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左營教會講道2021/3/21 (翁碧鄉牧師)

  目:小兵立大功

  經:列王紀下五1-49-15

新聖詩:553

  應:22

 

弟兄姐妹平安:

    今天是台南神學院的紀念主日,很高興代表陳牧師和我的母校向兄姐請安及證道。感謝大家過去的關心、代禱與奉獻,幫助台南神學院能順利推展神學教育和宣教事工,培育長老教會的牧職同工。

 

在週報內頁有台南神學院胡忠銘院長的請安函,分享台南神學院的現況、未來展望與經費所需。邀請弟兄姐妹持續關心學院,照著個人的感動來奉獻,願上帝加倍賜福大家的愛心。

   

  請問大家,在聖經中,哪一個人在一天裡洗最多次澡?乃縵。

列王紀下第五章是描述乃縵的故事。「乃縵得醫治」是一個特別的聖經記載,身為一個舊約時代的“外邦人”,竟然在新約的路加福音 4:27 被耶穌提及:「先知以利沙的時代,以色列中有許多患痲瘋病的,但是除了敘利亞人乃縵,沒有一個得到潔淨。」

 

◎經文中對於乃縵的描述

1.乃縵是敍利亞軍隊的統帥,深受國王器重,是英勇的戰士(v1a)

乃縵的身份是敍利亞軍隊的統帥,相當於現在的國防部長、參謀總長。乃縵常帶領軍隊跟以色列人打仗,上帝藉著他使軍隊得勝,所以乃縵被稱為「英勇的戰士」,可說是國王面前的大紅人。

2.長了大痲瘋(v1b)

乃縵雖然有地位名聲及能力,但他的人生卻出現大問題,就是得到「麻瘋病」。

這種痲瘋病當時是絕症,具有傳染力,當痲瘋病菌攻擊人的身體時,會造成斑疹、腫塊,手指和腳趾反應變遲鈍或沒有感覺,若情況嚴重還會導致變形,甚至截肢,身體皮膚潰爛、五官扭曲等。

 

因此,痲瘋病人身心靈極其痛苦且感到絶望。罹患當時無法醫治的病症,對乃縵而言,想必再多的成功也沒有意義。

 

◎在乃縵得醫治的過程中,他有何經歷?

1.接受以色列小女孩的建議,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v3-5)

後來,敍利亞人攻打以色列人時,抓來一個以色列的小女孩,成為乃縵妻子的婢女。有一天,小女孩告訴女主人,在她的國家有一位先知,一定能醫好將軍的病。乃縵接受了小女孩的建議。

 

2.願意聽從僕人的建言,忍住怒氣,照先知的指示去做(v11-14)

當乃縵帶著大隊人馬來到先知以利沙的門口時,他認為自己的身份應該會受到隆重的歡迎,先知會為他向上帝禱告。沒想到以利沙只派一個小小的奴僕出來,要乃縵去約旦河洗七次,說這樣做就能治好他的痲瘋病。

 

乃縵聽了怒氣沖沖,覺得以利沙根本沒將他放在眼裡,決定放棄轉身就走。這時,乃縵身邊的一個奴僕及時苦勸,讓乃縵冷靜下來,願意照以利沙的指示去做,後來真的得醫治,皮膚恢復得像小孩子一樣光滑細嫰。

  

◎乃縵得著醫治之後的回應是什麼?

1.現在我知道,全世界只在以色列有上帝(v15)

2.除了上帝以外,不再向任何神明獻祭(v17)

  乃縵不但身體得著醫治,還接受了以色列的上帝成為他生命的主。

 

這整個過程,不僅先知以利沙忠實傳達上帝的旨意,更因為二位小人物的參與,使上帝的救恩臨到乃縵,成為乃縵生命改變的「關鍵人物」。

 

  我們要從這二位無名的小人物,來學習信仰的功課:

一、以色列的小女孩:  

1.她對上帝有信心 

    這個小女孩離開自己的家鄉,不是去旅遊,是因戰爭而被抓,導致家破人亡、淪為奴隸,可想像她內心的恐懼和壓力有多大,但她沒失去對上帝的信心。她應該有聽過或親身經歷上帝藉著先知顯出的大能力,所以堅定相信: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

 

   而乃縵可說是小女孩的敵人,她有足夠的理由埋怨,甚至憤怒到咒罵乃縵「就讓這個大魔王全身爛掉好了,因為他帶兵攻打我的國家,毀了我的一生。」

 

