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竭力護衛真理的道  聖詩:

 聖經:猶大書01:01-10   啟應:

1:1我是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兄弟猶大。我寫信給蒙上帝選召、生活在父上帝的愛中、並蒙耶穌基督保守的人。1:2 願上帝豐豐富富地賜給你們憐憫、平安,和慈愛。1:3 親愛的朋友們,我一直很想寫信跟你們談談與我們大家都有關係的救恩問題,可是我覺得有必要立刻向你們提出勸告,要你們繼續為上帝只一次就完整地傳授給信徒們的信仰爭戰。1:4 因為,有些不敬虔的人偷偷地混進我們中間,以曲解上帝恩典的信息,來掩飾自己腐敗的行為。他們拒絕了惟一的主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很久以前,聖經已經預言他們必須受懲罰。1:5 雖然你們都知道這一切,我仍然要提醒你們:主怎樣救以色列人民脫離埃及,然後消滅那些不信的人。1:6 不要忘記那些不守本份、離開崗位的天使們,他們被永遠解不開的鎖鍊鎖在黑暗的深淵裏;上帝把他們囚禁在那裏,等待審判的大日子。1:7 還有住在所多瑪蛾摩拉,和附近城市的人民,像那些天使一樣,他們行為淫亂,放縱反自然的性慾,因此受那永不熄滅之火的懲罰。這事可作為人人的鑑戒。1:8 這些不敬虔的人也是一樣。他們淫穢的幻想驅使他們犯罪,污損自己的身體;他們輕慢上帝的權威,侮辱在天上的尊榮者。1:9 甚至天使長米迦勒,為了摩西的屍體跟魔鬼爭辯時,也不敢用侮辱的話責罵他,只說:「主要譴責你!」1:10 可是,這些人竟毀謗他們所不了解的事,像野獸一樣隨著本能去做那些毀滅自己的事。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曾經聽過有人這樣說,就是信什麼教其實都是一樣的,因為反正都是勸人為善。我也聽過有人這樣說,就是信什麼教其實都一樣,因為都是為了求得心靈上的安慰。我還聽過有人說:只要能夠保護我,能夠祝福我,能夠帶給我健康、賜給我財富。那麼,我就相信他。至於,到底是什麼教,對我來講其實是不重要的。

 

    針對以上,這些說法,我們要進一步來作探討,就是:難道什麼宗教都一樣?都是為了勸人為善?都是為了安慰心靈?或者,只要對我有益,也就是只要能守護我、祝福我、賜我健康、賜我財富,就什麼宗教都沒有差別,什麼宗教都可以信?果真是這樣嗎?我要非常堅定的表明:不是這樣!絕對不是這樣!

 

    我們都知道,在台灣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人民擁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所以要信什麼教,只要不違法,都是被允許的。也因此,在台灣,宗教信仰,就顯得特別多元。然而,在這五花八門的宗教信仰當中,難道都是對的?又難道都是好的?我仍然要說:未必!在這五花八門的宗教信仰當中,未必都是對的,也未必都是好的。

 

    如果用最簡單、易懂的話來形容,可以說,在台灣這五花八門的宗教信仰當中,有正教,也有邪教。所謂正教,就是指:對於民心的教化,或社會風氣的導正,可以發揮正面力量的宗教信仰。所謂邪教,就是指:或許為追求權勢、利益,或虛榮,刻意迷惑人心,促使人性墮落,或違背善良習俗、敗壞社會風氣的宗教信仰。

 

    接下來,我們要將討論範圍,縮小在基督教的信仰。我們如果回顧整個教會歷史,經發現在基督教信仰這個領域當中,幾乎每個世代都有所謂的異端出現。所謂異端,指的就是專門提出一些似是而非,卻是牴觸聖經教導、違背福音真理的教導。不僅過去如此,今天依然沒有兩樣。因此,我們不僅需要具備分辨的智慧,同時需要有人能夠勇敢的站出來,竭力維護真理的道。

 

    話說,猶大書的作者,是主耶穌與雅各的親兄弟猶大。寫作時間大約在主後七十年到八十年之間,寫作的地點是在耶路撒冷。當時,包括:使徒彼得,以及他的兄弟雅各,已經逐漸離世。假教師和異端邪說,趁機大肆興起,許多信徒受到影響,也不知所措。所以,猶大便起來,發出緊急呼籲,要他們勇敢為真理而爭辯。

 

    猶大還特別憤怒的斥責,那些宣傳異端、邪說的假教師,同時指示他們應當怎樣行。特別,吩咐他們必須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常在上帝的愛中。以上,就是猶大書這卷聖經,大致上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剛剛所讀,第一節到第十節這段聖經,提出幾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上帝是萬福源頭。(v1-2

