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今天的信息是耶穌在馬可福音唯一一次邀請我們去述說、去記念的經文。在馬可福音裡面,有明確記載四次,耶穌囑咐說:「不可告訴人」(馬可一44;七36;八30;九9)。指的是不要說出去,不要告訴其他的人。耶穌提醒四次:「不可告訴人」;耶穌邀請我們一次要去說。

耶穌的說與不說形成強烈的對比。我們應該問,耶穌為什麼要我們去紀念一個沒有名字的女人。她沒有名字是沒有被記錄下來嗎?她的名字是曾經記得最後卻被遺忘嗎?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世界上最美的一句話不是我愛你,而是「我們的名字」。我們一起來尋找這個名字。

 

今天的經文〈馬太福音〉十四3-9主要描述的是,耶穌邀請我們述說的故事,希望我們以此來述說與記念的事件。第三節說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一個女人拿著玉瓶到痲瘋的西門家找耶穌,痲瘋的家代表的是跟疾病產生關聯,女人來的目的就是為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這個女人不管痲瘋疾病是否康復,依然前往只為耶穌而去。這個女人為什麼這樣做?

對於這個女人的行動,有幾個人就說話了,第四節和第五節說: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 枉費香膏,這個女人浪費,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因為,在當時大概是一年的工資才能購買的。而且當時的女人是沒有工作機會的,這個物品可能是這個女人家中最重要的資產。所以,這幾個人說的浪費是有道理的。但是,我們仔細看這幾個人的說法,他們覺得:「這是枉費香膏的行為,而且香膏可以賙濟窮人。」這幾個人是這樣想的,但是耶穌呢?

耶穌的回應,第六節和第七節說: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耶穌表示,由她吧,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耶穌肯定這個女人的行為。相反的,耶穌對這幾個人說,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賙濟窮人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賙濟窮人隨時都可以,平常就可以做為什麼現在才說要做。耶穌這裡說的,「不常有我」表示以後無法常常與你們在一起。這表示賙濟窮人不是現在最為迫切的,而是這個女人知道耶穌將來不常常與我們同在了。

我們來看第八節說: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賙濟窮人與耶穌安葬成為對比,在兩個價值裡面,這女人更看重耶穌的安葬。安葬表示,耶穌即將要死去,無法再常常與我們同在了。這個女人,盡她所能,毫無保留的奉獻她的玉瓶,奉獻她對耶穌的愛。耶穌清楚知道,在當下賙濟窮人不是最重的事情。賙濟窮人只是解決表面貧窮現象,耶穌受死是要去解決其結構更深的困境,面對當時代的困境提出批判,進而遭受苦難。而這個思考模式,只有這一個我們不知道名字的女人了解。我們應該問,這個女子為何有如此的眼光和眼界可以看到這些?跟耶穌同苦,跟耶穌一樣付上代價。

我們來看第九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這是一個明確的命令,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耶穌不是像之前一樣說不要告訴人,而是要述說,要廣傳,要在普天之下以這女人所做的為記念。記念甚麼?要記念這女人無保留的奉獻,深刻的了解耶穌的心境。她與耶穌將來要面對的苦難與犧牲同心、同行、甚至是同苦。

今天總共有七節經文。有三個角色的描述:第一、耶穌。第二,女人。第三,有幾個人

我們一起來看耶穌跟沒有名字的女人,他們兩個人是在這段經文裡面想法是相同的。耶穌的作法,如同現在社會學指涉的從結構與階級去突破貧窮,不是變賣香膏,賙濟窮人。耶穌真正的想法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打破社會結構的貧窮,這是2000年前耶穌就看見,並且行動的。而且,不是只有耶穌如此行,身旁還有一個女人,這個女人也有這樣先知性的看見。這個女人在這段經文裡,也有一個特別地方,沒有說話。不用說話,耶穌知道;用行動獻出香膏,耶穌就知道。無聲勝有聲。兩個人互相珍惜,互相了解,很有愛,也很浪漫的一種互動。

