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601主日信息
題目:耳目的情慾      聖詩:321 388
聖經:撒母耳記下11:01-13 啟應:第 十五 篇
11:1第二年春天,正是諸王通常出去打仗的時候,大衛派約押率領部隊跟以色列軍隊出征。他們打敗亞捫人,攻取拉巴城。但是大衛自己留在耶路撒冷。11:2 有一天,近黃昏的時候,大衛小睡起來,到皇宮的平頂上散步,他看見一個女人在洗澡;那女人十分艷麗。11:3 大衛派人查詢她是誰,知道她叫拔示芭,是以蓮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子。11:4 大衛派使者去召她;他們把拔示芭接來,大衛就跟她同房。(那時拔示芭的月經剛潔淨。)事後,拔示芭回家去。11:5 過了不久,拔示芭發覺自己有了身孕,就送信給大衛,告訴他自己已經懷孕。11:6 於是大衛派人告訴約押說:「你打發赫人烏利亞到我這裏來。」約押就打發烏利亞去見大衛。11:7 烏利亞到了,大衛問他約押和部隊可好,前線情況如何?11:8 然後對烏利亞說:「你回家休息一下吧!」烏利亞走後,大衛派人送禮物到他家。11:9 但烏利亞並沒有回家;他跟王的守衛睡在宮殿門口。11:10 大衛聽說烏利亞沒有回家,就問他:「你出門那麼久,現在回來,為甚麼不回家呢?」11:11 烏利亞回答:「以色列和猶大的戰士都在戰場上,約櫃也在那裏,約押元帥和他的部屬都在野外紮營,我怎麼能回家吃喝,跟妻子同床呢?我指著你的生命發誓,我絕對不做這樣的事!」11:12 於是大衛說:「那麼,你今天再留在這裏,明天我送你回去。」那一天烏利亞就留在耶路撒冷。11:13 第二天,大衛召他來跟自己一起吃喝,讓他喝醉了。但那天晚上,烏利亞仍然沒有回家;他到王宮守衛室去,睡在自己的毯子上。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記得在二十八年前,也是我讀神學院的第一年,神學院的牧會學老師,曾經提醒我們說,將來在教會事奉的時候,必須儘量要求自己,努力在各方面,都能成為信徒的榜樣。因為信徒不僅會聽你怎麼講,同時也會看你怎麼做。除此之外,還特別叮嚀我們,在「財跟色」這兩方面,要特別留意。因為這兩方面,非常容易受誘惑。
 
    談到「財」跟「色」這兩方面,特別容易遭受引誘,或特別容易使人陷入迷惑,這樣的狀況,不是只在教會中會發生。事實上,社會上的每一個領域,也都同樣會發生,甚至比教會更為嚴重。因為根據統計分析得知,就社會整體來說,在所有誘惑人的事物當中,財跟色這兩樣,幾乎都是名列前茅。因此,我們不得不謹慎!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一個非常典型,在「色」方面失敗的例子。尤其經歷失敗的人,並不是一般人,而是上帝所揀選、所設立的君王大衛。我們甚至看到,在整個過程中,大衛幾乎完全失去抵抗的能力,可以說徹徹底底的失敗了。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特別從大衛的失敗當中,提出八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懶散成性、失去儆醒。(v1-2a)
 
根據經文第一節到第二節前半段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當時諸王正在激烈的交戰當中。當然,包括以色列這個國家,也沒有例外。換句話說,以色列也是諸多交戰的國家之一。既然,國家正面對激烈的爭戰。那麼,身為統帥的大衛,照道理講,應該親自率領大軍,赴前線應戰才對。但是,實際上大衛並沒有這樣做。
 
因為聖經非常清楚的記載著,大衛只差派元帥約押,率領部隊到前線應戰,自己不僅悠閒的住在「相對安全」的耶路撒冷城裏。更離譜的是:竟然睡到黃昏時才起床。顯然,當時的大衛,生活已經失去了重心,已經失去次序。已經懶散成性,已經失去儆醒。
 
2>誘惑出現,挑動情慾。(v2)
 
我們都知道,撒旦是極為兇惡的!尤其,無時不刻,都在找機會來誘惑人、攻擊人。雖然如此,但是,其實我們也不需要過度害怕。因為,當我們面對誘惑、遭受攻擊時,勝負的關鍵,其實不在撒旦那邊,而是在我們這邊。怎麼說呢?因為只要我們夠謹慎、夠儆醒。那麼,撒旦再怎麼厲害,也找不到可以攻擊的破口。
 
但是,反過來說,如果我們不夠謹慎、不夠儆醒。那麼,情況就不一樣了。失去謹慎、儆醒的心,像什麼呢?就像城牆沒有人防守一樣。城牆一旦沒有人防守,就非常容易遭敵人入侵。同樣的道理,人一旦失去了儆醒的心,就非常容易遭受撒旦侵犯。
 
話說,當時前線正進行著激烈的交戰,身為統帥的大衛,竟然悠閒、安穩的躲在後方,甚至睡到傍晚時分才起床。由於大衛的生活已經失去了次序,已經懶散成性,已經失去儆醒。所以,撒旦馬上出手、誘惑立刻來到。就是讓大衛在不經意當中,看到一個美女洗澡。那無法控制的情慾,就這樣瞬間被挑動了起來。
 
3>致命吸引,難以抵擋。(v3a)
 
我們都知道,人的生命狀況不同,當面對誘惑時,他的反應當然也會有所不同。因此,看到「漂亮的婦女在洗澡」這一幕,如果換成另外一個「謹慎儆醒、對罪敏感」的人,必定會立刻遠離。因為他知道:那是來自撒旦誘惑,絕對不是天外飛來的豔福。
 
但是,我們所看到的大衛,卻沒有作出這樣的反應。他不僅沒有遠離,反而進一步差人去打聽,看看那婦人到底是誰。顯示:大衛因為失去儆醒的心,所以跟著失去了抵擋的能力,他已經被深深的吸引住了!眼前這短暫的一幕,竟然給大衛帶來致命的吸引力!
 
