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基督徒與政權的關係   聖詩:525 395

     聖經:羅馬書131-7       啟應:第二篇

     華語回應詩:我們一起禱告吧!(588


經文:13:1人人都應該服從國家的權力機構,因為權力的存在是上帝所准許的;當政者的權力是從上帝來的。13:2所以,抗拒當政者就是抗拒上帝的命令;這樣的人難免受審判。13:3統治者不是要使行善的人懼怕,而是要使作惡的人懼怕。你要不怕當政者,就得行善,他就會嘉許你;13:4因為他是上帝所使用的人,他的工作是對你有益處的。如果你作惡,你就得怕他,因為他的懲罰並非兒戲。他是上帝所使用的人,要執行上帝對那些作惡的人的懲罰。13:5所以,你們必須服從當政者,不但是為了怕上帝的懲罰,也是為了良心。13:6 你們納稅,也是為了同樣的理由,因為當政者在執行任務的時候是為上帝工作。13:7所以,要還清一切所虧欠的:該貢獻的,要貢獻;該繳納的,要繳納;該懼怕的,要懼怕;該尊敬的,要尊敬。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早上所要分享這段經文,是一段不僅不容易理解,同時容易引發爭論的經文。然而,為什麼會引發爭論呢﹖原因就是這段經文,從字面上看來,非常容易使人聯想到所謂政治議題,也就是聯想到「應當順服國家執政掌權者」這件事。尤其,活在實施政黨政治的民主國家當中的基督徒,更是經常感到困惑。

 

    怎麼說呢?因為在基督徒這個社群或共同體當中,本來就存在著各種不同政黨屬性,或政治立場的信徒。就以當今我們所立足的台灣為例,無論是在整個教會界,或是在單一教會當中,信徒的政黨屬性或政治立場,大致上來講,依然可以分為藍、綠兩個板塊。因為基督徒政黨屬性的結構,也是整個社會的縮影。

 

    回顧過去,就是幾十年前,當台灣民主運動剛剛萌芽時,教會的政治立場,就顯得特別敏感。當時有所謂的國語教派與台語教派兩個陣營。由於政治立場涇渭分明,導致難以合一。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以及教會屬靈氛圍漸趨成熟,尤其台灣政治快速民主化的緣故,先前的壁壘逐漸消失,兩個陣營開始學習合一。

 

    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在戒嚴、封閉的年代,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經常成為不同政治立場的教會,彼此攻防的工具。究其原因,就是對經文真義,了解不夠整全,也不夠透徹。有人只看字面上的敘述,卻忽略了時空背景因素。有人片面引用有利於自己的部份,來為自己的政治立場背書。有人甚至將這段經文當作尚方寶劍,針對不同立場的宗派,加以攻擊,甚至予以定罪。

 

    印象中,當時某陣營的基督徒,不管執政者如何,也就是不管是否貪圖瀆職、是否踐踏人權、是否不公不義,就是要無條件支持、無條件順服。因為羅馬書十三章,就是這樣教導。但是,另一方面,熟悉西方民主制度,接受普世價值薰陶,重視民主、人權與自由的教會團體,就深不以為然。兩個信仰理念、價值觀點不同的教會團體,彼此之間的矛盾,就這樣一直存在著。

 

    話說,我們每天靈修默想的進度,前一陣子剛好安排到這段經文。我就趁著這個機會,藉著專題的方式,提出來跟大家分享。特別針對這段經文的爭論點,作一個比較客觀持平的論述。盼望對大家能夠有所幫助,不僅解開心中的疑惑,甚至能夠進一步,在當今社會當中,以正確的態度,扮演一個好國民的角色。

 

1>使徒保羅的教導---應當順服政權。

 

    在這段爭論性的經文當中,使徒保羅表示:當一個人因為相信耶穌基督,而成為基督徒之後,不僅進入上帝的恩典的家中,同時活在世上的國度裏。因此,除了必須愛上帝、愛人之外,還要順服國家執政掌權者,成為一個守法的公民。接著,又提到應當順服的兩個理由。首先,提到權力的存在,是上帝所准許的。