接著我們來看「有幾個人」。有幾個人是幾個,不知道,但是代表著,有幾個人說出想法跟女人的意見是不一樣的。這幾個人希望變賣香膏幫助窮人,很明顯這是常見的作法,也是我們很容易想到的解決方案。然而,卻不是耶穌和這個女人想要做的。這段經文有一個關鍵字,有幾個人。有幾個人表示不是全部的人。其實也代表著,身旁也有一些人的想法可能不是要變賣香膏的,而是安靜沒有說話的。願當時的耶穌和女人不是孤單的少數,而是也有保持沉默跟耶穌想法一樣的人。

所以總結耶穌希望我們講述、述說,一個沒有名字,沒有說話,甘願犧牲擁有香膏的女人。不被記得,不說話、陪伴著,只用行動做出關懷與支持。我們的身旁存在這樣的人嗎?有。而且是非常多的。而且是我們經常遺忘的名字。我們的身旁存在這樣無保留奉獻自我的人嗎?有。而且也是非常多的。而且也是我們經常視為理所當然,忘記他們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如同這個女人一樣。她很卑微卻很偉大,她很渺小卻是唯一一個了解耶穌的人,並且有做出行動的。

今天是大專奉獻紀念主日,我想說一個關於高雄大專中心如何成立的歷史。1997年開始壽山中會大專部,高雄中會大專部正式進入討論,協商合作聯合事工的可能性。經過兩年。在19991215日及200021日兩次在高雄大專學生中心(三民區山東街177號)開會協調,合一成立「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區大專事工委員會」(公文:台基長46總大字第020號)。

緊接著,壽山中會200074日(第二十九屆秋季議會)於左營教會通過成立「高雄區大專事工委員會」,經過七天。高雄中會2000711日(第七十屆秋季議會)於前金教會通過成立「高雄區大專事工委員會」。再過10個月,於2001520日正式成立「高雄區大專聯合事工委員會」,並設立「高雄大專學生中心」(Ko-hiông Tāi-choan Liân-ha̍p Thoân-kè, KTL),共同輔導高雄所有大專院校團契。

1997年到2001年歷經討論,凝聚共識,訂定合作內容,送兩部會確認、送中會議會表決,最終成立了高雄大專學生中心。當我於2018年擔任傳道師翻閱歷史,閱讀文字紀錄時候,我是心存敬畏的。原來我信仰的起源,來自於這裡。我是2007年來到高雄讀書信主的。當我看著1997-2001年這些文字記錄,真的非常感動。有許多穿針引線的牧師、長老,信仰前輩努力,附上代價,極力提倡合一共同事工。他們其實是有名字的,他們的投入是沒有被看見的。

因此,我想要述說、感謝這些牧師、長老,我想要記念他們為現在的高雄大專學生所做的。謝謝他們的遠見,讓我在歷史文件中看見了他們的名字,讓我現在可以記得,學習他們的無私與願意,盡自己所能。當然,我也要感謝在座的弟兄姊妹,我可能也不曉得你們的名字,但你們卻願意聆聽、主動關懷著這世代的年輕人,我也要深深向你們說聲感謝,並紀念你們所做。高雄大專中心的學生信仰跟我們有很大的關係。

當我述說完這個大專中心的故事之後,我也要邀請大家一起來述說,一起來記念,這一個沒有名字的女人。我們要述說那些毫無保留,在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幫助了我們,在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奉獻了自己,犧牲自己的人。她們的名字不被我們記得,她們的行動有時不想被我們知道,以致於,我們連述說,記念的能力都被遺失了。

我相信,只要我們主動去尋找,主動去觀察,可以找到那些在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幫助我們的人。那些人有名字,那些人也可能不想被提起名字。若我們找到了,請記得跟她說一聲最深的感謝,並記念他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這是耶穌的提醒,也是我們經常忘卻的。我們一起努力繼續走這條信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