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裝聾作啞的百姓。   聖詩558 390

經文:耶利米書0520-31  啟應:第 九 篇

 

5:20 上主說:「要通告雅各的後代,向猶大人民宣佈:5:21 你們這些愚蠢無知的人哪,要留心聽!你們有眼睛卻不能看,有耳朵卻不能聽!5:22 我上主問你們:你們為甚麼不敬畏我?在我面前,為甚麼不戰戰兢兢?我安置沙灘作海洋的界限,大洋不能越過這界限。海水洶湧也不能穿越;浪濤翻騰也不能突破。5:23 但是你們這些人又頑固又悖逆!你們背叛我,離棄了我。5:24 雖然我按時賜給你們春霖秋雨,讓你們年年豐收,你們卻從來不敬畏我。5:25 你們的罪行使風雨失調;你們的罪過使你們不得收穫。5:26 「邪惡的人住在我子民當中。他們設圈套陷害人,好像捕鳥的人張開羅網。5:27 他們的家堆滿了贓物,好像獵人的籠子裝滿了獵物。所以,他們有錢有勢,5:28 肥胖紅潤。他們窮凶極惡,不替無依的孤兒伸冤,不替無助的窮人主持公道。5:29 「因此,我上主要為這些事懲罰他們;我要報復這樣的國家。5:30 在這國土上竟然發生了這樣可怕、令人驚駭的事!5:31 先知只會撒謊;祭司專為自己爭權奪利;我的子民竟不反對。懲罰的日子一到,他們要怎麼辦呢?」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所要分享的經文,是耶利米書第五章二十節到卅一節。這段經文的內容,依然是上帝藉著先知耶利米的口,針對祂選民的悖逆,所提出的譴責,以及宣佈懲罰即將臨到的信息。經文內容,我就不再重複。就直接針對這段經文,提出六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裝聾作啞的百姓。(v20-21

 

    經文第二十節到二十一節,這樣記載:上主說:「要通告雅各的後代,向猶大人民宣佈:你們這些愚蠢、無知的人哪,要留心聽!你們有眼睛,卻不能看,有耳朵,卻不能聽!」以上,這兩節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就是上帝吩咐耶利米,務必將祂的心意,向雅各的後代,就是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作宣佈。

 

    上帝以感嘆、無奈的口氣,直接就指出:以色列百姓的愚蠢、無知,甚至冥頑不靈。因為上帝的啟示、真理的話語,不是先知沒有講過,也不是他們沒有聽過。該講的,先知早就已經徹底的傳講了。該聽的,他們也都非常清楚的聽過了。但是,以色列百姓,聽是聽見了,卻不肯接受;看也看見了,卻拒絕相信。也就是故意裝聾作啞,繼續照著自己的喜好去行。

 

    這樣的情境,不僅發生在當時以色列百姓身上,相信今天也很可能發生在我們當中。怎麼說呢?因為聖經就是上帝的話語。因此,上帝的話語不是沒人講,也不是沒得聽。主日學或週末營,老師不斷重複講。主日禮拜,牧師也長年都在講。所以說,聖經上帝的話,幾乎從小聽到大,從年輕聽到年老。但是,很有可能,有人聽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

 

    就像當時以色列百姓一樣,聽歸聽,做歸做,就是裝聾作啞。如果是這樣的話,就要謹慎、要儆醒、要悔改。因為唯有謹慎、儆醒、悔改,才能避免上帝的懲罰,也才能領受上帝的祝福。

 

2>比大自然還不如。(v22-23

 

    經文第二十二節到二十三節,這樣記載:我上主問你們:你們為什麼不敬畏我?在我面前,為什麼不戰戰兢兢?我安置沙灘作為海洋的界限,大洋不能越過這界限。海水洶湧,也不能穿越;浪濤翻騰,也不能突破。但是你們這些人,又頑固!又悖逆!你們背叛我,離棄我。為了形容以色列百姓的悖逆,上帝用了一個例子。

 