 

經文第一節到第二節,這樣記載說:我是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兄弟猶大。我寫信給蒙上帝選召、生活在父上帝的愛中、並蒙耶穌基督保守的人。願上帝豐豐富富地,賜給你們憐憫、平安,和慈愛。這段經文,嚴格來講,只是開頭問候語而已。但是,當我們仔細、深入的默想時,也將發現到幾方面的信息。

 

首先,作者的自我介紹。猶大說:「我是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兄弟猶大。」我們都知道,猶大這個名字,在猶太社會當中,是相當普遍的。就像彼得約翰雅各等名字一樣普遍。但是,根據聖經所記載,我們可以得知,那個年代,比較活躍,聖經特別提到的有兩個,一個是主耶穌的門徒,另一個是主耶穌的兄弟。

 

    因為猶大書的作者,針對自己這樣介紹說:「我是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兄弟猶大。」因此,一般認為這位猶大,就是主耶穌的親弟兄。其次,經文中也提到,基督徒的位份。猶大說:「我寫信給蒙上帝選召、生活在父上帝的愛中、並蒙耶穌基督保守的人。」根據以上的稱呼,我們又可以得知,基督徒擁有特殊的位份,就是:蒙上帝選召、活在父上帝的愛中、蒙耶穌基督保守。

 

    再來,提到上帝是萬福源頭。因為猶大這樣祈祝收信者,說:願上帝豐豐富富地,賜給你們憐憫、平安,和慈愛。或者說:願上帝的憐憫、平安,和慈愛,多多的加給你們。這段經文,不僅顯示上帝就是憐憫、平安、慈愛的源頭。同時,更顯示:上帝是如何積極、主動、迫切,希望將憐憫、平安、慈愛,加在基督徒身上。所以說,不僅上帝是萬福的源頭,我們也都是有福的人。

 

2>竭力維護福音真理。(v3

 

    經文第三節,記載猶大對收信的人說:「親愛的朋友們,我一直很想寫信跟你們談談,與我們大家都有關係的救恩問題,可是我覺得有必要立刻向你們提出勸告,要你們繼續為上帝只一次,就完整地傳授給信徒們的信仰爭戰。」根據以上經文的敘述,我們可以得知:猶大原本的心意,是要跟他們談論有關救恩的問題。但是,因為看見當時教會所面對重大的危機。

 

    所以,不得不調整一下優先次序,就是先針對教會所面對的危機來談。然而,當時教會到底面對什麼樣的危機呢?簡單講,就是面對異端、邪說的侵擾,就是有假教師,散播扭曲的信息,導致信徒不僅無所適從,甚至盲目的跟隨他們。因為猶大認為這是極為重大的危機,所以必須儘快處理,趕快將錯誤給導正過來,就是勸勉他們必須為維護正確教義,或為維護福音真理而爭戰。

 

    談到教會受到異端、邪說的侵擾,其實是不分時代的,不僅古時候存在,直到今天依然存在。就以目前在台灣,我們所面對的來說,比較有組織、有計劃,比較明顯、影響比較大的,就是所謂的全能神教會,也是早期源自中國,所謂的「東方閃電」這個組織。這個組織,藉著報紙買廣告、街頭設攤位等等,用盡各樣方法,拉人進入他們當中,尤其針對基督徒來拉攏。因此,我們不得不防備。

 

    然而,到底要如何防備呢?或者要如何維護福音真理呢?關於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什麼深奧的學問,都是非常基本的,甚至每個人都可以做的。首先,要過正常的教會生活,唯有過正常的教會生活,屬靈生命才能得著餵養,才能長大成熟。其次,要好好下工夫在讀聖經的功課,唯有真正明白聖經上帝的話語,才有辦法分辨什麼是真、什麼是假,這樣才有辦法維護真理的道。

 

3>揭穿假教師的面目。(v4

 

    經文第四節,猶大接著針對當時教會所面對的危機,指出事實真相來,他說:「因為,有些不敬虔的人,偷偷地混進我們中間,以曲解上帝恩典的信息,來掩飾自己腐敗的行為。他們拒絕了惟一的主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接著,又說:「其實在很久以前,聖經已經預言他們必須受懲罰。」

 

    在這段經文當中,猶大將假教師的真面目,就是他們的動機、他們的作為,他們違背真理的地方,以及他們將面對的結局,作了非常清楚的說明。首先,提到他們是不敬虔的人,他們的行為,不符合上帝子民應有的樣式,或者他們的行為是敗壞的。其次,他們行事為人,並不光明正大,乃是偷偷摸摸的進行著。

