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3.28左營教會追思禮拜

証道:人靠什麼而活?

聖經:詩十八31~35希伯來書十三7

詩:222

啟應:46

回應詩:()心的故鄉,()相約在主裡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曾寫過一則短篇小說「人靠什麼而活」。文中提到,有一天,上帝派了一位天使,到人間去取一位婦人的靈魂。天使看見那婦人很可憐,因為她剛生下一對雙胞胎女嬰,體力不支,虛弱地躺在床上。

 

  婦人看見天使來找她,便哭求天使不要取走她的靈魂,因她的丈夫3天前才被大樹壓死。天使聽到她的處境,就不忍心收走她的靈魂。

 

  天使空手返回天堂,上帝見天使沒有完成任務,摘下他的翅膀,把他趕出天堂下到人間,吩咐他要找尋3個問題的答案,等找到後才能再回到天堂。

 

  弟兄姐妹,牧師要藉著所看的經文,以及故事中上帝給天使的任務,與大家分享3項信息:

第一 人有什麼?

  天使來到人間,剛好是寒冷的冬天。有個鞋匠名叫西門,外出收帳時發現一位流浪漢躺在路邊,身上僅蓋一層薄薄的棉被且不停發抖。鞋匠西門看了不忍心,同情他的處境,便將他帶回家裡。他們一回到家,西門的妻子看到先生隨便帶陌生人回來,非常生氣

  不過當西門的妻子看到這位流浪漢十分憔悴的模樣,憐憫之心油然而生,就走進廚房拿晚餐給他吃,流浪漢非常感動,抬頭露出感激的笑容!

 

  頓時落入人間的天使找到第一個問題「人有什麼」的答案:「人有同情憐憫的心。」其實,這個流浪漢就是天使。

 

第二 人不知道什麼?

  流浪漢無處可去,鞋匠西門就留他下來,教他製作鞋子的技術,且讓他在店裡幫忙。有天,從外面走進一位有錢的富翁,帶了一塊上等牛皮,要求西門為他製作一雙長筒馬靴。西門因有急事要外出,就把這項工作交給了流浪漢,流浪漢拿到那張上等牛皮,為富翁丈量腳的尺寸,縫製了一雙皮鞋。

 

  西門回到店裡看到成品,不是富翁訂製的長筒馬靴,而是一雙皮鞋,讓他氣急敗壞。流浪漢一直向西門道歉,請他不要生氣,又說這雙新皮鞋,必定會讓富翁感到很滿意,而且拿回去後會立即穿上。闆雖然半信半疑,但看到這個流浪漢做的皮鞋,無論質感和款式都富有水準,就不再責備他。

 

  隔天,富翁家裡的佣人跑來店裡,上氣不接下氣說:「老闆,請快給我鞋!我家主人昨天回到家,躺在床上休息時,便安然離世了。我是來拿主人訂作的鞋子,讓他穿上,好搭配西裝。」

 

    原來當富翁拿著牛皮來店裡訂做鞋子時,流浪漢見富翁身後站著一位要接他離開人間的天使。所以,流浪漢就把馬靴改作成皮鞋,好讓富翁過世後,有一雙正式的新皮鞋可穿。於是,天使找到了第二個問題的答案:「人不知道以後要發生的事情。」

 

第三 人靠什麼而活?

  過了好多年的某個星期日,店裡來了一位高貴的婦人,這婦人做完禮拜後,帶著一對雙胞胎姐妹來訂做鞋子。二個小女孩長得很可愛,打扮得很漂亮,但其中一個女孩是瘸腿。

 

  鞋匠西門問婦人:「這小女孩的腿天生如此,還是後來發生意外的呢?」婦人便道出這對姐妹的身世。

多年前,小女孩的父親在伐木時,不小心被大樹壓死,而母親在生下她們後的第三天也過世了,當時媽媽的身體,正壓在其中一個小女孩的腳上,等到發現時,其中一隻腳受損很嚴重,從此就瘸腿了。二個小孩沒有親人可照顧她們,而我和丈夫也沒孩子,我們夫妻在禱告之後,心裡有從上帝而來平安的意念,就決定領養這對雙胞胎姐妹。

 

  聽,鞋匠西門有感而發的說:「人沒有父母還可以活,然而沒有來自於上帝的愛,就活不了!」一旁,扮成流浪漢的天使心裡興奮的說,這正是我多年來,一直在尋找的第三個問題「人靠什麼而活」的答案!

