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以基督的心為心     聖詩:543 396

     聖經:腓立比書2:5-11     啟應:第六十二篇

2:5 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2:6 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 「卻沒有濫用」或譯「卻沒有牢牢地抓住」或「卻沒有用力爭取」。)跟上帝同等的特權。2:7 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2:8 他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2:9 因此,上帝高舉他,及於至高,賜給他那超越萬名的名號。2:10 為要尊崇耶穌的名,天上、人間,和地底下的眾生都得向他下拜,2:11 眾口要宣認:耶穌基督是主,同頌父上帝的榮耀。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腓立比書是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當保羅寫這封書信的時候,是被關在羅馬的監獄裏。回顧保羅的傳道生涯,腓立比教會一直是他最同心、最支持的一股力量。因此,彼此之間,不僅關係密切,而且感情深厚。對保羅來說,腓立比教會是一間,讓他一想到就感到高興,而且深得安慰的教會。

 

    雖然如此,但是腓立比教會,也不是一間完全的教會。因為教會中仍然有一些問題存在。此處所謂的問題,包括有猶太背景的基督徒,繼續堅持「必須接受割禮」這種錯誤的教導。還有,稍有不同心、不和諧的問題存在。因此,從第二章開始,保羅就針對該教會所面對的問題,提出許多的教導。

 

    例如:談到當一個人,相信耶穌基督之後,因為已經活在耶穌基督裏面。所以,應該活出新的生命,或新的生活方式。其次,與聖靈之間,應該有更親密的交通。再來,弟兄姊妹之間,必須有更深的相愛。接著,又談到教會生活的基本原則。

 

    首先,比較積極、正向的,保羅提到:要有共同的目標、共同的情感、共同的想法。還有,要彼此關懷、要互相欣賞---等等。其次,比較消極、負向的,或者必須避免的。保羅提到: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虛名---等等。以上這些勸勉,對當時腓立比教會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正切合他們的現況。以上,就是第二章第一節到第四節的內容。

 

    那麼,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第二章第五節到十一節,所談論的內容,其實只有一點,就是:如何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所以整段經文,就只有談耶穌基督而已。使徒保羅這樣說: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祂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祂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

 

祂甚至自甘卑微,順服至死,而且死在十字架上。也因為如此,上帝高舉祂,及於至高之處,而且賜給祂那超越萬名的名號。為要尊崇耶穌的名,天上、人間,和地底下眾生,都得向祂下拜,而且眾口要宣認:耶穌基督是主,同頌父上帝的榮耀。針對以上這段經文,我要提出五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以耶穌作為榜樣。(v5

 

    經文第五節,這樣記載: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此處所謂: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其實是一種比喻,也是一種形容。意思就是指:我們應該跟耶穌基督,擁有相同的心思意念、相同的言行舉止,或相同的生命態度。換句話說,應該以耶穌基督,作為我們效法的榜樣。

 

    尤其,當一個人信而受洗之後,就很自然的稱為基督徒。所謂基督徒,意思就是指:耶穌基督的門徒。既然是耶穌基督的門徒,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師傅。門徒跟隨師父,目的非常清楚,就是要學習。所以,身為耶穌基督門徒的我們,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絕對是理所當然的事。

 

    另外,當我們還不認識耶穌基督的時候,我們跟耶穌基督之間,一點關係都沒有。當然沒有所謂「學習不學習」的問題。但是,當我們認識了耶穌基督,特別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的救主,以及生命的主宰之後,情況就不一樣了,就要開始追求明白耶穌基督的心意,同時開始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要是不願意學習,就不配稱為基督徒。

 

    不僅如此,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甚至是沒有期限的,乃是一輩子的功課。所以,有人形容洗禮不是領到畢業證書,而是獲得入學許可。這樣的說法,其實是十分貼切的。意思就是表示:洗禮乃象徵人生正式邁向學像耶穌基督的學習之旅。特別透過這趟學習之旅,不僅可以越來越明白耶穌基督的心意,同時越來越像耶穌基督的樣式。

 

    反過來說:如果有人信主已經好幾十年了。但是,從日常生活的言行舉止當中,完全看不出任何耶穌基督的樣式。那麼,就表示這個基督徒,是「沒有追求、不肯學習、沒有成長,甚至沒有生命」所謂掛名的基督徒。所以,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非常重要、不能沒有的功課。

 

    談到學習耶穌基督,或許有人心中存疑,就是說:要怎麼學?要去哪裏學?今天,主耶穌又不在我們當中,我們要去哪裏跟?要去哪裏學?談到學習耶穌基督,其實非常簡單,幾乎每個人都能做得到,只是願不願意而已。就是認真研讀聖經,並且確實遵行聖經的教導。這樣,就是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了。

 

    因為聖經當中,有記載耶穌基督的言行,也記載耶穌基督的教訓。這些言行與教訓,就已經足夠我們學習了。因此,我要再強調一次,就是:我們若能好好研讀聖經,確實明白耶穌基督的言行與教訓,然後確實去遵行。這樣,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的言行舉止,就會越來越像耶穌基督的樣式。

 

2>學習耶穌的謙卑。(v6-7

 

    經文第六節到第七節,這樣記載: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以上,是針對耶穌基督的身分、角色,與生命態度,使徒保羅所作的形容。

 

