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615主日信息

題目:押沙龍的一生    聖詩:169 389 
啟應:第十四篇
                聖經:撒母耳記下14:2515:1018:15

14:25 在全以色列,沒有一個人像押沙龍那樣英俊,令人傾慕,從頭頂到腳趾都沒有一點缺點。

15:10 但是他派秘密使者到以色列各支族去,說:「當你們聽到號角響的時候,要喊:『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

18:15 有十個約押的侍從跑過去把押沙龍殺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撒母耳記,包括上卷跟下卷,從開始默想直到今天,就我個人來說,不僅有非常多的領受,得到非常多的啟示。同時,也有非常深的感觸。尤其,看到人性醜陋的一面,就是人跟人之間,為了權力、為了地位、為了好處,或為其他目的,竟然可以那樣血淋淋的鬥爭,甚至鬥到六親不認的地步。看了,真令人不勝欷噓、感嘆!

 

今天我要特別針對其中一個人物,提出來跟大家探討與分享。我所要提的,就是大衛的兒子押沙龍。談到押沙龍這個人,綜合他的一生,包括:出生背景、先天條件、性格特質、言行舉止,以及人生的結局等,確實有許多與眾不同,甚至值得我們引以為鑑的地方。所以,特別整理出幾個點,透過專題方式,來跟大家分享。

 

1>得天獨厚的王子。

 

押沙龍是大衛王的第三個兒子。這個人,論身份、地位、條件,確實非常特殊。尤其,這些特殊的身份、地位、條件,是一出生就擁有的。因此,這個人的情境,大概就像今天,許多權貴子弟一樣,是含著金湯匙長大的。因此,可以用「得天獨厚」來稱呼他。然而,到底押沙龍,特殊在什麼地方呢?接下來,要逐一跟大家分享。

 

j身份特殊。

首先,從他父親這邊來看,押沙龍的父親大衛,是全以色列的君王。所以,押沙龍擁有王子的身份。其次,從他母親那邊來看,他的母親是基述王的女兒。所以,押沙龍又擁有另一重身份,就是王孫的身份。那麼,一邊是王子、一邊是王孫,這樣的身份,絕對是非凡的、尊貴的,甚至是無人能比的!

 

k容貌俊美。

經文第十四章二十五節,首先記載說:在全以色列,沒有一個人像押沙龍那樣英俊,令人傾慕。接著又描述說:他從頭頂到腳趾,都沒有一點缺點。總之,就是完美無缺!這是聖經當中,對男子長相之美,唯一一次的形容。看到聖經這樣的描述,實在太令人驚嘆,太令人羨慕了!真不愧是天下第一美男子。

 

l生命力旺。

經文第十四章二十六節,這樣記載說:他的頭髮濃密,每年得剪掉一次,不然就太長、太厚了。又記載說:那剪下來的頭髮,根據王家的標準秤去稱,重量大約兩公斤。在當代人的觀念中,頭髮濃密,是生命力旺盛的象徵。因此,顯示:押沙龍這個人,不僅外表俊美而已,連他的生命力也十分旺盛。

 

m家庭完美。

經文第十四章二十七節,記載說:押沙龍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名叫塔瑪,非常美麗。簡單幾句話,卻清楚的描述了押沙龍的家庭狀況。就是不僅擁有三個兒子,而且有一個漂亮的女兒。顯然,押沙龍的家庭,成員結構,非常完美。

 

根據以上聖經中,有關押沙龍的描述,包括:特殊的身份、俊美的容貌、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完美的家庭--等。顯然,論條件,幾乎十全十美,甚至無人能比。所以,真是得天獨厚!

