復興的信息,內容是從三十章開始。首先,三十章第一節到二十四節,提到以色列百姓,必定重新回到應許之地。

 

    接著,第三十一章第一節到四十節,提到未來以色列國的復興。其中,特別提到幾件事。第一、上帝將跟他們訂立新的約。第二、上帝要作為他們的上帝。第三、上帝要以永遠的愛來愛他們。第四、上帝要賜給他們滿足的喜樂,包括:回歸的喜樂、在應許之地,得享豐富的喜樂、享受平安生活的喜樂。接下來,上帝所應許的內容,就記載在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當中。

 

    主要內容就是:上帝要跟祂的子民,重新訂立新的約。其內容重點,第一、這個新的約跟舊的約大不相同。第二、新的約的主要內容,就是罪得赦免。第三、新的約要保證以色列,將要永遠成為一個國家。第四、上帝將要為以色列,重新建立一個全新的城。以上,就是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的背景與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四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訂立新約,取代舊約。(v31-32

 

    經文第三十一節到三十二節,記載上帝的話語,這樣說:時候將到,我要與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訂立新的約。我親手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以後,曾經與他們立約。我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破壞了這約。新的約和這舊的約不同。在這段經文當中,先知耶利米引用上帝的話語,表示:上帝曾經跟祂的子民立過約。就是當上帝親自帶領他們的祖先,離開埃及之後,跟他們立過約。

 

    上帝甚至以婚姻關係作為比喻,來形容祂跟立約的子民之間那一層既親密又深厚的關係。然而,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祂的子民竟然破壞了這約。因此,上帝才決定,重新跟他們訂立新的約。談到舊約時代,上帝跟祂的子民所訂立的約,其實聖經當中有非常多的記載。我來舉其中三個例子作為代表。第一個、挪亞之約。經文記載在創世記第八章、第九章。

 

    就是當洪水過後,特別當挪亞一家八口離開方舟之後,上帝在亞拉臘山附近,跟挪亞立約,並以彩虹作為記號。這個約的重點,就是保證大地不再遭遇洪水。第二個、亞伯拉罕之約。經文記載在創世記十二章到十七章。就是當亞伯拉罕蒙召之後,在幔利的橡樹下,上帝跟他所立的約。這個約的重點,就是使亞伯拉罕成為大國,他將成為多國之父,並且賜福給他,使他的名為大。

 

    而且,凡祝福亞伯拉罕的,上帝必祝福他。凡咒詛亞伯拉罕的,上帝必咒詛他。特別,地上萬族,都要因亞伯拉罕而蒙福。第三個、摩西之約。經文記載在出埃及記十九章到二十四章。就是當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來到西乃曠野時,上帝在西乃山上所頒佈的。這個約的重點,就是十條誡命,以及其他律例、典章。

 

    很顯然,在舊約時代,上帝屢次跟祂的子民立約。但是,非常可惜,也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上帝的子民,並沒有確實遵守這約。乃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違約。在這個過程當中,上帝不斷透過先知,來勸勉他們、呼籲他們回轉。但是,他們卻依然硬著心,繼續走在悖逆的道路上。因此,上帝除了施予懲罰之外,決定再度跟他們訂立新的約。尤其這個約跟舊的約,是完全不同的。

 

2>新約特色,刻在心版。(v33-34

 

    經文第三十三節到三十四節,先知耶利米針對這新的約,作進一步的解說。他同樣引用上帝的話語,這樣說:我要與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新約是這樣,就是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裏面,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再教導鄰人同胞說:『要認識上主』,因為全國上下都認識我。

 

    我要赦免他們的罪,不再記住他們的過犯。我上主這樣宣佈了。在這段經文當中,針對上帝即將跟祂的子民,訂立新約這件事,先知耶利米作,進一步的補充說明。內容包括:這個新的約跟舊的約,兩者不同之處,以及上帝所給予的應許。這部份我要分為三個小點來分享:

 

j律法刻在心版上。

 

    誠如先知耶利米所說,舊約時代的律法,是刻在石版上。因為當上帝在西乃山上頒佈十誡時,就是將律法條文刻在石版上。但是,新約時代,上帝所頒佈的律法,就不再刻在石版上,乃是刻在心版上。所謂刻在心版上,就是表示:這律法條文,不再是外在的、形式的。而是深入心靈裏的,是融入生命中的。

 

    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上帝跟祂的子民,重新訂立的新約,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的替贖之上。換句話說,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替贖的功勞。所以,當一個人信而受洗、蒙恩得救之後,聖靈就必進入他心中。當一個人的生命中,擁有聖靈內住之後,個人跟上帝之間的關係,就變得獨特而且親密。進而,行出上帝所喜悅的事。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守住跟上帝所立的約。

 

    尤其,這新的約,不是消極的,而是積極的。不是嚴刑峻罰,而是愛的感召。不是來自外在的,而是發自內心的。所以,不是消極被動的,而是積極主動的。就是因為感念耶穌基督,藉著十字寶架,犧牲寶貴性命,成就贖罪功勞,所彰顯出那無私無我的愛,所引發出自內心,甘心樂意,為主而活,實踐主訓,完成使命,那種積極主動,甚至無怨無悔,守約的精神。

 

k福音將傳遍地極。

 

