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子民背逆,上帝憂傷   聖詩495 356 389

聖經:耶利米書02:01-13     啟應:第 一 篇

2:1 上主吩咐我2:2 向耶路撒冷的居民這樣說:我記得,你年輕時對我多麼情深!蜜月期間,你多麼愛我!你和我走過荒野,經過沒有耕種的地方。2:3 以色列啊,你是我神聖的子民,是專屬於我,是初熟的果子。誰傷害你,我就降災禍給誰。我上主這樣宣佈了。2:4 雅各的後代,以色列的各支族啊,你們要聽上主的話!2:5 上主這樣說:究竟你們的祖先發現我有甚麼不對,他們竟離棄了我,去跟從虛無的偶像,使自己成為虛無。2:6 雖然我救他們脫離埃及,領他們經過荒野:崎嶇不平的沙漠,乾旱驚險的曠野,沒有人煙足跡,他們仍然不理我。2:7 我把他們帶到肥沃的土地去,讓他們享受土產和美物。但他們糟蹋了我的土地,污染了我賜給他們的地方。2:8 祭司從來不問:上主在哪裏?我的祭司不認識我。統治者背叛我;先知奉巴力的名說預言,拜毫無用處的偶像。2:9 所以,我上主要再控告自己的子民;我要指控他們的後代。2:10 你們往西到基提島看一看!你們派人往東到基達查一查!你們就知道,天下從沒有發生這種事:2:11 雖然偶像不是真神,沒有任何國家更換過自己的神明;但我的子民竟把賜榮耀給他們的上帝跟毫無用處的偶像調換。2:12 我要使諸天戰慄恐懼,驚惶失措。2:13 因為我的子民犯了雙重的罪:他們離棄我活水的泉源;他們挖掘不能蓄水的水池。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所要分享的經文,是耶利米書第二章第一節到十三節。這段經文的內容,首先談到上帝與祂的子民之間,那份深厚的愛。特別,提到上帝對他們,無微不至的保守與眷顧。然而,不料,祂的子民卻悖逆了祂,去祭拜事奉別的神明。雖然上帝曾經將他們帶出埃及為奴之地,並且守護著他們,安然度過曠野的乾旱、貧乏。

 

    最後,還賜給他們,肥沃的迦南美地,讓他們享受土產和美物。但是,他們竟然變節了,不僅不理會上帝,甚至糟蹋並污染了,上帝為他們所預備的土地。先知耶利米還指出,包括:當時政治與宗教,這兩個域的領袖,都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導致子民悖逆之程度,遠遠勝過外邦地區,就是連外邦都不曾發生過的。

 

    因此,他們將要面對懲罰。尤其,懲罰嚴重的程度,連諸天都要感到戰慄恐懼、驚惶失措。以上,就是這段經文大致上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七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領受啟示,必備條件。(v1

 

    經文第一節,記載先知耶利米的話,這樣說:上帝的話臨到我,或上帝吩咐我。在這段經文當中,雖然沒有提到上帝的話語,透過什麼樣的方式臨到他。但是,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就是:能夠如此經常領受上帝的話語,除了有上帝呼召、上帝的託付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個人與上帝的關係,必須是親密的。

 

    因此,我們如果期待,能夠像先知耶利米那樣,經常領受上帝的啟示、經常擁有上帝的話語。那麼,我們就應該先追求,像先知耶利米那樣,跟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就是藉著主日禮拜、藉著團契生活、藉著每日靈修,來親近上帝、聆聽上帝的聲音、領受上帝的話語。總之,跟上帝之間,在靈裏要有緊密的連結。

 

2>宛如丈夫,癡情哀愁。(v1-3

 

    經文第一節到第三節,記載先知耶利米的話,這樣說:上帝吩咐我向耶路撒冷的居民這樣說:我記得,你年輕時對我多麼情深!蜜月期間,你多麼愛我!你和我走過荒野,經過沒有耕種的地方。以色列啊,你是我神聖的子民,是專屬於我,是初熟的果子。誰傷害你,我就降災禍給誰。我上帝這樣宣佈了。

 

    以上這段經文,是一首詩歌,內容是在描述上帝回顧過去,跟祂的子民之間,那份特殊的情感、親密的關係。在這首詩歌當中,上帝將自己比喻為丈夫,將祂的子民比喻為妻子。形容他們之間的關係,就像「恩愛的夫妻」一樣,即便經過艱難的歲月,也就是經過乾旱的曠野,依然完全忠於祂,而且深深愛著祂。

