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當守安息,守為聖日。 聖詩:431 392

  經文:耶利米書17:19-27     啟應:第 十三 篇


論守安息日 
17:19 
上主對我這樣說:「耶利米呀,你到猶大君王進出耶路撒冷必經的『人民門』去,也到各城門口,在那裏宣佈我的信息。17:20 告訴猶大的君王和人民,以及所有進出耶路撒冷這些城門的居民,要他們留心聽我的話。17:21 你要這樣告訴他們:如果他們愛惜生命,就不可在安息日搬運東西,不可搬運東西進耶路撒冷的城門。17:22 不可在安息日搬東西離開自己的家,不可做任何工作。要他們遵行我給他們祖先的誡命,守安息日為聖日。17:23 他們的祖先不但不加理會,反而頑固,不肯聽從,不肯受教。17:24 「告訴他們,要服從我一切的誡命。不可在安息日搬運東西進城門。必須守安息日為聖日;不可做任何工作。17:25 這樣,他們的君王( 「君王」:希伯來文加「和官長」。)就能進耶路撒冷的城門,享有大衛的君權。他們將乘著車,騎著馬,由官長、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簇擁他們進城。這城將永遠人煙稠密。17:26 人民要從猶大各城鎮、耶路撒冷周圍各村莊、便雅憫地區、丘陵、山地,和猶大南部,蜂擁進耶路撒冷。他們要帶燒化祭和牲祭、素祭和乳香,以及感恩祭到我的聖殿。17:27 但是他們必須聽從我的命令,守安息日為聖日;不可在安息日搬運東西進耶路撒冷的城門。如果他們違背,我就燒毀耶路撒冷的城門;火燄要吞滅宮殿,沒有人能夠撲滅。」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所要分享的經文,是耶利米書第十七章,從十九節起到二十七節為止。這段經文主要內容,是談到有關安息日的問題。談到安息日,我們都知道,這是上帝所設立的。聖經中第一次出現安息日是在創世記,就是在創造之初,上帝以六日的時間,創造天地萬物與人類,第七天就停止所有的工作,並且將這一天訂為安息日。

 

聖經中第二次出現安息日是在出埃及記,也就是當摩西回應了上帝的呼召,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為奴之地帶離開,當一行人來到西乃山下時,上帝為了幫助以色列百姓,在信仰與生活上,能夠過著敬畏上帝、有倫理、有紀律的生活,同樣藉著摩西,頒佈了十誡。十誡當中的第四誡,再度提到安息日這件事。

 

也因為在十誡當中,再度提到安息日這件事。所以歷世、歷代以來,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都將安息日視為非常重要,非守不可的重要日子。剛剛所讀這段經文,記載上帝吩咐先知耶利米,要他站在聖殿其中的一個門,以及站在耶路撒冷各個城門口,向君王以及全體人民,發出「必須遵守安息日」的呼籲。

 

同時,告訴他們說:如果他們謹守安息日,上帝必要賜福給他們。如果他們不肯遵守安息日,上帝的懲罰將要臨到。以上,就是這段經文,大致上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五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承擔使命,宣佈信息。(v19-20

 

    經文第十九節到二十節,記載先知耶利米的話,這樣說:上帝對我這樣說:「耶利米呀,你到猶大君王進出耶路撒冷必經的『人民門』去,也到各城門口,在那裏宣佈我的信息。告訴猶大的君王和人民,以及所有進出耶路撒冷,這些城門的居民,要他們留心聽我的話。我們都知道,為了使人類跟上帝之間,擁有相互溝通的橋樑,上帝特別設立了兩種職份,第一種是祭司,第二種是先知。

 

    所謂的祭司,就是藉著獻祭的禮儀,代表上帝的子民,向上帝表達「或許是讚美、或許是感恩、或許是認罪」的心意。所謂的先知,就是指上帝的代言人,也就是將上帝所啟示的信息,或上帝所吩咐的話語,向上帝的選民作宣佈。第十九跟二十這兩節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就是上帝的話語臨到先知耶利米

 

    首先,吩咐他到猶大君王進出耶路撒冷時,必須經過的『人民門』去,向君王宣佈上帝的話語。其次,吩咐他到各個城門口去,向全體人民宣佈上帝的話語。而且,吩咐他們要留心聽。很顯然,當時上帝將「宣講祂話語」的使命,託付給了耶利米。我們相信,上帝不僅在當時,將宣佈祂話語的使命託付給先知耶利米。今天,同樣將宣佈祂話語的使命交付給我們。

 