  

  弟兄姐妹,文學家托爾斯泰以他在基督信仰上的經歷,提出:「有同情憐憫的心、人不知道以後要發生的事情、人是靠著上帝的愛而活。」的體悟。上帝的愛無時無刻都充滿在人的生活中,帶給我們力量、勇氣和盼望!

 

  

這似乎道盡了基督徒的人生,在生活及信仰上的光景。在聖經中以色列第二任的君王大衛,他的一生也如同這般,能成為我們在信仰上的省思與學習。大衞一生飽經爭戰,有時勝利,有時被敵人追殺,他也被迫面對兒子押沙龍的背叛,對他無情的打壓、攻擊;但是,大衛選擇憐憫饒

 

  詩篇十八篇就是記述大衛脫離前任君王掃羅殺害之手,以及其他敵人的攻擊,向上帝所唱回應詩歌。雖然大衞王擁有勇猛的軍隊,但全然倚靠上帝而得的力量,才是他得勝的秘訣!

 

  所以,大衛王在詩篇十八31~35如此頌讚上帝的偉大:「除了上主,沒有別的上帝,惟有上帝是保護我們的巖石。祂是賜力量給我的上帝,祂使我的道路安全。祂使我像母鹿一樣腳步穩定,使我在高山上站穩。祂訓練我怎樣打仗,使我能拉最強硬的弓。上帝啊,祢是拯救我的盾牌,祢用右手扶持我,祢的眷佑使我興旺」。

 

  弟兄姐妹,我們教會在今日舉行一年一度的追思禮拜,一同追思我們親愛的家人或長輩。在這樣的場合與氛圍之下,或許我們對於生命會特別有所感觸。

 

  牧師看到在教會週報內,夾頁的那份「追思故人名錄」裡,最年輕的是12歲,最年長是101歲。讓我特別有這樣的感觸:「生命有限,人生無常,總有天黑請閉眼的那刻發生!」

 

但我們仍能藉著大衞王托爾斯泰的信仰體悟,更加明白「雖然,我們每個人都不知道以後要發生的事,但我們可以倚靠上帝,在有限的人生中,出充滿平安喜樂有盼望的生活。」

 

  當我們追思已經安息主懷的家人與長輩,除了那份親人之間情感的思念更要效法他們在世時美好的信仰腳踪,感謝他們對家庭所付出一切愛的行動。如同,希伯來書十三7教導我們:「你們要記念從前帶領你們、向你們傳上帝信息的人。回想他們生前怎樣生活,怎樣死,效法他們的信心。」

 

祈禱:

創造天地的主宰,賜給人類生命的上帝,我們帶著感謝的心來親近祢。在我們一生的年歲中,祢常讓我們體會到祢是生命的源頭,是我們的避難所,更是我們患難中及時的幫助。

今日,我們教會舉行追思禮拜,藉著聖經中關於生命的真理教導使我們更明白:「雖然,我們每個人都不知道以後要發生的事,但我們都可以倚靠上帝出充滿平安喜樂,有盼望的生活。

 

同時也藉著追思禮拜,讓我們追思已經安息主懷的家人與長輩,懷念從前那一份親人之間的愛也再次提醒我們效法他們在世時,所留下許多美好的信仰腳踪,感謝他們對家庭所付出一切愛的行動。

 

祈求聖靈澆灌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的心,珍惜上帝給予我們的生命,把握機會常常親近主,被主的愛所充滿、所醫治,活出喜樂幸福的生活!

祈禱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