  就是用「大自然的海洋、海水,不超越上帝所定的界限」作為例子,來凸顯以色列百姓,連大自然都不如。因為連大自然,都能夠遵循上帝所訂定的界線或規律了,上帝的子民----以色列百姓,竟然不能。上帝特別藉著先知耶利米的口,責備他們說:這些頑固又悖逆的百姓,竟然背叛了我。

 

  就上帝的眼光來看,祂的選民----以色列百姓,竟然比大自然中的海洋、海水還要不如。談到以色列百姓,比大自然中的海洋、海水還要不如。我們回頭過來看看自己,何嘗不是如此?事實上,我們所看到的大自然,包括:日月星辰,規律的運轉、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日出日落,日夜的輪替,數千年如一日。

 

    就是照著上帝創造時,所訂定的規律,有次序的運行著。但是,當我們反觀人類的時候,卻發現我們人類,經常有脫序或違規的情形發生。舉一個最簡單、最生活化的例子,就是交通規則。交通規則訂定了,該標示的也標示了。但是,卻依然常有違規的事發生。導致到處車禍不斷,輕則車子損毀,重則人員傷亡。

 

    這種脫序的狀況,連我們基督徒也不例外。怎麼說呢?就是上帝早已藉著聖經祂的話語,給予我們遵循的法則。換句話說,藉著聖經上帝的話語,什麼事是該做的,什麼事是不該做的,其實我們都很清楚。但是,清楚是一回事,做不做得到,又是另外一回事。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將發現:我們跟當時的以色列百姓,其實沒有兩樣,就是常常比大自然還不如。

 

3>罪行使風雨失調。(v24-25

 

    經文第二十四節到二十五節,記載上帝的話語這樣說:雖然我按時賜給你們春霖、秋雨,讓你們年年豐收,你們卻從來不敬畏我。你們的罪行,使風雨失調;你們的罪過,使你們不得收穫。以上,這兩節經文,就是有關「因為罪行,使風雨失調」的情景,不僅對當時以色列百姓有意義,對於活在今天的我們來說,同樣具有意義。

 

    怎麼說呢?我相信我們都聽過,甚至也說過「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句話。所謂風調雨順,就是指大自然,按照既定的規律運轉著,沒有失序、沒有差錯。換句話說,該颳風時就颳風、該下雨時就下雨、該寒冷時就寒冷、該炎熱時就炎熱。針對大自然的規律與次序,在工商業發達的今天,大部份時間都在冷氣房的人,可能不太會有特別的感覺。

 

    但是,對於早期農耕時代,看天吃飯的農人來說,不僅顯得特別有意義,甚至是非常重要的。暫且不說意外刮大風、下大雨,對農作物所造成的損害。我們就回到基本面,就是農作物的栽種、生長、收成,都跟天氣或季節有關。農人口中所謂的節氣,就是什麼節氣,什麼作物可種植,什麼節氣,什麼作物可收成,其實是有一定規律的。這是上帝所訂定的規律,也是先人智慧的累積。

 

    但是,最近幾十年來,氣候異常的現象,越來越普遍。所謂溫室效應,或地球暖化,就是典型的例子。也因此,造成全球生態嚴重失衡。不是太熱,就是太冷。不是颳大風,就是下豪雨。以台灣為例,過去十幾年來,只要下起大雨,就要防範土石流。土石流這個名詞,就我來說,從小到大沒有聽過,應該是十幾年前才有的事。

 

    看到這些現象,我就想起台灣俗語所說:人不照天理,天不照甲子。換句話說,就是因為違反自然法則,或者違背上帝所訂定的規律、原則,導致天災不斷。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上帝對以色列百姓說:雖然我按時賜給你們春霖秋雨,讓你們年年豐收,你們卻從來不敬畏我。你們的罪使風雨失調;你們的罪使你們不得收穫。

 

    這樣的說法,跟剛剛所描述的現象,其實不謀而合。我們都知道,我們都是上帝的管家,上帝將大地萬物,交給我們管理。我們如果按著祂規律而行,或者若能順著天理而行,就必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反過來說,如果沒有盡管家的職責,違背上帝的法則,或逆天道而行。那麼,結果就是風雨失調、不得收穫。因此,提醒我們,務必成為上帝的好管家,切勿偏離上帝所訂定的規律。

