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622主日信息

 

題目:明爭暗鬥、笑裏藏刀    

聖詩:340  394


聖經:撒母耳記下2001-13   啟應:第 十五 篇

 

 

20:1 在吉甲有一個敗類叫示巴,是便雅憫支族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號喊著說:「大衛跟我們沒有關係!耶西的兒子對我們毫無益處!以色列人哪,回老家去吧!」20:2 於是所有的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跟隨了示巴。但是猶大人仍然對大衛忠心,跟隨他從約旦河到耶路撒冷。20:3 大衛回到耶路撒冷王宮,把他以前留下來看守王宮的十個妃子禁閉起來,供給她們所需用的一切,但不跟她們同房。她們終生住冷宮,像寡婦一樣。20:4 王對亞瑪撒說:「召集猶大人,在三天內跟他們回到這裏來。」20:5 亞瑪撒就去了,但是他沒有在王規定的時間內回來。20:6 於是王對亞比篩說:「恐怕示巴給我們的傷害比押沙龍更大。你帶我的部隊去追他吧!不然他會佔據設防的城鎮,從我們眼前消失無蹤。」20:7 於是約押的部隊、宮廷侍衛隊,和所有的勇士,都跟亞比篩一起離開耶路撒冷去追趕示巴。20:8 他們追到基遍的大巖石那裏時,亞瑪撒來迎接他們。那時約押穿著戰衣,腰間佩劍,劍在鞘內。約押向前走的時候,他的劍從鞘內掉落。20:9 約押對亞瑪撒說:「朋友,你好嗎?」就用右手握住他的鬍子,要跟他親嘴。20:10 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另一隻手握著的劍,約押用這劍刺進他的肚子,內臟流在地上。約押用不著再刺第二下,亞瑪撒就死了。約押和他弟弟亞比篩繼續去追趕示巴。20:11 有一個約押的隨從站在亞瑪撒屍體旁邊喊說:「擁護約押和大衛的人都該跟著約押去!」20:12 亞瑪撒的屍體染滿了血,躺在路當中。約押的隨從看見經過那裏的人都站住,就把屍體拖到田裏,扔件衣服把它蓋住。20:13 屍體從路上挪開以後,大家就跟著約押去追趕示巴。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上個禮拜分享信息時,曾經提到:透過撒母耳記的默想,就個人來說,有很多的領受,有很深的體會,尤其對於人性醜陋一面,更是令人刻骨銘心。上個禮拜所分享的焦點,係針對大衛的兒子押沙龍這個人。押沙龍這個人,雖然擁有特殊的身份、俊美的外貌、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完美的家庭。但是,所表現出來的,卻是令人難以領教。包括:殺害兄弟、傷害恩人、背叛父親、羞辱父親等。

 

從押沙龍的身上,我們看到一個人的外表跟內心,有時候是非常不一樣的。就是外貌一個樣子,內心又是另外一個樣子。那麼,今天所要分享的,是另外一段故事。雖然主角不只一個人,卻同樣讓我們看到人性詭詐、兇狠、惡毒的一面。事件的起因就是當押沙龍死後,大衛再度得到眾支派的擁護,重新回到耶路撒冷作王。

 

那麼,在大衛返回的過程中,首先遇到便雅憫人示巴叛變的事件,就是煽動以色列眾支派離開大衛,轉而跟隨他。以色列眾支派的人,果然跟著示巴去了。接著,記載大衛將原本留在王宮那十個宮妃,給予冷落、給予軟禁。再來,為了對付示巴的叛變,大衛吩咐亞瑪撒,在三天之內,將猶大支派所有人,通通聚在一起。

 

但是,因為亞瑪撒沒有如期完成任務,大衛便另外吩咐亞比篩起來承擔。當雅比篩率隊出征時,約押也同在出征的隊伍當中。然而,約押這個人非常奸詐,竟然趁著追殺示巴的機會,將同陣營的亞瑪撒給殺了。以上就是這段經文內容。信息分享如下:

 

 

 

1>地域情結作祟。

 

 

      經文第一節到第二節前半段,這樣記載說:在吉甲有一個敗類叫示巴,是便雅憫支族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號喊著說:大衛跟我們沒有關係!耶西的兒子對我們毫無益處!以色列人哪,回老家去吧!於是所有的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跟隨了示巴。

 

      根據這段經文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正當大衛獲得全國所有支派的支持,因而班師回朝,預定重掌政權,國家前景一片看好之際,突然間冒出一個叫作示巴的人,起來煽動百姓,再度造成國家的分裂。那麼,關於示巴的叛變,如果要探討原因,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來自他個人的野心,或者權力慾望。

 

因為一個沒有權力慾望的人,絕對不會作出這樣的事來。但是,我們如果更整全、更深入去觀察聖經中的相關記載之後,將發現:示巴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舉動,除了個人的權力慾望之外,其實還有另外一項,比較不容易被注意到的因素,就是地域的情結。或者說:支派的意識。為什麼這樣說呢?