 

    因此,也可以這樣說,就是:統治者的權力,是從上帝來的。所以,如果不順服統治者的話,就等於不順服上帝。既然是不順服上帝,當然要面對上帝的審判。其次,使徒保羅又提到,執政掌權者,是上帝所使用的人,或者:執政掌權者,就是上帝的僕人。換句話說,執政掌權者,就是受上帝託付,來辦理政務的。

 

    因此,當他們執行政務時,就等於在事奉上帝。也就是代替上帝施行治理,作出賞善、罰惡的工作。所以,基督徒必須順服執政掌權者。特別,順服的動機或理由,不僅為了害怕上帝的懲罰,更是為了良心的緣故。以上,就是在這段經文當中,有關基督徒與政權的關係,使徒保羅所提出的觀點。

 

2>部份信徒的意見---無法全然認同。

 

    那麼,針對使徒保羅所提出的觀點,根據個人了解,有不少基督徒,其實是無法接受的。為什麼無法接受呢?因為就現實層面來看,自古以來,有多少世上的政權,濫用了權柄。例如:有人利用權柄,遂行己意。有人利用權柄,謀取私利。有人利用權柄,打壓異己。有人利用權柄,踐踏人權。有人利用權柄,殘害無辜。這樣的政權,要如何順服呢?根本沒辦法順服。

 

    針對使徒保羅的觀點,令人無法接受的例子,事實上比比皆是。首先,我們要從聖經當中,來看遠古時代的例子。聖經中可以舉的例子,其實非常多。但是,我只舉其中一個就好。我所要舉的例子,就是猶太民族歷史上第一位君王,也是大家所熟悉的掃羅王。我們都知道,掃羅王也是在上帝的允許之下所設立的君王。但是,後來卻漸漸的變了樣,導致一再遭到上帝的棄絕。

 

    我簡單舉幾個事件。第一、當面對非力士人前來侵犯時,他沒有耐心等到撒母耳的到來,因為大敵當前,心裏焦急,就逾越職權,代替撒母耳執行獻祭的儀式,導致得罪上帝,首次遭到上帝棄絕。第二、當與亞瑪力人爭戰時,上帝吩咐他,盡所有的,通通都要滅絕。但是掃羅王卻憐惜亞甲,並且憐惜上好的牛羊,以及一切美物。所以,好的、喜歡的,都保留下來,不肯滅絕。

 

    後來,當遭到質問時,竟然還辯解說,他所保留下來的,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百姓,甚至為了當作祭物獻給上帝。因此,再度遭到上帝的厭棄。第三、因為上帝的靈離開他,導致生命狀況越來愈糟糕。因此,邪靈便乘虛而入。當掃羅被邪靈入侵、掌控之後,更是接二連三的觸犯上帝的律法。我想例子舉到這裏,已經足夠了。像這樣的君王,怎麼能夠順服﹖當然不能。

 

    遠古世代的例子說完,接著來舉一個近代史上的例子。事情是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就是當時德國納粹黨的領袖,也是後來的總理希特勒,他在一九三九年九月,發動了對波蘭的戰爭,導致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在這次大戰當中,單單歐洲戰場,包括軍人與平民,就有2930萬人死亡。另外,為了宣揚法西斯主義極端民族主義、反共產主義、反資本主義反猶主義

 

    並且,企圖在歐洲大陸,建立以納粹德國為首的新秩序,力主擴大日耳曼民族的生存空間,並且重新武裝德國。因此,不僅犯下種種罪行,甚至屠殺了超過600萬的猶太人。這段血跡斑斑的歷史,活生生地呈現在世人眼前。這樣的政權,是上帝所喜悅的嗎?當然不是!這樣的政權,應該順服嗎?當然不應該!