 

    第三,他們曲解了上帝恩典的信息,也就是拒絕了唯一的主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因為這些人,一直活在放縱情慾當中。特別,為了合理化他們的作為,刻意曲解福音真理信息,就是刻意將肉體與靈性分開,認為肉體是邪惡的,靈性才是神聖的。因此,基督徒只要擁有上帝的靈性就夠了,肉體怎樣放縱情慾,都沒有關係。這樣的說法,完全違背真理。

 

    也因為他們以曲解上帝恩典的信息,來掩飾自己腐敗的行為,甚至拒絕了惟一的主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這是何等的錯誤,是何等大的罪。因此,猶大表示這些人,勢必會受到上帝的懲罰。因為在很久以前,聖經已經預言他們必須受懲罰。

 

4>列舉遭到懲罰案例。(v5-7

 

    接著,猶大又從歷史上,舉出因為悖逆上帝,沉溺惡行,導致遭受懲罰的三個案例。

 

a.埃及抵擋者。(v5

    第一個例子,提到在出埃及事件當中,那些不信上帝,甚至抵擋上帝的人。經文第五節,記載猶大說:「主怎樣救以色列人民脫離埃及,然後消滅那些不信的人。」很顯然,上帝的心意,是要拯救所有的以色列百姓。但是,那些不相信的,不僅無法得救贖,甚至將遭到懲罰,或遭致滅亡。

 

 b.悖逆的天使。(v6

    第二個例子,提到悖逆的天使。經文第六節,記載猶大說:「不要忘記那些不守本份、離開崗位的天使們,他們被永遠解不開的鎖鍊鎖在黑暗的深淵裏,上帝把他們囚禁在那裏,等待審判的大日子。所以,不是人而已,連天使也一樣,只要不順服,或抵擋者都將遭到懲罰。

 

c. 淫亂城市。(v7

    第三個例子,提到淫亂的城市。經文第七節,記載猶大說:「還有住在所多瑪蛾摩拉,和附近城市的人民,像那些天使一樣,他們行為淫亂,放縱反自然的性慾,因此受那永不熄滅之火的懲罰。這事可作為人人的鑑戒。」很顯然,包括:個人、天使,甚至整個城市,只要是抵擋上帝的,都將遭到懲罰。

 

5>做出自取滅亡的事。(v8-10

 

    最後,經文第八節到第十節,猶大又將話題,拉回到針對「假教師即將面對審判」這件事。他說:「這些不敬虔的人也是一樣。他們淫穢的幻想驅使他們犯罪,污損自己的身體;他們輕慢上帝的權威,侮辱在天上的尊榮者。甚至天使長米迦勒,為了摩西的屍體跟魔鬼爭辯時,也不敢用侮辱的話責罵他,只說:「主要譴責你!」

 

    可是,這些人竟毀謗他們所不了解的事,像野獸一樣隨著本能去做那些毀滅自己的事。根據以上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對於當時那些假教師,猶大真是深惡痛絕。因為淫穢的幻想,驅使他們作出犯罪的事來,而且污損了他們的身體。他們不僅輕慢上帝的權威,同時侮辱在天上的尊榮者。

 

    猶大甚至引用了一個當代人都非常熟悉,聖經裏面的故事。就是有關天使長米迦勒的故事。關於這個事件,根據申命記第三十四章的記載,就是上帝在山上親自埋葬摩西之後,天使長米迦勒,曾經跟魔鬼爭辯。猶大要表明的就是:即便爭辯的對象是魔鬼,米迦勒也沒有用毀謗的話來責難。只有說:「主要譴責你!」就是將責備的權柄,交給上帝。

 

    意思就是,連如同魔鬼這樣惡劣,米迦勒也沒有使用毀謗的話來責難牠。但是,當時教會中的假教師,竟然敢使用如此不敬虔的話語,來對待上帝,甚至毀謗上帝。所以,這一些人就像野獸一樣,隨著本能,去做那些毀滅自己的事。用這樣來形這些假教師,完全沒有倫理、沒有是非,甚至沒有人性。全然照著邪惡的本性去行。因此,將來都要面對上帝的審判。

 

    結論:所謂的假教師,傳講異端邪術,以迷惑人心。如此現象,不僅存在猶大的時代,同時也存在今天。因此,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具備分辨的智慧,以免遭到迷惑。至於要如何具備分辨的智慧這件事,誠如剛剛所說,首先,要確實過教會生活,靈命才能得著培育。其次,要好好研讀聖經,在真理的認識上,才能有根有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