    就今天來講,雖然因為上帝的旨意,或上帝的話語,已經完整的啟示在聖經當中。而且,聖經上帝的話語,就是先知的話語。所以,不再有先知這個職份。但是,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已經如同主耶穌一樣,同時擁有君王、祭司、先知這三重職份。所以,我們當然有責任,扮演起先知的角色,承擔起先知的使命,就是將上帝啟示在聖經中那真理的道宣揚出去。

 

2>當守安息,守為聖日。(v21-22

 

    經文第二十一節到二十二節,記載上帝吩咐耶利米說:你要這樣告訴他們:如果他們愛惜生命,就不可在安息日搬運東西。不可以搬運東西進耶路撒冷的城門。也不可在安息日搬東西離開自己的家。安息日不可做任何工作,要他們遵行我給他們祖先的誡命,就是要守安息日,守為聖日。

 

    誠如剛剛所說,因為安息日是上帝所設立的。所以,上帝的選民,將它視為重要的日子,而且世世代代的持守著。然而,漸漸的有宗教領袖,或所謂的專家學者,自作聰明,畫蛇添足。為安息日這原則性的律法,制定了許多非常繁複的施行細則。例如:安息日,頂多只能走幾里路。一旦走超過了,就是違法。因此,使得原本使人得安息、得釋放的日子,反而變成綑綁、變成重擔。

 

    直到主耶穌來了之後,才將這樣的迷失給予打破,重新恢復安息日原本的精神。我舉一個例子來作說明,就是按照當時的規矩,安息日是不能治病的。但是,主耶穌卻偏偏在安息日,行治病的神蹟。雖然受到猶太領袖嚴厲的批評,但是主耶穌不僅不退縮,甚至嚴肅而且堅定的告訴他們,安息日是為了人的益處而設立的

 

    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就是上帝設立安息日,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我們在一個星期當中,有特定的一天,可以停下一切工作,從忙碌中暫時抽身,不僅身心得著休息,同時讓自己的心靈轉向上帝。因此,就設立安息日的原始意義來說,不只是不工作而已,乃是要夠積極的,將這一天分別出來,成為親近上帝、敬拜上帝、事奉上帝的聖日。因為唯有在上帝裏面,我們的身、心、靈,才能得著真正的安息。

 

    今天,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雖然不再像猶太人那樣,從每個禮拜五傍晚日落開始,直到禮拜六傍晚日落為止,停止一切工作,嚴格遵守安息日。但是,守安息日的精神,依然沒有改變,就是用守主日來替代。所謂主日,就是猶太曆法中,所謂七日的頭一日,也是主耶穌復活的日子。因此,今天凡是蒙恩、得救的基督徒,都應當把握這一天,放下手邊的工作,前來朝見、敬拜、服事上帝。

 

3>祖先違逆,作為殷鑑。(v23

 

    談到「守安息日」這件事,上帝接著對耶利米說,他們的祖先不但不加理會,反倒越發頑固,不肯聽從,不肯受教。剛剛提到,安息日是上帝所設立的。剛剛也提到,上帝設立安息日的用意,是為了我們的益處,就是讓我們在忙碌之餘,有放鬆、安靜、休息、親近祂、靈命得餵養的機會。但是,這節經文提到,以色列百姓的祖先,不但不加理會,反倒越發頑固,不肯聽從,不肯受教。

 

    談到以色列百姓的祖先「不加理會,越發頑固,不肯聽從,不肯受教」這件事,其實有許多例子可以談。但是,在這裏我只舉其中一個就好。就是當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之後,在曠野度過了將近四十年的歲月,上帝每天賜下嗎哪來餵養他們。特別,針對收取嗎哪這件事,上帝藉著摩西,給了非常奇特的吩咐

 

就是平日不要多收,各人照著自己的飯量,只收取一日的份量就好。如果多收取了,留到隔天,會生蟲、會發臭。但是,另一方面,摩西卻又吩咐他們,第六天要收取雙倍嗎哪,因為隔天安息日,上帝不降下嗎哪。令人感到訝異的就是,第六天所收取那多出來的那一份,留到隔天到安息日,竟然不會發臭,也沒有蟲子。透過這件事,再一次證明上帝的作為是奇妙無比的。

 

    話說,雖然摩西作了這樣清楚的吩咐。但是,就是有人不肯聽從。其中,有人平時硬是收取兩份。結果,留到隔天,果然生蟲、發臭,根本不能吃。另外,也有人安息日硬是出去收取。結果,什麼也找不到。因為這些人的不順服,不僅引起摩西生氣。上帝也以慨歎的口氣,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

 