但這小女孩轉換她的眼光,看到乃縵的需要,生出憐憫的心,願意放下仇恨,盡力將她所信靠的上帝分享給乃縵知道。第3節說「但願我主人能去見住在撒馬利亞的那先知,他一定會醫好他的痲瘋病。」(現代中譯本修訂版),合和本譯為「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

 

「巴不得」這三個字表達了小女孩急切的盼望。她深信先知以利沙有從上帝來的權柄,一定能治好乃縵的病,那她的主人就有機會認識上帝。

 

從這小女孩身上,我們學習到,就算是在逆境中,面對極大困難與壓力,我們依然能在適當的時機,為上帝作見證,向別人說,我知道有一位上帝能夠幫助你,因祂也曾這樣幫助我。這是我們的信仰,也是我們一生要學習的功課。

 

如同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

 

    我在我們教會50週年的特刊裡面,看到許多兄姐的見證,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動。相信在弟兄姐妹生命故事的背後,經歷了上帝大能的同在,這幫助我們對上帝有更多的認識與信心,當我們願意分享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就能幫助人倚靠上帝突破困境。在未來的日子裡,期待我們持續為上帝寫下信心的見證!

 

2.她的忠心服事,得著主人的信任:

  這個成為奴隸的小女孩,提出的建議竟然得到女主人的接納,甚至連乃縵和敍利亞王都相信,想必這個小女孩一定有好的品格及表現,像是忠心、誠實、盡本份….才能得著主人的信任,也因如此,上帝使用她來幫助她的主人,領受醫治及救恩。

 

  我們來看一個影片<愛與責任>。一個平凡的公車司機,如何倚靠上帝,盡本份來完成工作的使命,成為人所肯定有愛心及盡職的好司機,使人得著祝福。

 

   每一天,我們都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打拼,不論例行公事或是突發狀況,我們都要思想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為上帝所喜悅?就如那位司機所說「心中有上帝的話,努力行出來」,盡力活出上帝的心意,使我們的親人、朋友、同事同學、教會兄姐四週圍的人感受到,上帝的兒女是值得信任的,相信在適當時機,上帝要使用我們成為榮耀祂的器皿。

 

二、乃縵身邊的一個奴僕

1.溫和智慧的言語帶來轉變

  乃縵身邊的這個奴僕也是重要的角色,乃縵因為先知以利沙沒有親自接待,感覺受到極大的污辱,生氣到差一點就放棄得醫治的機會。

 

  這個奴僕沒有火上加油,反而提出勇氣鼓勵乃縵。13節的經文意思是說「將軍啊,以你的能力,不管先知要你做什麼困難的事,你一定能完成,何況只是告訴你去洗就得潔淨呢?」

 

奴僕以溫和智慧的言語,打消乃縵的怒氣,接受建議,帶來改變。乃縵原本驕傲自高,後來願意降服在上帝權能之下,更將耶和華的名傳到外邦。

弟兄姐妹,智慧的言語能使自己與別人領受極大的祝福。

  

與大家分享一則蒲公英月刊裡的故事:  

在社會上有好名聲的企業家小強,回母校參加百年校慶,臨時受邀請上台講一些勉勵的話。雖然沒有事先準備,但小強所講的引起熱烈的回應。

 

小強說:「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21個字,這是我從一無所有,開始奮鬥的經歷中得著的體會。」

「最重要的六個字是『對不起,我錯了』,要勇敢認錯。」

最重要的五個字是『你做得很好』要常常欣賞、肯定人。」

「最重要的四個字是『你覺得呢?』要常常站在對方的立場。」

「最重要的三個字是『麻煩你』,是拜託人應該有的態度。」

「最重要的二個字是「謝謝」,感恩帶來美好的關係。」

「最不重要的一個字是『我』,人生若都是以自我做中心,將會使你失去一切。」

  

  當小強講完後,台下爆出如雷的掌聲,充滿智慧的言語對每個人來講,是最好的勉勵及祝福。

 

  弟兄姐妹,「小兵立大功」是形容微不足道的人或事物,卻能發揮極大的功效,產生極大的影響力。

    

  今天我們從這二位小人物的身上學習:

1、永遠對上帝有堅定的信心,尤其是在患難中。

2、在工作及生活中有好的品格及見證,上帝就要使用我們。

3、出於上帝的愛,用智慧的話語來鼓勵人。

 

  每個人都有上帝所賞賜特別的恩賜,願你我不輕看自己的生命,謙卑學習聖經的真理,努力行出來,把握機會傳揚上帝的恩典,記得『小兵也能立大功』,同心合意一起為上帝成就奇妙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