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727主日信息

題目:敞開信心的視野       聖詩:347386

聖經:馬可福音0630-44   啟應:第五十九篇

耶穌使五千人吃飽太 14:13-21 路 9:10-17 約 6:1-14
6:30
使徒們回來見耶穌,把他們所做所傳的一切都向他報告。6:31 因為來來往往的人太多,耶穌和門徒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所以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跟我私下到偏僻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6:32 於是他們坐船出發,悄悄地到偏僻的地方去。6:33 可是,好些人看見他們離開,立刻認出他們。群眾就從各城鎮出來,爭先恐後地趕路,比耶穌和門徒先到了那地方。6:34 耶穌一登岸,看見這一大群人,動了惻隱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群。他開始教導他們許多事。6:35 傍晚的時候,門徒來見他,對他說:「天晚了,這裏又是偏僻的地方,6:36 請叫大家散開,讓他們自己到附近村莊買食物吃。」6:37 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他們問:「你要我們去買兩百塊銀子的餅來給他們吃嗎?」6:38 耶穌對他們說:「去看看你們一共有多少個餅?」他們查過後說:「五個餅和兩條魚。」6:39 耶穌吩咐門徒叫群眾一組一組地坐在青草地上。6:40 大家坐下來,有一百個人一組的,有五十個人一組的。6:41 耶穌拿起五個餅和兩條魚,舉目望天,感謝上帝,然後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就分給大家。同樣,他把兩條魚也分了。6:42 大家都吃,而且都吃飽了。6:43 門徒把剩下的餅和魚裝滿了十二個籃子。6:44 吃飽的人數,男人就有五千。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事件,就是「主耶穌使用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的神蹟。這個神蹟是發生在主耶穌傳道初期,也就是當施洗約翰遭到殺害之後,主耶穌賜給門徒權柄,然後將他們兩個、兩個的差派出去。由於門徒的事奉有非常好的果效,所以當他們回來向主耶穌回報的時候,就有非常多的人跟了過來。

 

    因為人多,大家都非常忙碌。根據主耶穌的計劃,是要暫時將門徒帶離開群眾,不料當群眾得知主耶穌跟門徒的去向之後,竟然一窩蜂的跟了過去。主耶穌因為看見他們的需要,就動了憐憫的心,便放棄休息,再度服事他們。直到天色晚了的時候,主耶穌跟門徒,因為主動關心群眾,擔心他們挨餓,便發生了「使用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這個神蹟。藉著這段經文,將分享八點信息:

 

1>傳道帶出的果效。(v30-32

 

在這個事件發生之前,主耶穌將十二個門徒召集過來,賜給他們權柄,將他們兩個、兩個編成一組,然後給差派出去,目的就是讓他們出去傳福音、事奉人。那麼,門徒因為擁有主耶穌所賜的權柄,所以他們的事奉,立即帶出極大的果效。

 

例如:病得醫治、鬼被逐出---等等。也因為他們的事奉,帶出極大的果效。所以,當他們的事奉告一段落,回來向主耶穌報告成果的時候,就有很多人都跟了過來。因此,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才會記載說:因為來來往往的人太多,導致主耶穌和門徒,忙到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

 

那麼,我們來想想看,為什麼突然之間,會有那麼多人跟了過來?答案其實很清楚,就是「門徒出去傳福音、出去服事人」所帶出的結果。我們來作個假設,也就是說:要是門徒沒有出去傳福音,沒有出去服事人,我相信這些人,絕對不會跟過來。

 

看到這裏,我就聯想到,今天教會的情境。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是沒有出去傳福音、沒有出去服事人。那麼,在這個禮拜堂進出的人,大概只是我們這些而已。但是,如果我們跟當時的門徒一樣,帶著主耶穌所賜的權柄出去傳福音、出去服事人。

 

相信情況絕對會改觀,絕對會有人因為聽見福音真理信息,或者因為經歷上帝奇妙大能,而被吸引過來。這樣的話,在這個禮拜堂進進出出的人,就不再是我們這些人而已,保證一定會增加很多人。期待大家都有這樣的異象!也能一起來努力!

