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720主日信息

題目:如何得著重生?    聖詩:171  402

聖經:約翰福音3:1-12    啟應:第 四十九 篇

3:1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領袖。3:2 他在晚上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教師。你所行的神蹟,要不是有上帝同在,沒有人能行。」3:3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3:4 尼哥德慕問:「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3:5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3:6 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3:7 不要因為我說『你們必須重生』而驚奇。3:8 風隨意吹動,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都是這樣。」3:9 尼哥德慕問:「怎麼能有這樣的事呢?」3:10 耶穌回答:「你是以色列的教師,連這事都不明白嗎?3:11 我實在告訴你,我們講論我們所確知的,我們見證我們所見到的;可是你們偏偏不願意領受我們的見證。3:12 我告訴你們關於這世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我要是告訴你們天上的事,你們又怎麼會信呢?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有關「重生」這個主題,今天已經進入第三講,同時也是最後一講。題目是:如何得著重生?那麼,談到「如何得著重生」這個主題,我們所能談論的,其實只是原則性的問題而已,沒有辦法追究到那「最深入、最核心」的部份。因為那部份是聖靈的工作,對我們來說,仍然是一個奧秘,沒有人能夠真正的瞭解。

 

   因此,我要綜合聖經的啟示,針對幾個「得著重生」的原則,提出來跟大家分享。我所要分享的總共有三點:

 

1>相信耶穌受死與復活。

 

    人之所以能夠重生,有一個前提,或是一個基礎,就是必須相信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換句話說,為了代替世人,承擔因犯罪帶來的刑罰,耶穌基督曾經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卻在三天之後從死裏復活。這件事,必須要相信。說得明白一點,就是:必須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的救主。因此「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救主」就是重生的前提,也是重生的基礎。因此,要是不相信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不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救主時,就沒有重生可言。

 

    那麼,談到「重生」跟「相信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或「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救主」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追溯到舊約時代,就是當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之後,在曠野漂流期間所發生「摩西舉起銅蛇」的事件。這個事件記載在民數記二十一章,就是以色列百姓離開何珥山,朝通往紅海的路走,為的是要繞過以東地區。在路上,人民不耐煩起來;他們攻擊上帝和摩西說:為甚麼把我們領出埃及,要讓我們死在這沒有食物、沒有水的曠野呢?

 

又說:我們再也嚥不下這難吃的東西了,於是上帝叫毒蛇進入百姓當中。結果有許多以色列人,被毒蛇咬死了。百姓就起來見摩西說:我們出惡言攻擊上帝和你,我們犯了罪。現在求你禱告上帝,使這些蛇離開我們。摩西就為了以色列百姓的緣故,向上帝獻上禱告。上帝就吩咐摩西造一條銅蛇,掛在柱子上,好使被毒蛇咬了的人,因望見這蛇,而得以存活。於是摩西造了一條銅蛇,掛在柱子上。被毒蛇咬的人一看見這銅蛇就活了。

 

我要特別強調的,就是這個銅蛇事件所代表的意義,並非只限於當時「在曠野中所面對的情境」而已。實際上,也是一個預表,就是預表:耶穌基督將要被掛在十字架上。那麼,當時銅蛇被高高舉起,凡遭火蛇咬傷的人,只要抬頭一望,就必得著醫治。就是預表耶穌基督將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且凡陷入罪惡之中的人,只要仰望耶穌、相信耶穌,不僅罪能得著赦免,也將得著永恆的生命。

 

    就是因為銅蛇事件,有這麼一層預表的意義存在,所以主耶穌才會在約翰福音第三章十四至十五節這樣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起蛇,人子也要照樣被舉起來,就是叫一切信祂的人都得永生。另外,約翰福音十二章三十二節,主耶穌針對同樣一個議題,再一次提到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就要吸引萬人來歸向我。

 

根據以上分享,我們可以得知:舊約時代的銅蛇事件,其實就是新約時代,藉著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而帶來救恩的預表。當時,被毒蛇咬的人,只要抬頭望見高高掛著的銅蛇就得以存活。今天,凡陷在罪惡之中的人,同樣只要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就必得著永恆的生命。得著這份永恆的生命,就是---重生。因此,重生的前提,或重生的基礎,就是:相信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

 

2>來自聖靈奇妙的工作。

 

    重生是聖靈奇妙的工作。談到「重生」與「聖靈的工作」,我們仍然要從舊約時代談起。因為這樣的事,或這樣的應許,並不是始於新約耶穌基督的時代,其實早在舊約時代就已經存在了。我舉一個大家比較熟悉的例子,這個例子是發生在先知以西結的時代。就是以西結書卅六章廿六至廿七節,明確記載上帝這樣應許說: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顆新的心,將新的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頭)的心,賜給你們肉的心。又說: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以上經文,非常清楚的說明了一件事,就是:上帝應許要賜給我們一顆新的心,要將祂的靈放在我們裏面。換句話說,我們將從上帝那裏,領受一個全新的生命。這就是主耶穌所說的重生。所以說,重生這件事,早在舊約時代,上帝就已經應許我們了。

 

    當舊約時代有關重生的應許談完之後,我要將話題再度拉回到本段經文。當時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就不能進上帝的國。或人若不從水和聖靈生,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在這當中,主耶穌特別提到:從水和聖靈生。談到水,我們應該知道,在聖經當中,有些時候將上帝的話、上帝的道比喻作水,或比喻作活水。因此,從「水和聖靈生的」這句話,指的就是:當我們信而受洗之後,聖靈會藉著上帝真理、生命的道,在我們心中動工,使我們的生命,產生本質上的改變。這就是重生!

