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生命的價值

主講:林雯茜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12:23-26

啟應:58            聖詩:273/546/390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總會所訂文字事工奉獻主日,感謝上帝的安排,讓我可以代表台灣教會公報社,向左營教會的兄姐請安致意。感謝各位過去對於文字事工的關心及支持!期待藉由今天的經文和大家一起來反思生命的價值。

人生命的價值是甚麼?你生命的價值是甚麼?弟兄姊妹,你曾想過這個問題嗎?

一個人的一生,從生到死,可說是一段時間的經過,有的人較長,有的人較短,有的人死亡時是別人的爸爸媽媽,有的人死亡時是別人的子女。不過,這都僅僅是在這世間的一段時間而已。這些年,參加了幾場的告別式,在程序單裡,通常都會放故人略歷、或親人思念故人的文章,藉由故人略歷的文字,我們可看見活著的親人是怎樣看待離開世間這人的一生。有的文字特別強調故人子女的成就,有的文字特別強調故人在世間的行為處世,字裡行間就是要來說明離開這世間的這人,並沒有白白走過人間這一遭。不過,文字所寫的這些,難道就是這個人在人世間的這段時間,生命的價值嗎?

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主耶穌以一個十分簡單的比喻說明他生命的價值不單單在於他本身而已,乃是在於他死後,生命所延續的影響力。

主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

主耶穌把祂自己的生命比喻作一粒麥子,麥子本身不但有生命,有利用價值,更重要的,一粒麥子,若是一粒有生命力的種子,落在土裡,就可結出許多新的生命。

一粒有生命力的種子,落在土裏,是為著要發芽孕育,是生命的開始,而不只是為了埋在土裡而已。一粒外貌肥美的麥子,若是不肯落在土裡,發揮種子的功用,重新發芽。這粒麥子,就只是一粒很美的麥子而已,也許可滿足一時的需要,卻沒辦法生產多多。

根據經文中所描述,麥子的死,是指那個包在麥子生命之外,外殼的破碎。外殼若不破碎,麥子粒雖可保持自身的完整、保持他外殼的美麗,卻不會有機會生出許多的麥子粒。麥子殼的破碎,是麥子粒能生出新生命的第一要素。

是甚麼使我們不願意將我們自己的外殼來打碎?也許是我們的驕傲,看重自己的判斷更勝於上帝的呼召,不肯承認上帝對我們的計畫是完美的,是不會有失誤的。

去年,2019年,教會公報社出版的週曆手冊,主題是愛的力量,每個月有一篇的主題文章,報導我們所居住的這個世間,有一種傻傻的人,雖不清楚自己前面的道路是如何?卻願意順服上帝的呼召傻傻去做的人。這群傻傻的人,與聖經創世記所記載的挪亞一樣,「凡上帝所吩咐的,他都照這樣去行。」(創世記6:22)故事的結尾,挪亞得到上帝大大的祝福,不僅活到950歲,而且生養多多,遍滿全地。

邱林**女士,是台中柳原教會一位資深的主日學老師,也是我的大女兒與她上過一次課的主日學老師。我的女兒4歲的時候,跟著我回來台灣探望外公外婆,第一次在台灣上主日學,認識了這位主日學老師。從她4歲這年開始到她大學畢業,約略18年的時間,每年的聖誕節,我的女兒都會接到這位與她只有一次上課緣分的主日學老師寫來的卡片。這張小小的卡片就如同一條無形的線,幫助我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都可順著這條線回到上帝的家。

徐羅**姊妹,一個家庭主婦,她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高中二年級,她參與團契的活動,用寫信的方式關心孤兒院的孩子,後來她又主動寫信到監獄去關心那些關在監獄裡的人,就這樣開始她新的生活。她寫信給需要關心的人,每日親筆寫20封信,一年7300封,50多年的堅持,超過36萬封信,郵資花費上百萬,她仍然未曾想過停止寫信給台灣各地需要關心的人,特別是監獄裡的死刑犯。許多受刑者,通過與這位徐阿姨長期通信的過程中,認識主耶穌,認罪悔改,靈魂得到釋放,安心回到父上帝那兒。