    我們都知道,上帝認識祂的子民,尤其愛祂的子民。同時,期待祂的子民,都能因為認識祂,進而真正愛祂。但是,上帝這個心願,在舊約時代,並沒有實現。怎麼說呢?因為上帝的子民,屢屢因為遭到迷惑,導致走在悖逆的道路上,就是隨從異端邪說。甚至,祭拜外邦神明。證明,他們根本沒有真正認識上帝。

 

    然而,在新約時代,也就是當上帝與祂的子民,重新立訂新約之後,這樣的情勢要徹底扭轉過來。因為上帝應許,將賜給祂的子民,認識祂的心。就是因著聖靈的工作,讓人可以因相信耶穌基督,進而真正認識上帝。到那個時候,就不用再教導鄰人、同胞認識上帝,因為全國上下,都已經認識上帝了。

 

    然而,這個應許,並不會自然成就。而是需要有人願意接受呼召,與上帝同工,去傳揚福音、領人歸主。直到有一天,福音傳到地極。當普天之下,都歸向上帝之後,就不用再教導鄰人、同胞認識上帝了。因此,為了成就這個應許,我們應該回應主耶穌的呼召,積極傳揚福音、領人歸主,讓世人都認識上帝。

 

l赦免一切的罪孽。

 

    我們都知道,罪破壞了人跟上帝之間的關係,罪也造成人跟上帝之間的隔閡。因此,罪如果無法去除,人跟上帝之間的關係,就永遠沒辦法改善。罪如果無法得赦,人跟上帝之間的關係,就永遠沒辦法和好。然而,在這段經文當中,上帝藉著先知耶利米這樣宣告說:我要赦免他們的罪,不再記住他們的過犯。

 

    這是何等大的好消息!因為上帝要赦免祂的子民的罪,不再記住祂的子民的過犯。就是藉著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以犧牲性命作為代價,來承擔世人所犯一切的罪。誠如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所記載,這樣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又如約翰一書一章九節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顯然,因著耶穌基督的替贖,凡相信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救主的人,一切的罪,都要得到完全的赦免。既然,罪已得著完全的赦免,上帝當然就不再記住人的罪了。

 

3>信實守約、絕不動搖。(v35-37

 

    經文第三十五節到三十七節,這樣記載說:上主使太陽照耀白晝,使月亮星星照亮黑夜。他攪動海洋,使波濤澎湃。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他應許:只要自然界的秩序持續,以色列國運就會持續。假使人能量出天空的極限,測出大地根基的深度,上主才會因以色列人的過犯棄絕他們。上主這樣宣佈了。

 

    我們都知道,上帝不僅創造了宇宙萬物,同時也掌管著宇宙萬物。特別,為了掌管宇宙萬物,上帝便為宇宙萬物,制定了運行的規律。例如:我們所熟悉的,像白天出現太陽,黑夜出現月亮和星星。或者,海水遇風,則波濤澎湃等等,這些所謂自然界不變的現象,也就是上帝為宇宙萬物所制定運行的規律。

 

    那麼,在這段經文當中,上帝為了表明「祂跟祂的子民所立的約,永遠不會改變」這件事。便藉著先知耶利米的口,打了一個比方,就是說:正如千百年來,宇宙萬物運行的規律,不會遭到破壞一樣,上帝跟祂的子民所立的約,也不會遭到破壞。藉著這樣的比喻,來表明上帝就是信實、守約的上帝。

 

    其次,先知耶利米又提到,假使人能量出天空的極限,測出大地根基的深度,上主才會因以色列人的過犯棄絕他們。實際上人根本無法量出天空的極限,同樣不可能測出大地根基的深度。所以,同樣在表明:上帝根本不會因為以色列人的過犯而棄絕他們。再一次顯示:上帝確實是一位信實、守約的上帝。

 

4>擴大疆域、重建聖城。(v38-40

 

    經文第三十八節到四十節,這樣記載說:上主說:看哪,時候將到,整座耶路撒冷城,從哈楠業樓到角門,要重建歸我。城的範圍將向西伸展到迦立山,繞到歌亞。整個堆積著屍首和廢物的山谷,以及汲淪溪到東邊馬門一帶所有的荒地,都要併入耶路撒冷,作為我的聖城。這城絕不再被拆毀,被破壞。

 

    在這段經文當中,特別提到耶路撒冷聖城。我們都知道,耶路撒冷城的結局,正如先知耶利米所預言,遭到拆除、完全毀壞,變成斷壁殘垣的荒蕪之地。但,上帝卻應許日子將到,被擄的百姓將要歸回,遭拆毀的耶路撒冷聖城將要重建。不僅重建,甚至要擴大範圍。特別,重建之後的耶路撒冷城,必稱為上帝的聖城。

 

    同時,永遠不再遭破壞,永遠不再被拆毀。特別,經文當中還特別明確的指出:耶路撒冷城,未來的地界範圍,就是從哈楠業樓到角門,向西伸展到迦立山,繞到歌亞。以及汲淪溪到東邊馬門一帶所有的荒地,都要併入耶路撒冷作為上帝的聖城。此處所指出的範圍,正好是後來尼希米回來重建聖城時的範圍。

 

    透過重建聖城,並為聖城劃定地界這件事上,印證了有關上帝的兩個屬性。第一、上帝的應許,絕對不會落空。因為祂是信實、守約的上帝。第二件、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或者,在上帝,絕對沒有難成的事。因為祂是全能、永活的真神。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