 

4>當權人物的橫行。(v26-28

 

    經文第二十六節到二十八節,這樣記載:邪惡的人住在我子民當中。他們設圈套陷害人,好像捕鳥的人張開羅網。他們的家堆滿了贓物,好像獵人的籠子,裝滿了獵物。所以,他們有錢有勢,肥胖紅潤。他們窮凶極惡,不替無依的孤兒伸冤,不替無助的窮人主持公道。這是描述當時社會,所存在諸多不公不義的情景。

 

    經文當中特別提到:有邪惡的人,竟然住在上帝的子民當中。尤其,這些所謂邪惡的人,並不是普通小老百姓,而是當權者,也就是手中握有權柄的統治者。這些手中握有權柄的統治者,竟然被形容為窮凶極惡的惡徒。因為他們不僅不替無依的孤兒伸冤,不替無助的窮人主持公道。反而,專門欺壓貧困與受冤屈的人。

 

    因此,先知耶利米形容他們,就像捕鳥的人張開羅網一樣,設圈套陷害人。也因此,他們的家堆滿了贓物,好像獵人的籠子裝滿了獵物一樣。他們有錢有勢,肥胖紅潤。根據先知耶利米的形容,這些當權者真是一群藉勢藉端、欺壓善良,大肆收刮,貪得無厭的惡徒。這種敗德的現象,應該成為今天,各領域當權者的借鏡。

 

5>宗教領袖的敗德。(v31a

 

    經文第三十一節前半段,這樣記載說:先知只會撒謊;祭司專為自己爭權奪利。我們都知道,先知的職責,就是上帝的代言人,將上帝所啟示的話語,轉達給上帝的百姓,以免得罪上帝。但是,當時猶大的眾先知,為了討好百姓,為了自身利益,真話不說,竟然發出假信息,以討好人心,使得百姓失去了儆醒。

 

    另外,祭司的職責,就是藉獻祭禮儀,使百姓跟上帝建立美好的關係。不僅如此,身為祭司的,不僅成為上帝與祂子民之間的中間者,更是教導百姓認識上帝律法的專業人士。但是,同樣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當時祭司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權位,以及牟取本身的利益,可以說,不僅失職,甚至敗德。

 

    這樣的情況,或這樣的信息,就今天來講,就是針對教會界,諸如牧者等神職人員,就像身為牧師的我,所發出的警訊。身為上帝的僕人,既然回應上帝呼召,就應該以上帝的國度,或上帝所託付的使命為念。不應該爭權、不應該奪利。而且,應該照著領受傳講真理的道,不應該為了討好人,而有所迴避。如此,教會才不致虧損,將來也才能坦然見主面。

 

6>上帝子民的縱容。(v31b

 

經文第三十一節後半段,這樣記載:我的子民竟不反對。懲罰的日子一到,他們要怎麼辦呢?面對當權者的橫行,以及宗教領袖的敗德。照理說,一般人民,應該給予譴責,甚至予以唾棄。但是非常遺憾,面對這般惡形惡狀、欺瞞詐騙的行徑,連上帝的子民也都默認,就是默不吭聲,不表反對,導致全國上下一同沈淪。

 

這樣的情境,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天下烏鴉一般黑。或者如同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第三章第十節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顯然,當時全國上下,各個領域,包括政治界、宗教界,甚至到一般老百姓,通通都沒有是非、沒有廉恥,都一同墮落、一同沉淪。莫怪上帝的審判,不得不臨到他們當中!

 

    有關上帝決定施行審判的經文,記載第二十九節到三十節,這樣記載說:因此,我----上主要為這些事懲罰他們,我要報復這樣的國家。在這個國土上面,竟然發生了這樣可怕、令人驚駭的事!所以說,當時全國上下,都沒有是非、沒有廉恥,一同墮落、一同沉淪。莫怪上帝藉著先知耶利米宣佈:審判即將臨到他們當中!信息就分享到這裏,但願上帝的話語,能夠成為我們的儆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