 

    除此之外,當今世上,還有許多政權,其作為完全背離上帝的心意。例如:有的政權,以暗殺手段,謀害政敵。有的政權,與黑道合作,爭取利益。有的政權,與毒梟勾結,販賣毒品。有的政權,當天災人禍發生時,不顧百姓死活,私吞國外援助救濟物資。有的政權,限制人民自由,剝奪百姓人權。有的政權,甚至,勾結人口販子,從事人口販買的工作。

 

    以上,這些案例,對現代人來講,其實並不生疏。因為都是發生在當今這個世代。尤其,種種敗德行徑,邪惡程度,甚至令人髮指。諸如此類的政權,硬要說是上帝所容許的,是上帝所授予的。硬要說他們替上帝工作,是在服事上帝。不僅不合情理,也令人無法接受。因此,我要說:假使順服這樣的政權,不僅不合上帝的心意,甚至反而站在撒旦一方,成為抵擋上帝的工具。

 

3>使徒保羅的考量。

 

    既然是這樣,為什麼使徒保羅還是提出這樣的觀點呢?尤其使徒保羅寫羅馬書的時間,大概是在主後五十七年、五十八年前後,這個年代也是羅馬皇帝尼祿開始執政的時期。我們都知道尼祿皇帝最著名的事件,就是以殘酷的手段迫害基督徒,尤其放火燒燬羅馬城,然後嫁禍給基督徒,進而藉機大肆捕殺基督徒。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以及實際狀況之下,為什麼使徒保羅還叫人要順服執政掌權者呢?這樣的論點,不僅讓人無法接受,同時令人無法理解。然而,經深入分析探討之後,發現使徒保羅之所以這樣寫,一定有他的道理在,大概有以下幾種可能原因。

 

a.著眼宣教事工。

 

    當時羅馬帝國非常強盛,統治疆域非常遼闊,法律也非常周全。特別,使徒保羅本身,擁有羅馬公民的身份,也因為擁有羅馬公民的身份,受到羅馬法律周全的保障。所以,在他所展開三次傳道的旅程當中,得到羅馬帝國許多的保護與幫助。因此,他主張應當順服在上掌權者,很可能就是著眼於宣教事工。

 

b.避免遭標籤化。

 

    當時,最先迫害基督徒的,並非羅馬帝國政權,而是那些猶太教派當中,比較激進的分子,諸如:奮銳黨人。恰巧,這些人都是反對當時羅馬政權最激烈的人。在這種狀況之下,為了跟那些反對羅馬政府的激進分子有所區別,以免被誤以為基督徒就是反對政府的暴亂者。所以,才主張應該順服執政掌權者。

 

c.視為上帝工具。

 

    從早期先知書(以賽亞書、耶利米書)的觀點來看。我們將發現,在當時先知的眼中,外邦的巴比倫,就是上帝使用來審判以色列的工具。因此,使徒保羅認為,羅馬帝國也有可能,就是上帝所使用的工具。後來,在第四世紀,也就是君士坦丁執政時,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似乎也印證了這樣的想法。以上,就是使徒保羅勸勉基督徒,應當順服世上政權可能的原因。

 

4>客觀持平的觀點---視其作為而定。

 

    最後,來談談針對這個議題,比較客觀持平的觀點。我們都知道,我們所信靠、敬拜、事奉的上帝,是宇宙的主宰,是全能永活的真神。祂創造宇宙萬物,也掌管宇宙萬物。尤其,掌管人類歷史,掌管國度政權。因此,世上政權是上帝所允許的,或是上帝所託付的。這個大原則,不僅沒有錯,而迄今沒有改變。

 

    但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權柄的擁有者,必須按照上帝的旨意來行使,也就是必須秉持愛與公義的原則來施行治理。這樣的原則,在剛剛所讀的經文當中,其實也有提到。就是第十三節跟十四節,使徒保羅這樣說:統治者不是要使行善的人懼怕,而是要使作惡的人懼怕。表示這個政權,是賞善罰惡的。

