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聖經學院主日請安

講員:周秀雲傳道

 

前言

    我們知道,一般信仰傳統民間宗教的人,都有拜拜的習慣,最有名的就是七月時,拜拜的目的就是為了在這段俗稱「鬼門開」的時間可以保平安。事實上,華人非常注重「風水」的問題,也是希望可以化解不好的厄運,進一步追求凡事順利、幸福平安。因為每一個人都期待人生充滿好運,順利幸福。然而,追求順利或幸福的方法究竟是什麼?

 

一、聖經中的困境:以色列人在曠野,遇到苦水的困境 

    舊約的雅各為了避開災禍、追求平安而移民到國外。經過幾代以後,雅各、約瑟對新一代以色列人來說,就像上世紀的事了,新的「埃及裔以色列人」,對上帝的信仰也很陌生。不但如此,約瑟對埃及的貢獻和歷史定位也不復存在。麻煩的是,新一代以色列人的生命力太強,使埃及人感到害怕,而用各種剝削方式欺負他們。埃及人興建國家的大工程就像血汗工廠,派給以色列人最底層的工作,還限制不准生男嬰,這樣的移工日子,真是國際醜聞。

    但是上帝紀念以色列人祖先的約定,選摩西帶他們脫離埃及的欺壓的悲慘世界,在短短的時間之內如電影情節一樣上演「十個災禍」(水變血、青蛙、蚊子)、過紅海的神蹟。總是,在他們開心離開埃及後,並非一路順利進入上帝應許的迦南地。在離開埃及到進入應許的迦南地的過程,是一段現實的考驗。

    當他們走在曠野、大太陽底下眼睛看到的都是沙漠,他們非常需要乾淨的水補充水分。好不容易來一個地方叫做馬拉,看見了水,充滿希望的喝下,卻在瞬間失望!他們喝下的水竟然不是水,是充滿「苦味」、又會使人生病死亡的水!原來,這水因為在溫度高的曠野沙漠裡,長期的日曬、風吹,水池的水分蒸發,水中的碳酸鈣、碳酸鎂、氯化等,鹽類濃度快速到達一種程度,在水中結晶形成懸浮性顆粒,由於鹽類如氯化鎂具有苦味,這種水喝起來是苦的。另外,野地裡動物前來喝水時順便排泄,許多病菌附著在懸浮顆粒上,將使喝的人生病,甚至死亡。

   

二、世界中的困境:在生活中,我們常會遇到曠野苦水的景況

    就像我們,在生活當中都會遇見各種困難的事。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充滿許多像「曠野苦的水」一樣使人失去生命盼望:當去年的這時候,沒有人會想到今年會發生新冠肺炎,整個世界的生活受到極大影響和改變。原本人可以自由在不同國家之間來來去去,不曾想過有一天人要坐飛機出國的行動受到這樣大的限制。就像一個出版社社長,原本是安排外國講師來台開課交流,以及帶人出國參觀訪問,因為疫情的影響,暫停一切的工作,影響他的工作使命和經濟,未來充滿許多不確定性和要考慮的問題。

    就像教會也受到疫情的衝擊和挑戰,當年初到五月份,受到疫情的限制,許多教會的聚會和活動受到影響,有的教會繼續進行實體的禮拜,有的教會改為線上禮拜,原本敬拜上帝和團契聚會的親密關係的互動,卻成了一種隨時害怕病毒傳染,要保持距離的殘酷現實。事實上,世界各地,疫情的衝擊顯示人面對生命的軟弱,一般人生病死亡正需要有人陪伴的時刻,在這個疫情下面卻是孤單面對的悲慘狀態,這是一種苦水的困境。疫情影響經濟和政治層面,也是成為許多人面臨水苦的困境。這種苦水的困境超過人的想像。

    事實上,苦水的困境顯示了人的有限性,不論是面對人承受罪所產生的後果影響,或是許多事情的發展造成的困難超出人的期待和掌控,我們無法依靠自己轉化生命的苦水。

 

三、聖經中的恩典:上帝能引領以色列人經驗苦水轉為甜的祝福

    唯有上帝的恩典能使我們曠野的苦水變做甜!當以色列人埋怨困境時,摩西相信上帝的引導,在摩西的禱告中,上帝啓示他處理這種水質的方法,指示將一棵樹丟到水裡,就改善水質成了可飲用甘甜的水。

    有趣的是,近代發現中東的曠野地有一種「辣樹」,開花後生有三十至一百二十公分的莢果,莢果內含有種子,種子內有成分高的草酸鈣與皂素,這些物質能夠在水中產生膠凝作用,使懸浮性顆粒沉澱、也使水中的微生物沉到水底,水質就變乾淨。由於這個發現,科學家努力在非洲北部、中東推廣種辣樹。泡過辣樹種子的污水,不但使水中細菌的數目變低,又能維持六個禮拜的乾淨,結果流行的病大大減少,而且,喝剩的給家裡養的動物喝,這些動物也比較不會得到腸胃炎。到現在,非州北部的原住民仍流傳著這種樹為「ben tree」,意即「生命危急時需要的樹」。