 

    另外,也強調:他們是上帝所揀選的,是上帝所分別的,是專屬於上帝的。所以,凡侵犯他們的人,上帝必定追討。如此描述,不僅顯示,上帝跟祂的子民,彼此之間的關係,是那樣深、那樣的切。尤其,深到一個程度,就像年輕的戀人一樣。同時,也指出:上帝無微不至的護衛著他們,如同丈夫護衛著自己的愛妻一樣。

 

    然而,曾幾何時,這份愛竟然改變了,甚至消失了,就是移情別戀了。因此,上帝以「遭妻子遺棄的丈夫」來比喻祂自己。由於過去那段「以愛廝守」的甜蜜歲月,令上帝難以忘懷。所以,面對如此情景,就以哀怨的口氣說:難道我有什麼錯,導致妻子移情別戀?否則,為何離棄我,去隨從那毫無價值,不值得愛的假神?

 

3>深深納悶,聲聲呼喚。(v4-7

 

經文第四節到第七節,這樣記載:雅各的後代,以色列的各支族啊,你們要聽上帝的話!上帝這樣說:究竟你們的祖先發現我有什麼不對,他們竟離棄了我,去跟從虛無的偶像,使自己成為虛無。雖然,我救他們脫離埃及,領他們經過荒野,崎嶇不平的沙漠,乾旱驚險的曠野,沒有人煙足跡,他們仍然不理我。

 

我把他們帶到肥沃的土地去,讓他們享受土產和美物。但是,他們竟然糟蹋了我的土地,污染了我賜給他們的地方。在這段經文當中,先知耶利米先以懇切的口氣,呼籲上帝的子民,當聽從上帝的話。接著,引用上帝納悶、自省的口氣,表示:難道我做錯了什麼嗎?否則你們的祖先,為什麼離棄我,去跟從虛無的偶像。

 

    然後,又述說過去,疼愛他們、拯救他們、帶領他們、保護他們的事跡。包括:帶他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保護他們經過曠野乾旱生活,以及預備豐盛富足的迦南美地。但是,他們不僅不理會上帝,甚至糟蹋、汙染上帝所賜的土地。由此可見,上帝的子民---以色列百姓,是如何忘恩負義,而且恩將仇報。

 

4>領袖人物,有虧職守。(v8

 

    經文第八節,這樣記載:祭司從來不問:上帝在哪裏?我的祭司(或:傳講律法的)都不認識我。統治者背叛我;先知奉巴力的名說預言,拜毫無用處的偶像。面對以色列百姓「背離上帝、祭拜偶像」這件事,先知耶利米特別指出,當時有四種職份的人,應該負起責任來。這四種職分就是:祭司、傳講律法的、官長、先知。

 

    首先,來談祭司。我們都知道,祭司的職責,就是藉著獻祭的禮儀,幫助人跟上帝和好。因此,如果祭司盡忠職守,百姓跟上帝之間的關係,就會得著建立。但是,耶利米表示:當時的祭司,竟然從來不問:上帝在哪裏。顯示:在當時祭司的心中,根本沒有上帝。這樣,如何幫助百姓,跟上帝建立關係?根本不可能。

 

    其次,來談傳講律法的。所謂傳講律法的人,就是指當時的祭司和利未人,同樣因為怠忽職守,沒有將上帝的律法,正確的告知百姓。所以,百姓的靈性,才會淪落到這種地步,才會有這種忘恩負義的情形發生。所以,很顯然,在先知耶利米的心目中,當時負責傳講律法的祭司和利未人,也沒有盡到應盡的職責。

 

    再來,來談官長。所謂官長,簡單講就是指:統治者。由於統治者沒有按照上帝的旨意,或所訂定的原則來統治百姓,莫怪百姓頹廢、國家落敗。最後一種職份是先知。所謂先知,就是指上帝的代言人。照理說,先知應該忠實傳講上帝的話語,但是當時的先知,不僅不傳講上帝的話語,反而藉著外邦神明---巴力來說預言。

 

    這樣的先知,根本不是真先知,而是假先知。因為他們所傳講的信息,跟上帝完全沒有關係。所以,百姓當然無所適從,或根本被他們給迷惑了,導致走在悖逆的道路上。因此,先知耶利米指出,當時有祭司、利未人、官長、先知等,這四種職份的人,有虧職守,令百姓無所適從。所以,這四種人,應該負起責任。

 

