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不蒙悅納的敬拜。   聖詩:344 391

   聖經:耶利米書0701-15  啟應:第 十一 篇


7:1 上主差我到聖殿門口,要我站在那裏向猶大人宣佈他自己的話。於是我到聖殿門口,向進入聖殿敬拜上主的人傳達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上帝的信息:「你們要棄邪歸正!我就讓你們在這地方居住。7:2 併於上節7:3 併於上節7:4 不要再相信那些騙人的話,說:『我們很安全,這是上主的聖殿;這是上主的聖殿;這是上主的聖殿!』7:5 「你們要棄邪歸正,以公平相待。7:6 不要再佔外僑和孤兒寡婦的便宜。停止在這塊地上殺害無辜。不要再拜別的神明,自取滅亡。7:7 如果你們改過,我就讓你們繼續居留在這裏,就是從前我賜給你們祖先作永久產業的土地。7:8 「看吧,你們倚靠那騙人的話是徒然的!7:9 你們偷竊,殺人,姦淫,作偽證,向巴力獻祭,拜你們不認識的神明。7:10 你們做我恨惡的事,然後跑到我的聖殿裏,站在我面前,說:『我們很安全!』7:11 你們以為我的聖殿是賊窩嗎?我清清楚楚地看見你們的一舉一動。7:12 你們到示羅去,看我選定的第一個居所,就知道我因我子民以色列的罪怎樣對付那地方。7:13 你們犯了這許多罪過;我一再勸導你們,你們總是不聽;我呼叫你們,你們總是不應答。7:14 因此,我從前怎樣待示羅,也要怎樣待你們所信賴那屬於我的聖殿,以及我賜給你們和你們祖先的地方,像我從前對付示羅一樣。7:15 我要從我眼前把你們趕走,像我從前驅逐你們的親族以色列人一樣。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耶利米書從第七章開始,直到第十章二十五節為止,是以「聖殿的敬拜」作為信息主題。經文所記載事件發生的時間,大約在主前六百零八年左右。當時的時局相當不穩定,亞述帝國的首都尼尼微城已經遭到攻陷,即將取而代之的巴比倫正揮軍南下,跟埃及進行一場決定性的戰役,而猶大則有新的國王繼位。在這動盪的時局當中,以色列百姓人心惶惶。

 

    但是,當時的假先知,卻宣佈平安的假信息,使百姓誤以為,因為他們是上帝的選民,擁有別人所沒有的特權。所以,即便在動盪的局勢當中,他們依然可以安心無虞。尤其,認為聖殿是上帝的居所,是最安穩的地方。所以,一旦危險來臨,只要進到聖殿裏面,就能得到上帝的保守,就能得享真正的平安。

 

    特別,過去曾經發生過「耶路撒冷的聖殿,落在亞述人手中,因為上帝的介入,而獲得平安」的經歷。所以,他們認為,同樣的事,必定會再發生。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以及普遍的認知之下,如果有人表示不同的看法,也就是認為聖殿無法保護人。那麼,這樣的人將被認為是對上帝的褻瀆,甚至引起眾人的撻伐。

 

    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以及整個氛圍之下,上帝的話語臨到耶利米,吩咐耶利米要站在聖殿的門口宣告信息。宣告的信息內容,就是揭穿虛假預言,說出事實真相。也就是告訴他們說,他們的處境是危險的。除非他們擁有一顆順服的心,否則當危難來臨時,即便進到聖殿裏面,還得不到保護的。

 

    當先知耶利米,領受到上帝這樣的啟示之後,就立刻順服上帝的吩咐,去到聖殿門口,宣佈這個惹人怨,卻是真實的信息。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就是當時先知耶利米,所宣佈的信息。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五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生命態度應一致。(v1-3

 

    經文第一節到第三節,記載先知耶利米的話,這樣說:上帝差我到聖殿門口,要我站在那裏,向猶大人宣佈祂自己的話。於是,我到了聖殿門口,向進入聖殿敬拜上帝的人,傳達上帝的信息說:你們要棄邪歸正!我就讓你們在這地方居住。根據經文所記載,我們可以得知,當時上帝吩咐耶利米,宣告信息的對象,是準備進入聖殿敬拜上帝的人。

 

    一般來講,會按時進入聖殿,獻祭、敬拜的人,應該算是不錯才對。因為,最起碼沒有離棄上帝。但是,上帝吩咐耶利米,向他們宣佈的信息,竟然是要他們棄邪歸正!尤其,非常清楚的告訴他們說:他們如果棄邪歸正的話,上帝就讓他們繼續住在這個地方。反過來說,如果他們不肯棄邪歸正,上帝就不讓他們繼續住在這個地方。

 

    因此,從上帝吩咐耶利米宣佈的信息當中,我們可以得知:當時進入聖殿獻祭、敬拜的人,實際上,依然活在罪惡之中,根本沒有聽從上帝的話。所以,他們獻祭、敬拜,都是表面的、虛假的,跟生命、跟生活,完全沒有關係。換句話說,獻祭敬拜是一回事,現實罪中的生活,又是另一回事。所以,這種獻祭與敬拜,不得上帝喜悅。