主耶穌說:「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喪失生命。」當我們以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眼光來經營我們自己的生命,遠超過上帝揀選我們要我們去行,去實現祂為我們所規劃的生命價值時,我們就會失去來自上帝那兒來的榮耀。我們不肯聽、不肯順服上帝的旨意去生活的時候,我們就失去與主同享榮耀的機會。

台灣教會公報社設立的目的就是以文字宣揚福音。這幾年,教會公報社以文字事工為起點,不僅辦報紙、出好書、設計多樣化的教會用品,也舉辦「聚珍講座」「用台語說故事」「公報社電影院」、「禮拜二共讀讀書會」等等活動,又邀請台灣在地廠商協力研發有信仰內涵的商品:就如聖誕糕、連得堂經文煎餅、西港藺草包、感溫一卡通……。等等這些有創意的事工,就是期待藉著各種不同的方式,讓更多人可接觸福音,認識耶穌。隨著網路的發展,教會公報社也推動TCNN電子媒體,並且將每周耕心的文章刊載在網站上,為的是方便弟兄姊妹們將文章轉貼給需要的人,盼望藉著網路讓福音能更廣傳出去!

馬太福音28:19-20「主耶穌對他的學生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主耶穌已經將傳福音的使命交託在公報社每一位同工手中,雖然每個人的職務不同,但公報社每一位同工都很清楚,每一個人都要在自己的職務上,想盡辦法,將福音傳出去。從起初的文字出版到現今的產品開發,我們都努力去做,也期待藉此可協助地方教會將福音傳出去。耕心周刊,就是一個傳福音很好的媒介,藉由免費贈送、自由奉獻的方式,讓每一位想要傳福音的人,不會因為金錢的因素,停止他們傳福音的腳步。有人花時間在第一線發送耕心,也需要有人奉獻足夠的金錢,讓耕心的印量不會因為經費的問題來縮減。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已經將傳福音的使命,交託給我們在座每一位跟隨他的人,你願意順服嗎?願意照這樣去行嗎?

去年教會公報社出版的主題月曆《愛在他鄉》,介紹12位愛台灣的宣教師他們的故鄉及他們為台灣所做的事情。這些宣教師帶著他們的專業,有的是醫護的背景,有的是建築的背景,因為愛台灣,因為順服上帝的旨意,他們願意放棄自己人生的規劃,來到台灣這塊土地,完成上帝所計畫在他們身上所要實現的生命價值。事實上,這些人也可以選擇在他們自己所熟悉的地方,他們自己的故鄉,用他們的專業來經營一個美好的基督徒的生活。不過,這並不是上帝要他們所行的路,他們願意領受主耶穌交託給他們的使命,願意用他們的一生來完成,他們知道生命的價值應該建立在上帝的計畫中。

親愛的兄弟姊妹,你生命的價值在哪裡?豈不是要建立在上帝的計畫中嗎?建立在上帝對你的旨意中嗎?用一個生命來賺得無限的生命,豈不是主耶穌留給我們的典範。「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加拉太書2:20「保羅對眾教會的兄弟姊妹說:現今所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的。」

當我們接受洗禮願意跟隨主耶穌,主耶穌就會幫助你我來脫離罪惡與世上的試探,主耶穌會幫助你我的生命更加有意義,發揮真正的功效,顯出真正的價值。我們中間也許有人會受到阻擋,不能照自己的意思接受洗禮,或是受生活的束縛不能照自己所領受上帝的旨意去行、去生活。不過,你知道嗎?主耶穌已經為我們打破這個阻礙,要我們勇敢照著從上帝那兒所領受的呼召去行。不要怕改變、不要固守你的現狀,打開你的耳,聽上帝的聲音,勇敢去經營你的一生。

哥林多前書9:23,保羅這樣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這也是教會公報社每一位同工所秉持的信念。教會公報社一年所需要的經費約略12千萬,扣除書房預期的收入,尚有36百萬的欠缺,期待我們左營教會的弟兄姊妹,認同公報社所做的事工,用祈禱與奉獻繼續支持我們前面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