5>子民悖逆,上帝控訴。(v9-11

 

    經文第九節到十一節,記載上帝的話語這樣說:所以,我要再控告自己的子民,我要指控他們的後代。你們往西到基提島看一看!你們派人往東到基達查一查!你們就知道,天下從沒有發生這種事。雖然偶像不是真神,沒有任何國家更換過自己的神明。但是我的子民,竟然把賜榮耀給他們的上帝,跟毫無用處的偶像調換。

 

    我們都知道,上帝是滿有慈愛的上帝,因此,祂愛自己的子民都來不及了,怎麼會對他們提出控告呢?然而,事實顯示上帝確實向祂的子民提出控告了。為何會這樣呢?理由其實非常清楚,就是因為祂的子民毀約、背叛、離棄祂。經文中所出現「控告」這個字眼,是屬於法律用語,也就是指「正式向法庭提出告訴」的意思。

 

    特別,根據當時的情境,一旦告上法庭,判決結果,必然對上帝的子民不利。因為違約的不是上帝,而是祂的子民。而且,不是一次而已,乃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違約,甚至屢勸不聽。因此,審判結果,對於上帝的子民來說,不僅處於不利的狀況,甚至要受到嚴厲的懲罰。特別,子民犯罪的情節,實在太離譜,連外邦之地,拜假神的人,都不曾發生過。所以,莫怪上帝決定要控告他們。

 

6>事神態度,不如外邦。(v10-11

 

    經文第十節到十一節,記載上帝的話語,這樣說:你們往西到基提島看一看!你們派人往東到基達查一查!你們就知道,天下從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此處,特別提到,西邊的基提,跟東邊的基達。這兩個地方,都屬於外邦之地。意思就是:即便外邦之地,事奉假神的居民,也不至於將所事奉的神明給予替換掉。

 

    但是,事奉真神的以色列百姓,竟然將所事奉的「真神上帝」給替換掉。就這一點來說,很顯然,以色列百姓比外邦人還不如。那麼,這樣的情境,如果引用到今天,我們可以這樣說,就是:就事奉的態度來說,我們不得不承認,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有些時候或有些人,確實不如民間信仰,那些拜偶像的人。莫怪有人調侃的語氣說:他們是假神真拜,我們是真神假拜。

 

    意思就是說:台灣民間信仰者,所祭拜事奉的,雖然是假神,但是他們的態度,卻像敬拜真神那樣的敬虔。反過來說,基督徒所敬拜的上帝,是獨一無二的真神。但是,敬拜的態度,卻像拜假神那樣,只是習慣性的行禮如儀,沒有熱情,也欠缺敬畏的心。所以才說,論敬拜的態度,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反而不如非基督徒。

 

7>悖逆後果,諸天震驚。(v12-13

 

    經文第十二節到十三節,這樣記載:我要使諸天戰慄恐懼,驚惶失措。因為我的子民犯了雙重的罪:他們離棄我活水的泉源;他們挖掘不能蓄水的水池。由於以色列百姓,犯了離棄上帝,以及奉偶像為神,這雙重罪孽,導致引來上帝的審判。尤其,他們即將面對的遭遇,其嚴重程度,連諸天都感到戰慄恐懼,驚惶失措。

 

    事實上,以色列百姓並非與生俱來,就得面對這樣的審判。他們之所以必須面對這審判的原因,完全出自他們悖逆的心,以及錯誤的選擇。話說,因為上帝的創造與揀選,他們原本擁有尊貴、榮耀的身份,也擁有自由與特權。但是,由於悖逆的心,以及錯誤的選擇,導致不久的將來,即將淪落成為卑下、毫無自由奴隸。因此,先知耶利米才指出,他們將面對的際遇,連諸天都感到震驚。

 

    結論:最後,要提醒大家,一起來思想、反省的就是:我們個人跟上帝的關係如何?是親近,還是疏遠?是順從,還是悖逆?上帝對我們那癡情的愛,我們能夠體會嗎?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是否永遠讓上帝居首位?還是早已移情別戀了?就是移情到金錢、名譽、地位,或其他事物。

 

    另外,靈性的興盛與衰敗,屬靈領袖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包括:國家、教會、職場、家庭等,通通都一樣。其他部分不談,就以家庭為例,身為家長的我們,對於兒女的信仰,其實是有影響力的。不曉得我們是否看到自己的責任?為了兒女跟上帝的關係,我們作了什麼?還有哪些可以努力的?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藉著祂的話語,再一次來提醒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