 

   這樣的狀況,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提醒。就是提醒我們,無論在日常生活中,或是來到禮拜堂,我們的生命態度,必須是一致的。不能來到禮拜堂,表現得非常敬虔、非常屬靈,回到日常生活當中時,卻回復到原本那種隨便,甚至墮落的樣式。這樣是不對的,因為這樣的敬拜與事奉,不僅上帝不悅納,甚至是上帝所厭惡的。

 

2>對聖殿錯誤認知。(v4

 

    經文第四節,這樣記載:不要再相信那些騙人的話,說:我們很安全,這是上帝的聖殿!這是上帝的聖殿!這是上帝的聖殿!剛剛一開始,我已經說過,就是面對當時動盪的局勢,假先知告訴他們,不用擔心,只要進入聖殿,就保證安全、沒事了。因為上帝住在聖殿的至聖所裏。所以,進入聖殿,上帝就會保護。

 

    這完全是錯誤、騙人的信息。也因為這錯誤的信息,造成以色列百姓遭到誤導,就是讓他們信以為真,導致失去儆醒的心,繼續落在上帝所不喜悅的景況當中。就是當他們來到聖殿時,是一個面貌,就是以虛假的敬虔,獻上祭物、敬拜上帝。但是,當他們離開聖殿,回到日常生活之後,又是另一種面貌,就是繼續活在罪惡之中。

 

   雖然假先知再三保證,進入聖殿就有平安。然而,實際上因為以色列百姓所犯的罪,上帝不僅遠離了聖殿,同時也遠離了他們。不僅遠離他們,甚至還要懲罰他們。顯然,上帝絕對不是盲目的保護者,聖殿更不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庇護所!

 

    那麼,這樣的情景,剛好提醒我們一件事,就是就信仰意涵來說,我們可以說:教會是今天的逃城,或現代人患難中的避難所。針對教會,作這樣的形容,作這樣的比喻,絕對沒有問題。因為教會本來就是一個,使人得庇護、得安息、得安慰、得醫治、得釋放、得救贖的地方。所以,稱之為逃城,稱之為避難所,絕對沒問題。

 

    但是,有一個問題,必須要釐清的,就是:如果有基督徒,生命不聖潔,生活沒見證,甚至比未信者還不如。但是,主日依然來到禮拜堂,以虛假的敬虔,來敬拜、事奉上帝。當禮拜結束,回到日常生活之後,卻又恢復過罪中的生活。這樣的話,就是誤解了上帝的屬性,並且扭曲了敬拜的意義。跟當時以色列百姓沒有兩樣。

 

3>得蒙憐憫的條件。(v5-7

 

    經文第五節到第七節,記載先知耶利米,轉達上帝的話語,這樣說:你們要棄邪歸正,以公平相待。不要再佔外僑和孤兒寡婦的便宜。要停止在這塊地上殺害無辜。不要再拜別的神明,以至於自取滅亡。如果你們改過,我就讓你們繼續居留在這裏,就是從前我賜給你們祖先,作永久產業的這塊土地。

 

    以上,這三節經文的內容,提到以色列百姓,得蒙上帝憐憫的條件。就是要他們棄邪歸正,要以公平彼此相待。不要再佔外僑和孤兒、寡婦的便宜。以及停止殺害無辜。特別,不要再祭拜別的神明。那麼,從以上先知所提,蒙上帝憐憫的條件當中,我們同時可以發現,當時以色列百姓,所做出不公不義、得罪上帝的事。

 

    總括來講,他們的生活方式,不是上帝所喜悅的。首先,沒有在親友鄰舍之間,真正實踐公義。其次,欺凌外出的客旅。再來,欺壓孤兒寡婦。還有,流無辜者的血,就是任意殺害無辜的人。最後,離棄上帝,去祭拜其他神明偶像。以上,以色列百姓所犯這些罪,如果以十誡作為標準,所觸犯的,已經超過一半了。

 

    這樣的情境、這樣的生命、這樣的生活,如果沒有徹底悔改。任憑獻上再多的祭物,任憑擺上內容再豐富的敬拜,都是枉然的。因為這一切,都不是真心的,都是表象,都是形式、是虛假的。所以說,獻祭、敬拜,蒙上帝喜悅的條件,就是要先認罪悔改。也就是要真心誠意、裏外一致。唯有如此,才能得蒙上帝喜悅。

 

4>將聖殿當作賊窩。(v8-11

 

    經文第八節到十一節,記載上帝的話語這樣說:看吧!你們倚靠那騙人的話是徒然的!你們偷竊,殺人,姦淫,作偽證,向巴力獻祭,拜你們不認識的神明。你們做我恨惡的事,然後跑到我的聖殿裏,站在我面前,說:我們很安全!你們以為我的聖殿是賊窩嗎?我清清楚楚地看見你們的一舉一動。

 

    在這段經文當中,上帝特別針對以色列百姓,不恰當的作為提出質疑。就是質問他們說,他們是否將上帝的聖殿,當作賊窩看待。談到「將上帝的聖殿當作賊窩看待」這件事,馬太福音第二十一章,主耶穌也曾經作過同樣形容過。也就是主耶穌受難之前,光榮進入耶路撒冷城之後,有一天祂預備進入聖殿。