 

      我們都知道,以色列民族第一任君王掃羅,是屬於北方以色列便雅憫支派的人。而第二任君王大衛,則是屬於南方猶大支派的人。我們也知道,由於第一任君王掃羅,偏離了上帝的道。所以,上帝就廢掉他的王位,改由大衛來接替。那麼,由大衛來接替王位這件事,對於明白上帝心意的人來說,當然沒有問題。

 

      但是,對於不明白上帝心意的人來說,問題就來了。因為他們會認定,就是大衛搶了掃羅的王位。很可能有人會因此而為掃羅打抱不平,甚至因此而遷怒大衛。那麼,這樣的現象,或這樣的氛圍,如果遭到有心人利用,就是將它轉移成為地域之間的矛盾,甚至導引成為支派之間的衝突,那問題就更複雜了。

 

實際上,當時就是面對這樣的處境。我剛剛說過,掃羅是屬於北方以色列的便雅憫支派,而大衛則是屬於南方的猶大支派。因此,自從大衛取代掃羅的王位之後,便雅憫支派跟猶大支派之間,就開始產生緊張關係。十九章四十節到四十三節所記載,在迎接大衛班師回朝的過程中,北方以色列眾支派,跟南方猶大支派,彼此之間的爭風吃醋,就是一個最為典型的例子。

 

      話說,示巴這個人,正好來自北方以色列的便雅憫支派,也就是跟掃羅同一個支派。因此,他跟掃羅之間的關係,稱為同鄉也好,或者同省籍也沒關係。總之,就是多出這樣一份情誼。因此,面對大衛取代掃羅的王位這件事,對示巴來說,勢必感到不是滋味,甚至因而遷怒大衛。所以,逮到機會,就登高一呼、極力煽動,且將北方以色列人,全部給帶走。證明:在示巴「分裂國家」這件事的背後,其實有「地域情結」在作祟。

 

      這個事件,正好提醒我們,在教會這個「強調愛」的大家庭當中,一定要破除種族情結、省籍情結、性別情結、階級情結---等。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合而為一。也唯有合而為一,才不至於讓撒旦有入侵的機會,或讓撒旦有拆毀的破口。

 

 

 

2>嫌隙留下破口。

 

 

      雖然,來自北方以色列便雅憫支派的示巴,跟來自南方猶大支派的大衛之間,存在著地域上的情結。但是,如果南北雙方,都很同心、都很和諧。那麼,再大的地域情結,也起不了作用。因為沒有可供利用的機會,沒有可以入侵的破口。

 

話說,當押沙龍的勢力,遭到弭平之後,由於大衛的穿梭與協調,雖然北方以色列眾支派,以及南方猶大支派,都願意重新接納大衛回來作王。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局勢一片大好。但是,當更深入去觀察之後,將發現北方以色列眾支派,跟南方猶大支派,彼此之間依然有嫌隙存在。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迎接大衛班師回朝」這件事上,雙方產生了嚴重的磨擦。

 

磨擦的情形,記載在十九章四十節到四十三節。這段經文這樣記載說:大衛王過了河,所有猶大人民和半數以色列人來歡迎他。大衛王到了吉甲;金罕跟大衛王在一起。後來,所有以色列的人都去見大衛王,對他說:王啊,為甚麼我們的弟兄猶大人,以為他們有權偷偷地護送王、王的家人,以及部屬過約旦河呢?

 

猶大人回答:我們這樣做是因為王跟我們有親屬關係。你們又何必生氣呢?王並沒有給我們食物,也沒有賞賜我們任何東西呀。以色列人說:就算王跟你們有親屬關係,我們對大衛王卻有十倍於你們的情分。你們為甚麼瞧不起我們?不要忘了,我們是最先商議請王回來的!雙方為這件事而爭辯。最後,聖經又補上一句,說:可是猶大人的態度,比以色列人更強硬。

 

顯然,在迎接大衛班師回朝這件事上,由於北方以色列眾支派的人,跟南方猶大支派的人,在大衛面前競相爭寵,導致彼此之間產生了摩擦。這個摩擦,正好給予野心份子示巴,一個見縫插針的機會。所以,示巴就吹著號角,並且喊著說:大衛跟我們沒有關係!耶西的兒子對我們毫無益處!以色列人哪,回老家去吧!結果,就這樣將好不容易,才整合起來的國家,又被拆毀了。

 

    這個事件,讓我們學習到「同心合一」的重要性。在教會建造過程中,不管是個人或團體,彼此之間,不能有任何嫌隙。一旦有了嫌隙,就無法同心合一。一旦不能同心合一,就為撒旦留下了入侵的破口,或給予撒旦拆毀的機會。

 

 

 

3>無辜受害的人。

 

 