4>陷入泥沼、無法自拔。(v3b-v4)
 
就大衛來說,身為君王,前宮後院,嬪妃如雲,竟然還如此貪得無厭,連這個偶然瞄到,正在洗澡的婦女,也不肯放過,就是立刻派人過去,將她給召來,而且還馬上跟人家同房。尤其,經過打聽之後,明知道這婦女不是別人,而是他手下大將烏利亞的妻子。
 
竟然還跟人家同房,實在太不應該了,甚至可以說:太可惡了。這件事,顯示什麼?就是顯示:大衛實在太軟弱了。也顯示:來自撒旦的誘惑,也實在太厲害了!不僅無孔不入!甚至讓人毫無招架之力。大衛就這樣,一步、一步的陷入罪中,而且無法自拔!
 
5>犯下罪行,留下證據。(v5)
 
我們常聽人家說: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因此,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就是:凡做過的,也必留下痕跡,絕對不會船過水無痕。尤其,犯罪的行為,更是如此!絕對會留下犯罪的痕跡。這樣的情境,在大衛與拔示巴的身上,再一次得到印證。
 
因為經文第五節,這樣記載說:於是拔示巴懷孕了,她就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孕了。大衛跟拔示巴,僅僅一次同房,這麼不巧,就這樣懷孕了。懷孕,就是大衛跟拔示巴,同房所留下的痕跡。就大衛來說,更是犯罪所留下,難以磨滅的證據!
 
6>竭盡所能,湮滅證據。(v6-8、v13)
 
當大衛得知拔示巴懷孕之後,立即想出一個對策,就是企圖將懷孕的事實,轉嫁給烏利亞。所以,立刻派人去告訴約押,將在前線作戰的烏利亞給召回。當烏利亞回來面見大衛時,大衛先是假裝關心前線戰況,接著對烏利亞表示關懷,最後還送烏利亞禮物。
 
尤其先後兩次,勸烏利亞回家睡覺。大衛所表現出來的,似乎對烏利亞特別的體貼。但是,真正的動機,卻是企圖藉著促使他們夫妻同房,使烏利亞誤以為,妻子所懷的胎,是從他而來的。甚至,當第二次勸說之前,還請特地烏利亞吃喝,並且將他灌到醉。
 
所以,我們看到大衛的企圖,其實非常清楚,就是一心一意,想要藉著「移花接木」的手法,以達「掩飾犯罪證據」的目的。
 
7>所圖計謀,全然落空。(v9)
 
雖然大衛是那樣費盡心思,要讓烏利亞回去跟妻子一起睡覺。而且苦口婆心,再三的勸進。但是,烏利亞卻不為所動,依然堅持不回家去,跟妻子一起睡覺。首先,第一個晚上,烏利亞沒有回家去,乃是和他主人的僕人,一同睡在王宮門外。
 
接著,第二個晚上,大衛答應他暫時住在耶路撒冷。再隔一天,就是第三天晚上,大衛故意請烏利亞吃喝,並且將他給灌醉。因為知道烏利亞清醒的時候,絕對不可能回家去。想說:給灌醉了,大概就會迷迷糊糊的回去了。但是,弄到最後,第三天晚上,烏利亞還是一樣沒有回去。大衛「移花接木」的企圖,顯然落空了。
 
8>心境複雜,既愛且恨。(v10-11)
 
第一天,烏利亞堅持不肯回家睡覺,導致大衛所策劃「移花接木」的計謀,幾乎破局。大衛便再度主動向烏利亞示好,勸他回家睡覺。但是,烏利亞卻堅定的回答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裏,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我決不作這種事!
 
聽到烏利亞的回答,我看大衛不昏倒在地才怪!因為烏利亞的堅持,使得大衛的計謀,正式宣告破局。這一切的圖謀,都將徒勞無功。此時此刻的大衛,心境應該是複雜的。烏利亞對大衛來說,應該是既憐惜且怨恨。憐惜的是,這樣的屬下,實在不可多得,竟然「忠誠盡職」到這種地步,實在讓人不得不感到憐惜!
 
另外,怨恨的是:由於烏利亞的堅持,使得大衛企圖以「移花接木」的手段,以達「掩飾罪行」的計謀,正式宣告破局。大衛一切的努力,都將歸於烏有。因此,對於烏利亞的堅持,大衛勢必心中恨得牙癢癢的,只是說不出口而已。
 
    結論:大衛原本是一個「深深認識上帝、與上帝密切交往、深得上帝喜悅」的人。但是,再怎麼也想不到,竟然也有軟弱的時候,甚至軟弱到這種「令人不敢想像」的地步。顯示:世上沒有一個完全的人。因此,我們絕對不能誇口,我們一定要謹慎。特別要以大衛的失敗,作為我們的殷鑑,倚靠上帝的幫助,才能過得勝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