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7.31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聖經:歷代志上十六1~7,使徒行傳二44~47,羅馬書一25

證道:重回正確的敬拜

聖詩:303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

 得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日我們看的第一處經文歷代志上十六1~7,記載大衞王順利迎接上帝的約櫃入耶路撒冷,同時又戰勝非利士人(十四8-16),他們舉行隆重的典禮來感謝上帝。大衛王第一次指派亞薩當隊長,帶領著他的利未同胞負責歌唱讚美上帝。這表示,大衞在這次向上帝獻祭敬拜,第一次以唱詩歌帶動百姓共同歡欣參與,而大衞王也一同參與在其中。

 

  那一場的敬拜像極了現代教會敬拜讚美的方式,最難能可貴的是大衞王用真誠的心和誠實的態度,帶領著百姓一起敬拜上帝。就如同耶穌教導我們:「上帝是靈,敬拜祂的人必須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約翰福音四24)

 

  弟兄姐妹,我們敬拜上帝,是否只侷限在主日禮拜時?聖經又是如何教導我們的呢?從聖經裡面,牧師要與大家分享有關於敬拜的信息:

 

第一 教會的復興,從一群基督徒有敬拜的生活開始

  台灣神學院院長蔡慈倫牧師,從聖經裡提出她對敬拜的看法:「敬拜,是一間教會的根基。若以蓋房子來比喻,敬拜就是立下根基。若地基穩固,樓房要蓋多高都不是問題;若地基不穩固,蓋得愈高、往往倒塌的風險愈大。當我們思考,要同心建造教會時,敬拜是整個教會一切事工的根基。

  使徒行傳二44~47說明了初代教會的信徒聚集時,不是開會、不是討論要做什麼樣的事工,而是聚在一起敬拜上帝。  並且在47合和本聖經指出,他們得眾民的喜愛,這表示當時教會的四周圍雖然有許多人還未信主但他們很喜歡這信主的人;因為,他們的生命不一樣!

 

  弟兄姐妹,初代教會的信徒,不只是在聖殿裡面敬拜上帝,他們的敬拜是從聖殿到家裡,從家裡到聖殿。這是一種將生活跟信仰緊密結合的敬拜生活,見證了主的榮耀,以及彼此相愛的生命。

 

  例:一位姐妹去台北工作,同事帶她去一間充滿活力的教會。教會的敬拜讚美,結合了炫麗的燈光、豐富多樣的樂器,每次敬拜上帝,信徒發出的音量和震動的力度,總讓人感覺教會的天花板似乎快被掀開。這位姐妹,很喜歡這間教會的敬拜文化。

 

  有一次,還在慕道的父母來台北找她,她就帶他們去那一間教會做禮拜;中午吃飯時,這位姐妹就問父母做禮拜的感覺。父母回答:「台北這間教會太熱鬧太吵了,我們的耳朵與心臟受不了,還是鄉下的教會,那種安靜的敬拜方式比較適合我們。而且這間教會有一群與我們年紀相仿的弟兄姐妹,平常他們對我們很親切和善,又會關懷、幫助我們。

 

  過年時,換這姐妹跟父母去鄉下那間長老教會參加新春稱謝禮拜。禮拜結束後,她跟牧師提到父母去台北做禮拜的事,並且感謝牧師和兄姐對父母的關懷,讓他們很喜歡來教會。相信不久,他們一定會受洗成為基督徒

 

  牧師聽了,開玩笑的說:「這樣聽來,長老教會感覺好像是老人院教會囉!不過,這也是我們教會的特色與使命!」

 

  今天我們要重新思考,很多人的敬拜,是否只限於在教會裡?是否只是一個禮拜天的基督徒而已?可能有一些基督徒,在禮拜天會注重自己或家人,要穿上正式、體面的服裝來教會。當然來到教會敬拜上帝,有禮貌的穿著是絕對需要的。但是當我們走出教會後,在家庭裡、在職場或在學校裡,要有人認出我們是基督徒,這才是最重要的見證!

  

  弟兄姐妹,教會復興,是從一群基督徒有敬拜的生活開始!聖靈會藉著我們個人的敬拜、讀聖經、禱告的靈修生活以及平時生活的好習慣(言行舉止),來塑造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從驕傲不願順服上帝話語的山羊,漸漸轉化成謙卑順服的綿羊!使別人因著我們生命所顯出的馨香之氣,吸引他們來認識上帝,進而喜愛敬拜上帝。

 

  這就是健康教會的根基,上帝當然會把更多得救的靈魂加給我們!