 

    又說:你要不怕當政者,就得行善,他就會嘉許你;如果你作惡,你就得怕他,因為他的懲罰並非兒戲。顯然,使徒保羅所主張的,並非片面的,而是客觀、持平、整全的。或者說,在使徒保羅的心目中,所謂的順服,並不是指:是非不分、毫無原則,盲目的順服。而是有原則、有前提,或有相對條件的。

 

    針對這個原則,我來舉一個聖經中,不順服掌權者,卻蒙上帝喜悅的例子,這個例子記載在使徒行傳第三章到第四章,就是初代教會,當聖靈降臨之後,門徒們得著勇氣與能力,大膽傳揚耶穌。即便面對逼迫,依然毫不怯步。話說,某一天上午九點鐘,猶太人習慣禱告的時候,彼得跟約翰前往聖殿,看見一個瘸腿的,天天被人抬到美門口。

 

    就是期待進入聖殿的人的周濟,靠著這微薄的金錢過生活。彼得就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醫治了他。當那人康復之後,彼得又趁機會傳講從死裏復活的耶穌,並呼籲眾人悔改,相信耶穌、歸向上帝。正當彼得還說話的時候,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忽然來了。為了阻止彼得繼續傳講耶穌,就將他們給抓起來。

 

    因為天色已經晚了,所以就暫時將他們給押起來,等候第二天開庭審問。第二天,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歷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通通都在那裏。換句話說,所有有權勢的人,幾乎都到齊了。他們就叫使徒彼得、約翰站在當中,就問他們說:你們用什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就對他們說:

 

    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癒,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就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如今已經成為房角的頭塊石頭。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的。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感到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辯駁。於是吩咐他們從公會出去,就彼此商議說:我們當怎樣辦這兩個人呢?

 

    因為他們誠然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蹟,凡住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不能說沒有。然而,惟恐這事越發傳揚在民間,我們必須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再奉這名對人講論。」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上帝,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

 

    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官長為百姓的緣故,想不出法子刑罰他們,又恐嚇一番,把他們釋放了。那麼,在這個事件當中,我要強調的就是彼得、約翰回復官府的話,他們這樣回應說:「聽從你們,不聽從上帝,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

 

    請問:這樣的回話,有沒有順服﹖完全沒有順服!當時官府人員,其實就是在上掌權者。但是,我們發現彼得、約翰並沒有聽從他們,甚至公然違抗他們。原因就是他們(掌權者)所作所為,牴觸了真理,違背上帝旨意。因為他們否認耶穌的復活,他們抵擋福音的傳播,甚至不惜迫害主耶穌的門徒。像這樣不公、不義的掌權者,身為耶穌基督的門徒,當然不能盲目地順服。

 

    假設當時彼得跟約翰,畏於權勢,屈服聽從,豈不跟那些當權者站在同一陣線,回頭過來抵擋上帝,成為迫害教會的幫兇。因此,面對世上的掌權者,我們應該多為他們禱告,讓他們免於私心自用、免於濫用權柄,而是能夠遵行上帝旨意,成為上帝所使用的器皿,因著他們的治理,實踐上帝的愛與公義。

 

    除此之外,面對世上的執政掌權者,我們也不能不分青紅皂白的支持與順服,我們應該具備分辨的智慧。所謂分辨的智慧,或分辨的依據,不是政黨色彩、不是個人喜愛,通通都不是。而是聖經中永恆不變的真理。因此,政權所作所為,合聖經真理、合上帝旨意,我們就支持、就順服。否則,就另當別論了。

 

    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藉著所分享的信息,讓我們對聖經上帝的話語,有更清楚的認識,讓我們不僅成為上帝恩典家中,善盡本分的好信徒,以及上帝眼中忠心良善的僕人。同時也能成為,國家社會中,智慧守法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