 

2>防止人性的軟弱。(v30-32

 

經文告訴我們,當時因為來來往往的人太多,導致主耶穌跟門徒,忙到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那麼,在這種「人多、忙碌」景象的背後,到底顯示什麼問題呢?就是顯示:當時,遇到難題,需要幫助、需要醫治、需要釋放的人,實在太多了。

 

那麼,面對這樣的狀況,按照主耶穌一貫的作法,必然是:好好把握機會,帶著門徒繼續服事他們,以滿足他們的需要。但是,我們所看到的,竟然是帶著門徒悄悄的離開?因為聖經明明記載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來,跟我私下到偏僻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於是他們坐船出發,悄悄地到偏僻的地方去。

 

      為什麼會這樣作呢?主耶穌的作為,或許有人無法理解。然而,經過綜合分析之後,個人認為其中一種可能,就是為了防止門徒人性中的軟弱。怎麼說呢?我們都知道,由於門徒的事奉,帶出了極為明顯的果效,所以勢必有掌聲伴隨而來。就是有人開始跟隨,有人開始崇拜,甚至有人將他們給神格化了。

 

那麼,人性的軟弱之一,就是非常容易迷失在掌聲當中。人一旦有了成就,就非常容易驕傲起來;一旦掌聲多了,就非常容易忘了我是誰。或許主耶穌看到當時的門徒,已經陶醉在事奉的果效當中,甚至已經迷失在掌聲裏面。看到這種狀況,主耶穌才立即作成決定,就是將他們暫時帶離開群眾,讓他們重新面對上帝、重新面對自己,以便重新調校生命與使命。

 

      我相信這樣的軟弱,也經常發生在我們身上。不管那方面,人一旦有所成就,就迫不及待要表現。一旦得到誇獎,尾巴就翹了起來。一旦掌聲多了,就差沒飛到天上去。這樣的軟弱,我們應該留意、應該防止。千萬不要被成就、被掌聲沖昏了頭,以致於迷失了自我。千萬要記得!我們只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而已。

 

3>有主同在的歇息。(v30-32

 

有關「主耶穌,私底下帶著門徒,一同搭船到偏僻的地方去休息」這件事。除了像剛剛我所分享,主耶穌為了防止門徒,人性中的軟弱之外,也有可能如同字面所述,就是主耶穌真的要帶領門徒去休息,因為擔心門徒累壞了。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我們依然可以從這當中,領受到幾點信息。

 

j歇息的必要性。

我們都知道,人不是機器,所以任何人都需要休息,包括事奉上帝的人,同樣沒有例外。尤其,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上帝也非常看重休息。因為祂在前六天創造天地萬物,第七天就休息了。顯然,上帝看重休息,為我們預備休息。因為藉著休息,我們可以重新得力,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k主同在的歇息。

根據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門徒退到安靜的地方去休息這件事,是主耶穌親自帶領的。所以這一趟休息之旅,對門徒而言,有主耶穌同在,有主耶穌同行。這樣的情境,正好提醒我們:當我們休息時,同樣需要主的同在,需要主與我們同行。因為唯有「有主同在」的休息,才能真正重新得力。

 

k主同在的方法。

        談到主同在的歇息,或許有人想瞭解,要怎麼作,才能讓主與我們同在,與我們同行。我想關鍵不在主那邊,而在我們這邊,尤其在我們的態度。只要我們有所期待,只要我們渴慕,主就一定與我們同在,與我們同行。也就是每天確實落實靈修生活,親近主、尋求主。主就必同在、主就必同行!