經文第三節記載說:大衛回到耶路撒冷王宮,把他以前留下來看守王宮的十個宮妃禁閉起來,只供給她們所需用的一切,但不跟她們同房。她們終生住冷宮,就像寡婦一樣。回顧當初,就是當押沙龍叛變時,由於事出突然,在毫無防備的狀況下,大衛只好緊急離開王宮、棄城而逃。但是,當大衛離開王宮時,特別將這十個宮妃留了下來,讓她們從事看守的工作。

 

      既然這十個宮妃,是當大衛逃難時,特別留下來看守的。如今大衛又回來了,應該特別犒賞她們才對啊!怎麼反過來將她們打入冷宮呢?為什麼會這樣呢?根據合理推測,最主要的原因,應該就是這些宮妃,已經遭到他的兒子押沙龍玷污過。因為十六章二十二節的記載,押沙龍到王宮屋頂的平台上面,在所支搭的帳棚裏,在眾目睽睽之下,公然與他父的宮妃親密。

 

然而,為什麼大衛這十個宮妃,會被押沙龍玷污呢?當然,表面上看來,是押沙龍的邪惡、貪婪、墮落,以及聽從亞希多弗的意見。但是,如果追溯大衛的過去,將發現這件事,其實跟大衛過去的行為有關。就是當他侵佔了烏利亞的妻子之後,上帝曾經藉著拿單對他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的眼前,把你的宮妃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

 

顯然:事出必有因。尤其出自大衛本身。我再將整個事件的經過,重新整理一次。首先,因為大衛玷污了烏利亞的妻子,所以上帝透過拿單向他發出宣告,不僅要從大衛的家中,興起禍患來攻擊他,也要在大衛眼前,將他的宮妃給予別人,就是在日光之下,與她們同寢。事後證明,這些宣告通通都應驗了。

 

      在這裏,我特別要強調的,就是這十個宮妃的遭遇。她們的遭遇,實在令人同情。在政權爭奪過程中,她們是一群無辜的受害者。因為她們完全沒有自主權,她們的命運,完全掌握在別人手中,包括:被大衛留下來,遭押沙龍姦淫,遭大衛打入冷宮---等,全部由別人來作決定。所以,她們是一群無辜的受害者。

 

      這個事件,對我們的提醒,就是:我們做每一件事,都要十分小心。千萬不要因為我們的緣故,或許我們的私慾、或許我們的罪行,導致傷害到無辜的人。因為我們的緣故,以致於讓人傷心、讓人難過、讓人掉淚、讓人受害,都是不應該的。

 

 

 

4>笑裏藏刀的人。

 

 

 

 

 

      根據撒母耳記下十七章廿五節的記載,當時在大衛身邊的將領當中,亞瑪撒與約押這兩個人,母親是親姊妹,所以是表兄弟的關係。那麼,回顧過去的年日,約押一直跟隨在大衛身邊,而亞瑪撒則曾經叛離大衛,跟到押沙龍那邊去。後來,當押沙龍死後,大衛為了收編北部以色列眾支派的心,所以特別為亞瑪撒策封了官位,也就是取代的約押的職位。(19:13

 

這個時候,面對示巴的叛變,為了弭平示巴的勢力,大衛吩咐亞瑪撒,在三天之內整軍完畢,但是亞瑪撒卻沒有如期完成。因此,大衛便另外吩咐亞比篩,起來承擔這個任務。

 

當亞比篩出征時,他的兄弟約押也隨行。話說,約押這個人,由於在大衛身邊的地位,已經被亞瑪撒取代了,所以在追殺示巴的爭戰途中,竟然將亞瑪撒給殺了。尤其,在殺害的過程中,先是假裝給予亞瑪撒友善的親吻,在亞瑪撒沒有防備的狀況之下,一刀刺穿了他的肚子,內臟流在地上,亞瑪撒就這樣死了。

 

從這個暗殺事件當中,我們發現人的心就是這樣惡毒,手段就是這樣殘忍。約押跟亞瑪撒這兩個人,即便同屬一個陣營,又是表兄弟的關係。但是,為了爭權奪利,還是照樣勾心鬥角,甚至出手予以殺害。真是令人心寒!因此,我們不得不謹慎!

 

結論:根據以上的分享,讓我們更清楚的看見,在人性裏面那邪惡的本質。這些邪惡的本質,一日不除掉,就不會有真正的愛與和平出現。但是,感謝主!聖經應許我們,在基督耶穌裏,要成為新造的人。聖經也應許我們,聖靈要賜給我們除舊佈新的力量。

 

期待我們都能,因著在基督耶穌裏,靠著聖靈的幫助,將生命中,所有不義、貪婪、惡毒、嫉妒、凶殺、詭詐、紛爭、結黨、惱怒、毀謗等邪惡的本質,完全清除掉。進而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讓我們的生命發出亮光,讓這個世界更溫暖、更美好、充滿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