 

第二 我們必需不斷地重回正確的敬拜

  當代譯本聖經將羅馬書一25翻譯得更為淺白:「他們把上帝的真理當作謊言,祭拜、供奉受造之物,卻不敬拜、事奉造物主。主是永遠值得稱頌的,阿們。」

 

  保羅在這段經文提到人會把敬拜及事奉的對象,從造物主轉為受造物。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重回正確敬拜的原因?因為我們會把焦點放在其它事物上(如:人的排場、面子、別人看我的眼光、別人的評論),而不是將目光定睛於唯一值得我們敬拜的上帝。

  

例:教會公報第3438期,刊登現今美國教會界知名作家保羅區普牧師的專欄。他在專欄中提出,基督徒常失焦於生活中一些事,使自己敬拜的心不在上帝。

  其中,牧師提出五點:「休閒娛樂、婚姻、孩子、成功、自我」與大家互相提醒。

1.休閒娛樂:享受假期不是罪,但若你的追星、旅遊、休閒娛樂等,遠比教會生活多,你需要重新評估生命永恆的優

 先順序。

2.婚姻:沒有一個人能滿足他人的靈魂,只有上帝能。若你

 在自己的配偶或家族親人之間,尋找身分認同,你將會

 常常失望,而無法專心敬拜上帝!

3.孩子:孩子從上帝而來,若是你不把孩子全然交託給上帝,

  你將會無法定睛敬拜上帝!

4.成功:上帝呼召你來敬拜祂,祂要賜福你的生命更加豐盛;但是,你若在這時候,將個人的成功視為一種絕對價值而盲目的追求,你會被永無止盡的慾望所俘虜。

5.自我:以自己的想法、意見為主流取向,即使信主很多年,

  仍舊無法降服於上帝話語的權柄。

 

  弟兄,我們必須再一次記得,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是唯一值得我們敬拜的真神;上帝更是唯一能夠幫助我們找到身分認同的安全處所。當我們將人生的意義、幸福、目標,寄託在某一些事或某些人身上,想要從中獲得身份認同。漸漸地,那些事或那些人,就會支配我們的內心。即使,我們要專心敬拜上帝,都會受到引誘與攔阻!

 

  部某間教會的牧師分享,在他牧養的教會裡,有一對老夫婦,每個禮拜天都由兒子載來教會,參加十點的禮拜。

有一天,牧師好奇地問他們:「牧師每個禮拜天都有看到您們的兒子載您們來教會,但他們一家人怎麼沒留下來去哪裡做禮拜呢?」老夫婦指著幾條街的方向,說:「我兒子全家是去那間教會做禮拜,他們說我們教會敬拜太吵,不太習慣。」

 

  親愛的兄姐,每間教會都有敬拜上帝的方式與特色,你喜歡我們教會主日敬拜的方式嗎?或許你對我們教會的敬拜有話要說、有意見要表達。不過,牧師也請大家能夠自我省:「每敬拜上帝時,我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度與行動(五官動作)來參與?

 

例:英國有一個傳統活動,名為「鬆餅賽跑」,它的起源跟基督教信仰有關。這個比賽是懺悔星期二的重要活動,大都和慈善團體募款合作。參加者要穿著特定的服裝(圍裙和長裙)。比賽時手拿裝有鬆餅的鐵鍋,每跑到若干距離,就要拋高鬆餅翻轉,如果鬆餅掉地,就要回到起點重新再跑到達終點時,鐵鍋裡要有煎熟的鬆餅。

 

  這個趣味十足的比賽,據說最早起源是在1445英國的一個小鎮,一位婦女所發生的故事在那個時代,每逢懺悔日,居民都要去教堂,由牧師陪同他們懺悔。在教堂外設有懺悔鐘(shriving bell),提醒居民懺悔的時候到了。基督徒會在這天自我檢視,思考生活日常有哪些需要懺悔的事情,或是人生路上需要上帝的指引。

 

  某年的懺悔日,在某一個鎮裏,牧師比往年提早敲了鐘,而鎮裏的居民這時才剛起床、煮早餐吃。有一位婦女正在煎鬆餅,突然聽到教堂鐘聲,心想:「慘了!懺悔鐘響了我的鬆餅還沒好。如果現在停下來,回來這些雞蛋、牛油、粉漿,一定被老鼠野狗野貓吃得清光。但是我現在一定要去教堂守節啊!

 

  因著這份敬拜上帝的心與意志,讓她顧不得一切,馬上熄爐火,手拿裝著半熟鬆餅鍋子往教堂跑,心想也許鍋子餘溫,跑到教堂門前時,鬆餅也剛好熟了。這位婦人的舉動,後來就演變成鬆餅賽跑!

 

    親愛的弟兄姐妹,身處於後疫情時代的教會,我們更需要有敬拜的生活,去除魔鬼給你的舒搖搖椅(身懶)

  現今人與人最遠的距離—冷漠,已出現在網路科技時代而且延伸出來的是更多焦慮不安、恐慌的人心。我們需要用火熱渴慕的心態度行動來到上帝的面前,全心仰望專注於神,使我們從熱切的敬拜中回應上帝的愛,靈魂體得著醫治生命蒙上帝賜福!