 

4>缺陷需要被滿足。(v33

 

雖然主耶穌帶著門徒悄悄的離開,但是群眾當中有人認出他們來,而且也得知他們的去處,所以這消息便快速的流傳出去。結果就是:群眾從各城鎮出來,爭先恐後地趕路,甚至比主耶穌跟門徒,還要先到那地方。根據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當時群眾追尋的態度,是積極的;行動是快速的。

 

這件事又顯示什麼?就是顯示:人生充滿難題,急切需要獲得解決。尤其顯示:他們在主耶穌跟門徒身上看到了希望。就是發現主耶穌跟門徒,可以解決他們的難處、滿足他們的需要。談到人生的難題,急待解決,或有缺陷、需要被滿足,就想起「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與「月無百日圓,人無千日好」這兩句成語。

 

確實就是如此!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也沒有完美無缺的人生。例如:有人婚姻有缺陷,有人健康出問題,有人兒女不受教,有人工作不順遂,有人事業陷危機,有人甚至面對各樣,我們連想都想不到的難處。這些缺陷,需要填補;這些危機,需要克服;這些難處,需要解決。這就是人生真實的面貌!

 

5>主動了惻隱之心。(v34

 

主耶穌原本帶著門徒,來到這個偏僻的地方,是希望能夠好好的避靜、好好的休息。但是,當他們一行人上岸時,竟然看見這一大群人,已經守候在那個地方。反應出,這些人的需要是多麼的迫切。主耶穌看見他們,就像看到沒有牧人的羊群一樣,所以動了惻隱的心,立即放棄休息計劃,再度教導他們許多事。

 

從這當中,我們所看到的主耶穌,真是擁有「慈悲、憐憫人」的牧者胸懷。我們都知道,就人性來說,總是比較自私為己。即便有人願意關心別人,通常都會在自己先得到滿足之後。但是,我們發現,主耶穌卻不是這樣,祂總是看重別人的需要,勝過自己的需要。這樣的精神,正是我們所當學習的!

 

 

這個事件,容我再作個整理,就是:主耶穌一上岸,就看見這一大群人守候在那裏。不僅看見這一大群人守候在那裏,更進一步看見他們的需要。不僅看見他們的需要,同時動了惻隱的心。不僅動了惻隱的心,甚至立刻付諸關懷行動。

 

這一連串的過程,值得我們深思。我要提醒的就是:在我們生活周遭,每天跟我們「並肩行走」或「擦身而過」的人,不知有多少。這些人,我們看到了嗎?我們又看到了什麼?是否如同主耶穌一樣,看到他們背後的需要?而且,當看到他們的需要之後,是否動了惻隱的心,甚至帶出關懷的行動?

 

還是:視而不見、麻木不仁?再一次請大家回想一下:在你每天生活當中,包括:親戚、朋友、同學、同事、鄰居、家人,跟你並肩行走,或跟你擦身而過的,到底有多少人?你對他們有什麼感覺?習慣成自然?視而不見、麻木不仁?果真是這樣嗎?如果是的話,就應該反省!尤其主耶穌的榜樣,值得我們學習!

 

6>奉獻分享的榜樣。

 

      在「主耶穌使用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這個神蹟當中,有關「五餅二魚」的來源,本段經文是這樣描述的,就是主耶穌對門徒說:去看看你們一共有多少個餅?門徒查過之後,向主耶穌作回報,說:總共有五個餅和兩條魚。

 

但是,同樣這個事件,根據約翰福音第六章的記載,五餅二魚是從一個小孩的手中拿過來的。換句話說,這五餅二魚,是一個小孩子奉獻出來的。五餅二魚其實並不多,就像今天一個便當的份量或價值而已。但是,當這個小孩奉獻出來,並且經過主耶穌的祝謝之後,竟然發生了讓人料想不到,奇妙的大事。

 

就是不僅讓五千人吃飽,甚至還大大的彰顯了主耶穌的權柄與能力。談到這裏,我就想到,基督徒的奉獻,跟一般社會上的捐獻,就意義上來講,其實是不一樣的。怎麼說呢?首先,在社會上,奉獻一個便當,大概沒有人會看重,甚至沒有人會理會。但是,這個小孩,奉獻這個便當,主耶穌卻非常的看重。

 