    根據,使徒使徒保羅,對耶穌基督所作的形容,我們要進一步來探討,為什麼耶穌基督擁有上帝的本質?理由很簡單,因為耶穌基督本身,就是「三位一體」上帝,其中的一位,也就是聖子上帝(其他兩位:聖父上帝、聖靈上帝)。所以,當然擁有上帝的本質,擁有上帝的權柄、擁有上帝的榮耀。

 

    雖然耶穌基督,擁有與上帝同等的本質,也就是擁有同等的權柄、擁有同等的榮耀。但是,祂並沒有牢牢的抓住這些。祂不僅沒有牢牢的抓住這些,反而為了成就上帝拯救人類的計劃,而自願放棄這一切。甚至非常謙卑的,取了奴僕的本質,或者以僕人的形象,以人的形體,降生在這世上。

 

    這樣一位原本在至高榮耀寶座上,擁有上帝權柄與榮耀的耶穌基督,竟然甘願屈就自己,成為人的樣式,降生在這世界上,這是多麼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事。而且,當祂在世上的時候,仍然持守謙卑的態度,扮演僕人服事人的角色。莫怪,會非常堅定的對門徒說:我來不是要讓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事實證明,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從來不曾爭取過任何讓人服事的高位。祂的一生,都在社會底層,服事那些卑微、軟弱、艱難、困苦、病痛、受壓制、受綑綁的人。帶給他們平安、帶給他們喜樂、帶給他們醫治、帶給他們釋放、帶給他們全新的盼望。尤其,雖然貴為老師之尊,竟然甘願束腰、屈膝為門徒洗腳,更為謙卑服事人留下一個美好的榜樣!

 

    因此,在教會生活中,在愛的團契裏,不是高高在上的讓人服事,而是扮演僕人的角色,以謙卑的態度來服事人。也就是學習耶穌基督,謙卑服事人的樣式。

 

3>學習耶穌的順服。(v8

 

    經文第八節,這樣記載: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都知道,耶穌基督不僅完完全全的謙卑,而且是徹徹底底的順服,就是徹底順服上帝的旨意,徹底順服上帝的安排。因為按照上帝所擬定的救贖計劃,耶穌基督必須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活活被釘在十字架上,直到死亡為止,這是多麼令人聞之喪膽的事。但是,耶穌基督竟然也順服了。事實上,耶穌基督也曾經掙扎過,甚至向上帝表達過,希望能夠不要面對這苦難的心聲。因為當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曾經這樣禱告說:父啊!你若許可的話,求你將這個苦杯挪開!

 

    但是,接下來,祂卻又禱告說:但是並非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旨意!這就是完全順服的生命態度。最後,耶穌基督還是順服上帝的安排,坦然面對十字架的苦難。顯然,在順服的功課上面,耶穌基督為我們留下了美好的榜樣!那麼,談到順服的功課,不禁讓我想到當今的教會生活。

 

    我們都知道,教會是上帝在地上所設立的救贖團體,而耶穌基督就是教會的頭,或者教會的領袖。所以,教會跟一般企業團體、社會團體,或是政治團體,是非常不一樣的。一般來說,整個普世的潮流,都在追求民主、講究人權。但是教會這屬靈團契,不應該高舉民主,應該講求神主。

 

    應該強調順服!就是順服上帝藉著聖經,所給予我們的啟示,也順服上帝透過教會體制的帶領。尤其,當今世上,凡健康、成長的教會,都是順服上帝旨意的教會。同樣,當今世上沒有一個強調民主的教會,是健康成長的。凡高舉民主的教會,若不是停滯不前,就是紛爭四起。因此,我們不可不慎!

 

4>謙卑者將被高昇。v9-11

 

    經文第九節到十一節,這樣記載: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雖然耶穌基督從原本榮耀、尊貴的地位中,甘願謙卑自己,降到卑微的地步,也就是降世為人。

 

    但是當祂完成受託的使命之後,上帝卻重新將祂高昇,使祂回復到原本,在父上帝右邊,那尊貴、榮耀的地位,也就是超越天上、地下和地底下的一切。祂不僅再度享有上帝榮耀,同時也再度擁有上帝的權柄,並且跟上帝一同統治萬有。雖然祂是那樣謙卑自己,但是上帝終究又高昇了祂。

 

    因此,在教會生活中,我們不應該為自己爭取高位,不應該汲汲營營的爭權奪利,應該效法耶穌基督的樣式,就是完全謙卑下來,扮演僕人的角色,甘心樂意的服事人。記得!當我們越是謙卑服事人的時候,上帝就越高升我們。

 

5>一切都為榮耀神。(v10-11

 

    經文第十節到十一節,這樣記載: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耶穌基督在世上的年日,以及祂一切的作為,都不帶有任何私人目的,都是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

 

    更不求自己得榮耀,乃將一切榮耀,都歸給上帝。談到歸榮耀給上帝,我們都知道,這是長老教會非常重要的信仰精神。因為根據長老宗的神學,認為:人的得救,並非人有什麼可取之處,完全出自上帝的恩典。因此,功勞不在人,乃在上帝。既然功勞在於上帝,當然要將榮耀歸給上帝。

 

    因此,在教會中,無論什麼事工,無論任何成就,都不應該凸顯人,不應該高舉人,因為人是卑微的、是軟弱的。要是沒有上帝的恩典,就什麼都不能做。因此,應該凸顯上帝、高舉上帝。唯獨讓人看見上帝權柄、讓人看見上帝的能力,讓人看見上帝的作為。換句話說,一切榮耀,都要歸給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