 

2>惡形惡狀的莽夫。

 

雖然押沙龍擁有這般「得天獨厚」的先天條件。但是,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從他的言行與舉止當中,我們卻發現到,無論是性格特質,或行為模式,簡直離譜到「令人不敢領教」的地步。顯示:押沙龍是一個「野心勃勃、性情暴躁、行事魯莽、毫無教養」的人。我作這樣的形容,可以從下列幾個事件當中,得到印證。

 

j殺害兄弟。

根據經文的記載,有一天,押沙龍的胞妹他瑪,遭到同父異母的長兄暗嫩強行污辱。他瑪這個女孩,一生的幸福,就這樣被糟蹋,甚至被毀了。針對這個亂倫事件,身為擁有權柄可以處置的父親大衛,除了生氣之外,並沒有作任何處置。

 

因此,押沙龍,看在眼裏,恨在心裏。不僅懷恨在心,甚至伺機報復。他「不露形跡、不動聲色」的等了兩年,終於等到了機會,就是在某一次剪羊毛的宴會上,將暗嫩給殺了。不僅為妹妹報了一箭之仇,同時也除掉了可能的王位繼承人,為自己將來的奪權計劃,除掉一塊絆腳石。(撒下13:22-36

 

k傷害恩人。

      當押沙龍殺死暗嫩之後,便離開國境,逃到基述去。對大衛來說,被殺死的暗嫩,是他的兒子。殺人,然後逃亡的押沙龍,也是他的兒子。所謂: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所以,當時的大衛,心情勢必錯綜複雜。聖經清楚的描述說:大衛為了暗嫩的死哀傷很久。而且,當他哀傷過後,又很想念押沙龍。

 

話說,大衛身邊的將領約押,是一個敏銳度相當高,也就是善於察言觀色的人。尤其,大衛懷念押沙龍的心,被他視透了。因為聖經特別記載,說:他知道大衛懷念押沙龍。所以就刻意居中作安排,也就是遠從提哥亞,請來一位智慧的婦女,非常技巧的勸說大衛,請大衛允許押沙龍回國。

 

      由於約押的安排與促成,大衛終於答應讓押沙龍回國,只是不許他住在王宮而已。因此,就押沙龍來說,約押是他的大恩人。因為要不是約押的努力,他根本不可能回到耶路撒冷。此外,經文特別記載,由於父親大衛,不允許他住在王宮。所以,自從押沙龍回耶路撒冷之後,前後有兩年之久,都沒有見到大衛。

 

      由於一心一意,想見父親大衛的面。所以,兩年後的某一天,押沙龍派人去召約押來,希望約押能夠幫他,去向父親大衛說情,讓大衛見他一面。但是因為先後兩次,經聯繫後,約押都不來。所以,押沙龍就吩咐他的僕人,將約押的麥田放火給燒了。

 

天底下哪有這種人,有事拜託人家,人家不方便過來,就放火燒人家的麥田。光憑這樣的舉動,顯示押沙龍這個人,有如土匪一般的魯莽性格。尤其,傷害了有恩於他的約押。

 

l背叛父親。

      剛剛說過,由於殺害暗嫩的緣故,押沙龍不得不離開國境,逃到基述去避難。後來,經過約押代為求情,先是回到耶路撒冷,然後,又得以見大衛的面,並得到大衛的寬恕。這一切都是恩典!但是,押沙龍不僅不懂悔改、不知感恩。甚至反過來,開始展開一場奪權計劃。爭奪的對象,正是生養他、寬恕他的父親。

 

      首先,他每天到城門口,假裝親民、愛民,不僅高抬自己,而且刻意造謠,以破壞父親大衛,在百姓心目中,原本美好的形象。就這樣,經過四年的佈局、努力,慢慢累積出一批支持他的群眾。眼見時機已趨成熟,押沙龍便假裝敬虔,以獻祭名義,欺騙父親大衛,說他要到希伯倫,去向上帝還願。

 

      實際上,是要去造反,要去簒奪王位。在這件事上面,押沙龍完全採用欺騙的手法,不僅欺騙了他的父親大衛,也欺騙了兩百名無知的跟隨者,甚至欺騙了全國的百姓。(撒下15:7-12)面對押沙龍的造反,奪權,自立為王。大衛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之下,只好離開王宮、棄城逃跑。顯然,押沙龍背叛了父親!