    雖然辣樹不一定是摩西在瑪拉砍下的樹種,仍然是令人真受激勵的發現。想當年跟隨摩西出埃及的人約有二百萬,要讓二百萬人喝足夠的水,至少要四千噸的水量,要潔淨這麼大的水量,上帝只要摩西指示一棵樹,丟到水裡就夠了。瑪拉就是水苦的意思。「水苦」,就像是我們在世上一定有受苦難!但是水邊有樹,只要一顆進入水裡,水就變成「甘甜」。這一棵樹,使我們想到如同耶穌基督一人受釘在十字架,祂一人的寶血就可以拯救世間一切受罪捆綁的人,無論過去、現在,甚至未來的人們,得到拯救的恩典,嚐到新生命的甘甜。

    這提醒我們不要忘記:有耶穌的拯救恩典時時與我們同在!就如在瑪拉的苦水變甜之後,上帝對他們說人若「留意祂的話」,上帝就成為我們的醫治者。信仰不是一種理性思考和教義,而是真實關係和經驗,這經驗需要對上帝有更多的認識,這認識必須來自聖經的啓示和聖靈的光照,因為我們需要一副信心的眼鏡看清楚信仰真實的面貌,認出那一棵樹是能轉化的關鍵就是在基督裡。當我們相信於上帝與祂的話語時,聖靈會幫助我們不斷憑信心依靠上帝,在困境中持續領受上帝祝福。

  

四、世界中的恩典:持續信靠上帝的引領,使我們生命經驗從苦轉為甘甜

    「相信」基督十字架死和復活的應許,是我們成為基督徒都知道的真理,然而,卻常常是我們在生活經驗中會忽略的事,我們也會像以色列人一樣有信心產生懷疑的時候,特別是遇到困難的時候。「信心」面對的困難是我們必須在看不見上帝存在的生活中,相信祂像父親無時不刻看顧著我們。

    雖然要有「信心」相信看不見的應許違反人的習慣。例如,去年是國際上慶祝阿波羅登陸月球50週年,在阿波羅成功登月之前有一件關於太空技術關鍵性的成功事件,就是美國第一次繞地球飛行成功,太空人John Glenn(約翰.格倫)在1962年,坐「友誼7號」飛船進入地球軌道繞地球三圈,成為繞地球飛行的第一名美國人,他的成功使美國人進一步計劃要登陸月球。太空總署NASA負責計算太空船飛行一切有關的數字,最重要的是算出太空人可以安全返回軌道坐標,葛倫堅持指名一定要一位凱薩琳.強森(Katherine Johnson)親自計算軌道,他才願意出任務!

    考驗的是人關鍵是「信心」相信這位女性算出來的數字,使太空人願意冒生命危險飛向太空。基督徒的我們可以思考,面對上帝計劃好給人的恩典你是否有「信心」?當我們有信心時,就會經驗到預備好的禮物,如同上帝使摩西讓苦水變為甘甜的經驗。「信心」不只是一個名詞,也不是一時的動作,它是動詞,是一天又一天重複發生的動作。基督徒要經驗恩典的活水,需要持續不斷有「信心」,相信,不是在理智上,更是在每一天日常生活的真實經驗,真正從心裡相信上帝就在我們當中引領我們。我們看,卻看不見,所以需要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的眼睛,還有聖靈的光照開啓我們的心眼。我們需要持續每一天堅定的相信耶穌基督,是我患難中的力量和幫助,是我們能天天脫離死亡、時時活出生命的源頭。

    我認識的一個青年,疫情發生時正好在紐約讀研究所,許多人面臨選擇來台灣或留下來,後來,他決定信靠上帝的恩典繼續留下來,直到現在疫情逐漸過去,感謝主,他能繼續完成學業。確實,

    基督徒無法在生活中避免「曠野苦水」的困境,我們無法依靠自己解決生命一切的需要,尤其是面對親像疫情、甚至國家和世界的未來的挑戰,但是我們能夠來到上帝面前,憑信心信靠祂,相信上帝的力量能夠將苦水轉為甜,使我們的生命經驗上帝出人意外的祝福滋味。真理超越理性思考,還需從認知到生命真實的經驗,正如人在困難之處要經驗上帝的引領。我們有轉化曠野苦水為甘甜的祕訣:信靠耶穌基督的救贖,聖靈會帶來轉化的力量。是的!信心是一把鑰匙,開啟上帝在基督裡為我們預備的恩典。我們無法依賴自身的力量,自身的限制提醒我們信靠由外而來的力量:上帝的引領。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自己無法突破的限制時,同時也是我們信靠上帝帶領的時刻。

 

結論

    不管你現在遇到的是什麼樣的曠野水苦,在工作、學業、感情、人際關係,當你遇到的水不是水時,你所期待的還沒有發生,要記得加爾文的提醒:持續不斷、專注祈求上帝的同在,讓信心在禱告中成長。當我們自己面對生活,發現水是苦時,要記得將耶穌基督放入去苦水,水卻會轉化為養育生命的甘甜之水。換一句來說,當我們透過持續不斷讀聖經、祈禱,上帝要光照我們,賜我們生命的智慧看見正確的方向!所以,不是「單靠我們」要做什麼,而是「依靠上帝」為我們成就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