     深深盼望,當時以色列百姓的祖先「不肯遵守上帝的誡命和律法」或「刻意忽視安息日」這些違逆上帝的作為,能夠成為我們的殷鑑。當然,隨著時代的變遷,社會生活型態也不斷的改變。尤其,在服務業所佔比例,不斷提升的台灣,主日未必都能休假,這一點我們都能理解。但是無論如何,我們應該緊緊抓住的原則,就是親近上帝的機會,不僅要好好把握,甚至要主動爭取。

 

4>遵行命令,一片榮景。(v24-26

 

    經文第二十四節到二十六節,記載上帝對耶利米說:告訴他們,要服從我一切的誡命。不可在安息日,搬運東西進城門。必須守安息日為聖日,不可做任何工作。這樣,他們的君王就能進耶路撒冷的城門,享有大衛的君權。他們將乘著車,騎著馬,由官長、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簇擁他們進城。這城將永遠人煙稠密。

 

    人民要從猶大各城鎮、耶路撒冷周圍各村莊、便雅憫地區、丘陵、山地,和猶大南部,蜂擁進耶路撒冷。他們要帶著燒化祭,和牲祭、素祭和乳香,以及感恩的祭,到我的聖殿來。根據以上經文,我們可以得知,上帝應許以色列百姓,當他們確實遵守安息日之後,將大大的賜福給他們。上帝賜福的內容,包括以下三方面 :

 

a.王權。

    首先,上帝針對王位、王權或大衛王朝的延續,來應許他們。就是如果他們敬畏上帝,確實遵守安息日的話,他們的君王就能永保王權,王位永固。他們將乘著車,騎著馬,在官長、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簇擁之下,浩浩蕩蕩、風風光光的進出耶路撒冷城。

 

b.城市。

    其次,上帝針對耶路撒冷的存續,來應許他們。就是如果他們敬畏上帝,確實遵守安息日的話,耶路撒冷這個城市,將永遠人煙稠密。意思就是這個城市,不僅得到保護,甚至要繁榮富庶。

 

c.聖殿。

    再來,上帝針對聖殿的祭禮,給予他們明確的應許。就是如果他們敬畏上帝,確實遵守安息日的話,人民就會從猶大各城鎮、耶路撒冷周圍各村莊,以及各個地區,蜂擁進耶路撒冷,並要帶著燒化祭、素祭和乳香,以及感恩祭到上帝的聖殿。意思就是聖殿裏,一切的祭祀、禮儀等,都將持續,不會停止。

 

    可見,守安息日,暫時放下一切工作,前來朝見、敬拜、服事上帝。不僅不會吃虧,甚至要得到上帝豐盛的祝福。

 

5>違背命令,將遭懲處。(v27

 

    經文第二十七節,這樣記載說:但是他們必須聽從我的命令,守安息日為聖日,不可在安息日搬運東西,進耶路撒冷的城門。如果他們違背,我就燒毀耶路撒冷的城門;火燄要吞滅宮殿,沒有人能夠撲滅。針對守安息日這件事,當上帝針對王權、城市、聖殿,給予永存、繁榮、富庶的應許之後。

 

    緊接著提出一個附帶的條件,就是說:但是,他們必須聽從我的命令。就是:應該將安息日視為聖日,而且不可在安息日,搬運東西進耶路撒冷的城門,也不可在安息日搬東西離開自己的家。總之,就是不可做任何工作。最後,再提出違背的後果。就是如果違背的話,要燒毀耶路撒冷的城門,並燒毀王宮。

 

    當然,今天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已經邁入恩典的時代。意思就是,不再靠自己遵行律法、嚴守一切,來換得上帝的憐憫,而是倚靠「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犧牲寶貴生命」這項救贖恩典,而獲得上帝的憐憫。所以,上帝不會因為某個人,某一次沒有守主日,沒有來禮拜,就馬上出手管教、懲罰,誠如當時燒城門、燒王宮一樣。

 

    不會的,上帝不會這樣作。但是,我要特別提醒的,就是不要因為上帝,不會因為某人,某一次沒有守主日,沒有來禮拜,就馬上出手管教、懲罰,而忽略上帝所設立的安息,或忽略主日禮拜的意義。就是認為:有也好,沒有也罷,反正還不都是一樣。如果有這樣的想法就錯了!我要說,守主日跟不守主日,絕對不一樣。

 

    即便上帝不會馬上出手管教、施予懲罰。但是,上帝所應許的福份,還是得不到的。因此,對一個基督徒來說,或從屬靈眼光來看,長時間,忽視安息、沒有禮拜的基督徒,其實虧損是大的。因此,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要看重上帝所設立的安息,特別要看重主日禮拜的意義。以免失去上帝所應許的福。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抓住應許、看重安息、領受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