 

    結果,發現聖殿當權者,竟然假借體貼、方便朝聖者名義,設攤兌換銀錢,並販賣獻祭用的牲畜。但是,背後真正的動機,卻是藉機剝削朝聖者,以謀取不法利益。因此,主耶穌看了非常生氣,就非常嚴厲的責備他們,並且將他們所擺設的攤位全部推倒,接著指稱:他們將禱告的殿變成賊窩了。我相信這段經文,是大家所熟悉的。

 

    那麼,我們再回到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在這段經文當中,上帝藉著先知耶利米的口,依然指稱當時以色列百姓,將上帝的聖殿當作賊窩。原因就是:他們偷竊,殺人,姦淫,作偽證,向巴力獻祭等,做出令上帝厭惡的事。然後,卻又跑到上帝的聖殿裏,站在上帝面前,說:我們很安全!因為有上帝保護。

 

    當然,我們相信,上帝愛世上每一個人,上帝願意接納罪人,願意赦免人的罪。所以,罪人當然可以進到聖殿。但是,如果有某個人,再怎麼說,他就是不肯悔改,一直活在罪惡之中,卻又常常進到聖殿裏面,來尋求上帝,期待得到上帝的保護受祝福,這樣的話,就跟當時以色列百姓沒有兩樣,就是所謂將聖殿當成賊窩了。

 

5>以示羅作為借鏡。(v12-15

 

    經文第十二節到十五節,這樣記載:你們到示羅去,看我選定的第一個居所,就知道我因我子民以色列的罪,怎樣對付那地方。你們犯了這許多罪過,我一再勸導你們,你們總是不聽,我呼叫你們,你們總是不應答。因此,我從前怎樣待示羅,也要怎樣待你們所信賴,那屬於我的聖殿,以及我賜給你們,和你們祖先的地方,像我從前對付示羅一樣。我要從我眼前把你們趕走,像我從前驅逐你們的親族---以色列人一樣。我上帝這樣宣佈了。

 

    在這段經文當中,上帝藉著先知耶利米,告訴以色列百姓,要他們去示羅看看,意思就是要他們,以當時示羅所發生的事作為殷鑑。然而,示羅到底在什麼地方?又發生了什麼事呢?根據經文所記載,我們可以得知:示羅是以法蓮境內的一個城鎮,位於伯特利東北的小山岡上,四周都是高山,位居伯特利與示劍之間。

 

    當以色列百姓攻佔迦南之後,曾經在這裏安營,會幕也設在這個地方,成為固定的建築物。隨後,有相當長的時間,示羅成為以色列百姓宗教信仰中心,如同後期的耶路撒冷一樣。撒母耳的父母以利加拿和哈拿,常到示羅敬拜上帝,哈拿祈求上帝賜給她孩子,並且許願將這兒子奉獻給上帝。上帝果然垂聽了哈拿的禱告。當撒母耳出生之後,哈拿便把撒母耳送到示羅,由祭司以利來照應,所以撒母耳就在示羅長大的。

                                              

    後來,由祭司以利的兒子做惡事,為上帝所棄絕,戰爭時又把約櫃從示羅抬到戰場,導致約櫃被非利士人奪去,上帝的詛咒臨到示羅。先知亞希雅是示羅人,去告訴耶羅波安,上帝將讓他當以色列十個支派的王。後來,因為耶羅波安悖逆上帝,所以先知亞希雅再度告訴他,因為他背離上帝,將要遭受懲罰。最後,北國以色列終於在主前七二二年滅亡,示羅也受到嚴重破壞。有關示羅的歷史,就分享到這裏,再將話題拉回剛剛所讀這段經文。

 

    上帝吩咐先知耶利米,以當時「以色列百姓跟非利士人爭戰」的事件為例,來警告以色列百姓。強調當年,當以色列百姓跟非利士人爭戰時,因為認為將約櫃帶在身邊,就擁有上帝的同在,就能夠打勝仗。所以,就將約櫃從示羅抬到以便以謝的戰場,結果,戰爭還是輸了。不僅輸了,甚至輸到連約櫃,都被非利士人搶走。以上,就是過去以色列百姓,在示羅的失敗經歷。

 

    上帝吩咐先知耶利米,要他以以色列百姓,過去在示羅失敗的經驗作為例子,針對前來聖殿獻祭、敬拜的以色列百姓提出警告。表示:如果他們還是不肯悔改的話,來到聖殿敬拜,根本沒有用處。因為,耶路撒冷的聖殿,不僅保護不了他們,甚至要跟當年示羅的敬拜處所一樣,遭到徹底毀壞,他們甚至也要遭驅逐。

 

    以上,聖經的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藉著祂的話語,再一次來提醒我們,讓我們學習不斷自我反省,就是雖然每個禮拜,都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事奉祂。但是,日常生活中,是否同樣活出敬虔的生命?信仰與生活是否一致?我的生命態度,上帝會如何看待我?我是否從歷史失敗經驗中,得到警惕?學到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