 

m羞辱父親。

話說,面對兒子押沙龍的背叛,由於事發突然,且在毫無防備的狀況之下,大衛只好離開王宮、棄城逃跑。押沙龍看到已獲初步成果,便針對「下一步,該怎麼做」詢問亞希多弗的意見。結果,心術不正、詭計多端的亞希多弗,竟然建議押沙龍,去跟他父親大衛,留在王宮裏的妃嬪睡覺。

 

      亞希多弗說,因為這樣的話,每一個以色列人,都會知道你成為你父親的仇敵。所有跟從你的人,就會大得鼓勵。於是就在王宮屋頂的平台,搭了一座帳棚。押沙龍就在眾目睽睽之下,走進帳棚,跟他父親大衛的妃嬪睡覺。這件事,對他父親是極大的羞辱。以上,就是我們所看到,押沙龍的惡形惡狀。

 

3>扭轉計謀的上帝。

 

      接著,押沙龍又詢問亞希多弗,看看還有什麼意見。亞希多弗再度建議押沙龍,准許他徵召精兵一萬兩千人,當天晚上,由他帶領去追殺大衛,就是趁大衛疲憊的時候追殺他。甚至向押沙龍表示:他可以殺死大衛,並將大衛的部隊,帶過來歸他管。

 

      亞希多弗所提的意見,獲得了押沙龍和眾長老,一致認同。但是,令人感到不解的是:押沙龍竟然還不滿足,想要另外詢問戶篩的意見。因為戶篩是大衛派過去臥底的。所以,為了保護大衛,讓大衛有喘息、重新整軍的機會,便提出跟亞希多弗不同的意見。就是建議押沙龍不要貿然出征,應該謀定而後動。

 

尤其建議押沙龍,應該從南到北,將全國百姓給組織起來。並且,建請押沙龍親自率隊,相信必能將大衛,跟他的黨羽一網打盡。當聽完戶篩的意見之後,竟然包括押沙龍,以及所有的以色列人,通通都說:戶篩的意見,比亞希多弗的意見更好。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呢?聖經在最後一節,已經給了我們答案,就是說:上帝決意不讓亞希多弗的好意見被採納,並且要降禍在押沙龍身上。顯然,為了保護大衛不至於受害,上帝掌管了所有決策者的心,進而扭轉了整個後續追殺的計劃。

 

4>死不瞑目的結局。

 

      雖然押沙龍,是這樣處心積慮,想要奪取王位。但是,最後還是被殺死了。尤其,看到押沙龍的死,理由真是離奇!就是因為頭髮遭樹枝鉤住,吊掛在半空中,無法逃脫,而被殺死的。看到這樣的理由,或許令他「死不瞑目」也說不定。

 

因為一個戰將的死,如果戰死在沙場上,那倒無話可說,不僅死得甘心,甚至引以為豪。然而,押沙龍的死,竟然是這種離奇的原因。這樣的死因,如何叫人心服?如何死而瞑目?

 

況且這一頭烏黑、濃密的頭髮,向來是押沙龍引以為傲的。再怎麼說,也絕對料想不到:竟然成為奪走他生命的元凶。顯然,若非造化弄人,何竟如此?真叫人無言以對,甚至讓人死不瞑目。

 

結論:綜觀押沙龍的一生,除了關心妹妹他瑪的處境,這一點比較具有人性之外,其他似乎再也看不出,有任何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平心而論,他雖然外表俊美,靈裏卻是貧乏的。因為他的一生,始終陷在爭權、奪利、欺騙、仇恨、凶殺的苦毒之中。

 

他的美貌,反而使他狂妄自大、任意妄為。尤其,令他引以為傲的一頭長髮,竟然成為殘害自己生命的元凶。面對這樣的情境,不僅始料所未及,甚至令人欷噓感慨!特別,押沙龍的一生,汲汲營營,千方百計,甚至到「六親不認」的地步,就是要奪取王位。

     但是,因為那不是上帝的心意。所以,上帝根本不可能允許。既然上帝不允許,到頭來還不是一場空?不僅一場空,甚至最後死得冤枉、死得難看。盼望押沙龍的人生,能夠成為我們的殷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