      其次,在社會上,奉獻一個便當,頂多只能填飽一個人的肚子而已。但是,當這個小孩,將便當奉獻出來之後,因為主耶穌的看重,因為主耶穌的祝謝,竟然成就了這樣奇妙的大事。因此,我要強調的就是,有關奉獻這件事,我們一定要跳脫一般社會上的思考模式,或許為彰顯自己,甚至會相互比較的心態。

 

      尤其,奉獻不應該比較金額多或少。而是照著個人,從上帝所領受的恩賜,以及遵循聖經的教訓,抓住上帝的應許,甘心樂意的奉獻出來。這樣就對了!只要是「按著從上帝所領受的恩賜,遵循聖經的教訓,抓住上帝的應許,又是甘心樂意」的。上帝不僅悅納,同時要藉著你的奉獻,來成就奇妙的大事。

 

7>耶穌是全能的神。

 

      小孩所奉獻出來那五餅二魚,經過主耶穌祝謝之後,不僅讓五千人(只計算成人中的男人)吃飽,甚至還剩下十二籃。透過這個神蹟,顯示:主耶穌是全能的神。也因為主耶穌是全能的神,所以祂是無所不能的。祂不僅能改變量,同時能改變質,甚至能從無變為有。五餅二魚的神蹟,就是量的改變;水變為酒的神蹟,就是質的改變;藉著話語來創造,就是從無變為有。

 

那麼,主耶穌全能的屬性,過去如何,今天也是如何,絲毫未曾改變。因此,過去所發生的神蹟,今天依然在發生。談到這裏,我要針對神蹟發生的時空因素作一點說明。同樣一種症狀,諸如不良於行。在醫療尚屬落後的時代,需要依靠神蹟。但是,在醫療進步的現代,醫療體系就可以治癒,當然不再需要神蹟。我要說明的就是:神蹟依然有其時空背景因素。

 

然而,不管如何,我認為,在這許多神蹟當中,最不容易,卻是最普遍的,就是生命的改變。什麼叫作生命的改變呢?如:能從恨之入骨,變為愛如至親;從貪得無厭,變為犧牲奉獻、願意分享。尤其,從菸癮、酒癮、毒癮、賭癮的綑綁中,徹底被釋放出來,得著完全的自由,這些都是神蹟,尤其是醫生無法取代的神蹟。因此,今天依然不斷有神蹟。因為主耶穌是全能的神。

 

8>敞開信心的視野。(v35-37v41-44

 

根據經文所描述,有關主耶穌藉著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這個神蹟,整個過程經過整理之後,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j門徒的建議:傍晚的時候,門徒來見他,對他說:天晚了,這裏又是偏僻的地方,請叫大家散開,讓他們自己到附近村莊買食物吃。

k耶穌的回答: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

l門徒的疑惑:他們問,你要我們去買兩百塊銀子的餅來給他們吃嗎?

m耶穌的作為:耶穌拿起五個餅和兩條魚,舉目望天,感謝上帝,然後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就分給大家。同樣,他把兩條魚也分了。大家都吃,而且都吃飽了。門徒把剩下的餅和魚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飽的人數,男人就有五千。

 

      經過這個事件之後,門徒信心的視野,絕對大大的敞開。因為在這個件之前,他們是以人的理性、人的眼光在看待問題,但是,當他們目睹這個神蹟之後,不僅對主耶穌,有更深的認識,同時看待問題角度,解決問題的方式,除了理性之外,將注入信心的因素。換句話說,門徒信心的視野,將被大大的敞開。

 

    很多時候,我們跟門徒其實沒有兩樣,雖然口說信心,實際上卻是自我設限在理性的圈子裏,設限在自己所能掌控的範圍內。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藉著這段聖經,尤其藉著「五餅二魚」的神蹟,不僅讓我們對所相信、所倚靠的主耶穌,有更深的認識。同時,也大大的敞開我們信心的視野。讓我們凡事不再單靠理性作思考,乃是能夠注入更多信心的因素。換句話說,凡事除了靠自己的努力之外,也能多留一點空間,讓主耶穌進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