 

然而,聖靈到底如何做成「使生命產生本質上的改變」的工作,對我們來說,其實還是一個奧秘。或者說:憑著我們有限的知識,還是沒有辦法完全理解。這件事,對我們來說,我們可以這樣形容,就是:我們只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或者說,我們只能知道其結果,卻無法明白其原因。關於這個問題,主耶穌還用了一個非常貼切的比喻來作說明。主耶穌說:風隨意吹動,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都是這樣。

 

這個比喻,確實非常貼切。風要怎麼吹,要從哪裏來,要往哪裏去,我們通通無法明白,所以根本無法規劃它,無法限制它,無法掌握它。我們只能從諸如「看見樹葉搖動,聽見某些聲音,頭髮被吹凌亂,身上涼涼感覺」等現象,或結果得知有風而已。至於風怎麼來?怎麼吹?或從哪裏來,吹到哪裏去,我們一概不知道。

 

同樣的道理,聖靈到底如何藉著上帝真理、生命的道,在人心中作成「使生命產生本質上的改變」這樣的工作,我們實在無法理解。我們只能從生命改變後的結果,得知有這件事而已。也就是從一個人的言行舉止當中,看到他的生命確實改變了,得知這個人已經重生了。至於聖靈怎麼動工、怎麼改變,那更深入、更細節的部份,我們就無法理解,因為那是聖靈奧妙的工作。

 

3>今天所能經歷的恩典。

 

經文第十一節至十二節,主耶穌又對尼哥底母說:我實在告訴你,我們講論我們所確知的,我們見證我們所見到的;可是你們偏偏不願意領受我們的見證。我告訴你們關於這世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我要是告訴你們天上的事,你們又怎麼會信呢?

 

主耶穌講這些話,實際上是在告訴尼哥底母,說:重生乃是今生今世所能經歷到的事,或者說:重生是屬於當今地上的事,不是屬於將來天上的事。針對這部份,我再作稍微作個整理,就是對於聖靈到底如何藉著上帝真理、生命的道,在我們心中作成「使生命產生本質上的改變」的工作這件事,雖然我們依然沒有辦法徹底瞭解。但是,我們卻可以非常真實的經歷到。因此,我們才說:重生是今天,或今生今世,就能經歷到的恩典。

 

    最後,我要以兩個聖經人物作為例子,讓我們一起來看「重生之前」與「重生之後」的生命,到底有什麼不同。第一個例子是撒該,根據路加福音十九章的記載,撒該是一個稅吏長,專門向同胞收取稅款,繳交給當時統治他們的羅馬政府,這是一個肥缺,尤其撒該向來以非法手段,詐取不當得的利益,因而成為當地的財主。也因為如此,猶太人厭惡他、鄙視他,甚至恨他入骨。

 

    但是,有一天,當他與主耶穌相遇之後,他的生命徹頭徹尾的改變了。不僅回應主耶穌的呼召,歡歡喜喜的回家接待主耶穌,同時決定將過去所訛詐的,以四倍來償還。然後,再將剩餘的財產,全部用來救濟窮人。最後,還來跟隨主耶穌。因此,根據聖經所描述,撒該生命改變的情境,顯示:撒該確實是一個經歷重生的人。

 

    第二個是保羅。保羅原名字叫掃羅,屬便雅憫支派,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不僅家境富裕,雙親更是敬虔的法利賽人。因此,從小接受嚴謹的律法訓練,也接受文學、哲學的薰陶。所以,被調教成為一個「信仰虔誠、學問淵博、公正不阿」的人。在基督教萌芽初期,他尤其以「替天行道」的態勢,傾全力迫害基督徒。

 

直到有一天,他在前往大馬色的途中,與復活主相遇之後,他的生命立刻產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從此以後,不僅不再迫害基督徒,反而是大力宣揚福音。尤其將他的後半輩子,完全奉獻給主,成為福音的使者。到處傳揚福音、建立教會。為了福音的緣故,甚至「赴湯蹈火、顛沛流離、出死入生」也在所不惜。根據保羅生命中這樣的改變證明:他確實是一個經歷重生的人。

 

弟兄姊妹們!當時,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或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又說: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或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盼望我們當中每位弟兄姊妹,都能像撒該,或像保羅一樣,成為一個真正經歷重生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